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八)-咸卦
授業主題 : 0516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八)-咸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6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八)-咸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。我們各位如果要這本經《易經大法輪真經》,歡迎大家寫信來索取,我們會寄給大家。

  那麼我們如果時時,讀這本《易經法輪真經》,我們讀熟,我們每一件事情,做人處事,我們心內我們會發出,無限的智慧出來。我們如果有智慧者,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你就會覺得很快樂。我們會了解周圍,人是怎麼來的,每一件事情所生,是怎麼所生的,每一件事情,它的因緣果報,是怎麼樣,我們都清清楚楚。

  我們現在再繼續再來復習,這個「下經」:有天地然後有萬物,有萬物然後有男女,有男女然後有夫婦,有夫婦然後有父子,有父子然後有君臣,有君臣然後有上下,有上下然後禮儀有所錯,夫婦之道,不可以不久也,故受之以「恆」。

  那麼夫婦之道,我們若是說,我們對一件事情,我們假使我這件事情,憂疑難決之時,我們要卜一個卦象;或是說我們這件事情,有所疑問的時候,看夫妻經過,兩夫妻經過,你不用卜卦,這就是卜了,這夫妻經過,那就是「澤山咸」。澤山咸、澤山咸,上兌下艮,這個卦象,這個不對,抱歉,這是這樣,澤山咸。

  那麼上兌下艮,感應夫婦之道,山澤通氣之象,夫婦之道,就是我們看到夫妻經過,我突然思想,想什麼事情,有疑問了;有疑問,這就是澤山咸,我們也不一定要卜卦,也不一定說用籤卜。我們如果什麼事情想到,前面發生的事情,我們就了解了。

  或是面前剛好兩個女孩子,從那裡經過,澤卦澤為兌。或是兩個男孩子,從那裡經過,兩個小男孩從那裡經過,艮為山。或者兩個中年人,中年人從那裡經過,坎為水。我們都能夠了解什麼卦象,我們就了解了。當然卦六十四卦那麼難背,事實不會難背。

  所以易經的真理,都在跟我們開示啟示,我們身邊萬象萬物,若是我們對一件事情,有什麼疑問的時候,剛好出現這個卦象的時候,澤山咸。若是動在「初爻」,動在初爻移動的時候,就是感應夫婦之道,「感應已經開始,但是還不到積極行動的程度。」就是時機未到,時機未到。

  雖然說,我和這個朋友,一起要來做生意,大家有在說在說;但是開示在初爻的時候,感應已經開始了,大家有感應,思想理念有一致了,互相要來成就,這件事情了。感應已開始,但還不到積極行動,因為還有各人各人的立場,我的立場我的環境的關係,還沒有到積極行動的程度。所以,那麼暫時再等一下,叫做時機還沒成熟。

  若是動在「第二爻」,動在第二爻的時候,六二第二爻:「雖然發生感應,但不可妄動,不可強求。」

  你想說,我已經和朋友思想,都一樣了。或是夫妻中間,或是感情,兩人兩人雙人感情的問題,我要追她,他要追我、我追她,大家覺得有感情了,但是不可妄動。感情是感情,了解是了解,你要正確去了解,我們要了解他。背後嘴巴講成那樣,後面要多了解他,你不要說只有,前面看著他說什麼,你就好了,這不對了。

  世間很多怨親怨偶,就是這樣來,一發生感情閃一下,好像電燈,開了馬上亮,線路有故障,你就散了,電燈就不亮了。現在很多燈泡婚姻,就是這樣來,泡沫婚姻非常多,社會上這個不幸,造成社會這麼多,單親家庭也這麼多,都是什麼?我們一個太妄動,妄動。人因為就是妄動,所以一下子馬上就來電,一來電很快就斷電,很多人這樣,所以我們不要強求,我們不要強求。

  人和人中間感情上的強求,很多很多都強求。你強求一面,你不了解因和果,你過去生和他有沒有因,有沒有果,現在就是有沒有果。那麼我沒有想,我怎麼知道?但是我們可以冷冷靜靜,冷冷靜靜坐下來去想,把自己從旁邊去看這個,我和他,你很客觀去看,看兩人他們的感情,是對還是不對,兩人中間他們的感情,是不是真真正正、發生在真情的感情,我們都要很冷靜。包括做事業,事業也是夫婦之道,一陰一陽,也是一陰一陽,我們也要很冷靜,很冷靜。

  那麼假使動在「第三爻」,動第三爻陽變陰,澤山咸就變「澤地萃」,變澤地萃。那麼第三爻:「應有主見,不可盲從。」

  瞎子跟人一直走,我們應該有主見,這點非常的重要。什麼主見?一定你的主見,一定要先寫出來,全部把它表達出來。我們人在世間,就是一種考試,一種磨練。磨練不是說,磨練結婚以後,或是合夥工作以後,才來接受,我來忍耐忍耐磨練。錯了!還沒開始以前,我們就應該有主見,我的立場是怎麼樣、我所做的是怎麼樣,我所要的是什麼。我的心,做這件工作的真正的目的是什麼。但是我們很多人,這方面都沒有。

