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八)-剝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506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八)-剝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06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八)-剝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大小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」這是千真萬確,自我們這個時段,播送以來,得到十方的回應和回響,也覺得很熱烈,可見我們社會善知識,是有夠漏有夠。

  聖賢的妙法,他是自我們的、大宇宙的真理,藉著聖賢他的智慧,內心那點心,山火賁裡面那點心,爆炸出來開發出來以後,將聖賢他內心和體驗的,和所有所看到的、所見所聞,來說給我們大眾了解。

  可惜我們有的人,每一天為了三餐在闖,每一天為了自己的慾望,在打拚,很少時間能夠靜下來,靜靜的觀察我自己是什麼?很少好好的冷靜想:我到底這一生,是在做什麼工作、我的目的是什麼?大部份的人,十個有九個都說,第一、我要求我的名。第二、求我的利。

  我能夠說賺很多錢,在社會上和人能比。我來打球,每個球場我都有球桿,或是說每個享受的,俱樂部。其中我有一份,我金卡有幾張;或者說我有什麼地位、我住的厝什麼樣的…很美,我裡面有游泳池、溫泉游泳池;我裡面有什麼…、裡面有幾個守衛什麼的…,都在求這些。

  這都是虛偽的、這都是空的,這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來世間,要所追求的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;我們世間有錢的人,死後不可能會去。不是說我有很多錢,我死後請大法師,來替我誦經,來種我超渡,我就有辦法去,西方極樂世界。不可能的事情,這是虛偽的、這是騙人的。包括大法師,他有可能去、西方極樂世界嗎?有辦法去天界或是天堂?這還是一個未知數。

  所以觀世音菩薩,在七十一年我病到,最嚴重的時候,跟我開示,就是說: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、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我們的良心、我們的良心,是真真正正的自己;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本性,是真真正正的自己。我們這一生出生出來,戴一個瘋鬼殼而已,我們裡面那一點是真實的,我們裡面那一點,完全是如如不動,很安詳在睡午覺,沒人吵它,你吵它它也是在安穩自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宗教家,很多悟道的大師,不厭其煩、不厭其煩,有嘴巴講到、沒有嘴巴可以說,有嘴巴說到沒有口水,出廣長舌相,都是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來世間,所真正追求的是什麼東西?追求一個心安。我們晚上睡覺睡得著,白天我們歡歡喜喜,能夠來工作。我們來回饋社會大眾,做我們想要做的工作,這是我們人來世間,最大的目的,我們的宗旨。

  佛跟我們開示說:能夠讓我們帶回去,西方極樂世界,而且會一輩子,生生世世陪伴我們的是誰呢?不是金銀琉璃珠寶、不是世間的名利、不是世間的地位,是什麼東西?只有佛,佛者覺,大智慧者為「佛」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多充實自己,一定要多看,周圍的生活環境,做為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修心養性,我們來世間地球上,是我們的腳踏這一點而已。第二步要踏去哪裡?我們就要踏回去,我們的西方的淨土、我們的天堂、我們的天國,這是我們要回去的第二步。所以我們人來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在這裡走踏,希望各位我們時時學習。

  佛跟我們開示的,我們能夠捨棄「貪」,常常貪心不完,嗔愛生氣,人家講兩句話,你就氣得爆跳,常常雷公信大聲小聲,這樣讓旁邊的人,要和你在一起,就沒有閃電。你有個性,別人也有個性,別人有的是有涵養,有涵養不要和我們爭,不要和我們鬥,我們大聲小聲是為什麼?人都是天涯淪落人,人在世間是在互相尊重,互相勉勵互相鼓勵中間,我們在求發展。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一定要自己修心養性,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。

  再來「痴」,愚痴,我們不要愚痴。不要愚痴的一個辦法,讀書聽經聞法,多讀聖賢的書,那麼,這叫做真真正正的學佛。什麼叫做「學佛」?

  我學釋迦牟尼佛,不是只有學釋迦牟尼佛,學所有有智慧的人、的說話,他的行為行動,做人處事叫做「學佛」。所以我們在世間學佛,是很重要。學有智慧的人所說的話、學有智慧的人所做的工作、學有智慧的人的心性、學有智慧的人的威儀,這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來世間所要的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來學習,難免有很多煩惱;煩惱大家都是有,人生最大的權利和享受,就是煩惱。若是如果沒有煩惱,我們就和畜牲一樣;若是我們煩惱,太多的時候,也是會和畜牲一樣,驚驚惶惶看到人就跑,或是躲在裡面不敢出來。所以我們的煩惱,我們從煩惱中間,要勇敢站起來,我們要從煩惱中間,去體會到人生,才叫做「煩惱證菩提」,煩惱證菩提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若是說,不知道煩惱、或者不知道精進、不知道學佛、不知道學有智慧的人、不知道學習聖賢、不知道要學好的,去做的時候,我們的人生會開始剝落。

