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)-無妄卦
授業主題 : 050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)-無妄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1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0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)-無妄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國家見太平。」

  我們的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就是將我們整個,我們人或者萬物,它的生長的法則,清清楚楚跟我們開示,我們一般人,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只知道一直闖,闖闖闖到後來踢到鐵板,我們就不知道要如何。

  那麼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就是開示我們,一條從生老病死,這中間的過程,如何從信心的「生」起;如何讓我們這個智慧、的經驗的累積為「老」;病如何讓我們找到,我們的心態思想的「病」源,在哪裡?死,讓我們如何讓我們、將這個煩惱斷掉,不要讓煩惱,繼續再生起來為「死」。所以這個生老病死、生老病死,這些每一天,跟在我們身邊在輪迴。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、富有人貧窮人,這些都是免不了,大家都會去享受到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:眾生平等,眾生平等。並沒有說因為,我們是富有人的時候,我們才能夠避免,不可能的事情;也不是說我們很窮,我們這些就能夠避免,也是不可能。所以這是非常平等,眾生平等的真理,就是在這裡。

  我們上一節講解到,「地雷復」,這個地雷復,物窮上反下,故受之以「復」,復則不妄也,不妄、無妄的妄,故受之以「無妄」。有無妄然後可畜,故受之以「大畜」。

  「復」就是說我們一個人,這個山地剝,我們就一直爬、爬爬爬到最高的時候,沒有止境,沒有辦法達到我們的、理想願望的時候,我們就要開始,退一步轉回來,復地雷復,從下面再重新來檢討,重新來爬。

  但是很多人這個事業,欠這一種的智慧,一直走、一直闖闖闖,闖到後來闖不通的時候,也一直走,走到後來跌到坑谷下去了,倒下去了死了。事業敗了,隔壁鄰居朋友親戚,被我們牽了拖了倒翹翹,一大堆了,那就是山地剝。你不知道爬上去,如果不順的時候,我們要快點再退後再反省、再懺悔再檢討,然後再充實自己再去精進。所以復則不妄地雷復,地雷復則。

  什麼叫做「復」呢?不妄。妄是什麼意思呢?虛偽不虛偽。我們一個人事業,一旦從下要爬上來的時候,我們絕對不要有虛偽的心。我們看很多信眾,一旦他身上帶個車錢而已,他也穿得很瀟灑,說兩句話,也是覺得我就有多少錢,都到處在說一些、這些虛偽的話。

  我們要從頭爬起,一定不可以虛偽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沒有永遠太陽很亮,也沒有永遠的順遂。一旦我們如果要回頭,要重新檢討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虛偽了。我們一件事情事業失敗,要重頭開始的時候,要檢討開始,我們一定避免這個虛偽,假象,要面子這個壞習慣。

  在佛祖的時代,有一位在家弟子,他因為兩個人和人中間,夫妻和夫妻中間起爭執,起爭執就吵架。那麼先生重面子、妻子也重面子,因為兩個都重面子的時候,就鬧到不能收山。剛好我們的佛祖佛陀,在禪定中間,看到這兩個上輩子吵架,吵到這輩子來還在吵,壞習慣都沒有改。那麼現在知道他們兩夫妻,吵得很嚴重,再出生來投胎,再做夫妻很嚴重。

  那麼他就千里迢迢,他就去找這兩個。這兩個也是他前生的弟子,這一生再做在家的弟子,他就去跟他們說,問說,你們夫妻,互相沒辦法相讓的時候,都重面子,面子、面子是會腐爛會臭,面子是虛偽的而已,前生的面子問題,這一生再面子,壞習慣都帶來沒有改善,所以你們一定有這些、虛偽的表象,虛偽的行為,造成夫妻感情又損傷到,非常的划不來。

  那麼真真正正人和人中間,一個自尊,尊嚴自尊,自己尊重自己,我們要自己尊重自己,就好了。我們不用說我重面子,我們如果重面子,就動干戈。我們如果尊重自己的心,尊重自己的心,然後再尊重別人,夫妻化干戈為玉帛,大家過得會很圓滿。那麼這兩個弟子,聽到哭得…、突然就想到上輩子,就是這樣壞習慣,這輩子再來出生都投胎,這麼好的因緣再當夫妻,不知道修心養性,只重一個面子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的人,很多只重面子的人,是有夠多有夠多。這是假的虛偽的,會腐爛會臭,那不是我們每個人,原來的本來的面目。所以也奉勸各位,我們事業一旦不順遂,再從頭來的時候,我們記得不要虛偽的心態,不要虛偽,打腫臉充胖子,這個對自己不利、對自己心也不利,對自己的意志、對自己的靈魂、對自己的祖先,都是非常的不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是一個,真正可愛的動物。我們人的可愛動物,和其他的動物不一樣,我們人都有帶一個瘋鬼殼,而且後面揹一個樓梯,隨時都找自己下樓梯,那就是虛偽,那就是妄、妄、妄想妄想。所以我們虛偽的行為,這也是我們一個事業,失敗的種子再開始。

