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二)-觀卦
授業主題 : 050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二)-觀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0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二)-觀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有的他的事業轟轟烈烈,有的人的事業平平靜靜,有的事業一波未完又一波,有的人他的身體,或是人生的過程,充滿著真正考驗和挑戰,那麼所有發生這些事情,也是都每個人一個願力,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願力,還沒來到世間以前,就是我們每個人的願力,我們人來世間最大的目的,是盡調和,知恩感恩報恩以外,就是要來藉著世間這些,整個酸甜苦辣,來體驗,來提昇我們生命的光輝。
  
  所以有的人在非常,不如意中間,找到他真真正正的生命,有的在很如意中間,喪失了自己的生命,有的在平平靜靜中間,悟到真道。
  
  所以一個人他來世間,究竟是什麼才對呢?我們不要把它下一個定論,佛祖跟我們說無善無惡,無是無非,個人因緣和合的關係。
  
  所以有各人各人的業力,在世間,他這個人現在很有錢,有很多財產,或是很好的地位,那是他前生所修來的,這一生藉著他過去,所修來的,這一生會更廣結善緣,大家再來結善緣以後,一個繼續一個緣份,可是我們人很多,不是這樣想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都在想說我來就是要,有很有錢很有地位,才是真真正正我的氣魄,我所希望的,有的為了我沒有達到,這個目的時候,我不擇手段,用騙的用拐的,用詐的用搶的,用奪的用設這個陷阱,讓別人跳下去,然後去奪取別人的財產,也很多這種人,法院那麼多案件辦不完,全這個事情,可是我們人怎麼不知道,你所要傷害的人,都是我們前生的親戚,親友有恩的人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戴著這個瘋鬼殼,躲在裡面,一個瘋鬼殼我們自己,不知道到底,我們人和人相碰的那一個,那個裡面是我們,前生的誰我們不知道,結果我們這樣胡亂搞,胡亂拐胡亂騙,要達成自己的目的,可憐啊可憐,這就是我們每個人,來到世間,第一關就是叫做山風蠱,外面好看,裡面那一個躲什麼,你不知道,照說我們裡面那一個,是一個真真正正一個佛性,一尊菩薩,照說我們這個是,心是清淨本來就不會騙人,是為什麼變成會這樣呢?,就是我們有五官眼睛,經過五官讓大家,沒有一個,那不知道怎麼樣才好,看到想要,聽到也想要,要,要奪。
  
  所以我們人要注意,社會世間的處處的陷阱,都是在讓我們踏下去,腳爬不起來的比較多。
  
  所以這都是人生的課題,若是各位我們有吃到,很多虧的時候,各位我們遇到就遇到了,平心靜氣等候,這些事情,總是有日頭會出的時候,也是我們各人的業力,整個的共業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因為在打拚,在打拚在打拚中間,我們難免有的人,受的教育不夠,所學的不夠,所接觸的賢人接觸的聖賢,接觸的善知識有智慧的人,往往因緣的關係,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。
  
  那麼我們當然事業會失敗,一旦失敗後,我們一定要徹底靜下來,坐下來,盡量坐下來去反省去懺悔,我們反省懺悔以後,我們能夠找出,我們的整個人生的目標,找到人生目標以後,我們改善以後,我們成功了。
  
  我們上一節所說的地澤臨,我們維持這個地澤臨,居高臨下,居高臨下由高看低,一個居高臨下,一個地位有了,或是說我上來做官,做鄉鎮長或是縣市長,或是總統也好,也許你從下面爬起來,坐在最上面的人,要最注意要最注意。
  
  我們坐在最上面的人,我們就代表,整個一個團體的大眾的心,若是說我們一個團體的,主腦者,若是他的心念,或是充滿著恨怨鬥爭,不滿種種這些壞的習慣,的時候,這再下去我們叫做,無德,無德無威,我們就沒有這個資格,來領導大眾,如果這樣我們,所領導的大眾,一定會跟著我們,踏入煩惱踏入顛倒妄想,那麼這個罪過是非常的重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,新的民主開始,我們的領導一切的組織,都重新開始了,希望正式二十一世紀以後,我們台灣整個社會,能夠真真正正踏入,真真正正民主,什麼民主?我們大眾的心為依歸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社會,漸漸會太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論是事業或是一個家庭,或者一個國家一個政黨,一個政團,或者任何一個團體,從原來壞的,因為改革起來以後,主腦者的重要。
  
