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一)-大壯卦
授業主題 : 051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一)-大壯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4/3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19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一)-大壯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鬼谷仙師,王禪老祖聖誕千秋。

  我們在這裡,大家以虔誠之心,我們合掌,我們虔誠之心來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來祝壽。祈求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,加持我們的國家,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。人和人中間能夠本著,相親相依的原則,大家能夠同證,清淨的心靈境界。也祈求賜福大家,事業順遂,大家孩子能夠聰明、乖巧,也賜福大家光明,能夠向上能夠有所精進。

  我們這六、七天來的水陸法會,大法師高僧等的誦經,為我們台灣、為世界和平,祈福祈安。今天是圓滿的日子,在普天下之中,法界三界萬靈,仰仗佛力能夠拔渡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各位的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,各人冤親債主,各位的無緣住世嬰靈,各位的住家、工廠的地基主,都能夠仰仗佛力,能夠加持,該拔渡者拔渡,該加持靈光者,該得佛菩薩靈光的加持,各位一定會比較平安,比較順利。

  鬼谷仙師的慈悲,鬼谷仙師祂的妙法,鬼谷子的妙法,大家都把它錯誤誤解,都認為鬼谷子的妙法,就是在戰國時代,戰爭的事情而已。沒有錯,那是一部分的戰爭,是一個軍事。那麼中國最早的軍事學校,在雲夢山,鬼谷仙師在雲夢山。這個地方在大陸鄭州淇縣雲夢山。

  這個裡面這是一個深山林內,有九尾龍都會在一個道場,這個在山洞裡面,水濂洞。那麼當時老祖會在那裡,水濂洞裡面在修行,這是給我們很大的啟示,在跟我們說,上一節所說的,我們若是在世間,我們如果事業,做到覺得有一個瓶頸、一個塞住的時候,我們就要退一步退隱,來反省、來懺悔,來修行。

  那麼前一節跟我們說,「天山遯」。就是人和人中間,假使有所爭執的時侯,一定要退一步,退一步我們反省懺悔,我們就有辦法,超越於世俗之外。我們而且不能讓小人,貪嗔痴的小人,作弄了我們。

  我們要退入心中,要反省要懺悔,好好的冷靜看自己;看別人以後看自己,看自己以後再來看別人,你就能夠了解自己,錯在哪裡。這即是天山遯,天上的山,你躲到上面,雲遮住,你就看不到這些世俗事情,你就能夠向內心,好好的去靜心靜修,修心養性反省懺悔。

  那麼若是我們,一個人的事業,我們在做中間,你遇到很大的瓶頸的時候;我建議各位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就要天山遯,要退後一步。我們要去找一個環境,離開工作環境,你去找一個地方,叫做旅遊也好,或者去找一個地方,冷冷靜靜自己坐下來,重新反省懺悔,讓你的頭腦清醒。讓你這個貪嗔痴、這個小人,讓它冷冷靜靜坐下來,你去看這個貪嗔痴的小人,在哪裡、原因在哪裡。

  我相信我們大家,世間的事,你會發覺,世間就這麼奧妙。我以前都沒有發覺到,所以我們一個人做事業,當他遇到瓶頸的時候,一定要去找一個、好好的地方,找一個道場也好,或是渡假區,或是出國去旅遊。我們的眼睛就最奇怪,眼睛最精又最笨,眼睛又最好騙。你沒有看到現在過去,或是現在過去這些,不如意的事情,你沒有看到;你換一個環境的時候,你就靜下來了。

  貪嗔痴小人從哪裡來?我們的眼睛,就是最小人。你看到就想要,看了就不慣,看了就很生氣,看了你氣得要死,眼睛是最小人。耳朵也是小人,我們的耳朵也是小人,聽到不喜歡的,偏偏不聽跑進來聽到,聽了我們就氣得要死,很生氣,這就不對了,不對。所以我們耳朵、眼睛、鼻子、舌頭、五官,我們有五個魔跟在身邊,這都是小人。

  所以這個小人,我們平常時愈看愈多,愈煩雜,到後來我們心火,就提起來了,人格就不見了。所以我們暫時退一步,我們不妥當,來退一步,找一個冷冷靜靜的地方,靜心休息一下。我相信我們大家,你這樣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大家能夠,將這個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能夠放下。我們能夠讓這個小人,離開我們身上,離開我們身邊一直去,遠遠的去。我們重新有辦法,做反省懺悔,重新歸納,重新做計畫,我相信我們一定,會過一個很幸福;而且過一個很有意義,快樂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的偉大,鬼谷仙師的慈悲,不是我們一般世俗人,有辦法去了解,不是一般我們所有的、一般人能夠徹底了解,鬼谷子他內心是什麼東西。我們也不知道,鬼谷子裡面是什麼意思。鬼谷子,就是我們的佛性。

