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六)-豫卦
授業主題 : 0494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六)豫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94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六)-豫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上一節講解到,我們的地山謙,現在我們大家,再來看這個經文,「有大者不可以盈,故受之以謙,有大而能謙必豫,故受之以豫,豫者叫做雷地豫,豫必有隨,故受之以隨,以喜隨人者必有事,故受之以蠱,蠱者事也」。我們今天來說到這一節,我們的諸佛菩薩,尤其我們聖賢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如果有所成就,的時候,一定要愈謙虛,若是還沒有成就者,也是要愈謙遜謙虛,不要自卑,我們不要自卑,我們如果自卑者,我們的原動力就不見了,人來世間,都是分工合作,誰的功德大呢?功德都一樣大。
  
  所以我們若有賺錢者,或是事業很順遂,我們是應該要謙虛一點,謙遜,我們能成就,是大眾成就我們的,不是我們自己行,我們自己行,我們是很打拚沒有錯,但是我們打拚,也是要有人幫忙擁護,譬如像在戰爭的時候,我們有錢買不到東西,或是說我有錢,買不到貨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法輪跟我們開示,得真的很詳細,而且這個大宇宙的法輪法則,我們說這個易經的上卦,都在說我們的思想行為,思想我們的想法想念,所以謙者遜也,謙者我們的謙虛,我們若謙虛者,我們的事業一定會保持,不敗之地。
  
  曾經在十幾年前,我們房地產,那時正在狂飆的時候,我們曾經就有一位,信徒先生,他帶他自己的親戚,來到寺裡來拜老祖,那麼這位親戚,覺得在外面,屬於得意洋洋就對,站在門外,他就不要進來拜佛,來拜老祖,他站在外面,那麼這位信徒他就說,某某人我們進來拜老祖,他也沒有回應他,就轉頭出去。
  
  那麼我就知道,他這個朋友,可能有什麼問題,或者心態覺得對我們宗教,不一樣的樣子,到後來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我這個朋友,他對神不太信,他也是經濟很好,怎麼一定要拜呢?不拜神我就這麼富有,這樣拜的人怎麼這麼窮,是為什麼?這句話把他這個朋友說,那麼這個朋友就跟他說,我們這個信徒他說,因為我就是窮,我環境不好,所以我要拜佛給我智慧,給我力量給我信心,給我力量給我信心,又有智慧,讓給我家內大小平安,孩子聽話,我只要求這樣而已,沒有要求讓我賺錢。
  
  所以他跟這個朋友,出去跟朋友說,朋友過一下子一起,他就進來問事情了,要來請教老祖的事情,我當時就用這個卜卦,我用卜卦,卜卦,我就說這位先生,你要很注意,你已經踏入別人的圈套了,你財產會全部不見,你要注意,聽了眼睛睜很大,那麼這樣要怎麼辦?我說你替人保,無底深坑,替人做保人,你要很大的覺悟,你如果要做保人的,這個人,要讓人信得過,尤其我們要讓人擔保,我們要讓人信得過,你讓別人擔保,你要信得過,歡喜甘願,要注意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的朋友,他就說老師啊,如果這樣我向人保一件,擔保一件,擔保一件,那件不小件,如果拖下去可能,我的家產會不見,我說你怎麼這麼糊塗,對啊我也不知道怎麼樣,我說遇到就遇到了,你要自己好好的去,知道法律上去保持,法律上還沒真正,完全發生以前,你快點要去保護,你自己的權益,因為不是說你賠了,賠了就完了,你賠了你家裡的人,生活有了問題,整家大家不安寧。
  
  所以這位信徒,就去拜訪拜託請教,一些法律的專家,到後來他才減少到,最少的損失,有一天提一些水果上來,很虔誠去拜佛祖,很虔誠拜老祖,他就很大聲,請王禪老祖給我智慧,給我力量給我信心,給我的人生,生活會比較快樂一點,這樣要求而已,我說先生你今天又會這樣,他說對啊,我回去我這句話記得,我朋友跟我說,他求佛祖求老祖求智慧,求力量求信心,求家裡平安孩子乖巧,孩子如果乖者,社會就沒有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一般時候,我們到廟裡我們在拜神,拜拜的時候,我們最要緊,我們就求賜給我智慧,賜我力量賜我信心,我們如果有力量,有智慧有信心者,我們自然做事業,你就會順遂了,糊塗事就不會做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最寶貴是什麼?力量智慧信心,這三種寶是人生,最大的寶,無論是什麼宗教,都是一個最好的一個寶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拜神拜佛,我們共同來求這三項,若這樣我相信,我們這個謙,這就是地山謙的最高,無上的境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跟我們開示,我們能夠謙者,有大能謙者,他的事業一定顧得住,接下去叫做雷地豫,就是豫,有大而能謙者,必豫,豫叫做雷地豫,故受之以豫。
  
