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三)-噬嗑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501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三)-噬嗑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01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三)-噬嗑卦(一)
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真理不是只有說,包括說我要來做生意,可以和不可以,或是我要做這件事情,好和不好,範圍沒那麼小。易經的真理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其中這個易的真理,即是我們的生命的全部,不是我們生命一點點的、一部份而已,這一點我們要有,正確的認識。

  我們上一節講解到「地澤臨」,然後「風地觀」。一個人從事業失敗,或是我們一個思想,從開始意志很消沈,然後經過多番的折磨、多番的奮鬥以後,我們的思想,又恢復又有一個信心,歡喜心,然後到達一個無罣礙,一個充滿著歡喜的心,的時候,我們叫做「地澤臨」。我們那個時候,就是很客觀、就是很客觀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事業,我們的事業做到很不好,一旦經過十番、八番、九番的打拚以後,我們一個事業,開始又成功起來;成功以後我們又站在一個角勢、一個角頭,或者一個事業的代表者、的時候,我們接下去「風地觀」,十方的人就有人會來參觀,同行的人會來參觀我們。但是往往我們一個人,自失敗以後再爬起來,爬起來我們的親戚朋友,各行各業會再來參觀我們,來參觀我們、來讚歎我們、鼓勵我們模仿我們,向我們學習。

  那麼到這個程度以來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對事業的見解,對事業的判斷我們更注意,不可以像以前的幼稚;我們第一段的失敗,就是我們的幼稚,幼稚。所以我們看萬樣事情,我們不可以幼稚了,我們如果像以前,覺得什麼都好,那是太幼稚,我們的觀察萬樣事情,我們沒有真的很客觀。

  我們一個人的事業的成功,以後,包括我們的精神、包括我們的思想、包括我們的心境,包括我們的智慧都有提升,事業的提升,我們的思想的提升,我們的言行要更加注意。一旦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要再更了解,大眾的民情,他們的缺點和優點,他們的艱苦在哪裡,那都是我們一面鏡子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一輩子活到快五、六十歲來,失敗十次以上,和國父一樣的受過很大的拖磨;但是他成功以後,他就覺得很得意洋洋。有一天就來到仙佛寺來,來請示老祖說:「老祖、老祖請問,我以後我的事業要怎麼做?」意思就是說,他現在已經有成功了,如何要保持著不敗的程度呢?

  老祖就跟他開示:「風地觀,你過去看事情就太過幼稚,然後你現在成功以後,你看萬樣事情,你都要很小心。民情的疾苦,大眾的苦他的病,就是我們的病;他的病就是我們的病,我們就要注意。」老祖跟他說:「你每一天所看到的,大眾的缺點,那就是你過去的缺點,所以那都是你的老師,你要警覺。」我們這個信徒叩一下,跪下去,老祖拜老祖感謝老祖,因為他過去失敗,都是失敗在這裡,一旦稍微成功起來的時候,都忘記過去失敗在哪裡。

  我們禪宗我們學佛法,有一個很妙不可言、的妙法,就是說當我們一個人,看到別人的艱苦、別人的缺點的時候,你要注意你要去感謝他,要去感謝他。因為當下示現在、面前的缺點,這一個人的缺點,就是你的缺點,一個人的缺點,你就要警覺。你不要很生氣,沒有用,生氣得呯呯碰碰,弄壞感情沒有用;你要去感謝他感恩他,他會示現在面前給你看,這些缺點。

  但是會示現,誰會示現呢?是你的護法神,你的守護神。今天你又失敗,所以你的護法神,藉著他人、他人的行為舉止,他的行動他的言行,來提醒你,來提醒你。所以我們不要常常、開始就大罵小罵,沒有用,你要自己警覺,要去感恩他,要感恩你的護法神眾、感恩天龍護法、感恩你的祖先,感恩和你的周圍、有緣法界的眾生,和你有很深的緣份,所以會藉著別人的、言行舉止在面前,這些讓你起煩惱心也可以、或是說讓你覺得很生氣。

  這原因都是什麼來呢?這就是都一個很深的緣份,即使風地觀的、上一節所看的風地觀,的第四爻:「應觀察民性,了解民情的疾苦」,這就是說我們不要看到、別人這樣,當你成功以後,看到別人艱苦,你說:「那都不做、不怎麼樣…。」錯了,我們要感恩他,那是在提醒我們,拿一面鏡子在給我們看,我們要注意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我們一個人成功以後,我們要愈注意、愈注意到我們的行為,我們要愈反省。因為一旦我們成功,以後起來,社會責任家庭責任、種種的責任我們會加重;我們加重以後,我們愈要反省。我們成功以後,再一波成功以後,人事更複雜,人和人中間更複雜,我們心靈會愈複雜。

