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四)-坎
授業主題 : 051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四)-坎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2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四)-坎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大家學易經、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、公司客戶大家沒欺心,大家學易經、一家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、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  我們這個易經心法,自弘揚到現在來,已經有五百十一集那麼多了。這中間我們除了風水和易經以外,我們也很多日常生活,入世法。但是你要入世法,也必須要依照易,因果的原則,因果的原則來做。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喜和哀和悲樂,都會出來。所以因果因果,是時時跟在我們的身邊。

  曾經我聽說過,很多人說沒有因果。錯了、錯了,因果隨在我們的身邊。我們不是說看到社會很多人,迷失掉,做出很多糊塗的事情,到現在還沒抓到,還是還沒破案,或是這個人做人處事,處處都拐人騙人;還是那麼有錢的時候,我們就怨嘆說,天地沒有因果。錯了!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、時機未到,千真萬確。

  所以易在跟我們開示:就是「因果論」,就是「易經」,易經就是因果論。陰為因、陽為果,陽為因、陰為果,所以因果因果,時時跟在我們身邊。或者說我們前一小時,我們去哪裡遊玩,吃了壞東西,一小時以後,我們肚子一定瀉肚子,肚子痛,這也是因果。我們今天沒有賺錢,我們晚上就沒辦法領錢,回來買牛奶給孩子吃,這也是因果。或是說我們這一餐,吃東西隨便吃,吃得比較油,接下去拉肚子,這也是因果。

  所以因果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都跟在我們身邊,一個念頭就有因果發生了,隨時想說我要去做什麼,結果這個果就跑出來了。所以我們這個因果論,即是易經的易,易的真理即是因果論。我們譬如今天是星期日,我們星期日我們計劃,我早上易經心法聽完,我要做什麼,我很歡喜心,就是因果論。因為我聽到,聖賢所開示的妙法,下來給我們,那麼我心很安;我今天一天充滿著希望,充滿著快樂,這是因果論。

  所以我們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即是因果論。那麼易經大法輪真經,這部經書,若是各位需要的時候,請你們寫信來索取,寫信來索取。不過記得我們三十元的郵資,一定要寄,郵票也好,最好都附郵票,五元的六張,這樣我們就很好寄。那麼我們也很希望,大家種一個好的善因,就是大家共同來助印,這本《易經法輪真經》。

  我們助印的時候,也許一百元印二本,那麼你就二個家庭的人,去受到利益了。或是你們要多本一點,比較多人受到利益,心就安,這就是因果因果。因為我印經書給人,救了別人一家人,救了一個人的心,救一個人就開悟起來,以後社會上,他一個很好的人,一個對社會很大貢獻的人。

  這是你種一個好因,得到一個好果,你的果所收成的是,社會大眾的果,不是我們一個而已。但是社會大眾的果,我們所得到,我們會很歡喜、很歡喜,我們社會的平安,就是社會安和樂利,天下太平的基本的條件。所以我極力在弘揚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有我的道理。也希望大家共同,種了一個好因,我們就結一個好果。

  像譬如我們有的修行人,他就想說,我信因果而已,風水什麼我不相信。結果你住了一間厝,會漏雨的,每天滴滴答答、滴滴答答…,你如果有心可以唸佛,我輸你。還有我們的道場,很多道場蓋得不如法,不如法那麼你住裡面,大家都不平安,是非一大堆,無中生有的事情一大堆,那麼你心就不會安。不會安,你只怨東怨西,那麼你會開悟,我就不相信。

  這也是因果,所以因果在我們世間上,處處都有因果,三世諸佛都從因緣果報,都從因和果裡面,所出出來的。三世諸佛都是重視因,才有果,都是重善因、種了善因,才有善果。我們眾生都是怕果,都不怕因,但是菩薩佛菩薩,怕種了壞的因,都怕因,怕因,就沒有果。我們眾生都怕果,不知道這個因。所以社會這麼多,艱苦脫俗的人,才這麼多這麼多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節,來說到:山雷頤者,不養則不可動,故受之以「大過」,物不可以終過,故受之以「坎」,坎者陷也。

  我們一個人種的因,若是說沒有腳踏實地,空思妄想的時候,我們一定接下去,就陷下去了。陷,坎者陷也,沒有腳踏實地。我們如果沒有注意,胡亂闖,眼睛瞎了胡亂闖這樣,沒有顧前顧後,胡亂闖一定就陷下去,澤風大過沒有腳踏實地,所以這也是一個因、也是一個果。有現在的果,即是過去的因,才有今天的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因果論,千真萬確,我們不要把它疏忽了。一般的人都說因果論,前世、這一世、後世,是因果論。但是我的因果論是,前一分鐘、現在、下一分鐘。我如果前一分鐘,我的念頭錯了,我現在一定心開始起艱苦,下一分鐘我苦的果,一定跑出來,這即是因果。所以我們不要去犯了因果,當下就有因果因果。

