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七)-下經序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515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七)-下經序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5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七)-下經序卦(二)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仙佛寺為祈求世界和平,護國息災水陸空大法會第三天,歡迎各位如果有時間,我們來仙佛寺,我們共同來祈求能夠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。我們要天下太平,不是只有用說的、用想的,我們是要實實在在,去行動去做,去實施這才是真真正正行道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一個,化行動為力量。

  這就是易經,我們的「下經」,就是行為,人倫人道。「上經」都是說我們的意識,我們的智慧,說這個空的世界,說我們的思想,意識的世界。那麼下經我們所說,是行動行,為實施的世界;等於說我想要吃飯,你只有看鍋子上一碗飯,沒有用,餓還是餓,要吃歸要吃,用想的歸用想的。但是我們要、達到我們的願望,必須要實施實際去做。

  譬如我們人修行,我們只說,我修行修行修行。什麼叫做修行?修正壞的習慣,修正過去偏掉的行為,我們要修正好,我們不要再犯了,這樣才是叫做修行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從去體驗人生,就是我們的人生了,我們來的目的。所以佛跟我們說,我們來世間的一大目的,是什麼?生和死。為了了脫生和死,是人生一大事。我們生起各種的煩惱,我們一定要斷掉,各種的煩惱。我們造一個惡業,惡因一定會發生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次,在水陸法會的時候,都有很多靈魂世界,孤魂遊靈來這裡,接受供養。若是當時我們每個人,過去的人,都有修心養性,做到問心無愧,我相信我們不用做孤魂遊靈,來讓人超渡,大家都在天堂,淨土的世界了。

  既然過去的很多不知道,去修行、去維持。那麼王禪老祖的聖誕,三月二十六日,今天二十二日,二十六日就是王禪老祖,的聖誕千秋的日子,我們特別舉辦這一個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天下能夠太平的水陸法會。我們的目的,除了就來恭祝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聖誕以外,我們最重點就是要來,拔渡這些無緣,這些住世嬰靈,拔渡這些十方的幽靈,拔渡我們的祖先,能夠往生淨土。我們如果空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祥和者,我們有形的世界,就能夠祥和了。

  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時時從好的去想,從善念去想的時候,那麼我們這個有好的想法,我們就能夠走好的路。若是我們,如果沒有好的想法,壞的想法想要騙人,要向人詐欺的行為,那所想的,一定行為會跑出來。所以我們佛家所說的,色空不二,色不離空,空不離色,的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再來看,繼續看經文,人道的人道章,下經:有天地然後有萬物,有萬物然後有男女,有男女然後有夫婦,有夫婦然後有父子,有父子然後有君臣,有君臣然後有上下,有上下然後禮儀有所錯,然後禮儀有所錯,來往叫做錯,夫婦之道,不可以不久也,故受之以「恆」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如果孤陰不生,寡陽不長,你如果只有一個男人,也沒有後代,只有一個女人也沒有後代,所以都是有男有女,有一陰一陽,才有後代。那麼有天地中間就有萬物,有萬物,就是說我們有萬物,就是有一陰一陽,有善有惡,萬物有的也有好的,也有壞的。

  譬如說,人有好人也有壞人,這個有好的東西、也有壞的東西,這都是相對的事情。一言一行話說出去,對你有利、就對他不利,這句話說出去,利益大眾。但是某一部分,魔界沒有利益,所以這都是兩極的事情,世間的事情都是有兩極。

  佛祖才跟我們說:「無善無惡」。無善無惡,不是說沒有好的,沒有壞的。你要了解世間的事情,無善無惡。善,它有它的大宇宙的法則;惡,有它的法則,惡一面。你要讓善的做一個鏡子,善的要讓惡的做一面鏡子,那麼這是什麼鏡子呢?讓我們做到問心無愧的境界。所以我們看萬樣事情,我們要負面去看事情,正面要看背面也要看,那麼好的一面要看,壞的一面我們也要了解,我們這樣才不會去,踏入壞的地方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就是體驗人生,我們了解世間的萬生萬物,都是一種在調和;萬生萬物都是一種,互相維持它的生命。我們如果了解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人生,會過得非常心安。我們才有那個智慧,來判斷我們的人生,有那個智慧,來走我們的人生。我們生生世世以後,我們才有辦法,離苦得樂,能夠超越生死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要成功,要有所發展,或是有所成就,「人道」最重要。人道就是我們日常生活,做人要怎麼做人,做人的本分,我們要了解我們,做人的本分;若是我們不知道,做人的本分,就是互相關心、互相關懷、互相調和,我們如果不知道,這個道理的時候,我們來做人,就沒什麼意義,和動物畜牲沒兩樣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往往我們在走,究竟後一步是什麼,我們有時候會不了解。後一步我們要、怎麼樣踏進去,我們才會得到很心安?我們當然要了解整個大範圍,整個我們的人生,和萬生萬物它的,基本的法則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,我們這個妙法,我們從太極這個圖,我們就能夠了解。太極這個一陽一陰、一善一惡,陽中有陰、陰中有陽,好的中間,也會帶著一些壞的想法;壞的想法中間,也有一些好的行為,也會出來。所以我們說有天有地,中間就是萬物了,這一點這萬物,陰的萬物、陽的萬物,善的人、善的人,惡的人,積極的消極的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好的有壞的、壞的有好的,這都是一個太極的法則。

