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七)-剝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505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七)-剝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05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七)-剝卦(一)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,共同來研究,我們的「易經心法大法輪」。

  昨天講解到山火賁,山裡面有一點火,那麼這一點火,要讓它燃出來,確實要很久很久的時間。而且裡面這個火,好像我們九二一大地震,九份二山裡面那一點,原子彈的原動力。每個人都有那一點,每個人那一點是什麼?即是我們的生命,那一點原動力,是大宇宙虛空中間,一部份他的生命。但是站在我們人來說,即是大宇宙虛空,一部分那一點的原動力;因為我們人,就是大宇宙虛空的一部份。所以山火賁,賁者裡面那一點,就是我們內在心靈的生命。

  那麼那一點的力量,往往都是都沒有遮、都無遮,遮蔽蓋住,都是純真的,純真的;那一點的純真,就是我們的生命。我們在修行,是在修行那一點?我們的大智慧、我們的自性、我們的靈魂。而且那一點,就是我們的無量劫、無數劫以來,好幾千億萬年以來,我們的生命那一點,就是在那裡,在山的下面裡面那一點,一點點而已。我們不要說,這座山,那麼大座,哪有什麼?那麼大座的時候,你如果有一顆小小的、原動力,一爆炸整座山就翻掉了,九二一就是這樣。

  那麼我們那一點,要怎麼如何能夠、開發出來呢?能夠如何、能夠讓這個產生力量呢?根據我們易經聖賢,所開示下來的,第一要修持,第二修心養性,第三我們做人處事,能夠做到問心無愧;第四我們要時時多讀書,讀聖賢的書、看聖賢的書。第五要聽聖賢、善知識說的法;再第六,我們多看書,多讀多看。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內在那一點,我們就好像原子彈,漸漸引熱、引熱,從外面一直引熱,熱到後來,好像炸彈炸藥這樣,爆了、整座山都爆了。那麼全爆掉的時候,我們清清楚楚就了解,我自己是誰。

  回想在民國七十五年,我因為沒有病死以後,沒有病死以後,我好起來以後,學行道學修道。有一天我很認真在唸,阿彌陀佛,自己靜坐一直唸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,什麼事情都放掉不管,門自己關起來,自己一心在唸阿彌陀佛。唸唸唸…差不多一、兩小時以後,忽然間什麼事情都,無我的境界、無我的境界。

  而且那個時候,從內心好像看一顆火,很小顆很小顆、紅紅的這樣,一直大、一直大、一直大,好像沸騰,一直沸騰一直沸騰、一直沸騰一直沸騰、一直沸騰一直沸騰的時候,又一直沸騰一直沸騰,呯一聲、呯一下的時候,我看到五指山,從裡面中隻就爆掉了,爆掉裡面跳出一個人,那就是、看到臉,這就我自己,那個清清楚楚,看到一個自己。那是完全沒有裝飾、都沒有裝飾,而且也沒有做作,沒有做作,尤其那一點是非常純真,非常活潑,充滿著希望、充滿著光明、充滿著無量光。

  然後看自己爆炸出來以後、爆炸起來以後,所有五指山,中間這隻爆開的時候,好像跳到天上上去,一直經過經過經過、經過、經過二十多個氣層以後,剛好到一個世界。那個世界無限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,地上充滿著好像、金銀琉璃的世界,所看的街路,旁邊都是金銀、琉璃七寶,樹也是金銀琉璃的樹。那本來就是這樣了,沒有我們人的修飾,也沒有我們世間的這些,我就把它綁一隻什麼、那裡綁一塊什麼,都沒有很自在,那實在不會說。所以佛說:不可說不可說,不可能用嘴來說清楚的。

  所以我們才一直看,一直走一直看,看很快一直看,一望無際都那麼清悠。到後來,遠遠的一尊佛,從宮中化成一尊佛來了,他說:「阿彌陀佛!」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,這才是返璞歸真的境界。那是完全沒有裝飾的、沒有虛偽的,完全沒有虛偽的。我們在世間,所有這些名利,都是有虛偽才所得到的;但是那個地方,是沒有虛偽的,那即是山火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聖賢,三字經跟我們開示:「人之初性本善」,這即是山火賁,的本來的面目。我們自出生以後來,因為環境的污染,環境就是,那是黃色、那綠色的、紅色的,社會打打殺殺、罵來罵去、騙來騙去,各種各種的這些、脫俗的行為,讓我們每個人,原來從很純很真,去學到會騙人、會拐人、會詐欺人、會欺負人、會騙人,大國要吞小國,這都不是我們每個人,本來的面目。

