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)-遯卦
授業主題 : 051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)-遯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2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)-遯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明天是我們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聖誕,三月二十六日。明天那麼剛好也是星期日,也是我們舉辦水陸空法會,最後一天。

  明天我們七個金剛上師,來為國家祈福、為大眾祈福,為普天下這些無祠男女、孤魂來祈福。希望我們陽人能夠聽經聞法,大家事業會順遂,靈界、遊靈的靈魂世界,仰仗佛力,能夠離苦得樂,往生西方佛淨土。這是我們大家,共同的希望,我們也很感謝鬼谷仙師。

  在民國七十一年,因為台灣祖師中山大禪師,台灣祖師的慈悲力,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倒駕慈航,為天下太平之事,來倒駕慈航。這十幾年來,所有結過緣的,十方善信大德不計其數,大家都能夠得到,從心的安寧。

  也希望明天歡迎各位,禮拜天來我們禪機山,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之一號,禪機山仙佛寺。很多人聽了這個節目,不知道仙佛寺在哪裡。從南投草屯要通埔里,中途過差不多一個福龜,福龜、雙冬再過來有一個福龜,那麼在旁邊這裡而已,半路看了很清楚了。我們仙佛寺這裡,有五甲地。

  那麼這中間六天以來,我們請了高僧,我們的出家眾,為社會大眾、為我們大家,共同祈福。希望我們能夠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世界能夠和平。尤其我們請明定大法師、大和尚,為我們做主壇。明天最後一天,我們一個圓滿,歡迎大家能夠光臨,我們來禮佛、拜佛。

  若是我們很多信徒,我們在家裡沒辦法來,我們在家裡準備些水果,在我們佛廳裡面,我們也可以恭祝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聖誕千秋。祈求賜福,闔家平安,孩子增福慧。也是能夠得到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龍天護法,的加持我們。
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他的妙法,除了易經,還有其他修心養性治國之妙法,或者世界大同的妙法,都在王禪老祖掌中。鬼谷仙師大無其外的妙法,小無其內,給我們內心的修行,修心養性。尤其老祖他是強調「人道」,人道主義者。人道如果沒有盡者,你不可能能夠入天道;人道如果沒有盡者,任你唸再多經咒,都沒有用,不可能會成就。因為一切都在人道裡面,要修,做人就是做人的工作,修心養性盡本份。

  所以老祖他的妙法,跟我們說、常常說:「你做人,如果沒辦法做人的時候,乾脆回家,回去一切乾脆死掉,可以回去了,體丟掉,不要再造惡業,回去快點懺悔。」老祖常常,跟我們開示這樣。那麼老祖他最慈悲,就是說、跟我們說:「你家庭夫妻要圓滿,夫妻要互相諒解,夫妻要心心互相體諒,夫妻要互相能夠尊敬,這才是真正叫做人。」人兩撇,這個一陽一陰,一個夫、一個妻,叫做人。所以我們如果做人者,夫妻沒辦法互相尊敬,算什麼夫妻呢?

  老祖都叫我們說,你如果要拜拜,夫妻要帶來,來拜拜、來拜佛,來這裡修心養性。所以我們在仙佛寺,結緣的人,來都是家家戶戶,一家人歡歡喜喜,上來的不一樣。我們如果家家戶戶,夫妻會互相尊重,孩子就教得好;孩子教得好,天下就不會亂,天下就太平了。

  所以太平之道,從人道開始,太平之道從人道。人道從哪裡開始?夫婦之道,從夫婦之道開始。我們事業如果要興旺,夫婦之道你如果、沒辦法盡的時候,你事業要順遂,很拚的。夫妻人道如果沒有盡,孩子有時候你要多好,很拚的。孩子是無辜,何其我們要用這個方法,要來傷害呢?

  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這個:夫婦之道,不可以不久也,故受之以「恆」;恆者久也。物不可以久居其所,故受之以「遯」;遯者退也。物不可以終遯,故受之以「大壯」。

  那麼遯、遯就是一邊是豬,豬會跑,就是要跑去躲了,豬如果在跑,就是跑去躲。那麼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果沒辦法雷風恆,夫妻沒辦法遵守、夫妻沒辦法遵守正義,夫妻沒辦法堅持中庸正道,夫妻在一起沒辦法恆心。沒辦法恆心,夫妻所有的沒辦法容納,夫妻中間沒辦法自立立人,夫妻中間沒辦法有正義。夫妻不了解,人和人的立場不一樣,夫妻中間,我們一直堅持自己的、一直堅持自己的時候,想法。

  所以如果這樣,沒辦法做到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要遯了,要退一步,遯者隱遁,就是退一步,所以我們要退一步來想。怎麼退法呢?我們就來看這個「天山遯」。跑到天上山上,去躲起來,去那裡隱遁,退隱、要退隱,我們就要反省懺悔,要反省懺悔去隱遁,要躲沒有人的地方,自己好好的反省。我們沒辦法做到,夫妻的義務,我們沒辦法完成的時候,我們就要退一步。