  所以天地之間有萬物,萬物有夫妻就是有人,有夫婦、有夫婦,有夫婦然後有父子;有父子,有父子然後有上下;有上下,然後有君臣;有君臣然後有主和僕,有神和有鬼,有天堂有地獄,有佛有眾生,有巧和有愚的,巧的和愚的,這都是天地之間的萬物。以上所說的君臣,也是天地之間的萬物;笨的和精的,也是天地之間的萬物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了解這個法則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我們整個在過,過得很心安。

  那麼相對我們了解,世間有富有的,就一定有窮的,有窮的一定就有富有的,有壓霸的和比較會讓的,和有謙虛的,所以我們天地之間有萬物,這是易的真理,讓我們了解。可見易經法輪,開示這個讓我們生起智慧。

  那麼人倫,做人的基本的原則,家中這個孝道,沒辦法盡了孝道,不孝的時候,你任你唸多少佛也沒有用。或者說你家內的責任,你沒去盡了家內的責任的時候,盡了做父親、母親的責任,或是盡了做兒子的責任的時候,任你怎麼修行,我穿多好的法衣、穿多好的袈裟,也沒有用。因為修行,就是要代表,眾生好的一面,讓眾生有所依歸。但是我們人倫沒有盡、人道沒有盡,再來我們如果在世間,所盡的人道。

  譬如我人和人中間,信和義,我們沒做到一個信,沒有一個義,那麼你修道,你說會成就,也不可能。一個人不仁不義的時候,他心內他的腦海內,一定時時他也不安。所以不安就是空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。若是一個人,他做一個公司,做一個夥計,他沒有做了夥計,盡了夥計的本分的時候,那麼你說你多會做,也是說得多好,也是不可能的事情,你也是心會不安。你心會不安的時候,那麼你人道沒有盡,那麼要說好到哪裡去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台灣有一間電子公司,電腦公司很大間的公司,當時最困難的時候,他和老闆在打拚。但是到後來股票上市了,上市後這位信徒,他就覺得這個老闆,他賺這麼多錢,今天就是我賺給他的,認為說我賺給這位老闆的,所以我要跟老闆,要求很多很多很多,一直要求。

  老闆沒辦法他說,你替公司幫忙打拚,沒有錯,但是公司的生長,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,是大眾的力量。這個老闆很謙虛,他沒有說這是他的福份,老闆的福份,和他的做人處事,他的打拚,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,善因善德都沒有說。

 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就很不歡喜,就開始自己離開公司了。離開公司就開始,自己就要找親戚朋友幾個,再說他就多行,就自己成就公司,自己做董事長。沒想到做沒有多久,開始事業百分之百都不順,做不到兩年,就開始倒翹翹了。倒翹翹,有一天才來問我。

  我看說:「你這個,你沒有人道沒有盡,人倫人道沒有盡,你今天才失敗這麼慘。老闆和夥計,你夥計的天命,你不是要做老闆,你就是夥計,你要來幫忙打拚,讓人有所成就、讓人成功,享受著大家成功的歡喜。這是整個社會,你要仗老闆的福氣,不是你的行。」

