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九)-復卦
授業主題 : 0507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九)-復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07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十九)-復卦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─《易經大法輪真經》。

  昨天我們講解到山地剝、山地剝,我們現在繼續再來看,這個經文:賁者飾也,致飾然後亨則盡矣,故受之以「剝」,剝者剝也。物不可以終盡;剝窮上反下,故受之以「復」。復則不妄矣,故受之以「無妄」。有無妄然後可畜,故受之以「大畜」。物畜然後可養,故受之以「頤」;頤者養也。不養則不可動,故受之以「大過」。物不可以終過;故受之以「坎」;坎者陷也。陷必有所麗,故受之以「離」;離者麗也。

  這就是我們的法輪真經,八卦前段就是天道,都完全說我們的思想、都說我們的思想。我們的思想,左右著我們的行為;我們的思想,左右著整個的人生;我們的思想,整個讓我們的內心,安與不安,都在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念頭。

  所以我們佛家跟我們說,我們的犯罪,不是說我出手,去跟別人拿東西,或是去打人、去罵人,才是犯罪,不是這樣而已。我們頭腦所想,想要罵人已經就犯罪了,我們心內頭腦所想說,要來偷拿別人的東西,你就已經犯罪了;或是我們想說,要來傷害他人,你就犯罪,這個思想行為的罪,比你在表面的罪,更嚴重。因為我們人有一個思想,才會去犯罪。

  所以犯罪的前端,就是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想法,有那個想法,就一定會去犯錯。那麼犯錯犯罪,那是我們的思想、的行為的產物。所以我們的思想,比什麼更厲害,我們的思想就是我們的、包括我們在未來生,生生世世,包括我們死了以後,我們的思想的種子,比你實際犯罪更嚴重,實際犯罪就是我們的、思想的產物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為什麼佛家,叫我們時時要唸佛?當我們思想壞的想法,壞的想念到的時候,我們就快點唸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。我們唸阿彌陀佛,第一、就是懺悔。第二,遵照大慈大悲的、阿彌陀佛的教導去做,就是我們的良心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一個人,煩惱到的時候,你會唸阿彌陀佛,這是最高竿的人、高竿的人,最有智慧的人。或者說我們有錯誤,壞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來祈禱我們的神、主,給我們力量給我們信心,我們馬上跟神、跟主、跟佛、跟聖,我們向祂們懺悔,跟我們的心、跟我們的祖先懺悔,這點是非常的重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一般時候一個,好像活跳跳的、活跳跳的時候,也是我們有思想,才有活跳跳。我們如果沒有、這個思想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和死人一樣,睡著了和死人一樣,根本就沒差別,根本就沒分別。所以我們的思想善念,非常的重要。

  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大慈大悲開示:天下太平,就是理念一致,理念一致,二種的理念一致,大眾的理念一致,向善行功立德的理念一致,天下太平之道,和自己理和念;我們所做出去的、念頭天理真理念頭,都一致。這也是天下太平,讓自己對自己心安,自己小小的天下太平之道,理念一致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,信徒先生,他來說:「老師啊!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頭腦這樣胡亂想,我想要去害人、想要殺人、要打人,但是這樣我有沒有罪?」我說:「你罪已經出來了,最嚴重了,沒殺人、沒打人、沒罵人,你沒有常常手癢癢的,想要打人,這樣已經犯了罪了。因為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念頭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你已經犯了惡業、惡念,罪過都來了。」

  所以我們這個信徒,他說:「老師啊!謝謝,以前我想說、只有想而已,怎麼這麼嚴重?」我說:「你所想完以後,你以後你要把它忘記,是很困難。你的念頭,你設計要害人、要罵人、要佔人便宜的時候,你這樣的時候,你的念頭你以後,時常會出來,你這個罪過重重疊疊,你知道嗎?」

  所以我們這個信徒,他問我說:「老師,要怎麼如何避除、這個罪過?」簡單唸佛,阿彌陀佛,你唸阿彌陀佛,第一懺悔,第二時時提醒,自己要學習阿彌陀佛,的大慈大悲的心。那麼他就照我說的,回去如果壞的念頭,就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罪過、罪過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…一直這樣唸。

  過一陣子,差不多再一、兩個月以後,再來的時候,唉喲!面色很清,滿面紅光。我說:「某某人,你現在怎麼臉色這麼好?」「對啊!我這中間如果壞念頭,我就唸阿彌陀佛,我唸就一邊懺悔,所以我現在心很開闊,心很清,覺得很沒有煩惱,所以我臉色就好了。」我說:「這叫做『相由心生』,相由心生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人生,就和我們的念頭一樣,一直想、一直想、一直想,我們想要有錢、想要富有,也一直想、一直想,我們每一樣事情,也是一直想一直去。我們所想的,我們的念頭,無止境、無止境,相對我們的煩惱,也是無止境。

