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九)-泰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86集_易越大法輪真經(十九)-泰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6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九)-泰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昨天講解到天澤履,天澤履然後地天泰,今天講解地天泰,地天泰者喜報三元,地天泰就是天下太平,國泰民安的泰,我們如果要做到地天泰,喜報三元,我們要看上卦天澤履,履行實踐的成果如何,是不是有圓滿。
  
  我們有一句話三陽開泰,每次過年到就說三陽開泰,喜事就是三陽開泰,什麼叫做三陽呢?天地人三才為三陽,過去現在未來為三陽,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,也是三陽,三世諸佛,過去現在未來諸佛,也是為三陽,無論是天無論是地,無論是人,都是為三才三陽,何謂陽者?是光明的思想,光明的心量,光明的行為,我們在想要向光明去想,我們不可以為了,個人的私怨,來想一些事情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不是三陽開泰,我們如果為了一些,個人私人的利益的恩怨,來否認了一切的法的時候,我們這即是陰,下沈消極,這樣對我們人都沒有益。
  
  所以我們要達到地天泰,的泰然泰安安泰,一定要看過去現在未來,過去我們所做的,是不是有圓滿,我們事業要立於不敗,是不是我過去所做的,有照天理走,照天理做,我的心念是不是有很光明,很重要,過去,現在我的現在所走的,所做的是不是光明的路線,我現在所做所走的,我的心是不是會很安,非常的重要,我們心安頭腦就聰明,智慧就開。
  
  所以心要會安,現在,未來,我是不是有辦法,未來把持著,頭到尾都是一以貫之,都心念光明,一個歡喜心慈悲心,的走法做法,是不是有這樣,要看未來,過去現在未來,我們若是都是,以光明的想法,即是三陽開泰,若是我們沒有,這樣去做的時候,不是三陽開泰,我們的人生,我們沒辦法泰然自在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曾經開示,一個人他的事業,是不是有辦法保持順利,能夠很安穩,一定要看他過去,所走的路,過去所做的人和人中間,的在一起,他的想法是不是都是,有一個心胸真正開朗,擇善固執,你如果有這樣的時候,你就才有辦法保持著,泰然自在,和現在看他這個所走的,是不是說的一面做的一面,這樣就又一個,要另一個角度來評估,評價,到未來就是說,看他有沒有智慧,看這個人以後,他的成功或是不成功,就看他當下是不是有謙虛,有在學習精進,若有在學習精進者,你未來一定會站於,安泰自在。
  
  所以這個我們一個,易經心法,跟我們開示大法輪,這是一個輪子,這個輪子這個齒輪,這一個輪子,鉤過這個齒輪,這個又鉤過這個齒輪,這個齒輪之前什麼齒輪,那麼地天泰,之前過去就是天澤履,天澤履過去就是風天小畜,這是固定宇宙間,不變的法則。
  
  所以易經的真理,是我們人大宇宙,無論是修行沒有修行,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它是固定不變的真理,這是法輪。
  
  所以才說易經心法,法輪的真經,先天澤履,履而泰,有沒有實踐,若有就泰,才會安泰,然後安故受之以泰,這個安字,這是大學問,我們要先安心,心才會安,有的人說老師,我的心很不安,不順利,什麼都不妥當,我的心不安,你心不安為什麼不安,你是為什麼不安,這是很重要,你不安就是要安心,安心要有智慧,實踐去做,以禮相待要謙虛,我們要明智,中庸之道,誠信等來安自內心,心才會安才會發出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先安心,心才會安,老師我事業很不順利,做生意很不妥當,你就要安心,怎麼安呢?安心啦會順遂啦,我就不順利要怎麼安心,對啊就要安心,佛法八正道,我們不順遂一定有原因,我們要檢討,是不是哪裡有差池,沒有智慧糾纏歪七扭八,或是詐欺騙人不誠實,這都是我們安心,的基本的條件,和必須要了解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安有由內向外,然後內才會安定才會出來,所以要先安心,安心的法則,在我們佛家來說八正道,當時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要安心,怎麼安呢?要以八正道,八正道來安我們的心,正見正確的思維想法,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事業工作,正確的念頭要知足,正確的正命我們的慈悲,正精進我們要充實學習讀書,再來正定,我們才有辦法,真真正正的禪定,但是其中一項我們的正語,最不簡單,說話最不簡單,往往一件事情,本來是好的,心念偏掉的人,他就想這就對他就壞了,心念正的人,這就對他就對了。
  
