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七)-履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84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七)-履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4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七)-履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這個易經法輪真經,是我們入世最基本的原則,但是也是出世,的最基本的原則,所以無論入世出世,易經大法輪,我們整個宇宙間,人也好萬物也好,它的生存和生長,維持的調和,都離不開易經法輪,這個真經裡面。
  
  譬如說我們前幾節所說的,天水訟,要有訴訟有所爭者,必有兩人以上,兩人以上或者兩個動物,以上才有所爭,那麼人和人有所爭的時候,必然如果要有所爭,大眾就集在一起了,所以大眾集在一起的時候,人如果多起來,開始就真理會出現,人如果集成成群結隊,起來的時候,那時候個人每一個人,的思想見解不一樣,所以真理就有辦法,會顯現出來,什麼是正確,什麼是虛的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易經的法輪,跟我們開示,兩人在一起必有所爭,無論是夫妻,也常常為了一個意見,有所爭執,父子也是有,親戚朋友也是有,君臣也是有,所以人和人中間,凡是有兩者在一起的時候,必有所爭,何況我們萬物,從出生以來,覺得很幼稚,必須要用吃食物,來維持這個生命,因為這個食物,如果有兩個要看到,一樣東西的時候,就必有所爭,這是很正常的人世間,的法則和真理。
  
  所以人在世間,必定有所爭的時候,有所爭,訴訟就對,有所爭論,訴訟就是爭論,有所爭論以後,才會集成旁邊的人,親戚朋友,或是同一個思想,集成一堆,集一堆人多的時候,必然就開始想法不一樣,所以大家檢討的機會,就會出來,檢討,一旦有檢討來,那麼開始真理就會出來了,真理會出來者,就相比,比,水地比,就水地比,有所比者才會進步,有所比者誰對誰不對,才會互相諒解,才能夠取一個中道,取一個中道點,中庸之道,這也沒有偏這也沒有偏。所以我們的法院,法律法院,司法單位,就是在替大眾取一個,中道的真理。
  
  那麼這個爭,一旦有所爭有所比,有所比以後,真理出來,真理出來,大家就相親相愛,相親相輔,互相輔助,我們社會往往街頭巷尾,如果兩個開始相告,或是起爭論,起不歡喜的時候,我們最好我們要請教,我們地方的調解會,要不然解決才去法院,那麼還沒到法院以前,我們最好建議。
  
  譬如我和你,對一件事情有所爭執,我們不要弄壞感情為原則,我們就商量我來叫四五個,來對這件事的看法,你也叫四五個請四五個,五六個比較有善知識,我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,我們來做一個檢討,那個時候是檢討不是爭論,那麼檢討完以後,兩個人的原來他的想法,比較有偏執,有偏執就不客觀,不客觀當然爭執的事情,會出來,所以我們後面,我們親戚朋友請幾個,和大家請幾個,對一件事情提出來討論,討論出來的事情,就是中道,中道就是你我,共同不偏不倚,這叫做真理叫做天理。
  
  好像我們的立法院,國會地方議會,對一件事情很多人提出,他不一樣的立場,提出來檢討,這情形就是水地比,水地比,受之以訟,受之以訟,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,師者成群結隊,師者眾也,眾必有所比,故受之以比,比者必有所畜,故受之以小畜,就是說我們人在世間,萬樣事情要有一個比較,要有一個比較,才有辦法相親相輔,互相比較就是在精進,讓我們大家對一件事情,的看事有一個精進,或是我們在做事業在打拚,才會有一種鼓勵,才會精進,人來世間都是為,求精進而來,來世間不是說為了,得到名得到利,名利我們是拿不走,死後幾個人名字留下來,過幾年就沒有了。
  
