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二)-否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8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二)-否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3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9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二)-否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我們這個人在世間,我們若是要立於站在不敗,永遠是地天泰,安泰自然的時候,除了要有智慧以外,我們很重要一個課程,大家學易經,我們大家在學易經,自然我們了解該為不該為,該做不該做,是不是時機有夠,因緣有夠。
  
  但是我們學易經,現在社會到處都有一些賢人,都在開課開班,若是各位有興趣,我建議大家利用一些時間,去研究易經,會讓我們減少失敗,人如果有失敗的因緣,發生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要修行的路途,對過去的失敗,這個心不安的心,我們要下很大的功夫,你才有可能將過去失敗,拖累親戚朋友的錢財,拖累朋友的事業,我們要很大的決心,你要還債還到清楚,還到清楚以外是世間債,讓過去那段時間,讓人心理起煩惱的,你要還,可能是很困難很困難。
  
  我們很多有的專門,一心要修行的人,常常也會跑來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開示,你修行修現在世間法,你不要去拖別人的債務,你拖別人的錢財,你修不到行,若修得到行我不相信,這句話跟他說完的時候,突然心裡就起煩惱心上來,對啊就是這個問題,不知道要怎麼辦?你認真做,錢還人清清楚楚,以後不要再犯了,你就是很大的功德,的修行了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易經,能夠幫助我們站於不敗,若是我們如果不知道,修持這個易經的法,的時候,我們往往我們成功,除非你有大智慧,要不然下一步就是坑坎。
  
  所以我們本著王禪老祖,的大慈大悲的願力開示,我們在台中市地區,台中市地區在四月初七,開始一年我們開,易經心法先修班,我們要開課,在四月初七,新曆四月初七一年,若是有興趣要學習的人,我們電話在這裡,在台中市東山路,一段三百八十號之一,我們在那裡開課,每個禮拜有一天的晚上,晚上在那裡開課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社會我們會祥和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站在不敗,我們要學易經,若是我們如果說,現在很順利,我們忽略掉了,疏忽掉的時候,我們會很危險。
  
  所以前一卦是地天泰,地天泰的第六爻,我們如果沒有很注意時,我們很順利接下去會失敗,我們就漸漸會顯現,勢一直失掉,那麼失掉的時候,我們只好消極,讓這個損害減少到,最低的限度,我們不可以逞強,力圖要挽救,我們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,我想說賠一點,我就一直潦下去,一直借錢一直潦下去,愈陷愈深愈拖愈大群。
  
  所以我們若開始,覺得很順利,稍微在下坡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,要注意了,要不然我們如果陰陽不交,我們陷下去的時候,那麼究竟如何,若是各位我們現在已經,事業已經失下去了,我們究竟如何要來挽回呢?
  
  我們聖賢開示一個地天泰,地天泰再以後就是天地否,地天泰以後就是天地否,天地否陰陽不交,虎落陷坑之象,虎落陷坑,就已經塞住了,塞住了,地天泰經過來就是天地否,天地否來我們就塞住,閉塞,就黑暗了,黑暗就好像虎,跌落陷坑裡面,黑暗。
  
  那麼最開始的條件的時候,我們在閉塞的時期,在不順利的時期,小人已經得勢,我們會歹運冤親債主,都會再來,我們要精誠團結,要自己精神要團結起來,自己要團結,我們不可以懶散,防範於未然,以君子守份為原則,這點非常的重要。
  
  若是說我們一個人,若是已經事業失敗,在走入黑暗的時候,跟我們開示這個,天地否,已經跌下去了,跌下去的時候,要怎麼爬起來呢?我們就黑暗,事業在不順利的時期,小人已經得勢,小人得勢是什麼,我們的思想妄念為小人,小人是自己,我們的妄念貪念不知足,沒有智慧的自己為小人,將得勢,什麼勢呢?,我們因為我們自己不順遂,我們一直一直要掙扎,沒有智慧,自己為妄念為小人的得勢。
  
  我們要精誠團結,你要精神要愈統一,精神要統一,然後防範於未然,要開始預防了,不要我東拿西拿,一直投投到後來塗塗塗,社會一些事業弄得,敗得塗塗塗就是這樣來,一直拿一直投,以君子守份為原則,我們要一個君子要守份,開始要秤自己了。
  
  那麼第二個階段,若是卦象跟我們開示,是六二的時候,第二爻動在第二爻,動第二爻的時候,剛才第一爻,現在第二爻的時候,在我們塞住不順遂的時期,君子應當覺悟,我們要覺悟,了解適者生存的道理,自保以等待時機。
  
  我們一個人,開始如果不順利的時候,我們都覺得,想盡辦法要爬起來,都缺少冷靜缺少冷靜,我們要君子應當覺悟,我們的心就是君子,我們要有君子的心,不要想盡辦法我拖你,要敗別人的拖著跑,跑給別人追,跟到天邊海角,有時候就會相遇,你跑到哪裡,你的心就跑不過。
  
