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)-泰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87集_易越大法輪真經(二十)-泰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)-泰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法輪真經。
  
  昨天講解到地天泰,我們泰然自在平安順利,佛一再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說,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說他有江山,不是說他有三千大千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,也不是說他這個人,最有錢好幾千億萬,最富有的人就是心安,無愧的人最富有,因為能夠讓我們帶回去,自己的淨土回去的時候,帶回去天上的東西,只有一個心安,一切的金錢琉璃珠寶,財產高樓大廈,那也都沒辦法,讓我們帶回去我們的,自己的天國,自己的淨土,所以只有心安的人,才有辦法帶回去。
  
 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,心安的人最富有,照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修心修口和養性,台灣祖師的開示,我們要心安理得,問心無愧,萬樣事情要對心,對自己的良心能交待,所以這種的人才是最富有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大法輪真經,在說會非常的慢,因為人生每個人,有一部很難讀的經,這部經從出世開始,到死這中間的一部經,每個人每個人的角色,不一樣,所以我們無論什麼經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我們都是求一個心安,泰然自在。
  
  那麼我們因為有履行,去實踐我們的願望,實踐我們的理想,和履行我們的責任以後,我們能夠所得到的事業,或是做人處事為人等等,我們得到地天泰,那麼地天泰有六個階段,如何把持保持著,會照常會泰然自在,聖賢有跟我們開示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地天泰,上坤下乾,上坤下乾,地天泰,我們簡單來解釋,亨通泰平,亨通泰平,喜報三元之象,我們要保持著永遠會,安然自在泰然自在,開始就跟我們說,告誡不可耽於安樂,仍應團結繼續求發展。
  
  我們很多人,一旦錢賺到以後,我開始要享受,我們很多人錢賺到,我想說紐西蘭很好,我去那裡享受不知道多好,台灣的房子賣掉,去那裡就要求享受,各位啊我們人不要把,福花光,我們有的人在島內也是,我賺了錢我就要求享受,看能不能不要做,不對了,我們的本來,我想說得到很多財產,想說我就很富有,我不煩惱吃不煩惱穿,我還欠什麼呢?欠一個心安,心安,我們不要只有耽於安樂,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人是為互相調和而來。
  
  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說為了說,我賺了多少錢,,我少年這些錢吃到老了,吃穿不煩惱,如果這樣想法不對,吃穿不煩惱,豬牠就吃穿不煩惱了,牛畜牲吃穿不煩惱,主人會弄給牠吃,那麼我們人就不一樣了。
  
  我們人我們說,我退休了我要享受一下,很多人為了退休要享受,就一病不起,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人宇宙間,宇宙間給我們的恩惠,還很多,有的人就說我沒有欠人了,誰說沒有欠,我們還欠天地,欠天欠地,地讓我們踏,天的陽光給我們,空氣給我們,水給我們吃,你怎麼沒有欠人,我們也還欠人家很多。
  
  所以我跟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和佛祖要求,四項,第一讓我能吃,第二讓我能做,第三讓我做到死,第四不要讓我病死,我只要求這四項而已。
  
  所以人來世間,每天都有欠人,不是沒有欠人,那麼我們退休,是一個人生工作,一個階段結束而已,那麼換一個環境,我們要再繼續,用我們身口,身口意我們來供養奉獻,回饋社會回饋大眾,這才是我們做人的本分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保持一個,安然自在喜報三元,我們不要耽於安樂,我們要仍應團結,團結什麼?團結我們的心,團結我們的心,團結我們的意志力,我們的望念,要團結合起來,繼續求發展,發展不是說拚賺很多錢,不是,我要繼續本著原來,再去努力去做去行,因為我們為了實踐,我們的願望而來,因為實踐我們的理想而來,因為來實踐履行,我們的責任而來。
  
  那麼請問我們有沒有休息?絕對沒有休息,因為地球就沒有停,地球永遠在轉,那麼我們人怎麼要,我要放鬆我要吃穿,我這樣就好了,錯了,我們要等到有生之年,好好我們做一些善事,行功立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往往如果有,什麼疑問的時候,我們要問神,不知道哪裡問,問聖賢不知道哪裡問,要問真真正正有辦法,指導我們一盞明燈的人,不知道要哪裡問,你如果有,你可能排時間也排不到,排到時你所有的一切因緣,都過去了,若是說不請教,我們要自己一直闖,但是不知道前面坑坎多深,我們也不知道,所以我們都生活在,驚惶不安的世間環境裡面,這是我們人最無奈,最可憐的。
  