  所以這幾年來,我在台視中間,或是第四台,所放出來的音樂,就是─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下天定太平。」這四句偈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要,開發大智慧,須要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心心相印的時候;或者要和我本人,心心相印的時候,你唸這四句偈,一定會心心能夠相印。

  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下天定太平。」你時時唸這四句,這四句你時時唸的時候,我們就祈求: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賜我智慧、賜我力量、賜我信心,弟子哪裡什麼事情,請你給我力量、給我信心,給我智慧。鬼谷子是在開發我們,內在內心那顆,真真正正不能騙那顆心,真真正正心裡,不能騙那顆心,就是真我,真正我的自己,我的真面目,為鬼谷子。

  但是有的說,鬼谷子是鬼。沒智慧的人,才說這個話,沒智慧的人才說,鬼谷子是鬼,錯了。鬼谷子就是每個人的良心,叫做鬼谷子。深山林內你也看不到、也摸不到,你又不敢去摸它,不敢去碰它。

  所以老祖,祂的名字叫做王詡,王詡、王詡,一個學者、一個老師。他從周朝時代,一直來一直來到現在還在,在我們的心中。鬼谷子王詡他的年歲,從黃帝就開始了,和黃帝就一起一直來,在深山林內在雲夢山,在修心養性修行。那麼在那裡在傳授,軍事法,傳授孫臏、龐涓、蘇秦、張儀、毛遂、徐福,這麼多弟子,都當時赫赫一時。留了很多很多的妙法,下來在世間,我們不知道。

  當時的縱橫學,合縱連橫、縱橫學說,這是在說我們的心,萬法唯心也是為鬼谷子,萬法唯心為佛性,萬法唯心為真己真我。所以鬼谷仙師,以他這個方式,用一個方法、另外一個方式,在啟示我們每個人,深山林內那個自己是誰。鬼谷子代表我們、每個人的本心,代表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叫做鬼谷子。所以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下天定太平。」我們如果時時唸這四句偈,我們會得到鬼谷仙師,的加持我們,我相信各位和我的心,也會相印。

  鬼谷仙師的慈悲的偉大,這十七、八年以來,另外一個角色,另外一個方式,來世間,傳易經風水的妙法。風水的妙法跟我們說,住家風水的妙法,跟我們說,我們如何,融入大自然的妙法,不是叫大自然去融入我。所以風水的妙法,就是開示我們,踏入大自然的妙法。

  我們再一個月以後,我就又轉回去「風水真經」,講解住家風水的妙法。這中間一定易經心法,我們要了解以後,我再接下去再說,易經和風水面面觀,才有那個意義。我們才會了解,風水是這樣,我們才不會變成迷信,也不會變成江湖術士,也不會變成妖言惑眾。真理在天、真理在我心,真理在各位的心,真理即是良心,真理即是心安。所以我們要先安心,心才會安。

  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無論是夫妻,或是公司,人和人在一起,有所爭執的時候,我們如果沒辦法,達到永永遠遠,有智慧有理智的時候,我們就要退隱了,要退後一步了。退後一步以後,叫做雷風恆。以後就變成,天山遯。我們如果沒辦法達到,雷風恆,沒辦法永永遠遠做人,沒辦法永永遠遠,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以至誠來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就要退後反省,叫天山遯,退一步來反省。

  我們如果事業不妥當,我們就退後一步,多做反省。我們無頭蒼蠅一直闖,沒有用,絕對沒有用。所以我們成功的人,一定多找時間,自己冷冷靜靜去思維。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一個人,一個月三十天中間,一定要有三天的時間,我們來做一個反省懺悔。

  所以我們說禮拜天,去休息,就是這個道理。讓我們多四天,四個禮拜天,就是要讓我們坐著休息,你去思維,考慮我一個禮拜來,所做的事情。一個禮拜以後,七天要做的事情,我要好好的去思維,去考慮。但是我們很多人,把休息日,拿來喝酒、拿來賭博、做什麼,很不對,很可惜很浪費時間,浪費寶貴的時間。所以我們第七天禮拜日,都是叫做,天山遯的日子,隱遁、退隱,反省懺悔的日子。

  所以今天我們以後,我們了解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禮拜日,就是我們修行的日子。修正一個禮拜以來,我們所想的、不對的地方,那麼行,然後去做。修正我們偏差的思想,修正我們偏差的行為,修正我們所做的不對的,我們好好的在禮拜天,我們要再檢討。然後你再一個禮拜以後,我們相信比較順利遂,我們一天一天順遂,這樣就是我們,真真正正天山遯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遯以後,接下去是什麼呢?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遯,遯者退也。物不可以終遯,故受之以「大壯」。物不可以終壯,故受之以「晉」。