  那麼真正所留的是什麼?真理,我們得一個真理,我們所留下來以後,我們心會安,真理是大宇宙,原來就都是在的,而且不生不滅,但是我們世間的名利,有生有滅,沒辦法永遠永永遠遠,所留住,所以眾起必有所比比者比完以後,就自然會相親相輔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要比的事情,是有夠多有夠多,不是比名比利,歷史以來所比名,幾個人所得到,比利的人,誰都有所得,只有比精進精進,比修身養性,比大家人和人中間的,智慧有辦法精進智慧,才真真正正,屬於我們有所得,我們才有辦法得到,要不然我們要得,是很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觀世音菩薩跟我們開示,世間的名利,沒辦法陪伴我們,生生世世,會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,是什麼?只有智慧就是佛,只有佛菩薩,才有辦法陪伴我們,生生世世,等於說智慧才有辦法,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有智慧者心有所安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在社會,這個考試的制度,是非常的好,國家舉辦考試的制度,讓人會精進,讓人會打拚,讓人有這個榮譽感,讓人有所得的榮譽感,讓人自尊心,能夠啟發開發,我們的自尊心,所以易跟我們開示,大宇宙的原理跟我們開示,必有所比,眾起必有所比。
  
  譬如說一棵樹,一片的樹,樹下面有草,小棵樹,樹小棵樹一直爬,一直高一直高一直上去,它也希望說找一個空氣,找一個陽光,這也有所比,若是有的樹比較不會大,它一直大大大大大過去了,有所比,比者有所得啊,有所得,得到什麼,它的生長,樹草木也是一樣。
  
  那麼人也是一樣,必有所比,我們看到別人這麼富有,我們不要只起怨嘆,不要說這個人就是黑來的,什麼,那不對了,你看別人有錢,你只想說別人不知道,什麼手段不擇手段拿來的,事實上他後面的辛苦,他的打拚你知道嗎?我們不知道,他後面所累積下來,的辛辛苦苦的果,你知道嗎?我們不知道。
  
  所以我們不知道,我們就不要隨隨便便,對任何一個人,起一個批評,我們有很多信徒,說某某人這麼富有,那就是怎麼樣的,錯了錯了,我們不會去和人家比,不會去和人比以外,我們只會撿,我們只會怨嘆,怨妒嫉妒誹謗,這種人是非常的可憐,這種人永遠不會出頭天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看人成功,我們要學習他的,成功的地方,我們大家要打拚,大家要行功立德,一個人他能夠受人尊重,他一定有他的道理,他有為人做人處事的道理,不是我們一般所想的,這個做官,這個都是怎麼來的,錯了,要能做官他有富有,受人尊重,他一定生生世世,他累積他的前因善因,現在就是善果果報,善果在回收,或是這個人他今天做官,他過去的打拚他的努力,我們在遊玩別人在讀書,我們在睡他在讀書,我們在四處遊覽,他也在讀書,結果考試他上去,得到這個大家共認的,成果。
  
  所以我們要讚歎他,我們不是說開始要怨妒他,開始跟他說怎麼樣怎麼樣,那都是怎麼樣不好的,錯了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比,要比說我是不是,有一樣這樣精進,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人,會過得很快活,而且我們對他的成功,有成就的人,我們要起一個尊敬的心。
  
  譬如我們台灣企業家,那麼多,大企業家我都由心尊敬他,尊敬他什麼很多點,第一,尊敬他說他過去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行功立德,這一生的福報,再來他父親母親爺爺奶奶,所積下來的德這個福報,再來他本身自己的打拚,所得的成就他的福報,再來他所有的成就,他都是利益在社會,他賺愈多錢,他的東西銷愈多,好東西別人大家需要,有需要他的好東西,大家愈有需要,這行功立德大功德,因為東西做好,所以大家有需要,大家用了會心安,解決大家的煩惱。
  
  那麼他的功德非常的大,做生意的功德,非常的大,再來他理財,企業家他會成功,他的理財的理念,他是怎麼運用他的資金,來把事業做好呢?所以我們要讚歎他,讚歎實實在在腳踏實地,這些人他的打拚他的努力,這個叫做水地比。
  
  我們如果有這樣比者,我們讚歎以後,我們就有累積,我們就有成功,小畜,小畜,我們自然小小的累積,這叫做風天小畜,有所比者比者,比必有所畜,畜者我們就是積畜就對,這畜不是畜牲的畜,這是儲蓄的畜,故受之以小畜,物畜然後有禮,我們這個畜就是積著,有成果得到成果,得到我們所希望的,所得到的果,不是說只有金錢的果,包括他功德行功立德的果,他也是都有存在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比,比完以後我們要自己勉勵,勉勵自己我們打拚,我們要會打拚以後,我們一定有所畜,有所成果出來,有成果如何能夠,讓這個果永遠是保持著,這個果,這是最重要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早人有一句話在說:「富不過三代」,這句話千真萬確,但是我看很多富有的,過很多代,是什麼原因呢?家教,家教很重要,除了風水得到一個,真真正正覺得,很四平重的風水以外,家教,但是說到風水,現在我們很多社會暴發戶,一旦賺了錢以後,厝蓋得很美,厝蓋得很美,奇形怪狀,奇形怪狀,一人比一人,我的形狀就比較美,就在那兒互相比,比到後來奇形怪狀,就出來了,奇形怪狀人住下去,就跟那個厝形一樣。
  