  那麼易經有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「澤風大過」前卦這為因,前為因,這個緣這個果,因緣果。若是我們說大過,物不可以終過,我們就是說、我們要腳踏實地,我們不可以永遠沒有腳踏實地,永遠都覺得很虛偽。

  這卦也跟我們開示說,當一旦我們「山天大畜」,我們有所累積,有所成就的時候,我們就要做一些回饋社會,要做一些迴向社會大眾。你所做的迴向大眾,是讓你的祖先,這些功德給你的長輩,給你的祖先。你做這些功德,不是說我做功德給別人,給我們受惠的這些人,不是這樣。所以我們前所做的、供養布施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做一些布施的工作。

  無論政治也好,你執政的人,你也要種了好因,才有好果,你要帶領百姓全民,實施這個因果論。若是大家都在這個,善因、善因、一直善因,光明面的來做的時候,我們後面接下去一定,也是光明的。若是我們的前念頭,我們是惡的念頭,我們後面所做的,也是惡的果,一定會跑出來。所以前卦為因,這卦為緣,後卦為果。

  那麼大過、澤風大過,就是沒有腳踏實地,非常行動的時候,你沒有腳踏實地。因為遇到壞的事情,發生了,我們就要腳踏實地。我們不要說、再被這些邪惡牽著走,如果這樣,也是沒用就對。

  所以下一卦就是「陷」也,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會做回饋社會,會做布施大眾的,回饋社會布施大眾的以後,然後你才不會再犯了錯誤,才不會再踏了失敗的錯誤。要不然澤風大過,都是空思妄想,沒有腳踏實地,想得這麼多,做得沒有半項;發誓讓別人死,這種的人很多,這種的人後來都失敗。是時機未到,不是未報,是時機未到。所以各位大家要注意,我們大家學易經,就有這個好處。

  所以跟我們說,「物不可以終過」。我們物不可終過,我們人也好思想也好,萬樣事情我們要去盡一個、調和的責任,盡了調和的本能,盡了調和的義務。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去,盡了調和的義務的時候,故受之以「坎」,坎者陷也,實實在在就陷下去,永遠就爬不起來了。

  我們也希望我們,政府的德政,民主的德政,實踐了民主的德政,我們讚歎,讚歎民主的德政。但是民主的德政,我們要本著一些正當的手段,不可以不正當的手段。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有遵守正當的手段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陷下去了。要不然我們一定陷下去,陷者水底撈月亮,水中撈月,一切都是虛的。相對我們一個人,要改過、改善我們的缺點。

  譬如說我一個人,我已經賺錢了,我有成就了,我就快點來做回饋,社會的大眾,回饋社會的大眾的工作,我們認真去做。做了以後,我相信我們這個非常時期,就不會發生。一個人如果會時時、一直去做善事的時候,壞事情就不會發生了。為什麼?你積一個善念,光明的,所遇到的事情,你也會了解那是一種調和。所以我們的澤風大過,我們要腳踏實地,知行要合一;要不然的時候,接下去一定會陷下去,我們的事業一定會,敗得淒慘落魄。無論是社會國家也是一樣,腳踏實地的重要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這個法輪真經,是我們人生的全部,我現在所想的,卦象六十四卦,你這樣前因後果。那麼當下所站的立場,是什麼呢?是善念善行,多做布施回饋社會。如果這樣,我們一定站於不敗之地,要不然者接下去,後面前面就一個坑洞,這是非常危險的,也是易經真理跟我們開示。所以我們萬樣事情,三思而後行,我們要三思而後行,以免造成一些,不可彌補的損失。國家也一樣、執政的也一樣、在野的也一樣,都是要三思而後行。要不然會讓全民,踏入這些無法彌補的過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因果的妙法因果的真理,時時在我們身邊;時時在我們的腹內;時時在我們的腦海內,都是因果因果,有前因必定有後果,善因善果,惡因惡果。所以大家本著,從善因來多做,一定善果在我們的身邊。