  「雷天大壯」,那麼雷天大壯,我們如果一個人,當你有辦法時時退隱,反省懺悔以後,你的事業一定有大成就。接下去你砰砰撞撞,你就有智慧了,智慧就會起來了。我們如果沒有,退一步來想,萬樣事情沒有退一步來想,你智慧就起不來,一定的道理。人一直積就沒有智慧,退一步就有智慧,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假使,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卜卦也好,或是請示聖卦,我們出了這個卦象,我們該怎麼做呢?雷天大壯,上震下乾,震、乾,壯大,隆盛、隆盛,先曲後順之象。先曲後順,就是一旦我們如果,退一步反省懺悔,再進一步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大壯,我們就能夠壯大,事業會壯大,我們就會興隆茂盛,隆盛。之前不順,來我們就順了。

  若是出在這個卦象,「第一爻」,跟我們開示第一爻,動第一爻的時候,就是「雷風恆」,就是之前一卦,之前二卦雷風恆:「要壯大也要量力,不可妄動。」

  因時機未到,當我們一個人,退隱反省以後,你就開始要再拚了。因為我們過去的不順遂,烏雲遮日,我們現在開始要再進,我們剛開始而已,我們要斟酌自己的力,不要想一想,我就又拚了,不對了,要量力不可以妄動。因為退後一步,過去的失敗,過去的人和人中間,沒辦法達到互相體諒,所以我們失敗,我們退後一步,那麼再進一步,你不可以太衝動。

  再來如果動「第二爻」、第二爻者:「要壯大,應該中庸,有節制。」要不然頭大尾小,不是善策。

  我們反省以後,我們要壯大我們的事業,或是要種種我們的報負、我們的報負,我要發展,那麼我們要中庸,也是要中庸。易經就是中庸,剛剛好、恰恰好,自己斟酌自己的力,要有節制,要不然頭大尾小,不是善策。

  再來「第三爻」、動第三爻:「小人利用他人之勢,壯大自己,君子不會這樣。再三的強調,做人不可以利用他人之勢,來壯大自己,逞強任性。」

  這是非常沒有道德的行為,我們人小人都說自己,我們不要說別人,自己的貪嗔痴,沒有智慧,自己小人。所以往往我們的貪念,我們要利用別人,來造自己的勢,這是不對。君子不會這樣,君子處處都替人來想,君子為他人的立場來設想。再三的強調,做人不可以利用他人的勢力,來壯大自己,逞強任性,這非常沒有道德。我們現在的社會功利社會,很多人就是這樣,要利用別人,計畫,這是非常不道德的,非常不道德。我們不要利用別人,要壯大自己。

  再來就是「第四爻」,變地天泰:「要壯大,更要堅持純正。」我們要強壯自己的事業,要壯大自己的事業,我們要靠自己的實德,自己的智慧自己去打拚。我們不要說,要藉別人的力,藉別人的拳頭打石獅子。錯了,鬼谷仙師最反對這樣。所以以後鬼谷仙師的妙法,我們會說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我們可以來說,你才徹底了解王禪老祖是為什麼會成仙?大羅金仙道理在哪裡?我們以後也會找時間,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。

  那麼再來「第五爻」、第五爻:「又進入物極必反,其所壯大已經開始衰退,不可能再積極向前。」

  要反看,說假使我們這個,動機沒有很純,沒有正,我們處處想法,要再害別人;或是處處要藉別人的力,來滿足自己,挖別人的功德來添自己,錯了。損人利己的事情,我們這樣做的時候,又開始進入物極必反,要注意,所以壯大一定再衰退。

  那麼再來「第六爻」、第六爻:「已經進入既不能進,又不能退的地步,就應當及時的覺悟,艱難已經又來了,力求自保以待時機。」此段時間只有知足常樂,不可貪取妄求,應該靜下心來,反省檢討以往的過失,和懺悔才是上策啊!

  很妙!老祖跟我們開示,你要壯大,雷在天上打,雷天大壯〝呯〞一下,就不見了,有頭無尾〝呯〞一聲,很快就不見了。我們如果聽到,雷在打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,反省自己了,我們做事情,是不是有堅持?我們做事情,動機有沒有純?所以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若假使動機不純,再犯了以前的壞習慣,反省想的時間很短,檢討的時間很短,懺悔的時間很短,所以造成你又太輕浮。

  輕浮的時候,那麼進入物極必反,然後你再一直潦下去,貪嗔痴沒有放掉,貪嗔痴沒有消滅掉,那麼一直潦下去,你會進退不得。所以叫我們要再、繼續再反省,叫我們繼續再冷冷靜靜,知足常樂不可貪求。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才能夠立於不敗。要不然開始又走入,循環落入失敗的地步,落入黑暗的地步。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確實我們的人生,又走入黑暗了、又走入不安了,又走入這些不如意的事情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