  所以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,佛有佛相人有人相,厝有厝相,但是人相跟佛相走,人相人相跟厝相走。
  
  譬如我們有的很多賺了錢,蓋一間厝別墅,蓋得很美,很美就一定會互相比,就開始會貢高,我家這麼美,別人家都那麼醜,我們家請設計師,設計什麼樣的,設計費花多少,這間房子算花幾億,現在很多人都以金錢,來做比較說他的人格,錯了,錯得非常離譜,我們若是說要用我們,所住的環境的厝,來做我們的人格的時候,那暫時的而已,我們要以我們的良心,以我們的心做人格,所以我們人格要能夠,保持著我們的人格。
  
  那麼我們有錢,富不過三代,就是有錢這些子孫,覺得憑著長輩賺一些錢,剩一些你想說,剩的繼續財產剩的,比打拚更快,祖先留一些給我們,比賺的更快,沒有錯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人,因為有錢以後,一個謙虛都沒有了,禮貌都沒有了,禮都沒有了,現在台灣社會很多少年人,這個因為有錢,父親母親拚得要死,留一些錢下來給他,結果不會珍惜,不會要從這個禮,禮節禮儀,從禮儀去修心養性,想要吃最好的穿最好的,住最好的花最好的,車子開最好的,,每樣都好都要和人比,結果德沒和人比,都沒有拿德出來和人比,那麼天理昭昭,一個人若是不知道,從德下去比的時候,只從世間這個假的東西,假的這些東西,去比的時候,這個人最可憐,這個不會好過三代,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我們有錢要留給兒子,我們一定把兒子的教育,很要緊,不是只有錢給兒子,就是真真正正對兒子好,所以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從有所儲蓄,有積一些事業,積一些陰功,積一些德,積一些名利的時候,我們究竟要如何保持,站於不敗呢?立於不敗呢?這是一個很深的學問,也是很簡單的學問,易經很重視這個東西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小小的,事業成功以後,要禮,要禮,所以叫做天澤履,物畜然後有禮,故受之以履,履,履而泰,然後安,故受之以泰,我們這個履,天澤履,履者戰戰兢兢,如履薄冰,好像薄冰上在走,要注意走,你如果太衝動,冰下壓死,你如果不走的時候,停在那裡,不知道精進的時候,腳底熱熱的,冰它也會陷下去,我們也會盲目的游。
  
  所以履者,像走在薄冰上一樣,走在薄冰一定要很注意,如果頭能夠低下去,能夠點頭下去的時候,天下一定沒事,我們人最怕頭仰仰的,這種的想法都非常的錯誤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維持一個事業,要好過三代,禮最重要,我們社會我發覺這個禮,禮節禮儀,非常的缺乏,我們社會對這個禮儀,國家對禮儀的教育,卻都減少了,追求科技,科技不可能讓我們帶來,心靈的安詳,只是有需要的時候,欠什麼東西的時候,科技的需要,但是時時刻刻二十四小時,在我們內心的安詳最重要,就是我們一個禮,我們以禮相待,我們有的人賺到錢,對這些員工,覺得很沒有禮貌,對員工好像看成粗人,看成畜牲在看待,非常的錯誤,你不會用禮對待別人,的時候,我們接下去,所以好不過三代,就是這樣來,聖賢所說的話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,以禮相待的人,他的事業一定立於不敗,會以禮相待的人,夫妻一定不會喊離婚,以禮會相待的人,父子不會常常打不平,以禮相待的人,人和人中間以禮相待,絕對沒有鬥爭沒有干戈,可惜我們社會上的人,平常時沒有事,一旦如果要選舉的時候,禮就都不見了,禮如果沒有,我們如何要培養一個,社會清淨社會的人,所以我們禮者非常的重要,希望各位我們大家,共同以禮相待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