  那麼我們主腦者的領導,若是以德服人,以德來領導大眾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過去這一陣子,都在說我們和中共,兩岸關於說誰會來打,誰做什麼人會來打,這都不是重要,依照易經的妙法,跟我們開示,我們以德來服人,以德來領導大眾,那麼世間就沒有戰爭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希望我們此去,我們的國家大家都遵守,向德以我們的生命,的目標,德這盞燈做我們的,人生整個的燈塔,德者,德者我們的心,德者我們的良心,德者我們的本性,德者就是我們的,不生不滅的生命。
  
  那麼要成就這個德,也是從誠信開始,我們就以重用賢人,重用賢人重用有智慧的人,來大家共同來創造,我們國家這塊淨土,這祥和的社會,一定在我們明天,就會遇得到,那麼我們的國家,若是說以德來領導大眾,大家不遵守以這個德,道德做為我們的生命,的目標的明燈的時候,我們社會一定會祥和。
  
  那麼我們看這個卦象,跟我們開示,地澤臨者,臨者臨者臨者大也,物大然後可觀,故受之以觀,可觀而後有所合,故受之以噬嗑,嗑者合也,這點很重要,我們如果台灣,若是領導的人,處處以德來服眾,處處以德來領導大眾,處處以德來做為,大眾的明燈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全民,遵守道德,遵守天的德,天德即是大公無私的心,一個大愛大慈大悲的心,的時候,我相信世界各國,都會來參觀我們。
  
  所以觀者風地觀,風地觀,風地觀就是世界的人,處處會來參觀我們,我們現在在喊說,我們在聯合國沒有地位,沒有錯千真萬確,若是說我們在聯合國,要有地位者,我們全民來向這個道德,來走,向道德來努力,將我們整個國家,成為一個淨土,讓整個世界的人,世間所有的人民,能夠來讚歎我們,來尊敬我們的時候,我相信天下一同,那個時候就沒有分說,你國我國什麼國,整個天下人和人,都是同是天涯淪落的人。
  
  人如果沒有緣者,不會在一起,人如果沒有這個緣者,我們不可能做親兄弟,如果沒有緣者,做一個同系統的人,如果沒有緣者,都人和人,都是出生為人,只是記得我們,套一個瘋鬼殼而已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國家,要富強者,我們領導者,要君臨天下的威儀的時候,我建議我們要以德服眾,以這個道德領導大眾,我們來建立大家全民,能夠向道德來實踐去行,我相信我們天下太平,的日子很快就會到,若是說用誘騙百姓,的手段的時候,百姓眼睛是睜很大,若是百姓有的不懂者,還有天眼在看我們,地府的地眼在跟我們說,上下透視配合我們的心眼,良心的心眼來看的時候,我們怎麼跑就跑不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不要用誘騙,我們整個百姓走向驚惶,用誘騙誘騙百姓,走入顛倒妄想的境界,如果這樣是非常的,沒有道德,人都是平等,人生生世世有因緣,來到世間在一起,都是有緣,非親也是戚。
  
  所以聖賢和易經真理,跟我們開示得非常詳細,那麼若是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領導能夠領導大眾,以德來服我們大眾,大家以德來做給,整個全民做模樣,來向我們學習,我相信我們出門,我們不用驚惶,我們厝晚上睡不用關門,世界大同,世界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,晚上睡不用關門,東西丟在路上,別人不會撿走,如果撿走想盡辦法,要來拿來還我們,老有所養少年有所教育,雖然我們國家,是很認真在做,但是我們要再努力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學易經以後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更詳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從我們一個事業,已經成就起來了,安定了,我們要保持這個事業,能夠永遠被人認同,或是永遠讓自己會滿意,永遠讓自己心安,不會再敗下去的時候,叫做風地觀,易經裡面跟我們開示,風地觀這個意義。
  
