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九)-恆卦
授業主題 : 0517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九)-恆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7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十九)-恆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─「大法輪真經」。

  昨天講解說,夫婦之道,夫妻是一個天地中間,一個小天地,家庭一個小天地。夫妻中間就是讓我們學習,人和人中間如何,心心相對待。若是說夫妻中間,沒辦法心心至誠的心,來對待的時候,如果有辦法說,對親戚朋友,能夠多誠心,我們要打一個問號、要打一個問號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,去研究看看。

  若是夫妻他沒辦法,誠心互相對待,有辦法虔誠去禮佛、拜佛,我就不相信。因為我們這麼多信徒,我跟他說你如果要拜佛,來拜老祖;老祖叫夫妻之道,就要先盡了。夫妻夫婦之道,互相關心,不要夫妻中間常常出嘴,三字經就來,一點都沒有一個尊重。那麼這一種的人,你和他在一起,也沒什麼用,這個人就沒辦法誠心。

  因為一個小小的天地,他都沒辦法互相,去維持一個調和,你如果說真真正正,有誠心,我就覺得起疑問。若是有這種習慣的人,我們要徹底反省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。天地之間給我們,這麼好的因緣,能夠做小小的家庭,兩個都沒辦法心心相印,對太太沒有辦法這樣,對先生沒辦法心心相印,哪有可能去對待,善心善意至誠的心,去對待他人?根本就是虛偽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,好好的珍惜夫妻的緣份,夫妻你如果有辦法,這個小小的家庭,小小的天地,你有辦法去盡到調和;我相信你的事業,一定會成功。我結這麼多信徒的緣,如果夫妻,會互相尊重的人,都成功;如果沒辦法互相尊重的人,即使現在讓你賺起來,有錢,沒多久也消失,也倒了,很正常。

  這就是天理,才說,「陰日月最長生」。陰陽就是夫妻,日和月也是夫妻,最長生。「可惜天理難分明」,可惜我們很多人,不了解這個道理。「若有真聖鬼谷子」,若是如果有真聖,王禪老祖再出生、出現的時候。「一出天下定太平」,小小的天下家庭,小小的天下你就太平,小小的家庭太平,大的天下就太平了。是不是這樣?

  所以夫婦之道,不可以不久,夫婦之道,不可以不久也,故受之以「恆」。恆就是永恆、永恆,恆者久也、恆者久也,久。我們要了解,我們一個家庭夫妻中間,是啟示著大宇宙的原則,啟示整個人生的原則。在我們一個夫妻中間,人都是天涯淪落的人,人都是天涯淪落的人,何必斤斤計較呢?何必夫妻中間,玩弄口舌呢?

  我很會罵,罵得狗血淋頭,你行嗎?你一個下下之人,對自己至親的夫妻,你都罵得玩弄口舌,罵得狗血淋頭,要一直置之於死地。這種人是很沒有價值,要懺悔。這種人、如果這樣的人,他來世間白活。人來世間就是,我們的本性就是很慈悲,佛性就是慈悲了,那麼我們為什麼要、逞著一個念頭,耍口舌呢?所以如果有這種現象的人,我們要即時反悔懺悔,向佛懺悔向祖先懺悔,向主懺悔,以後不要再發生,我相信各位會過得很快樂。

  所以持之以恆,就是「雷風恆」。若是我們卜一個卦,要問ㄧ件事情,啟示一件事情的時候,若是在打雷,風,先打雷,呯一下、風咻咻來,叫做雷風恆。所以我們如果雷風恆,我們來看這個,雷風恆卦象。雷風恆,上震下巽,上震下巽叫做雷風恆,恆久、恆常,日月常明之象。

  若是我們動在「初爻」,初爻就是說:「雖是正義,但也不可以勉強他人來接受。」我們人夫妻中間,朋友和朋友中間,人和人中間,雖然我是講義氣,我有能力,要怎麼樣才對。你勉強他人接受,就是罪過;勉強他人接受,就是罪過。他說我這個很好,我藥很好、什麼很好。你要先說給他了解,藥的好,好在哪裡。或是我要怎麼做才對,要不然你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呯呯撞撞,沒有用。你要讓他了解因緣果,要讓他了解以後,自然會接受。要不然你覺得很大聲,對你的部下、對你的親人,對你的夫妻中間,你說我這樣對,怎麼樣…。錯了!