  所以我們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這個跟我們開示:我們事業或是做人處事,失敗後,我們要重新反省、重新開始的時候,或者在修行要修行的時候,我們一定不要有虛偽,我們如果有虛偽者,修不到行。我們很多人在修行,我的法衣就穿得很漂亮,佛珠就提大串的,手就拿大顆的,每樣這都虛偽的,是有夠多有夠多。這是虛偽的、這是虛偽的,這就是妄。我們不可以有妄想、妄念出來,我們如果一旦妄念妄想,出來的時候,那就是虛偽,那顛倒妄想就來了,顛倒妄想我們的心,一定不安。

  當然我們穿衣服要乾淨、整齊,有的穿了我就要穿什麼絲的,絲當然是很好穿,就要什麼牌子、怎麼樣…,這都虛偽的。我們一個臭皮囊,這最有價值就是這一塊,這一塊最有價值,父母給我們、天地給我們,這是最有價值的是這一塊。但是我們人,將這一塊有價值的不重視,重視外面的虛偽,這是人可愛的地方,也是可憐的地方。

  還有我們一些做事業,人在社會世間做事業的時候,一旦經營失敗了,很多人都不敢去承認,已經事業有差池重新開始,都不敢面對現實來承擔,來承認。所以很多都在虛偽的,重面子之下,一直做做到後來,借來補這個洞,借來一直填填到結果,袋子沒有補滿,整個都漏下去。原來欠人一百萬,這樣想說解決了,結果四處借借到後來,填不滿,利息填下去,結果又反賠五百萬,親戚朋友被你全傷到了。

  這我們社會上,做事業的人,很多這一種的毛病。但是在自尊和面子的問題之下,沒有弄清楚。你自尊就是說,我尊重自己向內心,自己堅強有智慧,來運作你的事業。但是有的面子上,我就拿來填填填…填到後來都空空的,結果什麼都沒有,愈填愈大洞,連本金都不見,那叫做妄、妄想。所以我們要爬上來的時候,易經跟我們開示,一定不要有這個妄想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這個事業剛做,開始就沒有賺錢,沒有賺錢也沒有賠錢。我跟他看一看,你開始不要做了,你這樣要收起來了。他說:「老師,面子、這收起來面子,原來我做生意,都請很多朋友,我收起來面子。」我說:「你如果不收,一年後面子都盡掃落地,再倒貼,朋友弟兄再拖下去,以後大家反目,你那個時候你就知道。」

  不相信再一年後,就又來了,來了:「老師啊!我怎麼樣,我親戚這中間,就一直做一直賠,我就借錢來請員工,請一大群;借錢來做什麼、來做什麼,這樣一直改。尤其我就請什麼先生來,一次就紅包底要幾十萬,這樣說一定百分之百發的。」我說:「你妄想、貪念、愚痴,沒有智慧,你才有今天的後果。」我說:「你要怎麼辦?」我也不知道,那店別人的,要頂給人沒人要,我房子抵押掉了,每樣都不見了,結果又欠人幾百又幾百。我說:「你怎麼辦?」那就是面子,面子害死人。我們的自尊,自己尊重自己的心,為自尊,這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人最可愛,真實的面目。

  所以《易經法輪真經》跟我們開示:我們地雷復要從頭開始,擇善固執要崇尚完美。就是過去我們為什麼會失敗?我們沒有從完美的計畫,從事情的認識,沒有擇善固執,所以才會造成很多很多的、不幸事情發生,所以為無妄。

  那麼你要無妄、不要有妄念,要有什麼方法?天雷,好像天上在打雷。天上的雷對我們的思想,魄力要完完全全有這個魄力,來改過自己壞的習慣,改過自己過去的沒有智慧,貪念。我們要像天上在打雷,叫醒我們的腦海內,天雷無妄。那麼這個卦象,復則不妄、復則不妄,故受之以無妄。無妄就是天雷無妄,沒有虛偽沒有外求,不虛求不外求。

  那麼我們的卦象,我們來看「天雷無妄」,天雷無妄上乾下震、上乾下震天雷無妄,就是不虛偽不往外求,要守本分要守本分。為什麼不虛偽呢?我們人都有虛偽,我明明沒吃、我也說有吃,我明明口袋沒有錢、我也說我很多錢,我明明就沒有事業、我說我的事業很大間。虛偽、外求,我們就外面一直求,都沒有向裡面反省。

