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六)-小畜卦
授業主題 : 0483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六)-小蓄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3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六)-小畜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,再來複習這個大法輪真經,的原文,易經大法輪真經,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也,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物之稚也,物稚不可不養也,故受之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也,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,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,師者眾也,眾必有所比,故受之以比,比者比也,比必有所畜也,故受之以小畜,物畜然後有禮,故受之以履」。
  
  那麼我們昨天說到這個比,水地比,水和地本來就是相親相輔,人和人中間,本來就是相親相輔,政府和百姓就是相親相輔,我們人若是沒有水者,沒辦法生活,人如果沒有空氣,沒辦法生活,人如果沒有土者,我們不可能踏著,就陷下去了,所以都是相親相輔。
  
  我們要本著一個慈悲,的感恩的心,人和人中間來比,我們在社會很多考試,就是比了,升官的考試也比,武館的比賽也是比,武俠武林的比,也是比,萬樣事情都有在相比,相比是成長的基本要素,但是我們在相比,要以誠信為原動力,若是人和人在比,沒有以誠沒有信,我們就不算比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在互相比,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標準,以誠信為原動力,為宗旨,但是很多人他在比,不是用誠信,用小人之步,用小人之步,所造成人和人中間的恨怨,你表面贏事實是輸了,有形之比是你贏,無形之比是你輸,這一定的,沒有由誠信開始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人和人在競爭,在競爭的時候,叫做比水地比,這就是競爭,競爭是宇宙生存的法則,宇宙萬生萬物的,生存的法則,一枝草一棵樹,它也是互相相比,葉子靠過來沒有陽光,它就跑到外面去,這也是比,也是在競爭生存。
  
  所以世間我們自開始,有天地中間的萬物,萬物以來水雷屯,一直累積累積,萬物的累積,累積一定開始蒙,山水蒙蒙者無明,無明一定要有教育,教育然後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,要給他智慧,給他生命的原動力,讓他能夠這個生存,的要素,需者然後有所訟,需要再來有所訟,訟者有爭論訴訟必有師,地水師必有戰爭,有戰爭者就開始有比了,比說你是大部隊,我是小部隊。
  
  好像我們中國和台灣的,軍事比賽,中國有十幾億的人,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,當然軍事軍人的比賽,互相比,你當然比較多人,我比較少人,但是這不是贏輸的,最大的關鍵,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都來世間,維持這個調和,何必要互相相殺呢?人生生世世自古以來,相殺誰贏了呢?都沒有贏,所以造成更多恨怨而已。
  
  那麼我們比,在競爭在比賽,每樣有比賽,才有一個精進,如果沒有比賽者不會精進,我們考試一樣,你考贏我們就上去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國家,九年國教又要改十二年,的教育,九年在比賽的競爭,比賽已經減少了,再十二年來,競爭愈少的時候,我們就愈鬆散,但是國家的政策,讓我們競爭,不是在有形上,在競爭,我們要自己對自己的競爭,互相依靠,相輔相依偎,我要自己精進。
  
  我們這些學生年輕的朋友,不是說我們十二年國教,我不必考試了,我可以輕輕鬆鬆了,可以去玩了,不必考試不用煩惱了,錯了,錯得一蹋糊塗,政府的德政,要讓我們不用再考試,要讓我們放鬆下來,讓我們從專精的技術,從我們的嗜好去精進,讓我們沒有,壓力的情況之下,舒解心境,我們裡面從內在的心,發露出來去精進,要讓我們精進,不是要讓我們放蕩。
  
  所以人在世間這些比,我們要自己對自己的相比,我前一分鐘的努力,下一分鐘的努力,我自己要比自己,不是我來和人怎麼比,大眾的比是公平的,對自己的比要更公平。
  
  所以我們自己每一個人,我們如果能夠說,對自己要比較我的,行功立德,行功立德是怎麼樣的時候,我們這個水地比,我們就有積畜,我們自己有叫風天小畜,風天小畜我們有積畜,有累積起來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有比才有累積,我們如果沒有比者,沒有累積,沒有水地比,就沒有風天小畜,沒有水地比,我們就沒有,接下來的成果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比說,我今天功德做多少,我今天工作做多少,才有個比較,比較是精進的原動力,比較是精進的原動力,所以易經的妙法,各位如果了解,我們會了解,這就是人生的法輪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來,看這個卦象,風天小畜上面巽卦,下面乾卦,風天小畜的卦,小小的蓄積,小小的阻礙,密雲不雨之象,初爻就是說,已經在困頓之中,應當遵守當初,純正的動機,我們在比的時候,當然比到後來,我們會困頓了,一直在拚一直在拚,一直在拚的時候,但是我們在拚在比,一直在精進每天在精進,太陽在過地球在轉,我們會困頓,我們會困住停住,覺得無奈,沒關係我們的考試,也一樣,我們如果在考試,覺得困頓很無奈,我們考試是對自己的評論,對自己的檢討,對自己我們自己的一種,比以後的累積多少,了解多少,是為比。
  