  因為我這裡結緣,很多信徒,十方善信大德那麼多,很多對一件事情,他的主見,往往都沒有主見,別人說什麼好啦!我賠一點點也沒關係。陪你一下,我就跟你,仗你的福。錯了、錯了。很多人都這樣,所以才造成一些股票,在買賣,做股票,好啦!我跟你,我錢託負給你做。結果你沒辦法、你沒辦法達成,這個願望的時候,到後來怨嘆誹謗、是非官符都到,互相告。所以我們這個是什麼?沒有主見,我們叫做盲從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一件事情,跟我們開示,在這一爻的時候,就是跟你提醒說,你沒有主見、你盲從,在提醒我們。那麼我們看到這個,我們就要反過來,對啊!我要有主見。盲從,我的主見在哪裡,一定要很詳細的時候,了解你才有辦法進第二步。

  再來動在「第四爻」,澤山咸變「水山蹇」,變水山蹇:「應消除私心,心地正大光明,就不會有任何的猶豫。」

  人和人中間,我們最好要消除私心,我們心地要正大要光明。夫妻在一起也一樣,你如果有私心的時候,夫妻在一起,一定不會久。或是朋友中間,在一起的時候,你如果有私心的時候,一定在一起不久。我們要做任何一件事情,如果有私心,每一樣都我要,每一樣都要,我為優先的時候,在一起不久。

  心要很光明,那麼很多人合夥投資,也是一樣這樣。有的私心我先,我來做負責的,我每一樣都先計較起來,一直每一樣都先,計較的時候,剩下來再來分利潤,不久。那麼既然,我們要和人在一起,我要投資什麼,我要心地正大光明。我既然如果投資,要和你合夥投資,要心地正大光明,我沒有私心,人才會在一起久。

  所以我們俗語在說:「眼睛閉一隻眼,你耳朵一耳沒有聽到,你就會比較好過日子。」那麼夫妻在一起,絕對不可以有私心。因為我也有家庭,我也是有兒子,一個兒子兩個女兒,一樣。我如果說,我有私心的時候,大家一定會不久。是怎麼樣?因為我們的旁邊身邊,也還有護法神、守法神。夫妻中間他也有,他的守護神、護法神在身邊,也是清清楚楚,會直接感應在另外一面。

  所以我們要心地正大光明,離婚率就會減少,如果有私心,當然離婚一定很多。社會現在離婚這麼多,為什麼?都是有私心,才會造成離婚,非常可惜。讓我們覺得想起來,真的難過就對,孩子是無辜的。所以有的人說,我很愛這些孩子;結果私心太重的時候,你說愛孩子這是騙人的,這不是真真正正,你愛你的孩子。你愛你的孩子,你要把孩子的父親母親,要保持得完整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,夫婦之道。所以心地,要正大光明。

  我們再來「第五爻」、第五爻:「孤僻是沒辦法與外物感應溝通的。」孤僻,夫妻中間孤僻要不得,很多很孤僻,很孤僻。因為我這裡結緣,這麼多信徒,遇到孤僻的人是有夠多。那麼夫妻中間,如果有孤僻的人,一定就很難在一起。我這裡很多信徒夫妻,孤僻的,很怨嘆。

  我說你忍耐一點,好命的不會和歹命的在一起,歹命的不會和好命的在一起,一定歹命的和歹命,他孤僻你就歹命,你就歡喜受,慢慢的改變。你不要說他有夠孤僻,他有他孤僻的道理,我們了解他孤僻的道理,將心比心換他的立場,是為何他會孤僻,這一點我們非常的重要。這樣你如果了解以後,你會哈哈大笑。

  我們來世間,是要成就眾生的,要來圓滿眾生,要來莊嚴眾生。我們來世間,不是要莊嚴自己、要成就自己,圓滿自己。你如果成就自己、圓滿自己、要莊嚴自己的時候,你就有私心,你有孤僻。所以我們來世間,圓滿大眾、成就大眾,我相信你的心地正大光明,夫妻也很好在一起就對。人和人中間,也很好在一起相處。

  我們再來「第六爻」、動第六爻,第六爻:「應當以至誠感應,不可玩弄口舌。」夫妻中間,不需要騙來騙去,你騙了他,也是騙了自己,不要玩弄口舌。我們很多現在的人,夫妻中間,玩弄口舌是有夠多,這是很可憐的人。很可憐的人,才會玩弄口舌。他不了解人和人,中間的尊嚴,不了解自己內心的尊嚴,是什麼;不了解自己的、本來的面目是什麼,所以很多人都很會用,玩弄口舌。

  那麼造成夫妻在世間,怨親怨偶一大堆,離婚這麼高,孩子單親家庭,孩子這麼多、這麼多不幸,何哉啊!何辜呢?所以我們冷冷靜靜,將心比心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