  所以我希望我們大家全民,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一家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事業能夠順心,大家基於這些原則之下,大家學易經,我們天下社會很快,就看到太平了,所以地天泰者太平。
  
  那麼要如何把持著太平呢?如何讓我們的事業,把持著不敗呢?要如何讓我們的事業,不會說踏下去就撲通一下,跌到坑坎下去,坑坎下去拖了一大群,這才說要來出家要來修行,債務欠一大群,別人夫妻母子盲目的游,我才來出家修行也不對,我們也要把基本的責任,把它履行圓滿啊,所以我們要大家學易經。
  
  那麼若是我們有一個疑問,我們卜卦的時候,我們要請示,出在地天泰的卦,剛好動爻動在第二爻,的時候,我們要保持安泰應當包容,果斷光明磊落剛柔並濟,把握中庸的原則,我們如果一個人在世間,要保持安泰,我們應當要有包容,我們儘量包容他,不要動不動挑剔,你動不動挑剔的人最可憐,我們有包容的心,因為我們的心大,大到多大呢?大無其外小無其內。
  
  那麼前二天我自己的弟子,一個許瑞欽音樂老師,許瑞欽老師,他說老師我悟到悟到了,你的法號混元混元,是什麼意思呢?我說你知道什麼嗎?他說我悟到了,混元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為易嘛,元者一點點小無其內,我們的生命力,混者混沌那麼寬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那為混元,我本人的法號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給我的法號,混元混元。
  
  所以我們的心就是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我們為什麼沒有包容的心,每樣事情你就一定要把它,逼得死翹翹你才甘心。
  
  所以我們心有那麼大,我們要包容之心,不要說一個人換一個團體,你就罵得沒有一個對,今天還在讚歎,明年換一個團體的時候,脫離這個團體,你就把他罵得,沒有一個對,錯了,違背我們人的心,違背我們人的心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。
  
  那麼一個人的肚量,大到多大呢?小無其內你沒辦法去量,大大到什麼程度,你沒辦法去量,叫包容。
  
  再來果斷果斷,果斷,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遇到一個小事情,別人給我們一個,憂疑難決之事,我們沒有果斷,我們果斷就是我們的,修行的原則,果斷就是我們修行的,不二法門,我認為對的,我擇善固執我們就去做了,果斷,想說我要保持安然自在,我萬項事情要對得起良心,每樣事情多考慮一些,不用啦怎麼樣啦,結果你就跟別人走,同流合污,和人同流合污的時候,我們沒有一個果斷,自己的主張,沒有一個果斷,錯誤了。
  
  然後光明磊落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戴一個瘋鬼殼而已,一個臭皮囊,我們躲在臭皮囊裡面,雖然是暗暗的在裡面,但是我們有一個臉,有一個人,我們光明磊落,心念光明磊落。
  
  剛柔並濟,我們要該硬,剛是什麼,對自己的意志力果斷,要剛,人和人中間要柔性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,要傷害人,我們心要柔性,把握中庸我們要去中道,我們不要佔你便宜,你不要佔我便宜,我不要製造機會,讓你佔我便宜,我也不要佔你便宜,中道,我不要傷害你,你也不要傷害我,大家和平共存,同是天涯淪落人。
  