  現在請大家來看,若是我們卜一個卦象,譬如我們的國家,現在已經安定了,安定開始走入民主,我們領導人若是說,要保持我們這個領導,能夠安定的時候,這個卦象是風地觀的時候,觀看觀看,展示,讓大眾看,看別人然後再讓別人看,接受觀摩之象,叫做風地觀。
  
  第一假使動在初爻,動在初爻的時候,觀察不可幼稚,不可幼稚,應高瞻遠矚,我們觀看一件事情,不可太幼稚,還好我們現在民主有議會,有國會,議會國會在幫我們把關,集大眾的觀察,大眾的智慧,來決定一件事情,避免錯誤,若是我們一個事業團體,都是在自己決定的時候,你們要很注意,假使卦象跟我們開示,風地觀在初爻的時候,已經跟我們開示,你的看法我們的看法,還有幼稚,我們不要幼稚,要看遠一點,因為在初爻裡面最下面,一二三四五六,最下面的,所以觀察不可幼稚,應高瞻遠矚。
  
  若是動在第二爻,動第二爻的時候,觀察不可偏狹,觀察不可偏狹,我們一般很多人,看一件事情,都以自己的意見為意見,偏狹,狹隘,狹隘的心狹隘的眼光,來看一件事情,非常的危險,跟我們開示我們所看的,不要太偏狹,已經在跟我們說,我們在所看的這件事情,有偏狹了。
  
  那麼我們做一個領導者,譬如我們,以政黨對政黨的時候,以國家的利益為前提,那麼我們如果黨個人,國家利益有衝突的時候,也是要以國家的利益,為前提,然後再來考慮黨,
  第三再來考慮個人,國家就是代表整個全民,所以我們看事情,不要偏狹,不要偏窄了。
  
  我們再來看,假使動第三爻,動第三爻的時候,觀察應有主見不可盲從,瞎子,我們在看很多事情,往往大家都是善意,所以佛跟我們說,無善無惡,誰看的都對,一個人看代表大眾一個心,五個人來看,就表示五個人的心,社會五個人的心,的見解和理想,所以集大眾的意見,然後自己做一個判斷。
  
  再來假使動第四爻,第四爻應觀察民性,了解民情的艱苦,無論是做事業,或是一個家庭,或是一個團體,最大一個國家,我們要觀察民性,什麼民性呢?大眾的心性,大眾的生活習慣,大眾的心聲,我們如果做一個領導的人,我們要時時了解,大眾的心聲,了解民情的艱苦,了解民情的苦在哪裡,所以有時候,我們如果在選舉到的時候,有的人說一大片,但是民情的心聲,沒注意到,那麼在執政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了解,民情的艱苦,這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的領導者的心。
  
  我們再來看第五爻,如果動在第五爻的時候,應當視察自己的作為,檢討反省而後懺悔,若是說我們如果,對一件事情,我們的卦象,跟我們開示這樣來了,在跟我們提醒,神在跟我們說,我們要檢查自己的作為,都不是別人,都是自己錯誤,百姓怎麼樣就是百姓,我們要了解百姓的艱苦,我們多去了解,然後我們做一個反省,百姓有苦就是我們的苦,一即一切。
  
  我們領導人,代表整個全民的生老病死,貧富貴賤,喜怒哀樂,我們一個人就是代表,整個全民,全民所有的一切,顯示一個人的身體,若是說我們領導者,人格不夠德不夠的時候,在世界所有的人類,就代表我們中華民國,的領導者,中華民國的人的心病,就是某某人,某某人就是代表整個全民,若是我們的領導者,我們有這個威儀,有這個德來服大眾,以德來領導全民的時候,那麼整個大眾來看,來觀摩來學習,所以我們了解民情以後,我們要自己時時,做一個反省檢討。
  
  再來第六爻,第六爻,說明在上者時時被注意,不可掉以輕心,應該言行合一,這很重要,我們的領導者言行,言,說的和做的一定要合一,我們如果沒辦法合一者,等於就是我們的整個全民,就是一樣這個把戲,一樣這個個性,所以在上者時時被注目,那麼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,我們以身作則,代表整個全民的格,代表這個國家的格,和整個全民的格,所以這個風地觀者,我們是非常的奧妙,一個妙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