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六)-下經序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514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六)-下經序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4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六)-下經序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。

  昨天以前所講解的經,都是上卷上經,我們易經把它分成「上經」和「下經」。上者、上經者,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空的世界,我們的意識的世界,就是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心靈的淨土。站在佛家來說,就是空界、空界,空的世界、思想的世界,無形無象的世界。因為無形無相的,這個世界這個境界,反射出來反映出來,就是我們有形的世界,人倫。那麼空的世界,為天道,天道。

  再來要所說的,我們今天所說的,就是人道。人為什麼會去做善事呢?因為他腦海內,時時有這個善念,會去做善事。這個人為什麼那麼會寫字?他累積累積著生生世世、他的意識,積在他的腦海內;那麼一旦要用的時候,是了了分明,叫做我們所說的叫做「菩提自性」。

  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當我們逼到覺得、無路可走的時候,出來了、智慧出來,那就是空的世界,叫做「智慧」,思想智慧。那麼知識,我們就馬上,書馬上讀,所反映出來的叫做「知識」。那麼智慧,我們都一定經過各種、各種、各種的程序,這個反反覆覆、反反覆覆,顛顛倒倒的經驗的體驗,所以跑出來有這個思想。所以我們有時候靜靜坐著,我在想,想什麼,一直想一直想…。

  其中譬如說,我們「澤雷隨」卦,以喜隨人者,必有事,「山風蠱」。就是說一個人,他一旦有成就以後,他就要跟時勢,他跟時勢,不是生活品質的提升,就是一些壞習慣的習性,他要跟人。

  譬如說,我現在賺到十萬元,別人一間厝,他裝潢一百萬,裝潢一百萬,我就十萬元我認為夠了。我又要跟別人比,跟別人比的時候,你就一定會想盡辦法,十萬元你再四處借。因為你有十萬元,可以給人看,要跟人借就借得到錢了,但是表面你看,已經我借了十萬元,我厝整理起來也很美,什麼都有,但是品質不一樣。但是你這樣做下去的時候,你以喜隨人者必有事,必有外面好看裡面亂七八糟。

  我們常常過去大陸,去大陸遊玩遊覽,大陸很多飯店,裡面看很美,每一樣都有,和外國一樣都有,但是在用那有的水龍頭,滴滴答答,有的那裡不順遂,那裡不順遂。表面看跟隨人,以喜隨人者必有事,裡面叫做山風蠱,山風蠱外面好看,裡面螺絲哩哩囉囉。所以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我們要跟得上別人,我們要從這個生活品質,去提升,這樣才對。要不然者,以喜隨人者,必有事,山風蠱。這卦就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行為,我們的思想。

  那麼我們上卷最後「離」卦,離卦麗也,麗者離卦。當我們一旦陷入的時候,我們的思想,陷進去的時候,我們要快點要再追求知識,要去學習人,我們才不會再一直鑽牛角尖。好像一個人精神病、神經病,神經病你就精神有問題,你一直鑽牛角尖,一直想一直想,一下子想太多,就下去了。所以「澤風大過」,夜夢金銀,就是沒有腳踏實地。沒有腳踏實地,當然我們會很多事情,走到後來卻陷下去,澤風大過就是陷。

  陷者再來我們就是離卦,麗也,要依附他人,我們所思想的,假使說我一直進去、一直進去,走錯的時候,走到想不出來,快點要停止,快點來向光明起來。麗者離者麗,麗者光明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晚上睡不著空思妄想,或是沒有腳踏實地,空思妄想的時候,我們就會愈走愈鑽牛角尖。

  愈想、一直想到傻傻的不出來,快點要停起來,停起來轉回來,要向光明的。請教善知識,請教人,或是看書來走,或是放下這些胡亂想的,我出去外面太陽亮亮的,看一看,太陽亮亮的,外面的環境看一看。才不會只想說鬼在壓我,或是有人在跟我說話,或是別人要殺我,或是叫我跳樓,這個現象就不會發生了。

  所以坎者陷,陷者再來離,我們要離開陷下去,有什麼辦法呢?離開這些煩惱,有什麼方法呢?要向光明,麗者光明。要善解、善解,思想要善解,看事情要從光明去看,想事情要從光明面去想,這樣你就不會陷下去了,我們就會離開這些煩惱、離開顛倒妄想,離開不如意的。

  所以上經以上這些,都是開示我們人的思想,我們的心念。那麼心念和我們的思想,合而為一的時候,那麼整個人生整個過程,八八六十四卦,剛好三十二卦。三十二卦就是在跟我們、開示我們思想,開示我們的行為,開示行為的表達的原動力,就是什麼?空的世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以上所說的三十二卦,這即使天道,天道就是天理,天理是我們的心理,心理就是我們的思想。所以一個要做壞事情的時候,都是他的思想一直想,經過很多的設計、很多的規劃,他才會去做壞事情。一個人如果要做好事情,他也必定經過他的思想,他的想法,空的世界、空的境界,他的思想意識界,一定經過這樣來,很周密很多的想法,他才會表達他的行為。

