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)-蠱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9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)蠱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9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)-蠱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相信各位都有一個,很好的禮拜日,好的禮拜日奠定了,明天以後我們順遂,又成功的未來,希望說今天各位的心境,充滿著歡喜,我們自講解這個易經心法,以來,這麼久了,那麼所結的十方善緣,大家都是從真心真意,我們來維持這個緣份,最近也有信徒說老師,你易經哪時候說得完,我說易經要說到完,十輩子還說不完,但是我會重點,來跟各位解釋,給各位我們自己每個人,努力來面對,每一天所發生的事情,我們能夠從裡面去了解,它的裡面的奧妙,這即是我們寶貴的人生。
  
  我們俗話有在說,說一個人,你如果表面好看,裡面沒有智慧的時候,好像一條臭蕃薯,外面穿得很好看,裡面沒有智慧,好像一條臭蕃薯,外面看蕃薯很美,裡面已經壞掉了,裡面臭掉了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國家,也有這個現象在跑出來,我們這條蕃薯,台灣就是一條蕃薯,這條蕃薯,外面好看,裡面確實很多臭的東西,裡面也有蟲,有蟲者叫做腐敗,我希望我們的新政府,能夠將這個腐敗,好好的我們要喚起,大眾全國全民的良心,良知,和大智慧,我們啟發大家的智慧起來,共同來把這個壞習慣,都換掉,壞的習慣我們把它去除,必須藉著政府的力量,以上做起,以下跟著做,上樑正下樑一定正,上樑歪下樑一定歪,既然我們一個新的政府,要好好的帶入大眾,走入安詳安和樂利,的國家的時候,那麼我們必須要,由上到下,全民一心,也不可以說只有上面做,下面的沒在做,也都不對。
  
  所以我們目前的社會,發覺一個虛假,虛假的現象的時代,這即是山風蠱,山風蠱,難怪我們的佛經,二千五百年前,釋迦牟尼佛,就說二千五百年後,是一個末法的時期,不是只有說台灣而已,說世界都一樣,末法是什麼?外面好看裡面歪七扭八,那麼對這個問題來探討,實在說我們探討不完。
  
  各位也很詳細,這麼多年來我們知道,社會國家社會的治安,種種的不平等,不公平的事情,非常的多,造成民心的不安,這是有始以來,會發生的,但是很不幸,現在也是這個歷史,要再重演,希望我們的國家,大家共同實實在在來,做一個真真正正,有尊嚴的中華民國的國民。
  
  那麼做一個中華民國,的國民,我們大家要以道德,為主體,以道德為主體,要培養道德從哪裡來呢?除了我們國家的教育以外,宗教的力量,我們國家應該要,更重視宗教的教化人心,的力量,我們不要把所有宗教,看成都是辦法會,拜拜要錢這樣而已,如果這個想法,千錯萬錯,宗教是在教化大眾,找出每個良心的,最好的一個不二法門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除了追隨聖賢,追隨我們的政府,追隨大眾善知識以外,我們也要追隨我們本來,沒有丟掉的那顆良心,追隨原來的良心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菩薩的心腸,我相信如果這樣者,我們這個山風蠱,這個裡面東西,那些蟲自然會消失,這易經的法輪,跟我們開示得很詳細,可惜我們說得到,要做做得到,確實還有一段距離,但是有想要做,一段距離永遠是走得到,的地方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國家會見太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山風蠱就是說我們,整個我們社會,也不是只有社會而已,這顆地球,地球和這個氣層,現在我們地球的氣層,已經臭氧層破洞了,所以一些氣候,都一直在變,冬天不像冬天,春天不像春天,一些氣層變化的時候,我們人的心也跟著變,所以這相信各位,大家都會很清清楚楚。
  
 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往往所遇到的事情,難免會遇到很多,沒有我們喜歡的東西,不合我們人意,所以這也都是一種,山風蠱的卦象,表面你看社會,沒什麼事情,事實裡面藏著很多,好像蟲這麼毒的事情,在發生,不知道哪時候要發生,我們也不知道。
  
  所以我們寺裡,我們老祖常常慈悲開示,一定我們要大家,共同如果空閒,靜心來靜心靜坐,靜心來祈禱,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天下會太平,可見聖賢所留下來的真言,真理,都是啟示在我們的社會。
  