  剝落者為山,地剝,這個卦象「山地剝」,就是說我們人不知道煩惱,不知道學習,所以我們就接下去山地剝,就是剝落,剝落侵蝕,我們的生命就會被侵蝕掉,讓壞的習慣侵掉了,我們的德就剝落掉,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心,就剝落掉,所以會侵蝕,那麼就是瑣碎事多,我們事情點點滴滴的事情,就會很多。

  很多信徒來,「老師啊!我不知道怎麼不順遂、很不順遂,啊!瑣碎事多,點點滴滴的很多。」說:「老師,我為什麼、點點滴滴的事情會很多?」你就是不會學佛、不會多看聖賢、不會去反省自己、不會懺悔自己、不會去尊敬他人,你只有自己一個,傻傻的一直去,都沒有智慧。動不動愛生氣,貪不完,沒有智慧者,所以你點點滴滴的事情,很多很多撥不完,叫做「山地剝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我們人開始,點點滴滴的事情,很多的時候,我們要回回去,回去上一卦「山火賁」,山火賁就是什麼?我們檢討自己的心,是不是有什麼東西、蓋住我們?是不是過去我們很多事情,都只重面子?是不是過去很多事情,我們都沒有真實,都虛偽的?如果這樣者我們就快點,去改過我們的缺點,徹底的反省我們的缺點。我們的缺點反省完以後,我們就有辦法,重新來規劃我們的人生。要不然點點滴滴的事情,會很多。

  若是我要請示我的事業,運途如何?或是要請示說:我這件事情要怎麼做?那麼請示我們如果、卜出來的卦,為「山地剝」的時候,我們從一爻一爻,跟各位解釋,這一爻一爻的關係。

  我們山地剝,若是動在「初爻」、動在初爻,山地剝動在初爻,叫做「山雷頤」。山地剝動初爻,剝落是漸進的,剝落。各位我們的福份在奪掉,漸進的,我們不會注意到,我們做的事情,我們時時要反省自己,對不對?時時要反省自己,我今天所說出去的話,是不是有傷害到他人?我們時時要懺悔檢討。我們是不是說,我做的事情是不是,符合大眾的利益。我們有的做事情,想說騙得來就好了,拐得來。

  像前幾年到現在,還有一些建設公司,賣厝的公司銷售公司等,很多信徒來問說:「老師啊!現在厝,怎麼那麼難賣?什麼都那麼難賣。」很簡單,有的不符合風水的法則,不符合居家風水地理的、原則的時候,你厝就難賣,一定的。

  厝胡亂蓋,路沖你也要蓋給別人,別人住下去路沖,撞得死翹翹,以後別人住下去很不幸,百事不順災難重重來。你蓋厝,你為什麼不將路沖,那間厝來做一個、這麼多社區,這一間來做一個公共的、像活動中心呢?你為什麼說,「賣一間厝,一間好呢?」結果那一間賣不出去了。

  有的我們賣厝,用契約去綁人,到時候溜了走了。走的時候,我們買厝的人在哀哀喳喳,不能收山。這良心何在啊?所以你房地產,你當然你生意做不起來。現在的人是很精,現在的人不是傻子,不像以前那樣,用騙的騙得來。人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,契約之上,這樣一來我們做事業,一定會順。所以我們很多人不知道,我怎麼這樣…?我說:「你的福份福德,漸進的,漸漸漸漸你自己會,搞壞的原因。」

  再來如果動第二爻,山地剝動「第二爻」,變成「山水蒙」。山水蒙:小人的勢力愈來愈凶,應該開始有所警覺。天下間沒有別人的小人,小人是我們自己,很多人說,「老師,他小人。」我說:「你自己才小人,我們自己才小人。」

  「小人」是什麼?「貪」,貪不完、我們貪不完,我們就是小人了。「嗔」,動不動愛生氣,很生氣摔椅摔桌、摔碗摔筷,我們自己就是小人了。「痴」,愚痴沒有智慧、橫霸,說話都沒有一些、符合大眾共同能夠接受的,說話都說一些橫霸的,每樣事情都是對他自己,為私心,為私利。所以小人者是自己、貪嗔痴者是為自己,小人是自己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時時說,某某人小人。我們要先檢討自己,小人都是自己,別人絕對不是小人。我們如果說小人自己者,你自己就是小人,你沒有智慧,你不了解他人。因為我們有貪,我們才會遇到人,互相傷害,互相傷害你就是沒有智慧。所以小人不是自己是誰?你不要造這些因,讓別人傷我們,別人就沒有這些事情了,沒有精進了。所以為小人,都是自己啊!所以各位要注意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事業一旦遇到不順,或是我們其他的事情,在不順、家庭的不順的時候,我們要向自己去檢討。我們絕對不要去檢討別人,檢討別人沒有用,只有向自己檢討,才是真真正正的根本。我們看社會很多人,因為事業不順遂,好像無頭蒼蠅一直闖,不曾定下來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,來結緣以後,我說,你事業不順,事業在開始崩山的時候,你要愈穩定,自己要穩定,冷靜下來、縮小下來,縮小下來,不可以再一直踏出去。該捨就捨,我們不要再繼續,想要再貪下去。面子是會臭、會腐爛的,自尊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良心才屬於我們的。

