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五)-比卦
授業主題 : 048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五)-比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2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五)-比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再來,復習這個經的原文,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也,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物之稚也,物稚不可不養也,故受之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也,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,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,師者眾也,眾必有所比,故受之以比」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有很多種人,我們有一句俗語在說:「人比人氣死人」,千真萬確,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互相比,我們人在世間要比,要比真理,比行善,比陰功積德才能夠比,我們不可以比說,你比較富有我比較窮,或是我比較富有,你比較窮,你說你比較有權威,你比較有後盾,你比較靠山,你比較有後面有貴人,有親戚當大官,這種人世間最可憐的人,這種的是要怎麼說,這種人來世間忘了他自己,他本身就是後面,他的祖先派代表,他是統帥者,結果他所比的是,藉別人的勢力,來依靠滿足自己的慾望,藉別人的成就,來照到自己的靠山,這種人世間最可憐的人。
  
  他這種人最慚愧,最恥笑的人,忘了他後面一群,他自己的祖先,我們做祖先的代表在世間,不知道自己打拚,自己去努力,不知道自己修心養性,不知道自己謙虛,結果都說我親戚做什麼,你敢怎麼樣,我爸爸做什麼,你敢怎麼樣,錯了錯了,這就是最可憐的人。
  
  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:「人比人氣死人」,人要以真理和真理來相比,才是上上人,若以名利來比的時候,下下人,老祖跟我們開示這樣,清清楚楚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名利我們沒辦法帶回去,只有煩惱帶回去,能夠帶回去的是什麼?行功立德,我們能夠帶回去,能夠帶心安,再多的名也不可能帶,再多的利財產資產,金銀琉璃珠寶,三千大千世界,你不可能帶回去,能夠帶回去是真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比也眾起,眾起必有所比,所以人這一群起來,和這一群起來,一定會相拚,好像在選總統一樣,我這一群的和這一群的比,或是選立法委員也好,鄉鎮長也好,我這一群比較大群的,我勢和勢來比,我們如果比行功立德,我們讚歎他,你說我的勢力比較強的,我們不值得讚歎,我們但是我們同情他,為什麼同情他,因為這種的想法人,在世間不會很久,他忘了他自己,忘了他自己,我們是同是天涯淪落人,在世間,要來體驗世間,用自己的身體,供養心口意供養,來行功立德,維持社會的安和,你不知道這樣,所以我們要同情他,可憐他。
  
  所以我們眾起必有比,人比人氣死人,一大群比一大群,必定會戰爭,若是我們以行功立德,來相比的時候,我相信社會會祥和,好像我們社會很多,慈善機構,一旦像九二一的災難,的時候,社會慈善團體都靠過來,大家來比說我救濟愈多,我布施多少,這種的是非常偉大,非常慈悲的,這才是有所比啊,水地比,水和地在相比,水和地是相親相偎相依靠,任何人你也不可以說,是誰是真正的大是小。
  
  人在世間不要人比人,我們要比心量和比心量,比肚量和比肚量,人在世間人各有志,人各有天命,天生我材必有用,大材大用小材小用,功德一樣,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,如果這樣我們心就很安,我們才有小畜,才有小小的累積功德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有的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,用不正當的手段,去賺這些錢財,賺這些名利耀武揚威,而且覺得好像很得意,不對了,各位要覺醒,我們來世間,不是在比這個,這個你永遠不安,你怕明天再被人拚過,因為我們如果怕,我有多少名多少利,多少財產的時候,你怕被人拚過,你永遠也在不安,不是老師這麼窮,在說這些風涼話,事實上就是這樣,我們人我做多少善事,我心會很安,我心很安者,逍遙自在。
  
  佛祖跟我們開示,世間最富有的人是什麼?心安的人最富有,那麼我們就要來比,誰跟誰的心最安,我們心安後面我們的祖先,也必定心安自在。
  
  所以上一節地水師,地水師者我們是一個,統帥者,我們後面一大群部隊是誰,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,都是我們的祖先,和守護神當我們的後面,別人拿旗子,或是拿各種的組織,我們就是統帥者。
  
  所以人和人中間,我們最好來比功德,比善事,我相信我們會生活得,很快樂,我們會非常的富裕,若是我們為了一件事情,我們卜卦的卦象,看這個水地比裡面的內涵,水地比者上坎下坤,就是相親相依和依附,我們能夠相親,人和人相親,相依偎就是調和,依附大家也是調和的時候,我們船一定會順風之象。
  