  譬如我們就和某一國,和哪裡哪裡,大的要欺負小的,同是天涯淪落人,何必相殺呢?所以我們要把握中庸,所以我們易卦,跟我們開示,在九二就是這個原則。
  
  那麼若是第三,九三動第三爻的時候,注意告誡物極必反,仍應一本初衷初心,堅守正道,我們人不要過於求安樂,自己求安樂會物極必反,一個人太硬對待他人,物極必反,人來世間他有他,生存的法則,有天理在看,人在做天在挪,天在做人要照這樣走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不要過於強硬對待他人,這樣一定物極必反,一個人太過於求安樂,的時候物極必反,後來沈著沈著,自己就敗下去,一下子下去物極必反,一本初心堅守正道,我們人來世間是什麼,包容果斷光明磊落,而且剛柔並濟,把握中庸是我們的正道,讓我們立於不敗,安然安泰自在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地天泰的卦,這是很大的啟示,地天泰也是整個,我們人生的全部,所以六十四卦,每一個卦都是我們人生,的全部,一真一切真,一即一切,一個就代表全體,所以一個全體團體裡面,的主事人他的心態如何,就等於代表這個團體,它的整個它的心態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國家,我們要平和要安和,要樂利要求了能夠安泰,我們除了共同要有一個,包容的心,做事業自己要有一個果斷,光明磊落剛柔並濟,把握中庸之道,要堅守正道以外,我們最重要要注意,我們如果假使卦象,向我們出示,出示六四的時候,告誡居安思危,仍應團結不可掉以輕心。
  
  前幾年我們台灣的經濟,在好的時候順利的時候,很多人喝啦賭啦,三更半夜跳舞幹什麼,吃喝嫖賭淫全到,被人說我們一個貪婪之島,聽了很痛心,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尊,在世間,少數人的行為,把整個我們中華民國,二千一百萬人的心,都拖下去,叫做貪婪之島,那當時我們深深的感覺,很多不會居安思危,現在我們是屬於太平之時,我們要居安思危,左鄰右舍哪時候,會不會對我們來傷害,國家附近他國,會不會有人對我們來傷害,我們要居安思危。
  
  我們要團結,我們目前我們在台灣,生存二千一百萬人,的大家同胞,我們要團結,心念一致,心念,什麼心念,道德,道德為尊,道德為尊,我們要有包容的心,而且我們要有果斷,要有光明磊落,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有禮相待,要以禮相待,我相信我們的整個全民,能夠以禮,一個禮的國家的時候,禮義之邦,真真正正的禮義之邦,的時候,我相信全世界的人,會尊重我們中華民國的人,能夠尊重我們,我們要自己自立自強,這很重要,我們要居安思危,我們要團結,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,沒關係啦沒什麼啦,沒事情啦,我行我素,一個人影響到全民的安危,罪過很重,生生世世做牛做馬,還還不完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,既然都同是天涯淪落人,在世間在這裡出生,在這裡在活在這裡生存,大家要團結,大家要堅守一個正道,這才不失為我們,做人的尊嚴和尊貴,才不失為我們中華民國,所有二千一百萬人,我們的全民的人格和自尊,我也希望我們政府領導者,我們能夠帶領我們大家,邁向禮和義,用禮義來互相對待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國家會受到,所有的全人類,和天上地下所有這些法界,所有讚歎我們。
  
  再來我們若是說卦象,跟我們開示在六五,第五爻的時候,在安泰時期應當選賢與能,我們在平安在安泰,在太平盛世之時,太平之時,我們要選賢與能,選擇有這個賢,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和有能力的人在一起,我們要選擇有能力的人,和賢人有大智慧,大愛有慈悲心的人,來領導我們。
  
  我們現在已經有選出,來領導我們全民,也希望我們大家,在我們所選出的,共同選出的賢人之下,大家努力做一個,實踐禮義之邦,我相信我們中華民國,在世界上,我們一定會受到所有人類,來肯定我們來尊敬我們,這是最重要的,若是我們的整個全民國家,大家能夠禮義之邦,那麼相對我們台灣,中華民國我們就能夠,代表所有一切的人,的本來的心本來的面目。
  
  再來我們的卦象,如果開示上六,泰極而否,頹勢已經顯現,只可消極的使損害,減少到最低的限度,不可強力圖挽救,若是我們不會選賢與能,的時候,我們必然泰極而否,而否,泰極泰平安已經過去了,再來就不順利了,開始不通了,那麼這若是我們過去,我們不會選賢來領導我們,選有能力的,來領導我們的時候,一定我們所有會踏入這個,失敗,踏入艱苦的境界,那麼這個時候怎麼辦?我們只有消極,讓損害減到最少,我們要自己要覺悟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做事業也一樣,我們如果不會和,有智慧的人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也是會很多損害,很多不利的事情會發生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既然就來世間了,大家互相尊重,大家好好的做一個,真真正正平安快樂的人,也讓我們的國家安詳,和平社會祥和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