  那麼我們為什麼,要開這個節目,一直這麼久花這麼多錢呢?一直在說風水和易經,我最近常常出去看,看很多厝外面的厝多美,外面的厝很美,結果裡面歪七扭八,住的人生病一大堆,包括我的厝新買的厝,公寓裡面,外面看也很美,裡面住的生病的也一大堆,包括我也會生病,一樣的道理,但是現在很多人,外面講究很美的厝,結果裡面規劃設計,動線,還有裡面的佈置,床灶位廚房,出去的路線怎麼擺,大門內門種種的問題,都不如法。
  
  那叫做山風蠱,外面好看,裡面全錯了,山風蠱,不對了裡面所住的人,就百病到了,有的精神起問題,有的身體血光,有的開刀有的幹什麼,重重疊疊,這很多外面看,原來住壞厝裡面很好,住新厝裡面不好,這種的也很多。
  
  所以我也希望,這個時間以後,陸陸續續回歸說到,風水的時候,能夠跟各位更詳細,講解這個風水的厲害關係,那麼若是我們無論,哪一樣事業也好,或是一個住家也好,工廠也好公司也好,或者我們的內心也好,我們受到外在的影響,受到自己內心的貪念,我們貪念也好,種種的因緣果報和合,造成外面好看,裡面難看的時候,或是我的公司,做得很好看,裡面債務一大堆,快過不了了,既然已經發生了,發生的原因在哪裡,眼睛瞎了一直跟,一直走才會落到,今天的程度來。
  
  那叫做山風蠱,以喜隨人者必有事,以喜常常愛跟人的時候,人必定會出事情的,所以我們一個人,他如果賺錢我就跟,如果要做什麼我跟,一定會出事情的,好像股票就對,這個漲一直漲上來,一定出事情的,一定的。
  
  那麼無論如何,發生的事情既然發生了,那麼怎麼辦?那麼我們如果,卜一個卦象,我們一個事業很不好,我們卜一個卦象,剛好是山風蠱的卦象,的時候,已經跟我們開示出來了,山風蠱者就是腐敗要革新,腐敗就要改革,就百事不順之象,山風蠱,那麼若是卦象,跟我們動在初爻,動初爻,初爻初六就是初爻,要挽救敗壞的事業,必然是在艱苦中間奮鬥,我們一個人事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人事業,現在也好不順遂了,不順遂就不順遂,已經事實發生了,面對現實迎接這個問題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老祖八寶心法,來者不拒,來的事情我不要拒絕,我照常去面對去迎接,沒關係,但是要挽救這個事業,或是挽救我們的心靈,我們挽救各種的種種,或是一間厝,外面好看裡面不對要改,必定一定是一種,艱難中要奮鬥,艱難中要奮鬥,這一定的道理。
  
  再來動第二爻,動在第二爻的時候,挽救敗壞的事業,譴責過去無益,應以中庸為原則,致力於將來,很多人失敗的罪過,都怪別人,從來沒有怪自己,我這裡信徒看這麼多,好幾十萬人中間,很多事業的過錯敗了,都去怪自己的,十個佔八個,很可憐,怪別人,一下子怪員工,一下子怪老闆,怪手下,怪家裡的人,怪一大片,怪政府,那是我們沒有智慧,是為什麼一直怪人,譴責過去都沒有用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要有智慧,你要挽救壞的事業,一定要從自己的反省,懺悔開始,最大的基礎,如果這樣你如果有,這個心態,譴責沒有用,但是做反省懺悔,把壞習慣不要再發生,如果這樣一來的時候,你就已經成功了一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百百樣,一種米養百種人,不止百種,八萬四千種的人,有的人他的成功,歸功於社會大眾的護持,有的人成功都說自己行,所以這種人,就是一個天和一個地,若是成功都說是自己行,的人,這個人成功不會久,他因為只有他自己而已,他不知道天地之間是萬物,我們是萬物分之一而已,不是我們自己行,若是說我這個成功,都是大眾給我的,大家的努力和護持來的,這個人一定一直成功下去。
  