  那麼豫的意思,就是叫做雷地豫,上震下坤,上震下坤,喜樂安樂,喜悅安樂,青龍得位之象,雷地豫,我們人如果會謙虛的人,他一定會喜悅,時時保持一個,很歡喜的心態,他的心一定非常的安樂,平安快樂,我們人在世間,最怕心不清淨,最怕我們的心不安寧,我們如果一件,不對的時候,我們一輩子永遠記得,我們如果假使,事情對者,我們很快樂我們會忘記,但是心裡保持著很快樂,聖賢跟我們開示,這個真理,我們可以試試看。
  
  所以我們能夠謙虛的人,謙遜者,我們不是消極,我們有的人,不要看他很謙虛者,你說這很消極不是這樣,所謂謙遜者,我們不一定是一個,消極的人,因為他有意識有智慧,他能夠發出內在,無限的力量出來。
  
  所以雷地豫就是,喜悅安樂,青龍得位,什麼叫做青龍呢,我們中國覺得,最偉大的就是一個龍,龍就是代表我們的國王,代表我們的皇帝真主,為龍,龍是代表我們的佛性,代表我們的原性,代表我們的生命。所以龍今年剛好,遇到龍年,我們就在這裡祈求,諸天佛菩薩,讓每個人的龍性,都能夠發揮出來,龍性發揮了就是龍心,發揮了龍心出來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大家,社會會更祥和。
  
  那麼我們要安樂,一定要一個謙虛,如果有謙遜謙虛者,我們才有辦法喜悅,才會歡喜心出來,才能夠有安樂。
  
  那麼首先我們假使卜卦,卜的卦象,卜到這個卦的時候,我們就來看這個卦,我們如果卜到這個卦象,這個雷地豫的卦象,這個就是第一,初六,動在初爻,動在初爻的時候,動初爻就是初六,強調不可獨樂樂,應當眾樂樂,這句話非常的奧妙,不可獨樂樂應當眾樂樂,意思就是說,我們如果得到地位,我們有賺了很多錢,我們事業很發展,我們要眾樂樂,是為什麼?回饋社會大眾,我們台灣很多大企業家,都有這個回饋大眾,我們台灣很多所有的,功德會慈濟功德會,其他的功德會這些會員,大家省吃儉用,也是在迴向,希望大家眾樂樂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大眾在世間,本來都是互相生存,互相生長起來,像譬如這幾天,我們前幾天,在前一陣子,在選舉的時候,我們李總統登輝先生,他說你大家摸看看,他做十二年的總統的時候,大家十二年來,口袋摸摸看,意思說大家比較有錢,沒有錯,因為我們總統先生,他的智慧他的力量信心,讓我們台灣大眾生活,有提升,大家口袋有錢,這是大家眾樂樂,可惜我們有的人,都認為說我行,我們要記得,國家如果不安定的時候,你要賺錢是很拚的,如果不安定,你存錢存不住,口袋哪有錢呢?
  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追求眾樂樂,就是天下太平社會祥和,就是眾樂樂,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謙者,謙有錢就要謙虛,謙虛後我們要回饋社會,我們謙虛的人,我們自然我們的心會安,我們會歡喜和悅,人會比較祥和,我們社會我們會和諧,我們在孔子的時代,詩書易禮,我們人以禮以禮來相待,我們心會很安祥,以禮來相待的時候,我們社會會祥和,你如果以禮相待,我們社會或是我們做事,會立於不敗之地。
  
  所以我們的易經的,法輪真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照這樣讀這樣讀,這樣讀,若是各位你說,要這個錄音帶,我們這裡錄音帶,已經也是都有做好,這個錄音帶,錄音帶我們如果各位,你們要的時候,你們可以寫信,來我們的功德會索取,我們免費會送大家,我們易經法輪真經,在開示我們,做人處事的原則,我們的心,求心安的不二法門,不二法門,我們不要把易經心法,把它弄成五術,弄成一般妖言惑眾,我們學易者,要讓我們心安,理又直,我們學易者,要讓我們心安詳,讓我們能知道,怎麼去回饋社會,眾樂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一旦得到地位,我們就要很安樂,或是得到很多富有,金玉滿堂的時候,我們也要心會安,我們很多人你看街路,他如果賺到錢,他的鐵窗愈粗,鐵窗愈粗,我們台灣一種的風俗,鐵窗家家戶戶都很粗,我家也有鐵窗,可見我們如果愈有錢,我們心愈不安,這是我們台灣目前,最缺乏的治安的風氣,和我們每個人心靈,的缺乏,有的就是要去偷拿,我們記得跟人偷拿五元,五百年後幾十億,還不完。
  