  天下為公,地球上本來就是、都是住一個人類,以外小小的動物,和我們不會相爭。那麼我們人住在世間來,我們就有一個思想,我們人出生下來,是所有的動物最行的人。可是我們人,因為仗著這一點,往往會大欺負小、大吃小,懂的欺負不懂的。

  但是你欺負所吃走,到最後返璞歸真,還是唯一,世間所有這些修飾,有形你所看的修飾,這都是不是永遠,屬於我們的。但是人一旦來到世間來,有這些脫俗糊塗的事情會發生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團體政府、社會公司、或是一個國,一定會理出,共同制定一個法令出來,制定這個法令,也叫做山火賁,制度也是山火賁,大家有所依據依偎。若是我們人離開,這個法的制度,離開了法律法令,國家國家的國法,國家的家法以後,那麼接下去,就是什麼東西?我們即是賁者飾者,就是文章法令,致飾然後亨則盡矣。

  我們如果有辦法,大家共同遵守法令的時候,遵守共同國家,所訂出來的法;或是互相尊重,互相制定出來的約束,的文的時候、文章的時候,我們相信我們就能夠,很四通八達,天下能夠太平。若是我們沒辦法,去遵守國家、國家的法令的時候,或是遵守人和人中間,的約束的時候,我們要順利,就已經就不可能了。

  所以一個國家要興旺,我們必定要有很健全,符合國家大眾生活的,法律和這個法令,那麼法律法令,我們才依照法令,大家共同遵守這個法令。遵守這個法令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互相佔便宜,互相傷害。法令就是中道、法令就是中道,維持人和人中間,不要去互相犯到罪;維持人和人中間,不要去互相佔到便宜,這都是為法令。

  我們的社會、我們的國家,對法令從頭到尾,都是一個權威的法、都是一個權威,你犯了什麼法、你要判幾年,犯了這個什麼法、你就要判幾年。但是我們人都是、本來就是被動的,那麼等到一旦,被判幾年以後,去服刑這中間,才不會去做壞事情,才不會在世間做壞事情。這是一種由外不得已的、不得已的手段,來制服、來維持,人和人中間的調和,的一條不二法門。

  但是我們人應該要了解,我們人都有一顆純真的心,我們人都有,一個很純的本性。而且我們有純真的本性,我們本來就要,自己要管理自己了,我們沒有必要說,要國家制定法令,來管理我們。我們如果需要國家,來制定我們的管理的時候,我們的福,已經就一個段落。若是說,我們如果由自己的良心,發揮愛心,人人相敬、人人相愛的心的時候,我們自然、我們的福份會再提升,但是我們知道的人不多。

  大家說,車子在跑一百,我跑一百一,照相來了,罰一千二百元、罰三千元的時候,就罵政府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錯了,政府在創造我們的福份,不要讓我們的福份,就這樣消失掉,我們怎麼不知道,這個道理呢?我們怎麼不知道,一個感恩的心呢?我們如果不知道,一個感恩的心的時候,我們會造成一些煩惱,不計其數的煩惱,會將我們的福份,我們會奪我們的福。

  因為我們超出大家、政府共同所訂出來,這些法令一個規範,這個規範的時候,這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的福份,最高是這樣。若是你消失者,我們的福份就滿出去了,我們的福份就開始,會奪了我們的福份了。但是我們不了解,等到知道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存著一個感恩、要一個知恩,我們要報恩,報恩。譬如一百公里,我就開九十公里,一百以內我們就是報恩;因為我們不會,影響到他人的自由。

  所以法令是制定法令,是不要互相不要、傷害到對方的自由,而且要尊敬,十方大眾的自由,就是真真正正法令的功能。但是我們沒去了解這一點,所以我們不了解,往往我們會造成,心內很多的不滿,很多的恨怨。那麼這樣一來的時候,所傷到的、所不利的,是我們每個人的自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福份,往往都是有限的。我們的弘一大師,提醒我們大家,要時時認為說,我本來的福份,就是很薄的事情,我就要做一些惜福的事,要做一些、有益大眾的工作,做一些有利、社會大眾的事業。如果這樣我的福份,才有辦法再增加,提升我的福份。如果若是我做了,危害社會,造成社會大眾不安的工作、的時候這些事業,我就是奪我的福,將我的福好像水在滴,滴滴滴到後來,就穿透過去,我的福份就完全都流掉,千真萬確。

