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五)-離卦
授業主題 : 0513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五)-離坎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3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五)-離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。我們今天以前所說的都是上經。

  我們易經分為「上經」和「下經」。上經之前所說的,都是說在思想,空的世界。我們一個人的主宰、主宰,我們一個人的心,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都是說在陽氣,陽氣,都說在天,有天地萬物生焉。主宰著萬物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人的思想。主宰我們的行為是誰?我們的思想。

  從開始有天地萬物生焉,然後水雷屯,一直延續一直續延一直來,都是在說因緣果報,因緣果、因緣果,因緣果。譬如我們來看這個卦,看這個乾卦,乾卦這個是因,這個緣,這個果,再來為因、緣,果;再來為因、緣,果;再來因、緣、果,這都是因緣果因緣果,一直在發生。有天就又地,有地然後萬物,有萬物要開發,要屯、要培養、要累積,然後不然就要教育,要教育、要吃,都是因緣果因緣果,因緣果一直這樣來。

  所以易經有的說,外道的啦!那不值採信,不值。錯了啦!易者三世一切佛,都是從一而出,一。什麼一?告訴我們大家有一個善念,有一個良心,叫做為佛,一個覺性為佛,一個大智慧為佛。所以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從一而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弘揚講解這個,易經心法以來,得到十方很多開始,對易經的認識,才開始有進一步的認識。要不然過去都認為說,易經是很壞,很難學,或是這個不能究竟。錯了,易者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、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大大到讓你量不到,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易裡面;小小到你看不到,一切的空性都在易裡面,小無其內即是空性。所以空性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

  那麼相對我們人的思想,我們人的智慧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小到讓你看不見,大大到讓你量不到。所以易就是我們人、人生的指標。所以各位如果有需要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我們如果每天誦一次,《易經法輪真經》者,我相信你的智慧,很快就會開發出來。而且我們的人生,在走在做的時候,你會覺得很踏實。

  譬如我今天現在,空思妄想,沒有腳踏實地空思妄想,想一大堆的時候,接下去什麼?坎。坎者陷也,我們陷到坑谷下去了,沒有腳踏實地的時候,你就一定陷下去了。我們做事情沒有腳踏實地,沒有實實在在,照自己多少能力,去做的時候,你一定會陷下去。

  像譬如很多人,他五元的資金,他就要做五十元,或是做五萬元的事業,那接下去一定就陷下去。所以很多人說要做事業,你先量說我現在,有多少資金、多少財產,或是多少資產、多少智慧,先量看看,如果可以你才下去做,要不然一定陷下去。

  不知者,澤風大過;大過者幻想,非常行動;大過者沒有腳踏實地,不切實際,不切實際為大過。這大過大家都會發生,因為我們人的思想,大家都有各人的思想,這是我們的最好的專利,這是我們最好的權利,任何人也搶不走。但是我們的思想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時時在我們的腦海內。所以我們人在腦海內,貧富貴賤、喜怒哀樂,都是在我們的身邊,這也是我們人最寶貴的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就是在教我們,如何再做到問心無愧,教我們如何做到說,能夠得到清淨、安詳的心量。我們易經是跟我們開示:從光明面去走。當然有黑暗面,黑暗面跟我們說黑暗,壞的這一面跟我們說,我們相對要從好的,去行動去走,叫做「非常行動」。你如果沒有非常的行動,及時改善自己,壞的習慣的時候,我們一定接下去下一步,一定陷下去重重的陷阱。

  我們如果一旦去陷下去,要爬起來很困難。我看很多做事業,十間倒的、十個人倒的,爬起來差不多三個而已。三七三七、三七,這三個又其中一個,比較有成就。結果十個中間,九個都是還是不如意。這就是我們人在世間,因為就是有調和,互相調和的原理。

  所以我們一旦,如果犯了惡因,一定惡果要發生。奉勸大家我們惡因,我們不要種,要不然者惡果,我們一定要收成,煩惱一定要收成。一旦煩惱到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非常行動,我們要採取正當的手段,來改善自己的缺點。我相信這以上這些上卦,都是說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思維、我們的思考、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的想法,我們的計劃。