  那麼我們一旦有錢者,我們要回饋,叫做眾樂樂,若是我們再來卜一個卦,卦跟我們開示,動在第二爻的時候,動第二爻的時候,在安樂中不可沈溺,不可沈溺,應保持警覺,一般人都有一個缺點,如果看到那個好,一直過去,不知道剎車。
  
  譬如說前幾年股票在漲,一直栽下去,栽下去結果跌下去,哀哀雜雜,有的家破人亡,有的他所有的財產都,空空的,那沈溺,不知道厲害關係,要記得太陽最高的時候,就開始要落下去了,我們剛剛好就好了,有的人他在安樂中間,開始吃喝嫖賭飲,賭,喝賭嫖全到,記得,我們一旦如果有成就,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的好好的,去回饋社會,如果這樣你的成就,才會站於不敗之地。
  
  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在我們以前股票,當時在漲時,漲到一萬三四千點,的時候,他說老師我的福報已經夠了,所以我要把它賣掉,我說好啊,那是你的理念,你如果認為我的福報,夠了這樣就好了,他剛好一萬三千多點,的時候,他都把它賣出去了,他說這樣我夠了,我足了,我要警覺,他就賣掉,沒有幾天開始,漲完後一直跌下去了,下去到現在,有的財產完了,他保持一個很安定,但是這個人信徒,心很慈悲,他時時存一個感恩回饋,不論什麼時候,常常去做這個慈善的工作,我們要保持警覺。
  
  再來我們如果,動在第三爻者,在安樂中安樂應得自,正當的途徑與心念行為,安樂,我們安樂要得自這個,正當的途徑,我們賺了錢我們要安,要快樂,要平安快樂,要正當的途徑,我們要什麼途徑?謙虛,謙遜,而且我們安樂的時候,要以大眾的福利為前提,大眾的安樂眾樂樂,就是回饋社會,我們很多企業家,他賺到的時候,他就拿多少出來布施,或是將他的產品做更好,又附帶,這都是眾樂樂的原則,人在世間,人和人中間,本來就是一個互助,和互相尊重,那麼我們如果會做到,眾樂樂,回饋大眾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事業,一定站於不敗。
  
  我們再來看第四爻,若是卦動在第四爻的時候,必須誠信精誠團結,才有安樂,這點很重要,我們要必須以誠以信,因為誠信是我們的生命,誠信是我們的原動力,要精誠團結,精誠團結,才能夠安樂,才有安樂,什麼精誠團結,就是大眾的福利,社會大眾的福利,精誠團結,我們一旦如果說,我的錢賺到,我自己為非亂來,自己享受,那麼這樣的時候,可能我們的事業就不正當,會流掉了,一定有其他的機會,會讓我們很快就敗下去了,因為我們身邊有天龍護法,在看我們,在守護我們。
  
  再來六五我們動第五爻,樂而不可忘憂,中庸堅守純正,可避免滅亡,在跟我們開示,說譬如我們一個事業,很順遂了,跟我們開示這爻,這個卦這個爻,在跟我們開示說,樂而不可忘憂,提醒說你現在很快樂,但是你忘記,後面煩惱快到了,在跟你提醒了,中庸我們要中庸之道,做事要剛剛好,不要想要佔人便宜,不要想盡辦法要拐人,絕對這樣不對,堅守純正,要堅守要純要正,心要純理要直,才能夠避免滅亡,才會避免滅亡。
  
  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事業剛好,當時在風波的時候,來請示的時候,剛好這一爻,剛好這一爻他說老師啊,這樣我知道了,我回來會調整,所以回去徹底,反省懺悔以後,他就這樣事業沒有敗下去,又爬上來,這一個很好很好的,一個卦象。
  
  那麼再來第六爻,第六爻強調樂極生悲,應有行動時時求變,才可以保持長久,我們強調我們樂極生悲,很多人顧前不顧後,我們如果要避免這個失敗,我們自然要有行動,要有實實在在去做,要去行,去行者我們才可以,保持長久,要不然很快我們的事業,會踏入失敗之路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這一爻,我們用在生活中,我們相信我們大家,事業一定會平順,我們的心會安樂安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