  譬如說我說這個,誠信的事情,一定要有人提出,要不然當時我們,林洋港先生提出誠信,但是有的就說,某某人說這個話,這樣不對,就跟老師說,你這樣說這個不對了,某某人說的不可以了,所以很難說就對,但是真理一定要說,真理是生生世世,所留下來的,但是一個人的思想,一個人是暫時有所來抵觸,這是人的通病,這是必然的法則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安內,依照佛法八正道,八條路,站在我們儒家,中國聖賢所開示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禮義廉恥,這都是在安心的妙法,我們人若要會禮儀的時候,人和人中間以禮相待,我們心一定會安的,若是我們人和人中間,沒辦法用以禮相待,一定起鬥爭起怨妒,起排斥互相抹黑,的時候,一定心不安,不安就不可能泰,不可能地天泰。
  
  所以要做到地天泰,能安心心安我們要去實踐,實實在在去履行,履行聖賢所開示的真理,履行天地的真理,所以我們要地天泰,一定要看過去做得夠不夠。
  
  那麼地天泰,我們再來看這個卦象,就是說受之以履,天澤履,履而泰然後安,故受之以泰地天泰,泰者通也,泰者通,我們如果心安的時候,一定萬事通,我們心不安,頭腦一定不通,試試看,我也常常遇到,我如果心不安的時候,智慧都不見,我心很安的時候,我一定智慧好像泉水,一直在流出來,大家也一樣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小朋友,考試到了,就找老師開智慧,要開智慧我心不安,心不安,心不安的時候,智慧就不通,開智慧是什麼?就將他的思想,有煩惱有顛倒的,你把他安撫下來,安撫下來的時候,你就會通了,智慧就通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事業要順利,除了要有禮儀,有禮有謙虛以外,我們要安自己的心,心然後會安,心安者地天泰,地和天陰陽交媾,陰陽交媾陰陽交媾,陰陽交媾者氣就通,關口就通了。
  
  那麼天地之間,天地之間一陽一陰,能夠通者,只有人會通,萬物也是會通,但是萬物之通,還是人的通,最靈敏敏感,我們現在很多,要修行坐禪的人,心清淨的時候,我會通天文通地理,通天的文氣象,四時八節的運轉,地,地球的運轉,四時八節所相應的,那麼只有能夠感覺到什麼,萬物其中人最敏感,其他的動物也是敏感。
  
  所以泰者通也,泰者通,物不可以終通,我們東西通不可能,永遠終通,故受之以否,有的唸成否,天地否,我們東西不可能,永遠是會通。
  
  譬如我們一間房子,很好的房子,原來我住得很順利,很平安,突然問題一大堆,就是前面對面別人的厝,蓋高起來了,氣不通,或是別人虎邊,又蓋高起來了,氣不通,虎邊蓋高起來怎麼辦?那麼我就轉門向而已,以後我易經說完,會跟各位說風水。
  
  那麼所以我們不可能,永遠是通,因為地球上,不是我們自己生存而已,世間不是我們自己會活,在世間,世間所有的事情,不是只有我們永永遠遠,都每一樣都懂,萬法都是在互相錯綜,錯綜複雜,互相在調和,所以物不可以終通,我們人的思想,也沒有永遠都好像,泉水一直流,有時候還有風來吹,有時候東西還會遮著,我們路在走原來很順,突然是為什麼不順,好像九二一地震,一下子差三四米,也不可能永遠通,因為還有他人的萬物,互相調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俗語在說,人沒有一輩子都好,花也沒有百日紅,這已經就跟我們開示,花在開就是地天泰,人在順遂地天泰,我們人在順遂,一定過去的打拚的認真,我們今天才有成功,有成功的時候,我們叫做地天泰,天地交媾陰陽交媾,喜報三元,或是我們如果在,順遂的時候,百事順鴻圖大展,花在紅的時候,因為得到時得到時,所以它會紅起來,時它會轉,四時空氣氣流季節,四時八節,一天一天的氣溫不一樣,所以不可能百日紅,這已經在跟我們提醒了。
  
