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五)-謙卦
授業主題 : 049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五)謙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92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五)-謙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明天是清明的日子,我們在這裡,除了感恩我們的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的大慈大悲以外,我們明天的掃墓,掃是掃什麼墓,我們就慎終追遠,若是一個人,他對祖先不尊敬者,這個人我們在世間,要和他在一起,你就要很注意,這一個很危險的人物,若是一個人,他從來沒有祖先的觀念,的時候,我們要和他在一起,要和他共事,你可能會被他抱去煮,我們可能會被他,跌下無限的萬丈深坑,你還不知道,等到醒來的時候,已經滿腹的怨恨,滿面的憂愁,沒辦法用什麼話來解釋。
  
  因為我們很多信徒,有這個現象,遇到這種困難,上來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說這個人,他來世間他有魔心在身上,魔心在身上,魔心在身上的時候,在他的心裡,魔心顯現。
  
  所以他把祖先的問題,把祖先放一邊,祖先祠位拿去剖,拿去丟水流,沒有一個說,祖先死了什麼都沒有了,到後來你和他共事,和他做事業,結果被他拖得暈頭轉向,罪惡層層,你去怨嘆他人沒有用,你去說他小人沒有用,因為小人是自己,貪嗔痴,貪者萬樣事情,有貪才會偷雞不著拾把米,嗔者愛生氣,心火熱狂狂熱滾滾,痴者智慧愚痴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者愚痴,那麼當然你會被他,抱去煮,抱去煮怪誰,怪自己。
  
  所以我們人每個人,如果有祖先的念頭,的心念的人,我們大家要在一起,可能就會比較好在一起,如果沒有祖先觀念的人,你要和他在一起,你要很注意,但是有的人他在表現上,因為他有修道,因為宗教的關係,他沒有這個祖先,牌位的關係,不能論說他沒有拜祖先,就是不能在一起的人,不是這樣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那麼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,知道祖先的恩。
  
  那麼我們明天的清明,我們今年坐南向北,坐南向北的風水,我們最好不要掘,我們草割一割,刀子割一割清乾淨,我們如果在祖先的面前,我們如果最好,我們草割一割,掃一掃,我們買個花買個果,有的人我們如果拜金紙的,我們就準備金紙,燭我們去祖先面前,我們感恩祖先,跟祖先說,我現在做什麼工作,我會做多少好事,來功德迴向祖先,才是真真正正的清明,清者清淨我們的妄念,明者我們的明心見性,什麼叫做見性,我們認識眾生,認識眾生叫做見性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清明者,我們清除骯髒,你跟祖先說我一年來,我骯髒的過去的壞習慣,我都清掉了,阿公阿媽阿祖太祖,我都清掉,明者我明天開始,我一定會更努力,來做好事,所有的功德,我會迴向給祖先,請歷代祖先給我信心,給我力量給我智慧。
  
  那麼我們拜清明的功德,就真真正正最大,不是說殺豬殺羊殺鵝,殺牛,或是說我買多少金紙來拜,才是真真正正,對祖先的供養,不是這樣,行善行功立德多唸佛,多修心養性,多聽聖賢多聽法師牧師,等等來跟我們開示,我們多聽經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,清明最好的供養。
  
  去年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跑來問我說老師老師,你看我清明,要回去準備什麼東西,回去拜祖先呢?我說很簡單,誠心一顆善心一顆,智慧的心一片,這三樣回去拜祖先,一定很歡喜,若不相信你擲筊。
  
  那麼他就真真正正去,清得乾乾淨淨,拿小撢子,祖先風水清得乾乾淨淨,跟祖先稟說,歷代祖先阿公阿媽誰,我某某人,我現在做什麼工作,一年來我做什麼工作,什麼工作什麼工作,都是好事,我雖然不是很賺錢,但是我真心,真真正正在工作,和人在一起,我問心無愧了,請歷代祖先我向你稟報,我花一束茶果這樣而已,然後拜一下子,你擲筊,跟祖先擲筊。
  
  他說老師擲幾筊,你如果要相信,這個法是正確的,你就簡單擲六筊,說歷代祖先你們如果,高興者,你允我六筊,硬幣拿來一直擲,真的允六筊,第三天清明完回來,他就又跑回來問我了,老師啊這樣我祖先很歡喜,我說六筊就六筊,我說這是啊,這是對祖先最好的供養,最好的清明祭祖。
  