  我們對一件事情的煩惱,我們一直想一直想、一直想,好像在爬坡;爬山山在崩的時候,你攀一顆石頭你拉著,我們就是將煩惱,你攀一顆煩惱的時候,攀一顆貪念的時候,你腳踏的這一顆,已經掉下去。你就攀著一直爬、一直上去,一直上去一直上去,一直上去。所以我們人的妄念,就是這樣,我們人的思想,我們的想念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有這個貪念,一直上去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驚惶;我們會驚惶,心一定會不安,是為「剝」,山崩、山崩地裂。

  好像這一回九二一地震,我們仙佛寺對面九十九峰,九十九峰,我們的以前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:未來仙佛寺,會出九十九個高僧。結果是對面九十九峰,都沒有毛,如果像在下雨,一直喇喇叫,一直崩一直下去,那就為「剝」。

  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,我們的思想也是這樣,尤其我們對要貪念,一件事情的時候,你一直爬、一直爬,一直剝,一直爬一直剝,煩惱永無止境,那麼怎麼辦?我們就只有要回來,我們即時要停止,即時要停止者,我們即是我的煩惱,不要一直被貪念,把我們一直拖去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很愛買水晶,最開始從玻璃買起,買起別人就說:「水晶,玉水晶是什麼,多好多好,你放著你靈光會,金光強強滾,你家裡面更大顆的時候,你就會賺大錢。」再來又一顆什麼顏色的、什麼顏色的水晶、有集七色的水晶的時候,賺大錢,會大富。

  那麼他就一直找找找找…找到欠一顆紅水晶。有一天,就跑來問我:「老師啊!我欠一顆紅水晶,不知道要去哪裡找?」我說:「很簡單嘛!你浸紅墨水而已。」「不是啦!老師,不是這樣,人家跟我說七樣七色的、水晶的時候,我事業會轉起來。」我說:「你頭腦有問題,水晶是死的,人是活的,我們的善念是活的,我們的打拚是活的,你活人被死東西綁走,你要發去哪裡?」

  我說:「你找多久了?」「找半年了。」那麼你找半年中間,你事業有沒有比較好?你每一天只為了水晶,七色的水晶,你工作都少做了,工作沒有做,你有沒有比較好?照看你應該要愈壞才對。說:「對啊!就欠那顆紅水晶,欠紅水晶,所以我覺得不發。」

  我假使今天一顆紅水晶,你也照常愈塗,你沒有腳踏實地,你就是希望一個,再希望一個,你接下你希望,不用做就有得吃了,不用付出就有得賺了,善德不用做的時候,別人就護持你了,不可能的事情。我說:「你有夠愚痴,有夠沒有智慧。」罵一罵,很不客氣跟他說。對啦!老師啊!我自那六顆水晶,進來我家裡面以後,我事業比較不順,工作不順。

  我說:「你就是貪念,妄念,剝,一直上攀、一直上攀,一直爬一直爬,你要轉回來,你要轉回來。」轉回來是什麼?我們看這個「剝窮上反下,故受之以『復』。」窮上反下,我們如果這個煩惱,永無止境、永無止盡境,你永遠這個煩惱,沒有一個,貪念你沒有一個界限。你一直貪的時候,你一定愈不順遂,所以你當然、你會不順遂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人,一樣這個毛病的人,我相信也很多。因為我這裡信徒那麼多,常常也遇到,常常有這種現象的人。所以我說,剝者窮上反下,你永遠無止境,貪、貪不能達到你的目的。那麼我們適可而止,我們要反回來,好好的反省。

  再來為「復」,復者地雷復,「地雷復」之卦,上坤下震,上坤下震叫做「地雷復」,復者復歸歸來,或者夫妻反目、夫妻反目之象。復歸歸來,我們這個復者,我們就要反回來,地雷復從頭開始。

  我們因為追求,沒辦法達到我們的願望,我們的貪念妄念,一直貪一直貪,我們不可能達到,我們的希望、我們的願望,所以我們乾脆轉回來,從頭開始,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,重新規劃我們的思想,和重新規劃我們的行為。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事業,和我們的人生,一定會過得很安和幸福,和光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常常跟我們開示:「攀緣是苦。」攀緣是苦,攀緣就是說我們的妄念,我們的貪念叫做「攀緣」。我們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也叫做「攀藥」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的事業,我們要盡力,自己的能力,能夠做的範圍就好了。我們往往很多就是攀緣,攀這個緣一直爬,爬上去的時候,結果緣份不夠;或是沒辦法達成,我們的願望,所摔下來,從山上摔下來,那個淒慘落魄,那種粉身碎骨。