  我們自出生以來,從懂事情以後,我們每個人在做事業,開始那一陣子三十歲、三十多歲這中間,我們在做事業,一定每個人會讓你,賺一遍錢,讓你賺一次錢。那麼賺了以後,再第二個階段,開始事業敗下去了,敗下去了就會再賠很多錢,我也曾經有這個經驗過。後來自我學習修道以來,才發覺前一陣子我會賺錢,就是我生生世世,我所累積下來的福份。我自懂事以後,到做事業那一陣子,覺得就會比較順利,會賺到錢,叫做少年得志。

  所以每個人,少年得志的人,都是生生世世,你所累積下來的福份和福報,和你的德所留下來,那是自己。再來就是父母,父母出世生我們以後,父母給我們的福份,父母的德、福份,撥一部份我們的,一份我們的,再庇蔭我們。再來就是我們的祖先,祖先的德祖先的福,所蔭給我們的,蔭給我們的。

  所以這三樣,我們在做事業中間,剛開始在做,那一陣子還有衝勁,人又純真,人又純真又不會修飾,不會修飾,都實實在在,人和人中間,這個小孩子覺得很努力,很勤奮不會修飾,所以你前一段會順遂,會賺錢。那麼你賺錢很順遂這中間,我們就要做惜福的事,要做道德要布施,要廣結善緣,我們不要貢高不要驕傲。那麼這樣一來,我們事業才有辦法,保持著不敗,而且我們要再精進,努力去探討人生是什麼。

  所以我建議很多,少年的事業家等,你們要做事業可以做,你們現在做,開始做會順遂一陣子,接下去,會不順遂的原因是什麼?你就不會去修心養性、不會謙虛,橫衝直撞,橫衝直撞。那麼這樣一來的時候,愈做業就愈重,本來就有福份,業愈重的時候,那麼你的守護神,就是你的祖先、你的護法神、你的德本錢,已經就漸漸一直花掉了。再接下來,就是你的守護神、你的祖先,看你這樣下去做,一定以後出大事情,所以他就退,顧你徹退,讓你路斷掉,自然會斷掉。

  那就是什麼?天理、代表天理,讓你斷掉,你就做不下去收起來,失敗不會那麼多。有的說,你錢賺到,德損掉了。很多人少年事業就做、就風流、吃喝嫖賭飲什麼都來。你的祖先、我們的祖先,在身邊在看,我們的護法神在身邊在看,看我們來在世間,投胎再有這個形狀,有這個身體以後,不會用這個身體,再回饋大眾有益的,利益大眾的事情。開始錢賺了,吃喝嫖賭飲,不會再精進。

  那麼當然我們的護法神,就把你擋掉了,讓你人緣人氣一直斷掉了,斷掉你自然、你的事業就做不下去,做不下去就收起來。收起來這是祖先的慈悲,護法神的慈悲,要不然者,你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,一直跌下去。所以當我們一個人,不會惜福、不會行功立德,賺了錢以後,不會去做布施,做社會公益的時候,一直走下去走走走…前面有坑谷,碰一下就下去了。因為我們不會從內在、內心的真心拿出來,愈多愈做虛偽、愈做愈虛偽、愈做愈虛偽,愈沒有踏實,愈沒有踏實,接下去山地剝就到了。

  易經法輪真經:致飾然後亨則盡矣,故受之以「剝」;剝者剝也。物不可以終盡;剝窮上反下,故受之以「復」。

  那麼這個剝者,就是剝落。我們一個人事業,在不順遂的時候,稍微怎麼,你就一腳步還踏不實,就又爬上去。在順利也是這樣,腳步還沒踏穩,你手又攀著、攀著又掉下去,掉下去又爬上去,一直闖一直去,都沒有一個安定過,這叫做「山地剝」,山地剝。

  那麼山地剝就是說,我們一個人事業,做到一個程度,我們不會修心養性、不會稍微節制、不會退後自己稍微守,多反省多懺悔,去了解自己以後,那麼你一定就會跌倒。剝者剝落,你的事業你的人生,我們的心靈,我們會受到創傷;受到這個傷害,我們自然會剝落。剝者剝也,山一直滑下來、山地一直滑下來,一直滑下來,滑到後來歸於平地,歸於平。

  所以大家對這個,易經法輪真經,就是在開示:整個我們人生要怎麼做,我們才會永遠,站於不敗之地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我們這個妙法,希望大家共同,我們來學易經。若是各位我們有興趣,我們大家需要這個書者,歡迎你們。《易經大法輪真經》,我們仙佛寺免費送給各位,你們可以來我們功德會索取。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共同來護持,助印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來廣結善緣,也是一種功德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