  那麼倒了,太太、丈人、丈母娘,親戚、叔叔阿伯,財產整個都被他拖下去,何哉呢?後來才來喊,要修道。我說:「修道也要修,但是你要得到道,你就要從這個失敗,來做為讓你得道的經驗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老闆命有老闆命的人,夥計夥計命的人,我們就要叫做知足。我們如果有這個老闆命,我們心量要打開,心要大一點,能夠容納容納大眾。我們如果夥計命的人,我們要知足,我們功德也一樣大。老闆也要夥計,夥計也更需要老闆,因為老闆的人,他本身帶著夥計命,老闆本身就帶著這個;他如果夥計命,他也有辦法生存。那麼夥計命的人,他就是夥計命,他也要仗著夥計的福份。所以我們如果有的,不知道老闆和夥計,認為說,我永遠是老闆,我為什麼屈在這裡?錯了,冷冷靜靜自己反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除了君臣上下以外,夫妻的緣份要最重視,最重要。所以我們在天地之間,夫婦夫妻的緣份,是永永遠遠的。很多世間的怨親,怨親怨偶,都是怨嘆自己,說我怎麼娶了這個老婆?我怎麼嫁了這個先生?我這裡信徒這麼多,很多這樣想。那麼我就跟他開示說,好命的不會和歹命的在一起,歹命的一定和歹命的在一起、好命的和好命的在一起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所以你今天說,嫁了這個壞先生,你一定你的命生生世世,你所修的你所做的,所累積下來的,陰功積德一定有問題,你這生才會這麼痛苦,夫妻生活這麼不好。先生就愛喝、愛賭,回來要壓要打,很多這樣來,這也是你的歹命。有的人說,我的妻子,一天到晚出去外面遊蕩,家裡不要住,出去外面四處風流,你也有問題。

  所以世間的事情,佛祖跟我們說,「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批評別人不對,一定先向自己來檢討。」我們這裡結緣的很多夫妻,過去很多夫妻,都互相怨嘆怨妒,那麼就想要離婚。非常的錯誤,非常的不合理。

  有的說,我和她離婚,嫁到這一個很壞,娶到這一個很壞。你德有問題,你才會嫁給他;你德有問題,你才會娶了她。那麼我們為什麼,我們不從自己,先反省自己?有的說,老師,我對她很好,她為什麼還一直要,離我而去?你有問題,要再冷冷靜靜再反省,這一定就是你的生生世世,過去生所累積下來的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她來哀哀喳喳,說她的先生愛喝、愛賭,回來拿不到錢就要打。我看起來我說:「你本來就是也愛賭,過去生你也是愛賭,愛賭兩個在賭歹賭,你的先生就被你拐走了,這一生互相碰頭了。那麼互相碰頭來,那麼這個冤債,一定會用各種的方法,業力現前。先生愛賭愛喝愛嫖、愛賭愛飲,回來要壓要打,這一定前生所累積下來的。」

  這位信徒、女信徒她說:「老師啊!我有作夢,作夢當時我不知道,都賭博我都贏,贏贏贏…我四處都贏。我為什麼、那當時覺得很揮霍,為什麼怎麼會這樣?我這個作夢而已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你的前生,識田所存下來的,思想所積下來的,那就是什麼?過去陰功積德,你快點懺悔。你要向誰懺悔?向佛懺悔,求佛做證明。弟子懺悔,怎麼懺悔呢?弟子過去生所做的惡業,弟子在這裡懺悔,弟子歡喜受歡喜納,歡喜來接受,一定面對當前的困難,歡喜來接受。」

  那麼回去,夫妻照常,賭完回來又要錢了,戒指拔了就又去了。她說:「你沒有了,我這個給你,你拿去當。」先生眼睛卻睜很大,傻了,過去為了戒指,要不然你砍斷,我戒指才給你,為什麼今天說,我戒指,好,給你,你再拿去當,去買再去賭?先生卻傻掉,靜靜站在那裡,不會說。

  就這樣先生坐著,端一杯茶給先生喝,慢慢跟他說,說前生,他被她佔了便宜,老師跟我說,我前生,我佔你便宜,這一生你不願,用這樣來報復我,我歡喜受。以後你怎樣,我絕對不會跟你怎麼樣;即使說,我所有的衣服,被你當完,財產被你當完,孩子被你賣完,我被你去賣的時候,賣完錢拿去做賭博的時候,我也歡喜甘願接受。說完,先生跪著,大聲哭。第三天才帶上來拜老祖,帶上來拜佛祖,跟我說,他不對了,過去這個糊塗,不知道怎麼來。

  所以我們萬樣事情,所遇到的,要很冷靜來面對,冷靜。你只用恨怨,不能夠解決。佛家跟我們說,歡喜受,這句話非常的正確,歡喜受。因為你前生,一定有問題,因因果果的問題,才會這一生所發現。所以這就是說,我們人在世間,要了解因、了解果,我們種了惡因,一定有惡果會發生出來。生生世世累積下來,有各種的不調和的事情,都在這一生會出現。

  所以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就是在教我們說,從識田裡面和人輪,一天一地、一個空一個色、一個思想一個行為,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