  所以我們的易經,跟我們開示:當一旦我們一直要追求,我們的目標不到,追求不到,我們的妄念貪念,追求不到的時候,怎麼辦呢?就要回來,窮上反下,上去我們就要回來了,我們不要再一直爬上去,爬上去一定到最後坑谷,摔得死翹翹。我們很多人,社會的事業就是這樣,失敗了。

  那麼假使,我們如果對一件事情,我們在卜卦,卦象跟我們開示,「地雷復」的時候,我們就動在「初爻」,動初爻的時候:「不要走遠我們就要回來了,要及早改過,以修身之意,必須及時行動,不可反復矛盾自己的心念,和行為。」

  就是說,我們的妄念,沒辦法達到我們的目的,我們一直貪、一直貪、一直貪下去的時候,好像在玩股票,玩大家樂一樣。我們一旦沒那個福,我們就要快點,及時而止,快點要回來,不要再一直貪下去。我們要及早改過,以修身之意,必須要及時行動,我們喊停就要停。

  但是很多人,停、停不起來,結果愈墊愈深。因為一個人,如果在倒楣運的時候,愈走愈倒楣、愈走愈倒楣,這社會上很多事業失敗,都是都不了解這樣。自己如果在走、倒楣運的時候,你要注意,貪不到、貪不到的時候,我們就自己就要適可而止,要回來了,快點回來檢討,快點要反省。

  若是動在第二爻、卦象動第二爻,地雷復動「第二爻」,叫「地澤臨」,「在恢復的時期,應當崇尚完美,到這個程度來。」

  從有天地以來,我們已經一個人,他的思想,或是想法,已經有兩次的失敗了,那麼連這一回,剛好第三次的失敗,第三次的挫折。那麼挫折我們要回來,沒關係我們及時,我們能夠反省改過,我們能夠退一步,好像修行人,修心養性退一步的時候,我們就要恢復,慢慢的爬起來。

  「在恢復的時期,應當崇尚完美。」我們過去,就是沒有完美的主義,沒有完美主義,沒有考慮得很周到,所以沒有完美,我們才會過去會失敗。那麼再來,到這個程度來,我們要崇尚完美,尤其第三次要再爬起來,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要有完美的心念和想法。

  用來動第三爻,第三爻、動第三爻就是「地火明夷」。「恢復應當慎重,不可一錯再錯。」跟我們開示:我們如果要恢復,我們的事業,不要一錯再錯,這是千真萬確。一個人一輩子,常常在失敗,但是每一次在失敗中間,應該給我們一個精進,心靈的提升、思維的提升。但是有的人不是這樣,一錯再錯、一錯再錯,到後來爬不起來,這種人非常的多。

  我們再來卦象,假使跟我們開示,動在「第四爻」,動第四爻就是震為雷,叫做「震為雷」。「在恢復的時期,吉凶未定,必須堅定原則,為所當為。」不該為而不可為,我們在恢復的事業階段、的時期,我們吉凶未定,是吉、是凶未定,看我們怎麼做,看我們如何改善,自己的過錯,如何反省自己的過錯。那麼所以必須要,堅定我們的原則。

  我們往往很多人晚上睡,計畫一大堆,眼睛睜開沒半樣,再做的時候又不見了,晚上再來反悔、晚上再來懺悔,早上又不見了。我們這一種的人,非常非常的多、非常的多。所以我們該做,我們要做、我們就要去做,不該為我們就不要為,我們要把失敗,做為我們的老師,失敗做為我們一面鏡子,失敗做我們的真真正正、我們一盞燈,我們的太陽一個燈塔。所以我們該為,什麼該做不該做,我們不要起矛盾。

  再來動在「第五爻」、第五爻,第五爻:「恢復必須擇善固執,擇善固執」。我們要恢復我們的事業,我們一定要從善的、從善的把它拉住,我們要固執。

  唉喲!這個人很固執。讓人說固執沒關係,我們有主見,我們固執從好的固執,對認為我這個事業,我有辦法重新起來;或是讓我的思想,能夠得到心安,對這個固執,有的對貪念的固執,是非常的不好。有的譬如說,賭博或是玩股票,叫他說不要啦!不要啦!擇善固執。唉喲!你不知道啦!我有我的苦衷,沒辦法你的苦衷就是這樣,誰也沒辦法幫你忙。

  再來動在「第六爻」,叫做「山雷頤」,動在第六爻叫山雷頤:「大勢已經到恢復時期,如果依然執迷不悟,必然凶險。」

  這已經跟我們,剖得很詳細,我們如果不知道擇善固執,不知道擇善固執,這個好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恢復到,這個時期。我們不知道從好的去執著,依然執迷不悟,沒有執著方針,沒有目標,一直貪下去執迷不悟,一定是風險的。所以這個卦叫做「地雷復」,地雷復就是說,自己重新開始,擇善固執。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整個我們的人生,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心境,前途一定光明又幸福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