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二)-晉卦
授業主題 : 052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二)-晉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2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二)-晉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的五月初一,勞動節,這個勞動節的意義,非常的深。是在啟示我們每個人,就是要動要勞,要動者一定要勞,有勞者必有動。所以勞動勞動,是人生最幸福,最有福氣的人,才有辦法勞動。要不然我們在醫院,哀哀雜雜,大條管、小條管插住,人生整個的意義,幾乎嗚呼哀哉。所人我們勞動,對人的健康、對整個的社會,這是很大的功能,和功德、和需要。

  大宇宙之中,沒有一件東西,都是停止的,都有在動,有在退化,有在進步。我這十七、八年來,在學道在學修行,這中間我深深體會到一句話。我跟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天公玉皇大帝,諸佛菩薩祈求說:「讓我能做、讓我能吃,讓我做到死,不要讓我病死。」能吃能做,做到死不要病死,這四樣。我時時都在鼓勵我自己,勉勵我自己。

  如果有一些信徒,哀哀雜雜說:「老師啊!我做得要死。」我說:「恭喜、很恭喜,你有機會能夠做到死,那是你的福報,你的幸福。生生世世所欠人的,這一輩子你用這個身體,能夠來做來還,來還完;那麼來還完,你就了這個業,而且能夠實踐你的願力,這是非常重要,是非常幸福的人生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地球不曾停過、星球它也不曾停、空氣也不曾停、水它也沒有停,萬樣事情,所有的萬生萬物,它都沒有停過,叫做勞動。這個勞動的用意,是在盡一個調和,人和人在世間的調和。若是我沒有做,你有做,這也不能調和。所以大家都是在勞動,勞動在運轉、運作,這都是在維持,我們生命的延續。各位要知道,我們生命的延續,就是靠勞動給我們的生命,的延續。

  若是一個人,沒有一個勞動的觀念的時候,我們說,吃飽睡、睡飽吃。實在說這是有愧上天,給我們這個身體,對不起我們的長輩,給我們這個身體。我曾經有一位爸爸媽媽,他哀哀雜雜,說他的兒子都要吃,不要賺,不知道要怎麼辦?有神問到沒有神。就問、就說祖先在作怪,問說、就去扯到陰的,男生就是說女鬼在跟,女生就說男鬼在跟,妖言惑眾。

  這是什麼原因?就是這個孩子他的思想,他的思想受到刺激後,然後他的心卻沒有鬥志;沒有鬥志,只有退後,受驚閃退後,閃退後只有受驚,受驚只在家裡面不敢出去。剛好符合我們易經,天山遯,「物不可以久居其所,故受之以遯」。遯就是藏起來、躲起來,不敢出去了。「遯者退也」,他就退步了。「物不可以終遯」,我們東西不可以,永遠一直退掉。「故受之以大壯」,大壯是雷天大壯。

  我說:「你帶你的兒子來,和我結緣。」他說:「好啊!」很不簡單,他這個兒子三十多歲了,他就帶他來了。來我第一句,我問說:「這位先生、少年兄、少年先生,你怎麼來的?」「我用走的,我從彰化坐車坐車,用走的來到這裡來了。」他開嘴。我說:「這樣好,你就有辦法,從彰化來到這裡,你平常時,門怎麼踏不出去、為什麼踏不出去?」

  我說:「地球有沒有停?」沒有啊!哪有停?地球也在轉啊!我說:「對啊!那麼你為何躲在家裡面,不敢出來?」沒有啊!我在反省啊!在家裡反省。我說:「你反省多久了?」二年多而已,刺激,一直來一直想、一直想一直想、一直想一直想,想不敢去做,不敢去行,同事中間做工作,他就是做不對工作了,受驚嚇,就這樣。嚇了躲在裡面,遯、天山遯,天山遯躲住,

  「物不可以久居其所,故受之以遯;遯者退也,物不可以終遯。」我們東西,我們一個人,不可以永遠都停在裡面不進。你不可以只一直反省,一直想一直想、一直想一直想,你也沒去進步,沒去改革。我跟他說很久,到後來,老師這樣我知道了,地球沒有停。我說對。空氣沒有停。對。陽光沒有停。對。

  我說你呢?啊!這樣我也不可以停。就這樣開始精神,突然臉就紅起來,反亮就這樣好了。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都是有勞有動,勞和動都是一種,人和人維持生命的原動力,的調和。所以易經心法,我們如果會用者,我們對每一個人,我們一個人的人生,的光明面,有非常大的幫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有一個成語在說,「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陰陽訣,何愁大地不相逢。」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就這樣轉。若人識得陰陽訣,何愁大地不相逢。我們勞動就是這樣,我們一來一往。我今天把我這個易經心法、這個妙法,說給各位了解,我就在去。那麼你聽了你如果接受,「故受之以遯,受之以大壯。」就是接受起來,契合起來。你說我聽到、我說你聽到,這就是一陰一陽的調和,這就是勞動。