  我們一個人,要爬起來的時候,一定要向裡面反省,自己的缺點,才有可能再爬起來,所以要守自己的本分。我們人最大的缺點,就是自己的本分不會守,沒了解自己有多少智慧,多少福份多少福報,努力多少,我們都不了解,所以都一直從外面,一直求一直求。我們要從裡面,求內心的安詳,才是正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雷無妄,就是我們的意志魄力,我們的思想。天雷,天在上面在打雷,就是喚醒。無妄就是提醒我們人,不要有虛偽,不要偽。那麼如何有辦法做到,不虛偽呢?怎麼才不會虛偽呢?我們六爻跟我們開示,若是說我們問一件事情,我這件事情如何來做,才能夠讓我達到恢復,讓我的事業有所成就,有所進步;或是能夠起死回生,東山再起的時候。

  那麼卦象我們看到,卜出來的卦象,就是這一卦「天雷無妄」的時候,若是動初爻的時候,動「初爻」,就是初爻「不虛偽的行動,必然有利。」我們不虛偽的行動,要實實在在去做,我們不虛偽的行動,要實實在在去做,去走去實行,才有利。要不然只有說沒有用,行道是證道的根本。

  我們若只有說、空口說白話,不是行道證道的根本。所以我們不虛偽的行動,一定有利。我們一個人,開始要從頭爬起來,我們第一點,絕對不要虛偽,跟朋友說我確實有困難,我不懂的,或是我欠錢做什麼有困難,怎麼樣。我的經營,我已經有什麼經營方法,讓朋友弟兄了解,你然後才能夠再爬起來,不虛偽的行動才有利。

  若是動在「第二爻」者,第二爻的時候,「不存非分的奢望,就是耕耘並非期望富有。」而是盡心盡力,問心無愧。跟我們開示:我們要爬上來,開始東山再起,我們不要存著非分的奢望。我們現在很多人壞習慣,就是說我就賠了,我想說找近一點買股票,來用賭的、用賭的,大家樂什麼樂,這樣比較快。或是用騙的用拐的,都非分的想法,那都不對、那都不對,那你是愈陷愈深而已,罪業愈重。

  就是耕耘你在種作,你不是說希望很富有,我們是種作希望說,第一、盡力本分。第二、回饋社會。第三、讓我們一種,覺得心會安。第四、我們有一個基本的生存,生活。我們不要說,常常想要添福壽,健康就難求了,你要添福壽。所以我們健康先求,我們才要來求福壽,自然就有福壽,一樣的意思。我們要盡心盡力,問心無愧。盡什麼心?盡我們裡面那顆心,盡我們外面的力,心和身、心和身合而為一,問心無愧。我們問心沒有對不起自己,問心無愧。

  我們若假使動「第三爻」、第三爻的時候,就是天雷無妄變「天火同人」。六三第三爻,「不虛偽並不一定就能夠得到善報。」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來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不虛偽就不一定得到善報。」對啊!你不虛偽但是你也要、不要向外求,要向內求。我沒有虛偽,你也要努力要打拚,要精進要有智慧。你只說我不虛偽,就有辦法爬起來,不可能的事情。我們要打拚要努力,要有智慧,這樣一來,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,無妄不虛偽;真真正正的無妄,才有機會再慢慢爬起來。

  再來動「第四爻」的時候,第四爻:「剛健無私才是,真真正正的不偽虛。」剛就是自己的意志力、意志力,我們的思想遵照天理做,健健康,我們要有耐力從頭到尾,剛健我們的思想,意志力、意志力,一定要有頭有尾。很多事業倒下去了,要爬起來做到一半,又煩了又下去了,做到一半又放棄了,永遠重頭開始,那不是剛健,不是剛健。我們的意志力剛強,意志力有頭有尾。

  那麼健健康者什麼?就是有頭有尾。不要存著非分的思想,如果這樣你就不是剛健了。所以剛健無私,我們萬樣事情,我譬如我要爬起來,我不是為我的事業,要爬起來,我為了周圍身邊,為了社會責任、做人的責任,我們要打拚我們要努力,要來剛健我們無私,一定才會成功,才是真真正正不虛偽,要不然都是虛偽的。好好好,完就完了,我們真的十個人有九個虛偽,說起來是有夠可憐。我已經測那麼多信徒過了,弟子也那麼多了,虛偽的十個有九個,包括我有時候也會虛偽,所以我們的剛健無私。

  再來動「第五爻」,第五爻的時候,「不造作就是不虛偽。」不造作就是不虛偽,我們純,我們很坦白,所有的事業我們要跟人說清楚,就不虛偽。

  「六爻動」,第六爻的時候,「不逞強也是不虛偽。」我們一個人都會逞強,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,明明就沒有錢就沒錢,沒能力就沒能力,逞強,結果愈陷愈深愈陷愈深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如果要成功,我們不要有虛偽,我們要從裡面,徹底從自己的心靈,去改善,從心靈去努力,從智慧去磨練,我們才有辦法,重新再爬起來。要不然者,我們還是從頭開始,永遠成功的機會,離我們會很遠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