  所以了解適者生存的道理,我們要了解適者生存,了解有智慧者,你才有辦法生存,適者生存就要有智慧,有君子之心者,才有辦法生存,自保以等待時機,自保自保以等待時機,我們要自己保護自己,你要自保怎麼樣?學易經,若是我們已經敗的就敗了,現在以後如果要再起來,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若學易經,我們開始有機會,會再爬起來。
  
  那麼第三爻,假使如果動在第三爻,卦象跟我們動在第三爻,的時候,小人他們已經顯露,陰險的面目了,小人是自己,我們的妄念是自己,不是說別人小人,別人不是小人,是自己的妄念,貪嗔痴才是小人,動不動貪不完,動不動很生氣,自己踫踫跳,我們不知道檢討自己,痴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所以我們陰險的真面目,陰險自己找,提醒說如果動在第三爻,要記得我們貪嗔痴,這三項我們的妄念,就是小人,已經開始在出來了,叫我們開示要有君子的心,要自己有自覺,要適者生存,要自保等待時機,我們不要四處闖。
  
  若是動第四爻的時候,動第四爻,卦象跟我們開示第四爻,九四君子要排除,小人的勢力,必須因應時機精誠團結,我們君子要排除,小人的勢力,就是小人的勢力是什麼?貪念一直貪一直貪貪不完,一直像火一直燒一直燒,燒不完,沒有智慧糾纏,覺得就這樣親戚朋友,就錢一直拿一直借一直投,一個鍋子那麼大洞,你填填填又填不完,愈拖愈大群,這就是小人,這小人的勢力,君子我們的心自己。
  
  要排除這個妄念愚痴,沒有智慧的想法和行為,必須因應時機精誠團結,什麼?我們要和有智慧的人,在一起,去請示請教有智慧,有這個善知識的人,我們請教他,精誠團結,我們一心要真真正正,誠心誠意,我們要請教這些,有經驗的人,這些賢人,或是有專業的人,我們要請教他們,我們不要我就好像,無頭蒼蠅一直闖,一直搞,搞到後來一定死翹翹,拖累一大堆,社會會亂就是,這樣亂的原因。
  
  若是跟我們開示第五爻,跟我們開示第五爻,動在第五爻,排除小人勢力的時機,已經到了,但仍應謹慎從事警覺反擊,排除小人勢力,就是說我們這個卦象,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貪嗔痴我們的妄念,愚痴的想法,要排除時機已經到了,就是說我們有貴人了,我們快點去請教,有智慧的人,請教一些專業的人,來排除我們的貪嗔痴的妄念,排除我們這個貪,貪不足,覺得沒有智慧糾纏,唉喲我們的小人,我們開始除排小人的勢力,已經到了,叫我們要及時反省,不要再潦下去,不要再愚痴下去,不要再有貪念下去,但仍應謹慎從事。
  
  我們要很謹慎,雖然說時機已經到了,我們要請教人,你也要很謹慎,真真正正請教有智慧的人,不要常常去問,就要改要祭一次多少錢,要改要祭你會順遂,騙人的不可能的事情,你要替人改替人祭,也不可能的事情,你知道這個人的因果,過去種多少惡因你拿多少錢,我幫你改幫你祭就順遂了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我們不要犯了這個因果,你如果犯這個因果的時候,以後你要揹這些債,你們子孫也要還,神不可能這樣做,神是說因果,佛也是說因果,菩薩也是說因果,叫我們要遵守因果。
  
  所以我們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一旦踏入失敗,或是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要從黑暗的境界,黑暗的階段,要向光明上來的時候,我們依照易經跟我們開示,九五這個就是,排除小人勢力,時機已經到了,但仍應謹慎從事警覺反擊,我們不要被我們的壞習慣,再發生起來,我們很多人,唉喲我這樣做好啦,突然又變了,我們人的壞習慣就是這樣。
  
  那麼再來第六爻,第六爻,第六爻上九,否極必然泰來,我們如果運不順遂,過去我們很順遂,又栽下去的時候,敗下去我們要警覺,要怎麼爬起來呢?依照之前這六爻,一二三四五,五爻的開示,我們的妄念怎麼排除,然後你若照這樣,努力去做去實行,我們否極必然泰來,我們就開始會再爬起來了。
  
  所以易經跟我們說路,是當我們最失敗的時候,怎麼爬起來,當我們順利的時候,要注意要不然會跌下去,但是很不幸我們過去,就跌下去了,跌下去要爬起來,要怎麼做呢?所以佛告訴我們,過去心不可得的道理,我們只有用易經,可以排除這個困難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