  若是說我們來卜卦,有疑問有事、有疑問的時候,我們請示聖賢,跟我們開示一個卦,剛好出來是「坎為水」的卦,坎為水,上坎下也坎,上坎下坎,叫做「坎為水」。坎者陷阱,重要險難,重重的險難。我們人在世間,時時都是重重陷阱。在我們面前,不是前面別人挖一個洞,叫做陷阱;我們的思想也是陷阱,很多媒體的陷阱,在我們身邊,很多媒體報導,讓我們陷入煩惱,很多媒體報導,讓我們起一個貪念貪心,這也是有,所以我們時時陷阱在身邊。所以小人在哪裡?小人是自己,我們的妄念就是小人了 。

  若是我們卜一個卦,坎為水動在「初爻」的時候,這個水中撈月的現象,水中撈月,初爻,已經「陷入危險之中了,謹防不能自拔」。我們假使卜一個卦象,剛好動初爻,跟我們開示說要注意了,我們已經陷入、這個陷阱裡面了,我們已經危險了,我們就要注意。要不然者,我們會一直拖下去、一直拖下去。好像我們人去田,以前一些泥濘田,陷下去的時候,我們要謹慎,要不然一直拉,拉不起來。我小時候就有這個,陷到泥濘田裡去,差點爬不起來。

  所以如果「第二爻」者,第二爻、第二爻者,「在險難中,不可操之過急,應逐步設法脫險。」我們現在很多人做事業,已經陷入艱苦中間了,已經進入陷阱中間的時候,我們不要操之過急。大部分都操之過急,急急如律令,很急很急,沒有一個穩定性。所以我們要逐步,一步一步來脫開這個危險;不要一次就要脫開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因為我們到現在的煩惱,的果,是很長很長的,因緣又因緣又因緣,積到現在的果。所以積到現在的果,你要突然脫開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我們如果在,險難中間的時候,我們要愈穩定。

  曾經我一位信徒弟子,他事業失敗了,真的很艱苦的時候,我說:「你要愈靜愈靜愈靜,你愈靜的時候,你就有辦法找到,你的毛病在哪裡;你愈靜你就有辦法找到,你的一些問題在哪裡。」那麼在十幾年前,事業失敗了,他就是說找不到錢,借不到錢了。他冷靜冷靜很冷靜,靜靜靜…,遇到了靜下來,很冷靜的時候,突然去想到保險公司,能夠借一筆錢。那麼多錢,他就借出來,自那些去買現金,買現料下去做,事業又成功現在很大間,也是照常成功。所以我們險難中間,要愈穩定,不可以急,愈不可以急。

  假使動「第三爻」,動第三爻的時候,在「重重的險難中時,不可妄動,不可妄動,最重要的是應先求自保,靜心以等待萬變。」非常的正確。我們無論事業,或者任何一個環境,我們如果遇到,真的很險難的時候,險很危險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妄動,我們要先求自保,安內攘外,從內部一定要先安定,從內心個人的內心,一定要先求安定。你內心,你如果有辦法求安定者,叫做先求自保,靜心以待萬變,靜心以待萬變。那麼再怎麼變,都考你不倒了。要不然我們四處亂闖,無頭蒼蠅四處亂闖,事業一定很快就失敗;而且將發生不幸的事情,提早來臨。

  那麼再來「第四爻」、第四爻,「在險難中,應剛柔並濟、應該剛和柔並濟,坦誠來往必然有益。」我們很多人,一旦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有的一直縮起來,消極下去事情沒解決,有的很兇惡,也不會解決。我們要剛和柔要並濟,然後我們要坦誠,坦白和人來往。坦白來往的時候,我們必然有益、我們一定有益。你有益有益誰?有益大眾和有益你自己,不要讓大眾受你拖累,自己的內心能夠安詳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坦誠,我們不要掩蓋,我們如果愈掩蓋的時候,你愈沒有利益。

  那麼再來就是動「五爻」、動五爻的時候,「雖然有希望脫開危險,也應把握最有利的時機。」我們一個人,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在各種的辦法裡面,讓我們想到,我有什麼方法來解決,這些問題;有什麼方法能夠,希望我們脫開危險。但是我們要把握時機,時機是人創造的,是人遵守良心道德,才有時機去創造。若是我們如果沒有,良心道德,絕對沒有時機可以創造,一定的道理。

  那麼動「第六爻」、六爻的時候,六爻「在險難時輕舉妄動,必然愈陷愈深,就無以自拔了。」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,跟我們開示,我們一旦遇到災難的時候,遇到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要很注意,要愈穩定愈靜心愈穩定。然後我們才能夠說,踏入不敗之地,才有機會再恢復起來。這就是「易經法輪」的妙法,跟我們說因緣果,那麼再繼續創造因緣果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