  好像風、風地觀,風在地上不管什麼時候,都在流動,如果沒有流動,萬物不生、萬物不長。那麼一旦風來來去去,風是十方來的風,這是不定向。我們所聽到的、風聲風聲所聽到的,也是比過去會更多;所聽到的,我們也比過去不一樣。所以風在地上吹,這聲音有大有小、有哀有嚎有歡喜,那麼一旦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也是會聽到很多風聲。

  那麼上一卦,「地澤臨─君臨天下」,我們做一個首領,君臨天下的人,我們也是會聽到很多、很多百姓的,艱苦的風聲,那麼我們就要反省了。若是我們做一個主腦者,首領也好、或是主管、或是老闆也好,我們如果聽到,很多風聲的時候,就在跟我們提醒,這就提醒我們要注意了。譬如我們的國家,或是世界各國,很多百姓的抗爭、很多百姓訴求,這就已經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一個首領者主腦者,我們的行政,我們的政策就可能有偏了。

  我們就要及時要注意,多了解民情,了解民情。我們不要說百姓的訴求、抗爭,就把他們看成頑劣的百姓,這是非常的錯誤。我們如果把他們,看成頑劣的百姓,你做官、做首領,你所領的薪水,也是從這些百姓來;那麼百姓辛辛苦苦,省吃儉用讓你吃,委託我們,結果我們他們、看成頑劣的百姓。這是錯誤的想法,這是叫做暴君、暴君的想法,沒開悟糊里糊塗的暴君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「風地觀」者,我們如果聽到、十方來的風聲,所聽到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很注意,要多用心,我們要開始時時、要反省要檢討。那麼風地觀,不管是我們在做事業也好、或者我們普通一個百姓,或是我一個人,橫走天下天下陸地仙的時候,我們所聽到的,也是和我們有很深的因緣,也是和我們有很深的緣份,有關係,我們才會聽到這些的、風風雨雨的是是非非。

  所以一切這些的、是是非非也好,不歡喜也好、歡喜也好,這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要注意。因為我們一定有差池,所以這個法界的佛菩薩,他才藉著他方、萬生萬物各人,人和人中間,他們的言行舉止,來提醒我們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若是今天我說這些以後,我們能夠時時注意到這些,我相信我們就是在修行了。

  好像前一陣子,在選舉的時候風風雨雨,我們不是說看這些人,在風風雨雨是怎麼樣;我們要看成我們的老師,提醒我們不要以後,有這個事情再發生。如果這樣,我們也一樣讓人起煩惱心、讓人起不安的心,那麼這樣我們就、非常的罪過。所以我們不要,隨隨便便說他人的是非,放很多風聲在世間,亂亂飛。我們放很多風聲是非亂亂飛,後來所承受的果,苦果,是我們要每個人,自己來消納,每個人自己要來承受,這是千真萬確,這是天理。

  再來我們如果,我們在上者,我們如果事業成功以後,在上者時時被注目,不可掉以輕心,應該言行合一。我們這個要很小心,一旦事業成功以後,言行說的和做的,一定要一致。不要說的一邊、做的一邊,如果這樣就沒有資格,做為成功者。即是外面對你尊稱為、一個成功的人,但是我們自己的良心,清清楚楚;清清楚楚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成功的人?我們要覺得慚愧。

  我們人都戴一個瘋鬼殼、戴一個瘋鬼殼,這叫做「面子」。我們把面子,重面子、沒重內心的尊嚴的時候,那麼這樣就差天和地。面子是虛偽的,面子是會腐爛會臭,我們的良心,尊重我們的自尊良心,我們是不會腐爛不會臭。所以我們心口合一,心所想的和行為,一定要合一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─風地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一旦我們一個人做到、已經到一個程度以後來,我們成功以後來,我們的看法要注意,不要犯了以上所說的,觀察的幼稚、觀察的幼稚。我們所看的很狹隘,或是我們沒有主見,別人說什麼,我們就跟著什麼。再來我們要了解民性,了解大眾的民性,我們要檢查作為,時時要有懺悔心,而且我們要言行合一。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才是真真正正「地澤臨」,君臨天下的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我們事業成功以後,能夠讓人參觀,能夠受人尊敬、受人肯定,那麼肯定以後,我們第二步要預防的,或者第二步,會發生的事情,我們在《易經法輪真經》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「地澤臨」,臨者大也。物大可觀,故受之以「觀」。可觀而後有所合,故受之以「噬嗑」,噬嗑,嗑者合也。物不可以苟合而已,故受之以「賁」。