  所以我們祖先,跟我們在身邊,看我們在行功立德,我們如果做好事者,祖先一定跟我們後面,學做好事,他會反省在先,過去什麼不會做,現在我們這個子孫這樣做,給他們一個反省的心,所以我們如果會做好事,祖先會很歡喜,所以真真正正的供養,清明祭祖,就是一年來的,行功立德做好事,才是真真正正的清明祭祖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的清明,我們是祭祖以外,我們最好在清明的日子,假使我們的厝,有孩子很多歲,還沒嫁還沒娶的時候,我建議大家明天,拜祖先的時候,用九碗紅圓,九碗紅圓,九碗菜,一桶飯,九碗菜一桶飯,九只的壽金,九只的壽金,我們下去拜祖先,跟祖先說,說我們堂上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今天是清明,孫子某某名,什麼名什麼名,幾歲哪時候生的,這麼多歲還沒嫁還沒娶,請祖先你庇佑,讓他們該回去的,歸家回去的,讓她嫁出去,該來我們家,做我們媳婦的,萬年香煙的,傳萬年香火的,讓她回來,今天用九碗紅圓,九碗菜和飯,和九百的金銀財寶,和五果來向你們供養,請大家祖先,能夠庇佑,能夠滿願。
  
  那麼我們這樣下去求,下去拜,在中午,中午拜完,我們才金紙化掉給祖先,這樣很有應效,但是有的說,老師沒那麼快,這個願我報給,很多信徒用過,真正都有滿願,所以我們祖先,我們除了行功立德以外,來供養,我剛才傳這個方法,是老祖鬼谷仙師,所傳給我們的。
  
  那麼再來我們歷代祖先,清明,我們在祖先的面前,我們如果有佛教,我們有學佛的人,我們可以在祖先的面前,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你唸三遍,功德迴向給祖先,也很好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要不然你在祖先的面前,說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叫做皈依,跟祖先說你要跟,觀世音菩薩去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或者你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跟祖先說,你們就要皈依,自性的阿彌陀佛,你們就要快點去成佛,這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  
  除了以上這些方法以外,我們還有一個就是說,去參加,在一年中間若有時間,去參加我們很多宗教,舉辦拔渡祖先,拔渡祖先,可以說讓他們去西方淨土,超渡祖先,將祖先請來道場,仰仗佛力和大菩薩,修行的出家眾,或是法師等,仰仗他們的佛力,慈悲的願力,請我們的祖先,三魂七魄魂魄請來道場,來超渡。
  
  我們仙佛寺,我們的主神是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他的聖誕是每年農曆,三月二十六日,三月二十三日,天上聖母的生日,三月二十六日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我們在兩年前,舉辦一個水陸空法會,都連續七天。
  
  那麼今年是最後的一天,最後的一次辦水陸法會,自三月二十,農曆三月二十日開始,到三月二十六日,總共有七天,我們聘請七位高僧,然後出家眾,數十名,在我們仙佛寺分成七壇,七壇來祈求世界和平。
  
  我們仙佛寺恭祝,王禪老祖聖誕,舉辦七天水陸空大法會,祈求世界和平,並來拔薦堂上的祖先,往生佛淨土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,有想要拔渡我們的祖先,的時候,我歡迎你們來參加,但是記得一個原則,你們要來參加水陸空法會,不是說報名來就完了,一定要來參加,才有真正誠心,因為我仙佛寺不是在開店,誠心不夠,只是我要繳供養金,我也不贊成,老祖祂也不贊成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來拔渡祖先,你要誠心誠意,才是真真正正的拔渡,不然我打一張飯票,讓你去那裡吃飯,哪有什麼意思,或是我拿二百元,去那裡吃飯,去那裡聽經,去那裡聽人家講古,沒意思。
  
  所以真真正正,我們真真正正孝,我們多唸經給長輩,多唸經給歷代祖先以外,我們能夠參加,這個佛教道教其他的宗教,的水陸法會是最好,因為水陸空法會,我們就拔渡這些,所有我們地球人類,過去無祠男女孤魂,山河大地四生,四生的這些眾生,都能夠來這裡寺裡,聽大法師的誦經,然後拔薦,每一天有放焰口,來施放焰口,拔渡十方法界的眾生,來這裡聽經聞法接受供養,能夠同證菩提,靈界者安靜者,陽界就一定會比較安靜,我們的國家就會比較安和,我們的世界就會,一天一天踏入和平,天下太平之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人在世間,為人子女也好,或是為人的父母也好,或是當人的阿公阿媽,也是好,我們都是一種美妙的人生,我們都是一種,調和我們的人生而來,無論是賺錢,或是沒有賺錢,但是最重要我們的心,的慈悲心,我們慈悲心如果大者的人,心最大最富有,心安的人最富有。
  
  所以佛一再跟我們開示,老祖一直跟我們警告,說如果事業有所成就,很富有得到地利的時候,我們心量要愈大,要愈謙虛,我們如果愈謙者,謙者所以火天大有,接下去卦為地山謙,謙者謙遜。
  