  像我們現在孩子很愛打架,電動玩具也很愛打,是為什麼呢?我們很多影片、很多電影,現在很多第四台,很多影片。那麼有的,教人怎麼做壞事情,怎麼樣…。我們人就是從那裡學來,學來你一直看,看愛打架、愛什麼,積在腦海內的時候,有一天,當你遇到業力現前的時候,你就一定會表現出來,表現出來就和人打架,表現想盡辦法要殺人,表現出來要騙人、要拐人,要幹什麼會跑出來。

  但是相對我們看到電視很多,或是電影很多,那麼多比較殘暴的鏡頭,我們看看看,傳入腦海內,有一天如果遇到,殘暴的鏡頭來的時候,你就有辦法閃,你就有辦法不要去犯了。所以這個一念之間,這都是為天道,天道。

  所以有的,說易經沒有什麼,算會不會賺錢,卜卦而已。各位不是那麼淺,不是所想的那一點點,那麼沒有智慧的想法。易經是我們人生,生命的全部,易經這個「易」字,就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。從無所劫以來,我們一直在輪迴,因緣果因緣果。

  譬如前生我的前念頭也好,前念澤風大過,澤風大過就是空思妄想,夜夢金銀沒有腳踏實地。那麼我一直想,傻傻地想、傻傻地想前面,前面已經,一定陷下去。為什麼陷?地球在轉、時間在變化。我們人,雖然我沒有移動,坐在這裡,但是我的思想在變化,地球本身就在轉了。地球在轉中間,還有別人,別人因為立場,他們會靠過來;那麼靠過來的時候,我們所會遇到的事情,空思妄想,他前面踏下去,一定一下子陷下去。

  緣,這就是緣,因就是澤風大過,再來就是緣,緣再下去果,果我們的幸福離開了,幸福不見了、平安不見了、身體不見了,什麼都沒有了,一切都沒有了,離卦離也。那麼你如何要爬起來呢?一定要爬起來,要向光明。我們如是跌倒,遇到了沒關係,我向光明的心念,光明的境界,要去善解要去走,所以為離。

  所以以上所說的卦,都是天道,若是違背天道,人道你要再走,你就很累。但是我們天道是這樣,人道也要來配合。

  我們這一節要來講解,再繼續來看這個經文:有天地,這下卷,這是人道、這人道。有天地,然後有萬物;有萬物,然後有男女;有男女,然後有夫婦;有夫婦,然後有父子;有父子,然後有君臣;有君臣,然後有上下;有上下,然後禮儀有所錯。夫婦之道,不可以不久也,故受之以「恆」;恆者久也。物不可以久居其所,故受之以「遯」;遯者退也。物不可以終遯,故受之以「大壯」。

  我們說到這裡,有天地,然後有萬物,有天、有地,一定裡面有萬物。那麼這一個,假使我這個手,這個天、這個地,中間有萬物嗎?一定有萬物。你如果和我爭說沒有啦!中間一定沒有萬物。我說一定有萬物,第一、有空氣,也是萬物,裡面有細菌也是萬物。

  那麼包括你看到說,裡面說沒有東西,你也是在這個裡面,你也在裡面。或是我說空空的沒有,我也在裡面,有萬物,有天地有萬物,相對你和我中間,一定有隔著各種,我們生生世世累積的、思想的善因緣。或是生生世世,某一個朝代,大家已經在一起過,好朋友。或是道親、道友、蓮友同修等,我們也是有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天地之間從無量劫以前,到現在來也是天和地,中間了,天地中間有沒有萬物,也是有。

  我們生生世世投胎輪迴,我們一直投胎來,來世間再住世,住世一直輪迴很多身體,身體的輪迴也是有萬物。所以天地不是說,頭上就是叫做天,腳踏叫做地而已,不是這樣,沒那麼膚淺。所以天地者,從無量劫以前,到現在,好幾千億萬年以前到現在,現在到未來都是為天地。

  那麼無量劫以前,到這個時候來,我們投胎幾次,我們不知道。我所知道,我從以前,我從世間下來,我所知道,我已經投胎在世間,連這一世剛好二十八世。這中間投胎到什麼東西?也有飛禽走獸、也有動物、也有魚,暫時棲息。也有做一個什麼的、拿刀子和人起戰爭,這也是萬物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從現在到未來,未來到現在,都是中間有經過。萬生萬物,這都在調和、都在調和。那麼我們一個人,我從思想想說,現在要做什麼?到要做什麼中間,經過多久的時間,經過多少,這也是都是萬物,會經過一個萬物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了解,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你會覺得很歡喜,而且愈讀愈有趣、愈研究愈有趣,愈研究下去,愈了解我們人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善德,自然有善報;我們如果惡的觀念、惡的行為惡的思想,也有惡的報。所以善德必有善報,這也是天地間的真理。一個人從開始,想要做好事情,到好事情做下去了,這中間經過多久的時間、經過多少的人事物,經過多少的距離。