  我們來說到這個,可「觀」者然後合,故受之以「噬嗑」。要注意我們一個人,成功以後,因為往往忘記我們的行為、舉止。所以上一卦「風地觀」,跟我們說第一、要了解我們不要幼稚,再來我們不要看事情,太狹隘,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,我們了解民情等等,這是讓我們預防犯罪。

  「噬嗑」,噬嗑者犯罪,預防犯罪。因為我們一個成功以後,我們如果驕傲,看事情我們沒有一個、很超然的智慧的時候,我們又開始踏入,同流合污,又踏入和以前一樣的地步,又踏入以前相同的壞習慣,為噬嗑。好像嘴,東西丟進嘴巴裡面去,我們人跑到虎口進去,或是肉包子打狗,一樣的意思。所以當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要注意,犯罪在前面等我們了。

  很多人為了我成功以後,我來和人合作,噬嗑者合也,我開始又和人合作。觀察你就覺得很幼稚,和人合作配合努力,簽到什麼技術合作、什麼合作、什麼合作都到了,我們要預防犯罪,又快開始。所以人在世間,充滿著陷阱,人如果有本領要來世間,我們要有這個本領,去注意;要不然我們常常內心,我們就常常很多苦楚。

  所以噬嗑者預防犯罪,我們一個社會,如果在安定的時候,犯罪就到了,經濟如果在好的時候,犯罪就到了。我們國家教育,這方面的功夫,我覺得做得比較不足。只說你們不要做壞事、不要做壞事,你沒有跟大眾說,你什麼狀況之下,會做壞事情,會犯了罪,所以這要很小心。

  所以希望我們的國家,能夠從《易經》方面,我們來弘揚。我相信每個人,能夠做成一部很好的一個「人生的寶典」。當我們如果心靈,或是我們人生,在走到十字路口的時候,我們能夠翻開來看。好像《聖經》,為什麼這個聖經,這麼好用呢?我們翻起來,我們就能夠時時提醒,警告我們每個人,內心要怎麼來做。所以才不會偏掉,一切都照著上天主的指示,上天神的指示,這是一部非常好的經典─聖經。

  可惜我們《易經》,我們聖賢來,我們沒把它寫得像聖經這樣、整理像聖經,我們人一部很好的經典,這樣的時候,我們往往比較不知道,要怎麼走起。所以很容易當在成功以後,開始又踏入失敗的黑影,或是踏入失敗的腳步腳印。踏下去腳印上來,即使你腳伸上來,腳印也壓在前面,我們的後悔永遠存在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希望各位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。學易經它的好處,就是讓我們保護自己,會安心,保護自己我們能夠,減少失敗的機會。

  所以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事業很順遂以後,我們要更注意,不可掉以輕心,言行要一致。要不然者我們容易,踏入犯罪。我們常常聽到,犯罪、犯罪、犯罪、犯什麼罪…,所以我們的罪者,我們接下去「噬嗑」,即是為罪也。我們犯罪,「罪」什麼意思呢?罪者我們用字來解,四種是非,四、四種不對。

  什麼不對?違背天理義氣,做人的根本的真理,違背了天理。第二罪、違背國法中道,中道,忠於國家。第三罪、違背良心,我們的愛心,我們有的心,覺得歪七扭八,違背我們的愛心。第四個罪、違背道德,孝道、孝道。我們若是以上,這四種都違背的時候,我們即是有罪,即是有罪。那麼我們一旦成功以後,我們不要再犯罪,不要再犯了、這四種的罪,如果犯了這四種的非,不對的事情,我相信我們心不安,這輩子任你賺多少錢,也沒什麼成就;因為最重要就是,我們的心會安。

  所以「風地觀」者,觀者你讓人尊敬、讓人肯定,你讓人肯定。我們有的人就貢高、會驕傲,開始搖頭擺耳,搖頭大搖大擺,覺得自己很行很驕傲,結果忘了前面還有坑洞。那麼如何你要了解、前面有坑洞呢?我們每一天常常,所遇到的事情、所看到的民情的疾苦,所看到大家這個、艱苦的事情,是是非非的事情,這都是在提醒我們,都是我們的老師,所以這我們要很注意。易經的妙法就有這麼深,妙不可言的真理,易經的妙法,是要讓我們做到一個,問心無愧的人。

  那麼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