  在前幾年經濟當時,正好的時候,我跟弟子說要注意了,花沒有百日紅,人沒有一輩子好,要稍微節制一下,不要有貪念,那麼一些弟子,有的比較有節制的,聽我在說就開始注意了,開始一直收縮,保持,有的一直潦下去,老師啊這怎麼會準,你看錯了,好看錯了到後來,哀哀雜雜到了,房子賣不出去,錢調不到,銀行就申請拍賣,查封,種種的問題發生的時候,我才說人沒有一輩子好,花沒有百日紅,所以我們太陽,正在烈的時候,到最烈的時候,一定就開始下坡,一定的道理,人的道理就是這樣。
  
  那麼現在經濟這麼不好,的時候,也不會永遠永遠這麼壞,這是也會開始,要再爬起來了,我們的經濟,世界的經濟開始要再起來,這是必然的法則,地球它不永遠是停的,地球永遠是在轉,所以佛跟我們開示,地球是每天在轉,自轉和公轉在轉,所以已經就跟我們開示了。
  
  有的人說老師哪有,天地間哪有在跟我說,我說有啊哪沒有,早上太陽出來你很歡喜,出去做,到最中午太陽最烈,跟我們提醒,我們從慢慢爬,爬到最高的時候,我們覺得很順遂,我們就賺到錢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,太陽快要下去了,天地否,陰陽不交,那麼這個地天泰的階段,我們要時時警覺自己,我們人事業正在順遂,的時候,要做一件事情。
  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當一個人你事業,已經到一個階段的時候,要修行了,要去感恩,要去做感恩做回饋社會,要去感恩社會,感恩天地要去修行了,不是說離家出走去修行,不是這樣,開始要從自己的心性,去調整,開始讓這個事業,保持一個水平才有辦法,若是我們如果事業順利,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修心養性,多聽聖賢的經文,多聽高僧大德牧師等等,法師的開示的時候,我們往往都會覺得,不知道去做一個,知恩感恩報恩的人,到後來一定踏入失敗,這一定的,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。
  
  那麼我們一個人,還沒成功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去,更需要做修行的工作,什麼叫做修行?修正修正我們的壞的想法,譬如怨妒啦排斥啦,不知足啦貪啦詐欺,我們就不要有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們不要有,這些壞習慣的時候,這也是修行,事業愈不順遂,我們要愈修行,修正這些壞習慣,然後照正道去做,走好路做好事說好話,想光明想好的事情,這樣我們事業才會成功,才有辦法泰安泰,泰然自在地天泰,若是一個人他,成功起來以後,更有需要,你為了要把持把握,讓我們的事業,立於不敗之地的時候,愈修行。
  
  一位弟子,他以前事業很不順遂,我跟他說你要修行,我哪有時間可以修行,我說你不要搞錯了,修行,日常生活中去做修行,早上起來眼睛睜開,我們自己好好的計劃,今天一天,都從好的去想去做,然後一天要努力,照這樣去做,晚上我們好好的再想一遍,我今天做的事情,是不是有照我早上,所計劃的這樣,我有哪裡心的念頭,頭腦想念,歪掉偏掉,如果有者明天不要發生,我們要改善過,不要再讓它發生。
  
  所以自這樣這個弟子,就這樣開始事業,一直爬起來,到現在也還很成功,愈成功的時候,他覺得愈驚惶,要把持這個不敗之地,他也保持著,原來跟他提醒說,早上計劃晚上反省檢討,所以現在也很順,也在修行。
  
  我們不要虧欠人心就安,不要虧欠人心安,我們就泰然自在,我們如果虧欠人,任你唸多少經也沒有用,沒辦法得到心安,心不安不自在者,要修什麼行,所以修行結論就是讓我們,心安自在。
  
  所以世間最富有的人,是什麼呢?心安的人最富有,不是說有錢的人最富有,心安自在的人,我們一個人的心,一定會很清淨,那就是最富有,錢財撥一邊,心安自在最重要,所以希望各位我們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的心靈,我們就會清淨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