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四)-大有卦
授業主題 : 0491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四)大有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91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四)-大有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,本來易就是在開示我們,一個人,從無數劫以前,到現在到未來,都是為易,易者交換,交換時空交換心念,交換思想交換立場,都是為易。
  
  所以我們弘揚這個,易經心法,目的是我們大家,既然都是有緣來在世間,都是有緣,同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何必大家來相殺呢?何必大家來互相來,互相欺騙呢?何必大家互相,為了一些些的利,一點點的名,互相傷害,所以這就違背,我們人來世間的宗旨,也違背整個大宇宙,這個易的法則。所以我們違背易經,的法則,我們就是逆天,我們逆天則亡啊,我們順天則昌,那麼我們現在時勢,都在變,大家都重在名重在利,騙得來就好了。
  
  那麼在這幾年來,我發覺我們很多,我們買房子的人,或是在蓋房子的人,怨嘆一大堆,和這些師傅,和這些小包中間的波折,中間的瓜葛,所以將這個工事,做得亂七八糟的,偷工減料,而且有的,譬如我若是做水電的,你是做土水的,兩個人互相,如果有什麼不高興,做土水管子的人,他就將水電的打一個洞,再蓋住,等如果房子,蓋起來的時候,交給別人,別人買的人水一放下去,哈糟了,整間水一直流,打東打西,這種人是非常的沒有道德,常常我們很多信徒,來這裡在怨嘆在埋怨,說一些做工事小包的,師傅工人等很沒有道德。
  
  所以那就違背了,易經的法則,天火同人,與人同一心,同人天火同人,就是和人同一個心,心和心要交換,所以我們如果做出,這違背良心道德的事情,的時候,我們要負因果,做牛做馬要來還要來拖。
  
  所以這個事情,發生有夠多,社會上的糾紛,買房子的人和建設公司,建設公司和大包,大包和小包糾纏,到後來買房子的人受災殃,吃大虧,但是這個因果,我們公司要負因果,大包要負因果,小包要負因果,我們哪有多少財產,多少本錢可負因果呢?
  
  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大家要做良心,道德的事情,我們人和人要在一起,都同時天涯淪落人,不要為了一時,我自己的不滿足我,要害什麼公司,害什麼人,結果受災殃是買房子的人,這個例是有夠有夠多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違背,這個大宇宙的法則,違了天理的時候,就是逆天,逆天要負因果,我們子孫要來擔,子孫來擔,有時候我們會先擔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,做工事的,沒有好的結尾,為什麼來,我們良心道德,很多沒有在做,騙得來就好了,搶得來就好了,結果害這些買房子的人,或是住房子的人,和人起爭突,我希望大家了解,因果以後,我們做事一定會順遂的,我們人和人要互相直,我們人和人在世間,本來就是有緣的人,我們何必要來惹出一些,因因果果,揹這些債務呢?
  
  所以我們要與人,心和心人能夠互相諒解,心和心能夠互相,交換立場,叫做天火同人,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你們今天看這一節,「物不可以終否,故受之以同人,與人同者物必歸焉,故受之以大有,有大者不可以盈,故受之以謙,有大而能謙必豫,故受之以豫」,我們說到這裡,我們如果與人同者,物必歸,我們如果心和別人,交換立場來想的時候,我們如果物必歸,什麼事情都是你的,我們就會富有,朋友弟兄就是我們的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財產,不是叫做金銀璃琉珠寶,不是最富有的,也不是我們的財產,真正最好的財產是什麼?我們良心就是財產,我們心安就是財產。
  
  以前我剛剛學校畢業,我回去我們中寮,一個張東模先生,測量代書,測量代書,他跟我說一句話,說添旺添旺,我們人最富有,不是錢,就是朋友最富有,我們有很多大家肯定我們,人最富有,他說我錢是沒有錢,我三餐七個女兒兩個兒子,我養得起來,這就是我的財產,再來最大的財產,我有這麼多莊的人,鄉的朋友對我這麼好,我誠心對待,這就是我最富有,這叫做天火同人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修行家,大法師大修行家,古聖先賢,諸山長老大德等,他們最富有,心平靜,有十方的善信大德,和他們結一個緣,繼續一個生生世世的緣,這就是最富有,我們要學他們的精神,學他們的心,學他們的心量,這即是我們易經裡面,所說的天火同人,與人同者與人和諧者,與人同一個心者,與人思想能夠交換立場,都是為天火同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表面是很富有,事實我們的心都很窮,根據我所知道的,所了解的,窮的人佔九十九%,一百個佔九十九個,一個富有的而已,而且這個富有的,又還沒出生,老祖常常跟我們開示,為什麼富有的,他不是真正富有,所富有的是錢財的富有,財產的富有,但是他的心沒有富有,就是什麼,宗族的觀念,和我是富有我是一等國民,我是修行人,你沒有修行的,所以我是一等國民,你是三等國民,結果很多十方,來供養修行的人,他們供養我們修行的人,結果我們說他們三等國民,我們是一等國民,洋洋得意,這也很窮。
  