  有的想說我要去高雄,做一件好事情,我這裡想起來了,然後到南部來這中間,我經過多遠的距離了,這也是天也是地。從我的思想想法,到我的目的地,為天為地。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來體驗人生,自我們天上的世界,我們自投胎一個念頭,投胎來到世間的時候,也是天和地。自我們一直吃飯、一直吃飯,每天吃飯工作,到死也是天地,一陰一陽,一陽一陰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實在不可思議;我們如果了解後,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會過得很開朗,我們的心境會比較寬,要不然我們會綁得緊緊的。那麼相對我和你中間,我和你中間、你和我中間的過程,或是現在你在嘉義,我現在在這裡,那麼這中間有充滿,在這中間的是什麼東西?人事物,叫做萬物。

  那麼在天界,三千大千世界,無論在二十八天、三十六天,所有一切的天,這個三十三天也好,三十三天中間,它也有天也有地,有天有地,天地之間有多少什麼東西?諸佛菩薩聖賢在其中、也有其他的動物在其中、還有山河大地也在其中,或是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,也有天也有地。

  老師啊!西方極樂世界,哪有地?如果沒有地,經典拿來翻翻看,滿地是黃金七寶琉璃,七寶所組成的,也是有地。天和地中間,我們這些都是草木頭,山河大地,這些阿里不達的東西。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上面,都是金銀琉璃珠寶,也是天地之間。那麼多寶貝寶物的東西,這是我們地球上之間,的東西和那裡不一樣而已。

  有一次我在靜靜的,在靜坐後,我就出來外面走一走,唉喲!奇怪?我踏的都好像西方極樂世界,那些金銀琉璃珠寶那樣,我明明就在這裡,哪會像這些現象呢?這樣我覺得現在所踏的,是西方極樂世界,沒有錯。我們的一個念,天道思想空界,那個時間我們踏的地方,也是金銀琉璃珠寶,我們腳所踏的,裡面也是有這些元素,地下比較深有金、地下比較深有琉璃、有珠寶、有瑪瑙、有珊瑚,我們每一天所踏的,和無底深坑裡面,有這些七寶。不是只有西方極樂世界,有七寶而已,我們在娑婆世界也有。

  那麼娑婆世界,你要看到七寶,哪裡看呢?首先你要有認識有知識,有認識以外,你必須要有正知正見,科學觀物理觀,我們才會知道我現在,腳所踏的下面,有什麼東西。有時候我出去看地理,看山龍點穴點地理,我就跟這些徒弟,我說:「某某人你看,穴在哪裡?」一直找,我就坐在穴上面,弟子那麼多找找找…找到霧煞煞來。

  後來我說在我這裡,土橇挖起來,挖起來裡面七色土一丸,很大丸,七色的土,也是金銀琉璃珠寶。七色土在下面,也有石子,石子挖開打一打,裡面紫色的、金色的、也有銀色的、也有亮晶晶水晶色的。這是什麼?踏下去,這可見就是我們,腳所踏的地方,也有穴,也是有金銀琉璃珠寶七寶,這也是天地之內。

  所以有天地,萬物生焉。這句話實在有夠奧妙。那麼「有天地,然後有萬物」,有天有地,才有萬物;如果沒有天沒有地,裡面就沒有萬物了。這是我們聖賢,跟我們開示的妙法。「有萬物,然後有男女」;這個萬物,有萬物才有男有女。男女不一定我們人的男女而已,男女就包括陽性陰性、能用的和不能用的、好的和壞的,都為男女。或是這個東西,有善有惡,也叫做男女;有消極有積極的,也是為男女。

  所以有天地,然後有萬物,有天地才有萬物;有萬物,才有男生女生,有男有女。如果沒有萬物,根本就沒有男沒有女,沒有天地,也是沒有神、沒有佛、沒有聖,沒有天沒有地,也是沒有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都沒有。沒有天沒有地,也沒有生老病死苦,都沒有,那麼是什麼?空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。我們的思想的世界,也是有男有女、有善有惡、有是有非、有消極有積極的,都是有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易的真理,跟我們開示,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今天開始,我們來研究人道,易經六十四卦的人道。我們如果了解人道以後,你會感覺到,很奧妙,我們愈學愈有趣。那麼學完以後,我們就智慧大智慧會開發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