  那麼九二,在突破障礙的時候,困頓,困頓我們突破障礙的時候,應與志同道合者攜手並進,並把握中庸正道的原則,我們要突破這個,困難的時候,我們要和同類的思想,志同道合的人,我們有同樣興趣,心同心的人,我們來一起來打拚來努力,但是把握中庸正道,我們要正道,我們不可以說,我沒有正道,這樣不對了。
  
  所以人在世間,錢財的比例不是我們的,最大的目的,就是我們所做的行功立德,為最大的目的。
  
  那麼九三,在突破阻礙的時候,應斷然擺脫羈絆,人在世間最怕羈絆,我們在比的中間,我們在比較的中間,我們難免會遇到羈絆,我們就要斷掉羈絆,什麼羈絆,人也好,或是說我們做事,羈絆的想法羈絆的心念,羈絆的行為我們要放掉,我們不能被羈絆綁住我們,自己鑽牛角尖無中生有,這都是非常不正確的,再來在突破障礙的時候,一本誠信,還是誠信才能夠得到支援,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在比賽,在競爭的一件事情,我們要有誠信,一本著誠信,我們才會遇到我們的人,支持我們。
  
  譬如我考試,我怎麼考不好,考不好讀不好,我們一本誠心,請教老師請教朋友同學,誠心,我們才能夠得到,別人支援我們,我們在比賽在競爭的時候,羈絆我們絕對要閃掉,我們考試快到了,聯考到了,各位同學羈絆的同學,你一定要閃開,好好讀書,你自然會考得會很好,有辦法發揮,你如果和羈絆的同學,你再纏不完,你一定保證失敗,一定的道理,你就沒有一個,好的成績可言。
  
  再來九五,只有排除私欲,有攜手共進的誠信,不但自己富有,也要使鄰居富有,能夠得到鄰居的協助,這一點很注意,風天小畜,我們排除私欲,我們不要私心,只自己好而已,大家也都要好,我們讀書我懂了,我們大家一起攜手,這個共同的地方。
  
  那麼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說,你知道的事情,你不可以掩蓋起來,叫我不可以掩蓋,要都說,易經風水種種的法,我所知道,我絕對不可以掩蓋。
  
  譬如什麼很多法,書買不到的書局買不到的,妙法普傳,裡面很多我們自古以來,都沒有傳的,我所知道說出來大家用,大家妙法普傳,要開店怎麼開,要祈福時間動土種種,妙法普傳,我們也是拿出來我來公開,我們一本誠信,我和老祖約束的,我一定我所知道,我一定拿出來說給,大家知道。所以妙法普傳,這個妙法,這是我十幾年所講的,這些弟子把它集起來,所以我們不可以有私慾,私心,我知道一定說給大家知道。
  
  上九,再以盈滿告誡,蓄積應當適可而止,不可貪得無厭,否則仍然阻礙重重,最後落得眾叛親離,我們人不要貪念貪不完,跟我們說我們要累積,要剩,要剩錢也好,或是要比賽也好,或是什麼,我們適可而止,我們不要貪得無厭,很多人就貪得無厭,貪到不能完。
  
  好像這幾年前幾年,建築業,很多賺了一些錢,消遙耀武揚威,一夜就一擲好幾十萬,一瓶開就多少,這樣別人很難過的人,你捨不得拿一些去做布施,你就很得意,說話從鼻孔出來,覺得自己最行,結果何在呢?現在何在呢?罪惡滿盈滿貫,重重疊疊的罪業,親戚朋友被你拖得很淒慘,你要負因果,你子子孫孫也要負因果,生生世世做牛做馬,也要來還,所以我們大家不要貪,要自己適可而止,不要貪得無厭。
  
  所以人在世間,我們比不要一直比,要比功德,你比錢財也不一定,你會得到,錢財不是永遠是我們的,最好的護身符,道德功德才是我們的,護身符,希望大家共同學易經,我們社會會祥和,天下見太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