  所以今天勞動節,當時會訂這一天,為勞動節的人,確實大智慧,我尊敬他。確實這是跟我們點破,世間的人生的整個的真理。若是一個人沒在動,整個社會一切都、靜止狀態的時候,變成沒有生命。所以一個人,我們做一個勞動者,我們要歡喜心,存一個感恩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我們在世間過我們的人生,你會很快樂。

  很多弟子問我說:「老師啊!你一天睡不到二小時、三小時,每天這樣做一直做。」我說:「是啊!這是我的權利,和我的義務,做是我的權利和我的義務。尤其做是我的義務為先,權利,我從做勞動中間,去得到經驗得到智慧,得到這個體驗。」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無短做大做小,都是一種體驗;而且我們一動的時候,空氣的磨擦,空氣會磨擦,我們一走空氣會磨擦。我們如果運動的時候,血路循環加速的運作,這都是一種勞動,這都在維持我們生命的原動力。

  剛才我一個弟子,誦經的吳堯弟子說:「師父,我自和你結緣以後,來結緣以後,身體比較強壯,以前身體也很壞。你就是每天如果來的時候,就叫我一下子誦經,一下子做功課、一下子做什麼、做什麼、做什麼,一直運作一直運轉,所以身體這麼強壯」所以人一個意志力,我們勞要動。

  勞是什麼?從心下去勞心,心、這個心,我們要有一個主宰,才有一個心的主宰,才有辦法能平恆。人如果沒有一個主宰,我們走路搖搖晃晃。所以勞者以心為主,動者外形的身體,心身要合一,這即是為勞動。我們地球不會跑到、別的地方去,這也在勞動。太陽月亮七星,九大恆星的引力,引住我們,引一顆引住,拉住、拉住、拉住的時候,這也是在動。其他的星球,大家都也在動。

  所以有的一些宗教家,思想就覺得怪怪了,「唉喲!地球會爆炸,要爆到哪裡、要爆到哪裡…」幾千億萬年來,有沒有爆掉?那麼剛好,在我們這一生,會爆掉,不可能的事情,沒有智慧。你這個力對力,就是互相拉住,這個東西一個網子,大的網子這樣在拉住,一起在走,根本他就沒有跑到哪裡,要怎麼爆炸?我就來求神,地球不要爆炸。你頭腦跛掉了,精神有問題了。

  所以每一個他本身,就在勞動,我們人如果假使,有這個勞動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去毀滅掉;如果沒有動、沒有勞動,自然會毀滅掉,各位要了解這個道理。那麼我們在勞動,是在還我們的債,生生世世的債,我們在勞動,是還我們這一生。我們去報恩,我們每一天出門出來,要經過別人的路,走別人的路,過別人的橋,我們也沒有付錢,我們要怎麼辦呢?我們開始用勞動工作,來回饋大眾,這樣就沒有相欠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,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要好好的運用,心身合一、心身合一來做,有益大眾的工作,做有益自己良心的工作,我相信我們這個,今天勞動節,是非常的有意義。

  勞動節不是只有我們說的、勞工而已,勞動節所代表,所有一切的人都該是勞動者。上至王侯將相、下至販夫走卒,總統、百姓、乞丐,或是說很富有的,都是勞動者;畜牲也是勞動者,萬生萬物也是都勞動者。所以我們如果了解,今天勞動節,我們就要能夠了解說,這是我在享受我的人生,我的報答天地的節日,我們就應該重新反省。

  重新反省就是天山遯,隱遁天山遯,一旦我們天山遯,我們反省懺悔以後,我們就要再進一步,去實踐去做,就是雷天大壯。那麼雷天大壯,你如果只有反省檢討,或是一直闖、一直闖去的時候,不可以說停止運動,不可以停止勞動。我們人在世間萬物,絕對不可以停止勞動,如果停止勞動的時候,這個東西變成死的東西,尤其是人。

  所以雷天大壯以後,接下去叫做「火地晉」。等一下,我們要來跟各位,解釋火地晉裡面的、真真實實的內涵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了解勞動的法則,是人的權利責任和義務,那麼我們勞動的準則,是要怎麼樣才對呢?我們不可以說像、無頭的蒼蠅,沒有一個目標,沒有一個宗旨。

  所以雷天大壯,我們來看這個文:物不可以終遯,故受之以「大壯」。雷天大壯,物不可以終壯,停止就對,終壯。故受之以晉,晉者進也,晉必有所傷,就是晉。

  那麼我們這一段的經文,就是說,我們如果反省、懺悔以後,我們要重新出發。我們在重新出發的時候,難免會再遇到,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。好像一個人的事業失敗了,失敗他退後一步,我開始要再做新的工作,做新的工作,中間還有很多、很多的阻礙。

