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三)-否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9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三)-否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9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三)-否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  
  俗語在說,人沒有永遠的落魄,人也沒有永遠的囂張,所以人也不可以永遠囂張,當我們賺到錢的時候,或是有地位的時候,要更謙虛,才顧得住,當我們沒有賺錢,當我們很有成就的時候,或者沒有成見的時候,我們都是要本著一個,謙虛謙遜地山謙,我們地山謙以後,我們就會很順利,地山謙以後,我們就是會安泰自然,就是地天泰,地山謙我們謙遜以後,地天泰安然自在的時候,那麼一旦我們如果,再踏下去再崩下去,跌落陷坑天地否,天地否陰陽不交虎落陷坑,要爬起來。
  
  昨天易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去除我們的妄念,我們的小人,不要讓它發生在,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的小人就是貪嗔痴,我們若是得到,易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貪嗔痴這個小人,我們已經排除完以後,我們就開始爬起來了,那麼爬起來以後,要怎麼辦呢?要如何把持把握住,能夠再保持著,站在不敗之地呢?
  
  所以我們易經大法輪真經,跟我們開示,「故受之以否,物不可以終否」,我們不可以不可能,永遠的失敗,「故受之以同人,以人同者物必歸焉,故受之以大有,有大者不可以盈,故受之以謙」,我們剛才所說的地山謙。
  
  那麼這個開示,天火同人者是什麼意思呢?集結和同,仙人指路之象,我們一個人要開始,因為就很順遂,很順遂我們驕傲貢高,有一天就滑下去了,滑下去你就開始自己,想盡辦法再爬起來,一直再爬起來,否極泰來的時候,怎麼辦?那個時候我們就要開始,再檢討了,檢討我們過去就是,第一貢高驕傲不知足,貪嗔痴,所以我們才會失敗。
  
  那麼一旦失敗,我們的壞習慣去除以後,同人,人和人中間叫做同人,天火同人,人和人中間的在一起,要怎麼在一起?我們有的人過去,我就有錢,我開始失敗就跌下去了,跌下去再爬起來的時候,要保持不敗之地是怎麼樣?要人和人互相尊重,人和人中間的關係,我們要再做得更好,過去不會謙虛我們要謙虛,我們不能和人在一起,我們要和人在一起,我們不要再本著過去說,我一個臭臉,本著我過去,覺得我很得意,錯了。
  
  所以卦象跟我們開示,我們一旦從天地否,再爬起來以後,轉過來以後,要怎麼樣呢?就是天火同人,天火同人者,我們就要來看這個卦象,集結和同,若是卦象跟我們開示,在初爻的時候,說明同心協力,同心協力,首先要打破門戶的成見,這樣可見我們過去會失敗,為什麼不順遂呢?我們有門戶的成見,覺得我是高貴的人,你就是窮的人,或是你是富有的人,我是貧窮的人,不管怎麼樣富有和貧窮,都是人,本著一個善心最重要。
  
  所以我們一旦從失敗,再爬起來的時候,我們要對人和人的關係,要愈加的親近,人和人中間要互相更尊敬,要愈謙虛,而且要打破這個,門戶的成見,過去都我就是失敗的人,我就不敢和你在一起了,錯了,失敗是過去,過去心不可得,只要我們當下我們有一個,謙卑的心,打破一個門戶,什麼門戶呢?就是說你比較富有,我比較窮,你就是很富有,我才要和你親近,我就叫做高攀,錯了,這個想法不對,我們一點誠心誠信,我們有智慧中庸的心,和別人在一起,我們就沒那個觀念,沒那個阻礙了。所以首先的條件,要打破門戶的成見。
  
  若是再來第二爻,我們動在第二個爻,天火同人第二爻,應進一步打破,宗族的觀念,這就跟我們開示,聖神跟我們說,你雖然是已經爬起來了,過去的不妥,你現在已經爬起來,爬起來你要再進一步,打破宗族的觀念,我們有的到後來變自卑了,有的還有一個本著驕傲,我已經再爬起來,跌倒爬起來,還有一個驕傲,我是成功的人,你還是失敗的人,錯了,我們不要有宗族的觀念,我們要打破,跟我們開示,我們還做不夠圓滿,一再跟我們強調,二爻。
  
  那麼第三爻,動第三爻天火同人,離卦的第三爻,陽爻,九三陽者為九,陰者為六,陰者為六陽者為九,叫做第三爻九三,和同是道義的結合,足以使不義畏懼,我們人和人中間,在一起,我們若一旦,再爬起來的時候,我們要愈和人愈親近,愈謙虛愈誠心,要和別人大家和平相處,不要過去因為就壞習慣,貢高驕傲我賺了錢了,我失敗一下子又爬起來,爬起來又愈驕傲,錯了。
  