  所以這一點大家要記得,若這樣這個人的心,就比較沒有壞掉,要不然我最行,我成功我就多有智慧,我去哪裡讀書,拿多少個博士回來,這個人頭腦壞掉,這個人很快就會,失敗下去了,因為這個人他的心裡面,已經有蟲了腦海內有蟲,只有自己而已,忘記社會是共同,調和的力量。
  
  那麼一旦這個人,如果失敗了以後,反過來把責任都推給大眾,歸於社會,都譴責社會譴責大眾,這種人就是精神病,精神有問題,但是社會有這種人,是非常的多非常的多,所以我們聖賢跟我們開示,在這個經典裡面,已經都跟我們說得很詳細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挽救一個,壞的事業的時候,我們譴責過去沒有用,要重新開始,不偏不倚,而且要有這個力,我們要再看更遠,以過去失敗的,做我們的基礎,做我們的檢討的,這是我們的權利,我們的義務和責任。
  
  我們若是這個卦象,再動在第三爻的時候,山風蠱動第三爻的時候,要挽救敗壞的事業,不可剛強過度,很多人事業失敗了,硬要來,錯了,我們要魄力去改革,不是橫柴放入灶,我們很多信徒,一旦事業已經就過不了了,負債和資產不平均了,負債比資產更多了,要剛強過度要壓過去,很困難了,很困難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挽回,敗壞的事業,我們很多人,有一個壞習慣,我因為希望說,我們不要被人笑,大家都有良心,我不要倒別人,但是一旦稍微不順的時候,開始要投資別項,要投資別項投資別項,一直投下去,希望從別的地方,賺回來補,沒那麼簡單,我們人福份不具足,就是福份不具足,智慧不圓滿,所以我們才會造成,今天的失敗,既然今天這個失敗發生了,我們就要縮小一點,縮小一點,檢討我失敗的原因,我們不要一直,一直要從別的地方,投資什麼投資什麼,借什麼投資什麼,想說要賺回來補,沒那麼簡單,十個中九個九都失敗。
  
  所以剛強過度,一旦我們挽救,要敗壞的事業,我們要縮小,把範圍縮小下去檢討,然後保持起來,我們就不會失敗了,我們有的信徒,我跟他說完這樣,就這樣,沒有多久又爬起來,哪有的事,就照他去做,到後來也全倒下去,整個都下去。
  
  我們再來看第四爻,動第四爻,第四爻挽救敗壞的事業,必須徹底,不可過於寬容,很多人事業失敗了,腐敗了,你都是在寬容自己,我們要對自己嚴,寬容別人嚴自己,這樣才有辦法爬起來,我們不要嚴別人,放鬆自己,錯了,已經跟我們開示得很詳細。
  
  那麼再來第五爻,第五爻,挽救敗壞的事業,必須用賢能的人和智慧,這最重要,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如果失敗,或是不好事業差池的時候,我們要用賢能有智慧的人,我們不用要沒智慧的人,我們很多中小以下的企業,的人,若是說經濟事業運轉,有稍微差池了,我建議去請教顧問,專業的顧問幫我們規劃,一些錢花下去沒關係,這樣划得來,省得我們眼睛瞎了,一直闖,無頭的蒼蠅,或是蒼蠅戴龍眼殼,胡亂闖,轉得都沒力,在那裡死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事業,如果開始稍微有差池,我們要去找專業,有技術的能人,有智慧的人,那麼這樣來我們,就有辦法再爬起來,的成份比較高,如果要憑著自己,自己都迷掉了,迷掉了你就自己一直闖,要闖要闖要闖,一直闖,結果糟了,愈闖愈死,所以這個智慧,非常的要緊。
  
  再來六爻,第六爻,應以隱士般高尚的氣節,堅持自己的原則,,我們一旦事業如果稍微,在腐敗,或是我們公司的腐敗,國家在腐敗等,我們要用有智慧的,和賢人,我們國家有的人說,我執政了,我什麼我最行,錯了,往往當局者謎,當局者謎,所以我們要運用,有智慧的人,那麼隱士般有忍,隱士般這種的氣節,堅持自己的原則,要有主見,不可以說無頭蒼蠅,這樣亂闖,那麼這樣就錯了,所以山風蠱跟我們開示,得很詳細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