  初六第一爻開始,人和人應該相親相輔,應該由誠信開始,我們人和人中間,以誠信為開始,誠信是我們的生命,誠信是我們的原動力,誠信是維持社會調和,的原動力,我們如果沒有誠心,沒有信用者,我們難做工作,人和人中間,裡面藏著一把刀,互相相殺,所以我們要以誠信,為生命為原動力,誠信也是我們原來,所具足的,只是沒有拿出來用。
  
  再來第二爻,那麼第二爻,相親相輔動機應該純正,應發自內心,要求主動必然吉祥,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相親相輔,相親互相親愛互相輔助,互相幫忙,我們動機要純正,我要幫忙你,絕對沒有所求,因為我和你互相有緣份,過去生你一定是,我的親我的戚,所以也是我的親人,我的朋友,或者是我的恩人,那麼我動機要純正,來幫忙你,這實實在在的,沒有說是其他的陰謀,要發自內心,我們要求要主動,那麼一定吉祥。
  
  再來六三,相親相輔的對象,應當有所選擇,我們要幫忙別人要選擇,真正有需要我們幫忙的,我們幫忙他,我們不要錦上添花,我們現在的人,十個佔七個八個,都是錦上添花,愈有成就的,我們就靠過來了,這個如果選輸的,我們就跑得遠遠的,如果選贏的,拿旗子就靠過來,賀禮一大堆,這是人的可憐的地方,就是這樣,人的通病就是這樣,我們要記得,我們記得有緣的人,即是我們的親和友,生生世世我們有恩的人,我們就要這樣來做,我相信我們會更快樂。
  
  那麼再來六四,六四向外與賢明的人,親近才有益,我們要親近,有賢人有智慧的人,有慈悲心的人,我們要賢明的人親近,才有益,我們多接近善知識,我們不要接近一些,沒有智慧愚痴為非亂來,一些動不動怨東怨西,沒有一個慈悲心的人,我們親近他沒有用,我們要親近善知識,我們今天要開始,你們都是善知識,所以我要尊敬你們。
  
  各位十方各位善知識,你們大家都是善知識,我要尊敬你們,我一定要親近各位,都是善知識,這樣我心才會安,我來這一生下來,我才有意義,我如果沒有親近,各位善知識,結果我所愈走的人生,愈走入黑暗,動不動不歡喜,動不動想要貪,想要騙人要挖人要告人,要倒別人要幹什麼,你親近這些人都沒有用,你會愈污染,你後面你的祖先,你的守護神護法神等,也會覺得一直遠你而去,到後來我們就沒有護法了,我們踏入失敗,所以要注意。
  
  再來九五堅持,我們堅持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合乎中道,中庸正道,那麼態度寬宏無私,至仁至義的態度,那麼地方上的人民,就不會有驚惶,則吉祥啊,我們人和人中間,堅持來者不拒。
  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給我開始開示我牽引我,的時候,八句話給我而已,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」,來者不拒事情發生,我們不要逃避,去者不留,過去過去去說沒有用,自己要精進要努力,自己怨嘆過去的沒有用,說你過去多行也沒有用,因為失敗過去了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這自然的法則,我們過去的,自己努力精進,我們要合乎中庸正道,我們態度過去如果,失敗過去了,我們要改變我們的,寬宏肚量,我們寬宏無私的肚量,至仁至義。
  
  像上一任的很多總統選舉,來結緣的,其中我送一面天地無我,天地無我就是,沒有私心就對,我們要沒有私心,我們一定很好過日子,我們如果有私心者,難過日子,我們人在不會怕人。
  
  那麼再來上六,相親相輔應貫徹始終,才會有好的結果,人和人中間的在一起,我們要本著一個誠信,我們人和人中間在一起,我們要相親相愛相輔助,要出於一個誠心,出於一個無私的心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朋友弟兄,就不會怕我們,要不然我們要緊時才找別人,平常時跑到看不見人,這樣有什麼意義呢?沒什麼意義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是相親相輔,水和土土和水,水沒有土也裝不住,土沒有水也像砂子,到處飛,所以水和土是同一個一體,我們人的肉體和血,是一個一體,我們的心和我們的身,是一體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