  所以會富有的人,他的心量很大,佛只有佛菩薩最富有,所以我們還是凡夫,我們都很窮,驚驚惶惶,怕別人佔我們便宜,怕別人傷害我們,種種,我們所以會覺得很窮,老祖跟我開示這句,我開始很不以為然,我經過冷冷靜靜,想了一陣子,百分之百老祖慈悲,我們在世間的執著,世間的分說你是什麼教的,我是什麼教的,你是什麼道的,我是什麼教的,我正信的你就沒有正信的,我師父是那一尊大尊的,你還沒有拜師父,我的師父現在最出名,你的就沒有出名,這都很窮的人,心都很窮,這就是宗族的觀念,宗族的觀念從哪裡,從天地否,陰陽不交思想不順,思想不交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最富有,沒有宗族的分別,就是沒有分別心,但是我們現在社會,人都是我是什麼教,我是什麼宗的,我什麼信的,我才是最高貴,你們都是外道不高貴,精神有問題,當時我們佛祖在世間,也說你要怎麼走才對,他從來沒把眾生,否認為三等國民,佛祖不曾跟我們說,我們眾生是三等國民,他尊重一切眾生,佛祖的慈悲。
  
  所以佛祖他就是什麼,為一代因緣的原因來出生,來世間,來世間又傳法,跟我們說我們每個人,都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,我們都有一個佛性,眾生都平等,那麼佛祖都沒有分別心了,我們為什麼,我們現在修行在出家,或是沒有出家的,我拜一個師父,就覺得我最大了,錯了。
  
  我最反對我的徒弟,有這個想法,最反對我的弟子,有這一種愚痴沒有智慧,的想法,眾生他有他的天命,各人他生生世世轉生輪迴,他都為了大願力來世間,一個瞎子一個啞巴,他來世間,可能他會生一個兒子,很行的人,我這裡很多信徒,阿婆你看她這樣草草的,阿婆那些兒子,大家有的讀博士,有的讀碩士,有的在社會上多少,有的出家修行修得很好,在利益多少眾生呢?我們為何要說,我就是我最行,別人好像狗屎,錯了。
  
  所以我們心量要大,那麼要大你要從哪裡呢?我們要讀易經,易經跟我們說,所以一切一即一切,一切就是一,我自從在台視,弘揚這個妙法,我到我們全省四處,開這個先修班,目的要把易經的精神,傳給大家,希望大家如果有緣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在電視上有的沒辦法,實際去問。
  
  那麼所以我在決定,最近在四月初五,在我們台北我們大安寺,我們大安寺開一個先修班,四月初五都晚上在上課,在我們樹林大安寺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有興趣,北部地區,我也歡迎到樹林,大安寺去那裡學這個道,學道你是要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大家了解因果,我就不會去傷到,了解利害關係,了解人和人中間,就是一個互相尊重,了解人和人中間,就是有因緣和合,了解人和人中間,都是為一代任務而來,什麼任務?天下太平而來。
  
  所以鬼谷仙師慈悲開示,養賢蓄才,培養賢人蓄才,振民育德高尚其志,天下太平,這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大慈大悲,將這個易經心法的妙法,幾千年來,沒有像現在這麼,極力在傳揚弘揚,所以鬼谷仙師慈悲的願力,那麼再倒駕慈航,要大家來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我們若學易經完以後,我們心量會寬,因為天地之間,易是有天地然後萬物,才有萬物,在天地之間者就是萬物,人也是萬物,各個畜牲什麼也是萬物。
  
  所以我們天地之間萬物,我們之間也是萬物,那麼是什麼?調和,調和,我沒有你也不可以,你沒有我也不可以,互相調和,你要走路過來,我沒有造橋過去,你也沒辦法過來,我要走路過橋過溪,你沒有造橋,我也不能過,我要過橋沒有竹子,沒有船,我也不能過,船是誰做的,別人做的,是不是,我今天要吃一碗菜,一碗飯,我如果沒有人煮飯給我,種稻子,我也沒有飯可以吃,所以人都是在調和。
  
  所以我們王禪老祖,慈悲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念,的想法者,即為火天大有,與人同者物必歸焉,故受之以大有,所以大有者就是金玉滿堂,金玉滿堂,我們的心量寬者,所有都是我們的,心量窄者,即使你有一座山的金子,也不是你的,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心量很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自出世來世間,從一歲九十歲一百歲,在他一生中間,都叫做火天大有,他有的所得到什麼,得到有的自己的煩惱,很多大有收穫,大有就是有收穫有收成,我們如果有種善因者,一定有善果。
  
