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一)-臨卦
授業主題 : 049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一)臨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99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一)-臨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易經心法」。
  
  昨天講解到山風蠱,確實我們世間很多,都是假包的東西,表面看很好看裡面,全亂七八糟,尤其我們很多,去到大陸買一些藝品,現在仿冒的,仿冒的很多,外面看把它弄成好像雞血石,事實用印刷的,擦紅的,一旦印刻下去,鋸下去裡面是水泥,這很多仿冒,我們台灣也很多仿冒。

  所以這個仿冒,是非常不道德的人,要注意這會犯因果,要錢有數,但是我們的道德要顧,我們不要想說,抓到大眾的心理,要什麼東西,我們就用假的,以假亂真,叫做山風蠱,這個外面你看就好了,說到滿天滿山遍野,是真的,結果裡面是假的,這樣一定會落入因果,被我們騙一時,但是我們生生世世,因果我們就負,要惡因惡果,划不來,確實划不來。
  
  所以奉勸各位,你們如果要去大陸,買東西眼睛要睜大,我們如果被人騙,以後再來起怨嘆的時候,怪自己,自己也是蠱,裡面全蟲沒有智慧,外面我們穿好看,覺得我有錢而已,我就拚命買,買一買結果裡面東西,不實在。
  
  所以這我們自己,要自己很注意,不要等到被別人,騙的時候,我們才怪別人沒有用,我們不要怪別人,一切自己要重新,去反省自己檢討自己,所以這個卦象,宇宙間很多都在啟示我們,時時做人處事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到我們的寺裡,兩夫妻都來,都來先生穿得很瀟灑,領帶打得很好,太太穿著,我們看起來,也是確實一個貴夫人的,穿著,那麼一般人看起來,看不出來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,但是非常的謙虛,他說老師我有困難,要請問老祖大慈大悲,指點我的人生的路途。
  
  那麼我就把這個易經,我們有一本小本的,易經心法,小本這個,身上帶著方便,出門帶著就有了,我翻一翻山風蠱,我翻到的時候,我說這山風蠱,我們如果右手翻,在右手這一邊為主,左手翻的,你左手翻的,我們就默唸,默唸,我唸就是右手翻的,就是右手邊為主,左手這一邊,也是剛好山風蠱,山風蠱者,我說你的事業,外面好看頭,裡面螺絲都掉了,螺絲有的生鏽了,有的機器鈧鈧鏘鏘這樣,兩夫妻原來很有成就的人。
  
  所以我說這樣,他就了解很多了,他說老師實在,確實我有困難,沒有錯你所說的,我表面很好看,我穿得這麼美我很好看,因為我怕說,我隨便穿這一些人,沒辦法諒解,認為我怎麼起風波,影響到事業,影響到別人的時候,覺得很罪過很罪過,事實上我有困難,我說你的事業,照老祖所開示的,山風蠱者你就是過去,也是投資眼睛沒有睜開,沒酌自己的氣力,沒酌自己的福德因緣如何,所以你就這樣,那也投那也投下去,當然你會發生今天的問題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兩夫妻,他的心內和表面,已經看得出來,第一是急,第二是無奈,第三內心的虧欠,那麼我跟他說,要挽救這個事業,最大重要要有隱士,隱士,隱遁修行人的這個,要有隱士般高尚的氣節,堅持自己的原則,而且要拜訪賢人,和智慧的人這兩樣,你要請教人,請教別人專家替你評估,資產和負債,他說老師我資產負債,到目前這樣來剛好平平,但是現金沒有了,我說你要快點賣掉,我們不要虧欠人,賣到剩下的,還別人剩的,以後有機會賺的時候,再來還別人。
  
  照我說的意見,他回去真的,第一有隱遁人修行的氣節,不貪不取,隱士般,隱士般的氣質,就是不貪不取不欺不詐,不騙,這樣一來,你自然會妥善的,回去真的照這樣做了,請所有的債權人,朋友弟兄來,說我的困難怎麼樣,到後來朋友弟兄大家,整個讓他延後,重新打拚,這樣就又爬起來。
  