  若是我們卜到這個卦象,萬樣事情,剛好這個卦象的時候,我們如果動在「初爻」的時候:已是「小人得勢之期,應退則退,君子應待機,不可妄動。」

  小人是誰?我們的貪嗔痴就是小人、我們的私心就是小人了、我們的妄念就是小人了,我們的愚痴就是小人了。我們常常一直堅持著,自己不了解他人,貪嗔痴沒有智慧,就是小人了。所以已是小人得勢,我們一旦壞習慣,形成的時候,我們要自己,我要退一步。夫妻中間我這個壞習慣,退一步,我們好好的再進一步,來了解,來待時機,不可妄動。

  再來動「第二爻」:「應堅定中正的意志。」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不要勉強他人,稍微拆了別人的,和自己的合成為一,中正。

  再來動「第三爻」,如第三爻者,第三爻,注意不可拖累,「不可被拖累,所以應斷然退避,以免招致小人的傷害。」

  我們若是一個人,貪嗔痴,這三個毒我們自己的妄念,就是小人。我們如果說,我們注意哦!我們的心,不要被我們的妄念、貪嗔痴拖累了,要注意,所以要退後一步。夫妻中間如果不好的時候,我們要退後一步,想想看,互相諒解、互相體諒,好好的反省。以雷風恆這個卦象,來做我們的反省的方法,退後一步。所以我們一旦,被我們的小人侵入,自己的思想、偏激的思想,侵入我們的心的時候,要注意了,退後一步,要反省。

  假使再來動在,「第四爻」的時候:「時機已過,不可眷戀,應當斷然退避,否則身敗名裂,是得不償失。」

  我們假使不知道反省,不知道說壞習慣一直發生了,不知道停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。我們有的人,夫妻在一起,我眷戀外面、一直眷戀外面的情人,要注意,不要去眷戀。我們如果知道,那就是我的小人,我自己心,想法小人,造成這些眷戀在外面了,眷戀在名利了,眷戀在其他,不應該的事情了。所以我們要快點要退,要不然身敗名裂,一輩子白活的,要注意。

  再來如果動「第五爻」,第五爻:「不能擺脫世俗,就應剛毅、中正、隱遁於世俗之中。」

  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能擺脫世俗,世間這些壞習慣,你沒辦法擺脫的時候,我們要提出魄力,堅強的意志力。而且我們要中正,隱遁於世俗之中,我們要退後一步。隱遁於世俗之中,是什麼呢?我們要閃一邊,退後,自己躲進來,反省懺悔檢討。反省懺悔檢討,怎麼反省?以上一卦,雷風恆,我們要有正義,我們要了解他人,我們要以將心比心,我們要有這個原則。

  我們再來動「第六爻」,六爻、六爻者就是:「達到超越世俗,置身世外的地位,又剛健,下面沒有相互拖累,進退沒有牽掛,所以能悠然自得,安度隱遁的生活,沒有任何的不利與疑慮。」

  這才是大智慧的賢者,否則仍是凡夫而已。卦象跟我們開示,叫我們,第一、不要貪。我們如果沒有貪的人,最自在;沒有貪的人最大,沒有貪的人沒有煩惱,沒有貪的人,絕對不會被人拖累到。所以我們都說,「誰拖我。」沒人拖你,你貪。「誰對我很無禮。」你愛生氣,痴,你沒有智慧。「唉呀!什麼人,用什麼毀謗我。」你沒有智慧做事情,才會誰毀謗你。是不是這樣?

  所以我們人如果有,貪嗔痴這個小人,讓它出現的時候,自己這個貪嗔痴的小人,出現的時候;我告訴各位,夫妻沒辦法互相尊重、人和人沒辦法互相尊重、君臣沒辦法互相尊重、上下沒辦法互相尊重、夫婦沒辦法互相尊重,父子沒辦法互相尊重。這樣一來,要怪誰?怪自己。

  所以我們要隱遁,退後一步,退後、我們退後,我們離開這個壞的環境。我們愛賭博的人,「唉喲!這個人賭博,都賭壞賭,賭骯髒賭,都佔我便宜。」你不要去就好了,沒有事。「喝酒怎麼樣、怎麼樣…喝到我肝硬化。」你不要喝,天下本無事,你為什麼要跳下去?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得到心安最幸福,心安我們一定最快樂,心安我們最富有。沒有這三項的時候,你再多錢,心不安,沒有用;你再多錢、地位多高,你心不安也沒有用。所以我們要超越世俗,置身世外的地位,我們要剛健,無欲則剛,沒這個慾望,沒有貪的人,一定很剛健。我走路,我如果沒有貪,我走路大大方方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一旦,一個家庭,夫妻沒辦法保持永久的時候,我們就快點要注意,退後反省懺悔,不要再犯了。我相信我們就是,世間最富有最光明的人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