  所以與人同者,天火同人,我們和人能在一起,和人會和諧,和人會互相尊重,人和人中間,沒有分別說我是富有,誰是窮,也沒有分說你是富有,我是窮,沒有分說我是白人,你是黑人,沒有分說我是什麼種的,沒這個分別的時候,叫做火天大有,之前的叫做天火同人,天上的火所有的眾生,他都把他看成一樣的,等於太陽看著眾生,一視同仁,一視同仁,所以我們的天火同人,太陽光它沒有把眾生,看成你是你我是我,也沒有看成他是窮,他是富有,它照常光都照給大眾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修行很簡單,學太陽就好了,你拜師去拜太陽就好了,太陽公公,是不是這樣,我們學太陽的心量就好了,窮的我也光亮給他,惡的也光給他,什麼也都給他,反正都是光,惡的人光給他,希望他會再走到善的,善的光明愈光,愈走愈寬,這叫做火天大有,和天火同人。
  
  所以天太陽光,把人也看成一體,太陽也看人為一體,月亮也是看眾生,都是一體,都是宇宙天地之間,有緣的人,都是萬物,所以太陽也是萬物。
  
  那麼若是我們得到,火天大有的卦象的時候,我們來看這個卦火天大有,上離下乾,大有收穫,大有收穫偉大的事業,就是金玉滿堂之象。
  
  那麼我們如果動爻,動在初爻的時候,動在初爻,跟我們警告,得意我們會一種忘形,不可以驕傲,在艱難中才會戒懼,就是說我們如果,得意的時候,我們不要忘形,一般很多人得意的時候,卻忘記前面是什麼,賺到錢卻忘了自己幹什麼,富有起來忘了是什麼,那麼官做大起來,忘了是什麼,所以驕傲都來,跟我們說我們會保持,永遠的富有,保持金玉滿堂,我們得意的時候,我們不要忘形,不要驕傲,我們這麼艱難中間,我們才會真正戒懼,我們才會提醒自己。
  
  若是再來第二爻,動二爻的時候,動二爻,凡事處處應以中道是重要,我們如果富有,或是得到地位的時候,或是我們有所成就的時候,我們處處,凡事處處要中道一點,不要說我如果富有起來,我就一種得意,我如果失敗,裝得一隻好像蟲,得勢得意的時候,什麼樣子呢?
  
  再來如果動在第三爻,應該禮賢下士不可信小人,我們要禮賢下士,,我們如果富有起來,得到官位了,我們要尊重一些,有智慧的人,不可以信小人,什麼小人,貪嗔痴自己是小人,不是別人小人,不要自己貪嗔痴沒有智慧,我們就是小人,不要只是我一說就對了,信自己的貪妄念,自己才是小人,別人不是小人,所以很多人說他是小人,錯了自己才是小人,我們就是貪嗔痴,沒有智慧,所以我們要禮賢下士,接近有智慧的人。
  
  我們如果假使,動在第四爻的時候,動四爻九四,應自我節制,要不然災難會到,我們很多人選舉選到了,大官做到了,要節制,若要花錢也要稍微節制,做事每樣也要稍微節制,不要認為說我就已經是,什麼委員了,什麼代表了什麼的,我就運用我的權勢,要影響某某官員,的判公事等等,如果這樣我們要負因果,欠兩千三百萬人的因果,要注意要自己節制,要不然者我們災禍,一定降臨,即使讓你逃一時,沒辦法永遠被你逃過,這件要注意。
  
  假使動在第五爻,在第五爻的時候,六五應以誠信為本,恩威並濟,我們要以誠和信誠信是我們的生命,這一回我們大家投票,不知道投給誰,是不是投給誠信的,或是投給誰,或是投給我覺得好的,所以我們如果誠信為本,恩要知道恩,威威儀我們的行為,我們要有知恩感恩報恩,然後我們威儀我們做事,照天理做,恩威並濟。
  
  再來若是動在,第六爻的時候,第六爻火天大有六爻,的時候,上九,應有滿而不溢的修養,我們人我們如果賺到錢了,事業成功了,我們要愈修行,要愈修行,我們不要驕傲,覺得我這樣就滿足了,絕對不可以,我們做善事不要滿足,我賺到錢一定要,從善事去做,回饋社會回饋大眾,我們錢賺了以後,事業成功以後,我們要愈謙虛,愈修心養性愈要修養,但是我們如果還沒賺錢,我們事業失敗,我們覺得很難過的人,我們要檢討以外,我們也愈要有修養,我們就要有修養,才有成功的一日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覺得,我現在事業很不好,我們就要有修養,而且我們如果說,我現在成功了,我們要愈有修養,如果這樣我相信,我們人才是,真真正正火天大有,站於不敗之地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