  所以依照易理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果假使我們要請示,你一直照這樣做,一定有辦法,達成我們個人的願望,而且能夠減少很多,不必要的苦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都不是聖賢,我們下來都是再修行,下來都是再,慢慢來修心養性,改善我們過去生生世世,這些壞習慣,而且我們來世間,是在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,那麼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所得到的,不是財產多少,或是我多少,高爾夫球的球桿,或是我有多少厝,或者我的地位多高,我們來世間,都不是為這個而來,我們都為了一個調和,回饋社會,藉世間的各種的因緣,來改善我們過去生,生生世世,一些貢高傲慢一些壞習慣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往往一時的糊塗,一時的沒有主張,和一時的貢高,我們的傲慢,會把自己,把我們自己這個本來很健全的事業,或是我們很堅固,很安詳清淨的心靈,我們會弄亂了,這是人的可愛,和人的悲哀,若是說可愛者,我們人就是來,好像瞎眼牛不怕槍,一直闖,悲哀者就是說,我們沒有用智慧,我們不知道從失敗中間,來好好的來反省,不知道好好的來檢討。
  
  所以我們才會造成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,一直踏下去,事業不妥家庭不妥,夫妻不妥,一直踏一直陷一直深,一直陷一直深,就永遠陷下去,永遠就不起來,這是我們人一個,叫做無明叫做無明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要了解,我們如何前一步後一步,我建議大家,我們多讀易經,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每個人我們心會安寧。
  
  那麼若是我們一個人,的事業,如果發生挫折以後,我們一定面對現實,人和人中間最重要,不是一個面子,面子沒有用,有用的是什麼?尊嚴,尊嚴是什麼?尊嚴發出自尊,自己尊重自己的良心,自尊,自己尊重自己的良心,錯就錯,神仙打鼓也有時錯,何況我們人呢?

  所以自己的良心,我們要尊重,然後我們要實際,去做一個反省,要改革,要去改革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來看,這個法輪真經,跟我們開示,隨,以喜隨人者必有事,什麼事情呢?自己沒有主張,跟人跑就跑,走就走的時候,必有事,故受之以蠱,外面好看裡面長蟲,蠱者事也,蠱者事,我們這個事最嚴重,有事然後可大,故受之以臨,臨者大也,有事可大這什麼事呢?有人就有事,有事就有務,有人就有事,沒人就沒事,有事者必有務,事務的務,務者就是要去做,要去努力要去用心,要去用身體去行,去完成為務,去工作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有事者,我們知道去改革,我們如果發生,我們的事業有差池了,我們要去改革,要改革的時候,自然我們就有辦法找出,原來錯誤在哪裡,然後重新劃定方向,我們來打拚,來打拚以後,我相信那個時候,我們心有定下來的時候,我們的護法神眾,我們的祖先守護靈眾等,會再給我們力量,加上我們的徹徹底底,我們能夠反省,我們能夠檢討,然後運用有智慧的人,來幫我們忙,加上我們有一個氣節,我們就好像修行人,四大皆空,該回歸還人的都還人,然後重新開始來走。
  
  如果這樣者,我們人事業雖然說失敗了,已經就是我們以後,建立偉大事業的開始,從現在開始,有的倒了不妥當,就跑到外國去了,放一屁股債,那不是有智慧的人,那不是真真正正為人,那種的心態魔心現前,我們逃的出台灣,逃不出天的天地之間,因為我們人都是萬物之一,你跑到哪裡,都是萬物的之一,無路可跑,無路可跑,你跑到哪裡,心一定還是不安,再怎麼跑也在天下,只是讓你換個環境而已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那麼成功沒什麼了不起,失敗也沒什麼了不起,最重要我們那顆良心,我們不能騙自己那顆心,我們要永遠讓它存在,如果這樣者,我們要挽救敗壞的事業,我們才有辦法革新改革,若是改革以後,相信這個圓滿這個果,是比以前更偉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,都是在啟示我們日常生活,並不是在說十三天地外,的法,我們的老祖跟我們開示,若是我們在世間,人就做不好了,要說做神做佛做菩薩,那是空談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我們的法門,老祖一直在弘揚,易經風水面面觀,希望各位在我們的,住家環境自然環境,有辦法達到平恆,達到沒這個缺點,而且符合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來建設我們的厝,建設我們的公司,建設我們的家園,我們的國家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修身齊家,才有辦法談治國,才有辦法平天下,才有辦法來談出世。
  