  因為過去的壞習慣,所以我們失敗,失敗還好警覺,警覺再爬起來了,爬起來的時候,我們人和人中間,和同和同,和平相處以和為貴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哪有什麼好囂張呢?我們是道義的結合。
  
  再來就是道義的結合,被這個不義者驚惶,什麼道義呢?道義是對自己的妄念,對自己的妄念,貪嗔痴叫做不義,不義,那麼我們道義,我們就是打破宗族的觀念,而且讓這個妄念貪嗔痴,我們把這個小人,貪嗔痴的小人,我們把它排斥掉,排除掉以後,我們自己,我們已經就成功了,我們人和人和同了,就是道義的結合,是和誰結合,人和人中間朋友是,道義的結合,道和義的結合,不是利和害的結合,一般人都是以,利和害的結合,不是道和義的結合,這是人的壞習慣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有這個道義,人和人有道義的結合,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會讓很多不義,不義就是什麼,貪嗔痴妄念愚痴,那都是不義,我們會驚惶。
  
  九四,若是動在第四爻,第四爻九四,和同代表正義,必然可使邪惡屈服,我們如果卜卦,動在第四爻就跟我們說,我們人和人中間的在一起,因為就是我們,過去的壞習慣,所以我們改過了,我們再爬起來,我們要人和人好好再一起,以和為貴,不要有貢高,是代表一種正義,代表一個正義,必然可使邪惡屈服,我們如果有一個,正義感的人,我們都會邪惡,會被邪惡的人也會屈服,而且正義感,我們有正義感的人,我們讓我們的壞思想,壞習慣,我們也可以屈服。
  
  所以關公關聖帝君關公,他的正義參天,讓人所看到不義的人,會怕,但是我們人自己,我們如果有正義,有正義,人和人中間有一個正義,人和人中間以和為貴,人和人中間和同,和平相處的時候,我們能夠讓我們,過去的壞習慣,我們能夠屈服,我們不會再發生,所以外在的事情,都在制服自己的妄念,我們有看到一個字義,我們行就正義,人和人中間和平相處,互相尊敬的時候,我們也是在讓我們自己,這個壞習慣妄念要屈服了,我們以後壞習慣,不會再發生了。
  
  再來動第五爻,若是動第五爻,九五和同仍須要排除障礙,必要時不惜用強,先苦而後能甘,人和人的在一起,我們人和人的在一起,假使人有成見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再排除,很多的障礙,什麼障礙?宗族,宗族成見,個人的成見,我們這個都是我們的,障礙之本,我們人的貢高,也是我們的障礙之本,我們人的自卑感,也是障礙的源頭。
  
  所以我們都要排除障礙,必要時不惜用強,用強什麼強呢?先苦後甘,我們用強,什麼強的方法呢?我們要有這個魄力,用強。
  
  譬如我過去,因為就失敗過再爬起來,爬起來我就貢高了,人和人壞習慣改不掉,要強力的壓抑壓制自己,不惜用強,要壓制自己的壞習慣,譬如貢高,或是裝個臭臉,或是裝一個我是很行,或是說看人瞧人不起,或是說話的時候,都覺得很十三天地外說,我們如果了解,自己的缺點的時候,我們不惜要用強,我們自己徹徹底底,要自己認真去做,叫做用強,開始覺得我們這個,壞習慣要改的時候,我們後來會甘,先甘後苦就困難了,那麼先苦後甘就是我們,以後成功的最大的課。
  
  再來上六,若是動在第六爻,第六爻,上九第六爻為九,陽數為九,和同應本積極的態度,但也並非同流合污,我們一個人已經,再爬起來了,我們又順遂了,開始我們就要,人和人中間要打破成見,再來打破宗族的習慣,觀念,不要說你比較窮,或是你比較富有我比較窮,這個宗族,你是高貴的,或是說我一等國民,我修行的一等國民,你沒有修行的,就是三等國民,這宗族的觀念,絕對不可以有,這個壞的習慣想法,然後要道義,對自己道義良心,要有智慧。
  
  那麼我們的壞習慣要排除,一定要有徹底去實行,徹底去執行,我們徹底執行以後,我們也要一直有頭有尾,我們不要最開始好啦,後來又亂掉了,開始興沖沖,後來變沒有了,前頭說的一樣,後來所做的一樣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很多沒辦法,貫徹自己原來的理念,不會貫徹自己的意志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缺點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