  上一節跟我們開示,要量力,要斟酌自己的力,量自己有多少力,才來做。那麼往往我們開始要做的時候,還會再遇到很多的障礙,很多不順遂。因為天地間不是,只有我生存而已,還有別人、還有天地、還有神、鬼,都會影響到我們的,前進的目標,當然會不順遂。所以我們這樣的時候,一直闖闖闖的時候,我們,唉喲!遇到了、遇到不順遂了,就停下來了。但是這樣不對,我們必須要再前進。

  火地晉,人在火很熱的地下裡面,你不可以就站著。火地晉,好像沙漠、沙漠,沙漠覺得很熱,你不可以就這樣,永遠站在那裡;腳如果被燙到,會晒死。所以火地晉,人在火很熱的地下裡面,你一定要再前進,不可以停。

  若是我們卜卦,我做一件事業可不可以?這樣可不可以?那麼出來,若是跟我們開示,在火地晉的時候、火地晉的時候,上離下坤,離為火、坤為土,人在火上和土上熱烘烘,就是要前進,火地晉要前進,晉升鋤地得金之象。我們如果有前進、有打拚,好像會鋤到金,地上就有收成。要有進步、有前進,有努力去實踐,要去做。不要只有說,空思妄想,不做也沒有用就對。

  若是我們的卦象,跟我們開示在「第一爻」,開示動在第一爻的時候,變火雷噬嗑:「要前進,必須要動機純正,即或失敗,也能坦然。」

  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我們要前進,我們不要有心機;心機我們要有正,心機不要偏掉。有的心機還沒做,開始要撿便宜。有的人,我就事業失敗,我重新檢討,要來想說,以前我一天賺幾十萬,現在幾天賺幾千元、幾百元,我就不願做了。錯了,心機要正,動機要純要正。你如果純者,即是說遇到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也哈哈一笑,對得起良心。

  若是動在「第二爻」:雖然「面臨不能前進,也不用煩惱,只要中正,必然有成功的一日。」

  我們一個人,要開始做事業要打拚,我們往往常常遇到,困難的時候,你就、唉喲!我不要去了,不要做了,錯誤的想法。我們不用去考慮成功失敗,只要我要做這件工作做好,有中有正的時候,我相信一定有成功的日子。

  再來動「第三爻」,第三爻就是說:「計畫要前進,必須以獲得群眾的信賴為前提。」我們計畫一件工作要前進,重新出發,你一定要得到,大家能夠肯定你。譬如我要做一件工作,是不是大家能夠肯定你?我過去失敗,我現在重新要做這個事業,大家有沒有辦法肯定?你做這個事業是不是有正?你如果有正,我相信大家會肯定你、支持你。若是我們如果一旦,稍微遇到不順遂的時候,你就開始層層重重,開始不前進,開始想要歪歪哥哥,動機不純正,沒有用。所以我們動機要有純有正,而且得到大眾的擁護你,這樣你一定是成功的人,你的計畫就正確了。

  再來就是「第四爻」,動第四爻的時候,第四爻就是變成風地觀:「不可倖進,不可貪得無厭,要不然者,失敗在眼前。」

  不可僥倖,天下間沒有僥倖的事情會成功,天下間所成功的都是,一腳步一腳印,一支鐵鎚一支剪刀,都實實在在下去,雕雕刻刻起來的。不可能說,唉喲!我一下子就有了。像前幾年投資公司,十萬元馬上拿一萬元回來,再下去就有得分。沒有那麼簡單,你僥倖,覺得碰運氣的。那不對,失去做人的意義去了。我們不要貪得無厭,譬如現在做股票,我們沒那個本錢,一直搞;沒那個福,我們不要這樣。要實實在在動機要純正,斟酌自己的氣力。

  再來動「第五爻」,就是天地否,變成天地否:「要光明磊落,不計較得失,前進必然有益。」

  我們一個人,一旦你退後,隱遁要實際。你只要說,我光明磊落,沒有私心的時候;我不計較得失,得或失的時候,一定會成功就對。

  到「第六爻」,動第六爻:「前進必須要有妥善的計畫,要更謹慎實施,要不然者等到發生,偏差的時候,再來修正,不會失敗,也是恥辱,也是恥辱。」

  第六爻就跟我們說,我們要前進,我們必須要有,很妥善的計畫;很妥善的計畫,要更謹慎去做。所以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我們不要砰砰撞撞,冷冷靜靜退後一步,退後我們冷冷靜靜來思考,是不是我們做這件工作,會得到大眾對我們共識,大眾肯定我們。如果這樣,我們就能夠有成功。若是我們計畫做了,沒辦法大眾肯定,也是再失敗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有智慧,我們人生才不會失敗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