  所以我們弘揚這個妙法,易經心法,是在針對大眾世間法,我常常跟出家的師父說,世間法我來努力來打拚,出世法再請各位師父,大慈大悲渡眾生,能夠脫離苦難的世間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有不如意的事情,本來就很多都會發生,這是我們每個人,最寶貴的人生,人一旦太順遂的時候,我們會妄念的事情,會很多,我們如果一旦不順遂,能夠從不順遂中間,來求一個革新改革以後,我們就能夠得到,更有成就,那個時候我們的事業,一定會比以前更好,那麼在更好以後,要如何能夠保持得更好呢?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完全最壞的裡面,才覺醒起來有夠多,在要好要壞的時候,沒辦法覺醒,這我看有夠多過了。
  
  所以我們最壞的改革以後,我們革新起來,我們一旦再成就起來了,叫做地澤臨,我們的卦象叫做地澤臨,上坤下兌,地澤臨就是迫臨臨下,高看低,發政施仁之象。
  
  我們若是這個卦象,動在初爻的時候,領導應以人格來感召,我們目前台灣,這次民主的運動,的重新開始,希望在這四年以後,我們在這裡祈禱,我們的領導人,和所有的這些官員眾等,能夠領導大眾,對過去不安定,過去山風蠱外面好看,裡面亂七八糟的,這些不完整的體制,不符合民主體制,能夠改正,那麼改正我們的領導人,我們應該要以人格,來感召大眾,叫做以德服眾。
  
  若是動在第二爻的時候,地澤臨,領導應德和威並濟,剛毅是必要的,領導我們要用德和威,要並濟,要以德服眾,以德服眾,威是威儀,是威儀,不是威武,威儀,威儀什麼威儀,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,以身做模樣,所以威儀,應以德威並濟,同時去實行,那麼大眾也是要以德為主,提倡大家遵守良心道德。
  
  如果動在第三爻,第三爻,第三爻領導不可以用,誘騙拐騙的手段,我們領導的人,不可以用拐騙百姓的手段,我們若用拐騙百姓的手段,確實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,也不是一個仁人君子,也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的真主,在這裡呼籲,也希望我們的領導者,和全民,所有領導我們的人,我們不要用誘騙百姓,時勢不一樣了。
  
  再來動第四爻的時候,領導應用賢能的人和智慧,我們如果要領導,我們要重賢人,不要重親人,我們用賢人,勝過用親人千百萬倍,依法不依人是謂用賢人,我們但是很多都,依人不依法,所以我們新的,民主政治開始,我們要應該以這個法,不依人,依智慧,要用賢能有賢的人,有能力的人,有慈悲的人有誠信的人,有清廉的人,來領導大家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,的真君真主。
  
  再來若是動第五爻,領導要以智慧運用組織,領導我們要用智慧,運用這個組織,組織就是體制,政府的體制,我們的體制是很多的體制,但是我們走到這個時候來,希望我們在四年來,我們這個民主,和這個體制,這個組織體制,我們讓它能夠很合理。
  
  再來六爻第六爻,領導應當敦厚不可刻薄,我們做一個領導的人,要厚重,不可以刻薄,刻薄所有的百姓,或是刻薄大眾,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人,非常不道德,那不是我們大眾的心,那不是代表整個,我們全民的心,也不是代表我們國的格,所以我們領導的人,應該要敦厚厚道,而且我們不要刻薄。
  
  所以我們希望說,各位十方善知識,不管是國家或是事業,或是自己的心,對付自己的心要改革者,我們一定遵守地澤臨,這個妙法,這個妙法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  
  我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