  所以一件事情的成就,我們也必定要從有天地,萬物生焉,水雷屯、水天需、山水蒙…一直延續下來的時候,我們了解它的過程。我相信我們各位,我們的人生,我們在社會上,會做一個很有尊嚴的人。要不然我們會做一個,很沒有尊嚴的人,驚驚惶惶,我們不知道怎麼樣才是好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短短幾十年在世間,非常的奧妙,而且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,我們來看自己的時候,我們不免、我們一個人的腦海內,生死生死生死,都跟在我們身邊。生是為什麼為生?死怎麼為死?生起煩惱的念頭,生起我們的妄念,生起我們的貪念。我們一旦貪念,如果起來的時候,我們要讓它死掉這個貪念,是不簡單。表面是我貪念不要了,不要貪;事實已經進入你的腦海內,你要洗掉是很困難的事情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說:我們要多做反省懺悔的、功夫的工作。跟我們開示說:我們人來世間,是帶著業和帶著天命。什麼天命?就是我們給祖先、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天上的親友的所託,我們來世間體驗人生,將世間體驗人生的念頭,轉向迴向給我們的祖先、迴向給我們的守護神以外,就是我們來世間,要運用有用這個身體,來做出回饋社會的工作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多做利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心才會安。我們如果不會做、利益大眾的工作的人,很快一定就陷下去,水底撈月亮,愈游愈深愈爬不起來。這社會我們在世間,人的可貴,和我們人在世間,悲哀的地方就是這樣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千里迢迢從南部來,他就拿了四張、五張的權狀,四張、五張的權狀,他裡面一塊都差不多三千坪、二千坪的土地,很有錢的人。那麼我看陷下去了,你陷下去了,被人拖了。說:「對啦!老師啊!別人就找我做什麼事業,大陸也設一廠、哪裡印尼也一廠、越南也一廠,都設好幾廠,我這些錢都拿去銀行借款。」我說:「你陷下去了,爬不起來了。」眼淚流下來,說:「老師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

  要怎麼辦呢?你貪,澤風大過,空思妄想,夜夢金銀不符合實際。第一、你沒這個能力。第二、沒這個智慧。第三、你只有辦法,把持祖先留下來的財產,你顧得住就好了。第四、你所看人不清楚。第五、你所要投資的事業、的市場你看不清楚,不了解。第六、你要投資的這些國度的,這些環境你不了解。第七、你所有的工廠所蓋的,風水地理的法則,你都違背到了,所以你一定要倒。

  說了卻哭出來,媽媽叫,「老師,我們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你已經陷下去了,陷、陷下去的時候,你就要爬起來,快點再爬起來,有的要剝掉就要剝掉。譬如我衣服,穿很多衣服,陷下去的時候,因為我重量,水愈著愈重,我爬不起來了;爬不起來你衣服要剝掉,穿一件短褲也要爬起來,要不然你整個就陷下去。」這位信徒聽我說,穿一件短褲也要爬起來的時候,突然眼淚滾了出來,自己說:「老師,我一定要爬起來,這句話我記得。」

  踏入重重的險難的地步、的時候,你只有將一切的東西捨掉,重新起來。人是活,錢是死的,不動資產也是死的,活人被死東西作弄,沒有價值。說完,回去所有的這些財產,能夠賣的賣完。賣完的時候,外面和別人投資的切掉,還完,一個人輕輕鬆鬆。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,陷下去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。除了要叫別人救我們以外,幫我們忙以外,自己煩惱愚痴妄念,貪念我們一定要放下。冷冷靜靜自己重新去思考,如何要爬起來。

 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坎者,坎者陷也。陷必有所麗,麗者離也,故受之以「離」;離者麗也。

  麗就是光明、麗就是陽光,麗就是陽光光明。我們一旦一個人,跌下去了陷下去的時候,你必定要有光明,要有光明。光明是什麼?善知識的智慧。光明是什麼?我們佛的佛心,神給我們的智慧。

  一旦我們一個人,踏了失敗的時候,你早上起來臉向東,離卦在東方,這東方太陽為離卦,離就是光明。我們向東,我們可以好好的,虔誠要求:「諸天聖神佛菩薩慈悲,弟子某某人,什麼事情…,請你賜我力量智慧信心,讓我解決我的困難,讓我能夠我的事業,或是我心裡的創傷,能夠再站起來。給我力量、給我信心,給我智慧。」

  那麼我這個信徒,我跟他說完以後,他就回去真的放掉,放掉,開始心就清下來了。有一天就又來了,「老師,你看我有沒有比較英俊?」我說:「有你英俊了,你放掉了?」「對,都放掉了,和別人解決完了。」才體會到人是活的,東西是死的,人是活的、錢是死的,活人被這個死東西作弄,沒有價值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就了解人生,我們人生的法則,了解我們人生的目標,怎麼走,我們就有辦法達到,心安幸福光明的境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若是不幸事情發生,我們要冷靜冷靜,我們求我們的神聖、我們的祖先、聖神佛菩薩,給我們力量信心智慧。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能夠依靠的,名利沒辦法讓我們依靠。能夠讓我們依靠的是誰?神聖佛菩薩,讓我們能夠依靠的而已。包括我們的親人,要讓我們依靠,還是很困難。