  因為我們有時候,稍微不順,我們就開始四處亂跑,結果傷害到他人。愈拖愈大堆,我們捏這一丸、來補這個鼎,結果鼎沒有補到,掉下去,補了掉下去。你所有親戚朋友的錢財,你把它拿來、要來補你的洞,補不滿,永遠沒辦法旁邊一直糊,你如果有辦法一直、糊起來就好了。

  結果都中間漏出去,漏出去,再多也倒。結果親戚朋友,被你拖得倒翹翹,剝落,這是漸進的。這是自己是小人、我們自己是小人,貪嗔痴,我們的心魔心跑出來了,所以我們要注意,一旦我們遇到、愈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要愈冷靜愈冷靜。

  再來看這一爻,如果動在第三爻,山地剝動「第三爻」,變成「艮為山」:就是說在剝落的時刻,不可與小人同流合污,同流合污,同流合污。

  我們一個人如果,開始在不順遂,事業開始在崩、在崩、在崩的時候,注意哦!我們不要和自己的貪念,痴,嗔愛生氣,我們不要這小人,同流合污。而且有一些朋友,他要幫忙我們,沒有錯;但是我們沒有智慧,為了解決一時,沒有永遠的解決的時候,所以會連朋友弟兄,我們會跟朋友弟兄,拖下去。

  我們不要和小人,同流合污,和我們的妄念、我們的貪念、貪心的貪念,和我們的愛生氣,爆跳,和愚痴的,這三個人永遠和我們,躲在我們家裡面,永遠坐在我們心內。所以貪嗔痴,這三個都是小人,每個人都有。

  所以很多人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去哪裡讓人算命,看通靈的,說有小人跟在我的身邊,我身邊的小人,有陰的有鬼。」我說:「鬼是你的心頭鬼,良心被鬼遮住了,你的貪嗔痴三個小人,任何時候在身邊。」那麼請問小人是誰?這樣我不就是小人了?所以小人,自己就是小人,貪嗔痴、我們不要和貪嗔痴,這三個毒,這三個毒在一起。你如果和這三個、貪嗔痴這三個毐,在一起的時候,你就和小人同流合污,要爬起來就很困難了。

  我們再來看,動在「第四爻」的,變火地晉、動起來變「火地晉」,就是六四,就是小人的凶險,已經纏身了。沒空、沒有閒暇討論是正是邪,所以直接說凶。我們一個人開始事業,開始不順遂了,不順遂。

  那麼第四爻火地晉,我們像心狂火熱,變成火地晉,火,地上都是火,熊熊烈火熊熊烈火的時候,所以直接說凶,直接凶,你和這個直接就是凶了。凶險已經我們踏入、這個火堆裡面了,叫我們快點要徹退起來,要退後一步。我們也沒有空討論,這火堆裡面熱的、還是冷的,乾脆就退後。

若是我們卜到這個卦,我們已經和別人,合夥投資,卜到這個卦,跟我開示動在第四爻,你快點徹退。或是我要做什麼事情,這個卦象跟你開示:我們已經就陷進去了,快點徹退,要不然者會死無葬之地,所以直接說凶。

  那麼再來若是動「第五爻」,第五爻山地剝,旁邊就變「風地觀」:六五剝落的時刻,無可救藥,唯有期待小人改過遷善。跟我們說,你這個事業,已經沒辦法救了、已經陷太深下去了,已經違背了常理、常理,違背了一切法則,我們的道德也有損到了,所以直接是凶。

  那麼無可救藥,只有期待小人的改過從善,期待我們的貪嗔痴三毒,這個小人,我們不要再貪了,要收山了。我們也不用想要去怨嘆、怨親、怨戚、怨嘆朋友,只有檢討了。再來「痴」我們去請教,有經驗的人,我們要多讀書,修心養性重新學起。

  再來動「第六爻」,化為「坤為地」、化為坤為地的時候:在剝落的時刻,只有支持君子才能夠得救。支持君子,是什麼「君子」呢?有修行的人、有修心養性的人、有智慧的人、有人格的人、有專業的人。

  我們只有在剝落的時刻,我們這個時候,我們不要再做下去了,我們來幫別人忙,我們來護持別人,我們讓人請。或者我們去工作,或者說我這個心境,到這個時候來,覺得霧煞煞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適可而止,開始好好的重新、重頭開始,不要硬要上去;上去結果爬愈高,跌下去愈深,所以各位大家要注意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