  天下間,佛跟我們說,「別人沒有錯,永遠是自己的錯。」為什麼我沒有開悟,不了解他人?所以人和人中間,夫妻中間,君臣老闆員工中間,我們能夠說給他了解,他自動會接受,我們不要勉強。雖然我這個是正義,是對的,但是你勉強他人,你就錯了,我們冷冷靜靜想想看。

  若是動「第二爻」者,動第二爻,就是「雷山小過」了。就必須要,第二爻,二、第二爻:「必須堅持中庸正道的原則。」

  中庸正道,中道,剛剛好,話要能說得,你要剛剛好。好像我前一陣子去澳門,去大陸旅遊。過去經過澳門,澳門這些旅行社,旅行社的人,這些很多不合理。別人來遊玩歡喜,為了推銷你的東西,不跟你買的時候,碰碰跳。錯了、錯了。你這樣一直勉強他人,強迫推銷他人,就一定要跟你買,錯了。你如果勉強他人,你有罪。

  所以大家要注意,如果去澳門遊玩,你要經過澳門要很注意。澳門旅行社真真正正、真的很澳,大家弄壞感情。歡歡喜喜來,就一定要叫你買,要不然導遊很多,就是這個現象,錯誤了。你不要去勉強他人,你要結一個善緣,才對。

  所以你沒有把握中庸,相對我們做人處事,也是這樣。雖然是正義,我這樣對,但是你沒有中庸。不要勉強他人,剛剛好,大家沒有罣礙,沒有煩惱,這樣就沒事情了。那麼這樣心也安,別人也安;心,別人不安,我的罪過,我讓別人心不安,我的罪過。大家了解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人在一起,就沒什麼其他壞的。

  那麼再來動「第三爻」:「沒有恆心,以致沒辦法被人容納,所以應知道,自立立人的原則。」

  我們夫妻在一起,人和人中間在一起,我們要有一個恆心。很多半路換跑道,我們離婚好了,我另外再追一個,想說追一個別人,比你更好。錯了、錯了錯了,錯得一塌糊塗,你的人格整個失敗。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我們應該要徹底,去反省自己,自己自立立人、自立立人,自己要堅強自己,從自己做起以身作則。

  夫妻或是公司中間,人和人中間,我們從自己做起,我相信人在一起,才會很好在一起;要不然難在一起,也是很辛苦的事情。所以夫妻在一起,我們要有恆心,我們如果沒有恆心,我愛你要有恆心的愛,你如果沒有恆心,所以別人沒辦法容納。那麼要自立立人,要自己反省自己,從自己做起,這樣夫妻才會在一起得久。

  再來動「第四爻」:「強調正義的重要。」正,我們人夫妻在一起,要正、有正和義。夫妻同是天涯淪落人,都一對鴛鴦,正心要有義氣,互相關心、互相多關愛、互相照顧,這才是夫妻之道,才有辦法維持得久。

  再來動「第五爻」,若是動第五爻的時候:「由於立場不同,即應堅持的德行也不同。」

  因為人和人中間的立場,不一樣,生生世世下來的立場,不一樣,我們的思想不一樣,沒有同一個家庭來出世,沒有同一個家庭的人,來在一起,再結為夫妻。所以要中庸,自立立人,從自己做起以外,我們要知道立場不一樣,我們不要勉強他人,依照自己的立場去做,依照自己的思想去做。所以我們堅持,也是要有一個德性。但是每個人的德就不一樣,不一樣我們就互相關心,互相體諒。

  譬如說,我比較沒有德,太太你比較有德,你就原諒我、諒解我,我認真來做,要接受我。那麼我比較有德,你的德份不夠,我也要接受,互相。因緣不一樣,人在世間投胎輪迴,轉生輪迴不一樣,所以每個人的思想不一樣。豬最純,豬就會提餿水桶,豬也會提餿水桶;牛最純,牠就倒踢,馬也會倒踢,是不是這樣?所以我們不要太勉強別人,遵照我們,我們的個人的思想。

  再來動「第六爻」,第六爻:「正義極端恆久,違背常理,以致不能安定,」故應以中庸正道為原則。

  我們很多人說,我是正義的人。因為你不了解因因果果,你只憑著我是正義、我是正義者,你不了解整個社會的結構;不了解夫妻中間,他的生生世世,累積在心裡的智慧;意識你不了解,你也沒有了解到我的意識,所累積如何。那麼我一直說正義,所以你一直堅持你的立場,堅持你的意見,你就違背了常理了,違背了常理。

  我們在世間,你要堅持自己的意見,堅持你的正義,是不是真真正正、有去了解到,別人他的思想、他的環境,了解到別人他的立場,了解到他的德,沒有。所以就變成違背常理,違背常理,以致不能安定。

  結果你大過於維持,夫妻中間你也太過於、維持你的看法,維持我們的個人的思想,所以夫妻中間,沒辦法在一起。才會造成很不爽快,很多的離婚的事情,家庭出來。一年三、四萬戶的離婚率,非常的恐怖。一戶二個孩子,就八萬個孩子,無辜的單親家庭又出來了。若是我們是人,我們應該尊重這些孩子,我們是人,尊重父母,我們是人要尊重對方。

  所以大家要從心做起,大家好好要反省,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。易經的真理跟我們說得、這麼清清楚楚,那麼我們為什麼來違背,這個法則呢?違背這個法則,我們就違背天理,違背天理,一個家庭,沒辦法圓滿;不會圓滿我們人道,我們不會圓滿。不會圓滿,我們心一定不安;我們如果不安者,一定不會有光明幸福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?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