  神聖佛菩薩就是信心,我們的心。我們基督教所說的,信耶穌得永生,就是這個道理,信耶穌得永生。耶穌是誰?我們的心。佛者是誰?我們的心。道是誰?我們的心。我們的良心,能夠信而已,其他都沒辦法相信,不能依靠。我們的心是誰?佛菩薩能夠依靠,神給我們依靠。所以奉勸各位,一旦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最好要多做一些,回饋社會的工作,回饋社會的功德。我相信我們的智慧,能夠更加光明,我們才不會再陷下去。

  若是我們問一件事情,我們卜一個卦象是「離為火」,離為火的卦象,上離、下也離卦,離為火者,附著、上昇的太陽,天官賜福之象。若是動在「初爻」、初爻的時候,「要依附前,應要認清對象。」

  我們很多人一旦賠錢了,我們要解決我們的問題,四處亂闖要錢,要借錢要解決問題的時候,我們要認清對象。有的一萬元,一個月說一千元、二千元高利,這樣也很不合理。錢要借人,一定有一個很深的緣份,當然錢要借人,怕人倒。我們如果貪想別人的利息,別人一定貪想我們的本金,一定的道理,所以我們要依附,要認清對象。一旦我們失敗,要爬起來的時候,對象要認識。

  我們一個人,如果失敗的時候,陷下去的時候,因為一急,一急我們的腦海內,所看的都是霧煞煞,所看的事情都是不清楚,所想的事情都糊里糊塗。所以我們如果一旦陷下去,要爬起來,你要依附,要很冷靜。不要想說要利用他人,要有一個坦誠的心,和別人交換交換心,別人就會幫我們忙,所以我們要認清對象。

  若是動「第二爻」的時候,第二爻、第二爻,離為火第二爻,就是「火天大有」:「要依附應本著中正的原則。」

  我們要依靠人,我們要希望別人拉我們,我們要中正,至中至正。我們不要只一廂情願,我要要求你,我沒有要做一個回饋大眾。假使我今天要求大家,你們護持我這個電視弘法,要很多資金,和功德會要資金來,你們大家參加,功德會的時候,我一定應本中正的原則。我依附大家的資金,一個月一百元,或者特別來幫忙支持,這個時段。

  我依附大家,大家依附著我們老祖師尊,開示這些妙法,做為我們人生生活的指標,所以享受者付費的道理,就是這樣。大家都一來一往,這叫做法叫做道,一來一往,我法給大家,你們大家幫忙護持,幫忙印經書,廣為流通,就是依附了,這就是調和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不可能獨立生存。

  若是再動「第三爻」,動第三爻的時候離為火,叫做「火雷噬嗑」:「生死是自然的常理,應知天樂命的道理。」

  我們人在世間,有生必定有死,我們有壞的煩惱種下去,生起來一定有果來。那麼也是會過、會死,我們人的生命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我們的榮華富貴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我們要有知天樂命,要知道知天樂命。

  再來「第四爻」、動第四爻的時候:「要依附不可乘人之危,採取脅迫的手段。」我們要互相依附,我們有錢要借人,賺個利息來生活,那麼我們要依附人,我們不可以用這個,不正當的手段,乘人之危,拿很多的利息。到後來我們要負因果,我們違背常理的手段,我們要負因果,很快換我們會失敗,很多人就是這樣。所以天理昭昭,大家人和人在世間,我們盡得到的力量,互相幫忙。

  六五:「要依附的時候,應當警覺,運用柔而中的原則。」我們要依靠別人,互相依靠天地互相,我們萬物互相依靠,我依附天、我依附著地,依附著水、依附著風,依附著聲音、依附著空氣,我們依附這些要用柔、柔性,我們不可以用強性,本來就是柔性的調和。

  那麼「第六爻」,我們再來第六爻,剛才第五爻,第六爻:「邪惡應當斷然的排除,但只殺首惡,不究附從。」邪惡是什麼?沒有智慧叫做邪惡,貪嗔痴叫做邪惡,貪嗔痴三毒叫做邪惡。所以我們惡首是什麼?我們對貪嗔痴,這三項根源,我們把它斷掉。

  所以以上這個「上經」,上經就是告訴我們,這些輪迴、輪迴、輪迴的事情,我們人如果要過一個心安,要得一個開悟,一定要斷除以上,過去所說的、這些壞的習慣,我們要將壞的習慣,我們要斷掉以後,我們才有可能得到心安,才大智慧有辦法開發出來。

  所以明天開始,我們繼續要來說「下經」。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