  所以接地山謙,火天大有接下去,叫做地山謙,謙者謙遜的美德,跟我們開示,我們對祖先最好的供養,我們要有謙遜的美德,我們如果有謙遜的美德,我們是最好的,祭祖的供品,若是我們沒有一個謙遜,你拜祖先,你用再多東西也沒有用,因為祖先在身邊,在靈魂世界,看我們不能謙遜,祖先也頭抱著煩惱。
  
  所以我們易經,就是跟我們說,當我們火天大有,我們火在天上那麼寬,照耀著大眾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自己貢高,等於說我現在官做起來了,或是我總統選上了,我高高在上,我們不能謙虛,我們選這個也是沒有用,沒辦法代表神佛的心,但是真的高興,我們所選的都是有一個,謙遜的美德,民意代表也是一樣,所以我們要謙虛。
  
  那麼謙虛的美德,就是什麼呢?二人分金之象,就是說人和人中間,利益是大家要共同有利益,不可以說只有我很富有,別人都很窮,也不可以,我們要有慈悲的心。
  
  那麼假使我們如果,卜到這個卦,請示聖卦,跟我們開示,這個卦象的時候,動第一爻的時候,第一爻強調謙虛,並非消極退讓,積極的作為,各位要注意,你看這個人很謙虛的時候,他不是退讓不是消極,他是在有所積極在精進,在作為。
  
  所以我們不要看別人,很謙虛很客氣,你就軟土深掘,如果這樣軟土深掘,你就輸了,謙虛的人他永遠有護法神,天龍護法在保護,謙虛的人天在看天在安排,所以我們如果,對謙虛的人,我們要愈謙虛,我們學他的精神。
  
  若是動在第二爻的時候,必須動機純正,引起共鳴才是謙虛,我們有的人謙虛,有目的的謙虛,唉喲裝得很謙虛,事實後面想出頭,這不對了,我們謙虛反省自己,將自己的缺點改掉,然後我們會得到,大家肯定我們,大家尊敬我們,這才是真真正正地山謙。
  
  我們如果動在第三爻,動第三爻者,卦象動第三爻的時候,就是九三,謙虛必須要有實質,可驕傲而不驕傲,才是真真正正的謙虛,有的人謙虛不是真正謙虛,哼哼哼裝個臉,真正謙虛嗎,不是,一旦他有成就了,覺得貢高一方,所以跟我們開示能夠貢高,我們不要貢高的人,才是謙虛,才是真真正正的美德。
  
  所以我們謙虛要有實質,若是再動爻,跟我們動在第四爻的時候,六四者謙虛的效用,無往不利,我們實實在在的謙虛,的效用,好像鑽石,什麼事情都能夠割破,謙虛的效用,能夠包天包地,謙虛的效用,能夠讓一切的困難,能夠化解掉,謙虛的功德,我們能夠讓大家,從這個困難中間,會得到很多貴人相助我們,我們有的人裝個臉,裝得好像我很行,錯了,所以謙虛也不是,對對對是是是,錯了,所以我們謙虛,要實實在在的謙虛。
  
  再來如果動在,第五爻的時候,用兵是為了征伐不服的人,不能以德服其人,故不得已只有使用武力,我們用兵,我們自己不會謙虛,什麼兵?魄力叫做兵,不服的人是什麼?自己妄想叫做不服,謙虛哪有什麼,這哪有什麼,我告訴你這就是,小人是自己,所以我們要用魄力,我們要用德,自己多讀經,,多聽聖賢開示,多聽善知識說話,這即是德,這叫做最好的武力。
  
  那麼前一陣子,我們台海兩岸的事情,什麼用兵不用兵,選舉中間的時候在戰,老祖開始地山謙,要以德服人,以德,人和人本來就是一個善緣,我們要以德服人,天下一定太平的道理,就是在這裡。
  
  那麼第六爻,動最後六爻,將謙虛的功效發揮到政略,戰略的運用上,然而也強調謙虛,必須要以力量為後盾,才能夠有積極的作為,那麼最後一爻,我們謙虛的功效,確實好像比飛彈原子彈,核子彈更厲害,威力更大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把它,發揮在政略,國家的政策,以德服人,以德來領導大眾,以德來和世界各國的人,在一起,因為人在世間,同是天涯淪落人,因因果果的相殺,因因果果的報應未了時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在政略戰略,我們多用謙虛,為力量為後盾,那麼相信我們的國家,會很和平,我們的人生充滿著幸福,我們的事業,充滿著永遠,叫做金玉滿堂,火天大有之卦象。
  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