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三)-明夷卦
授業主題 : 0521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三)-明夷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21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三)-明夷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。昨天講解到雷天大壯,到火地晉。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時常跟我們開示,說當一個人,他一旦失敗以後,而且到退隱,或是將過去所有鬥志,做事不經過考慮,三思而後行。

  但是現在一旦遇到困難了,能夠退後反省懺悔,以後再去前進,再去光揚他的事業,要壯大他的事業,壯大他的人生,但是仍然遇到不順遂。那麼要壯大的時候,你的計畫一大堆,接下去要實實在在去實踐,去實行。那麼這個,我們在佛法裡面,天山遯者,為反省;雷天大壯者,為懺悔:火地晉者,為實踐,實行去做。所以這就是我們,人生的三寶,反省、懺悔、實踐去做,人生三寶。

  我們有的人說,我人生三寶,我精、氣、神什麼…,那也是另外三寶。那麼實實在在人生的三寶,就是能夠反省、能夠懺悔、能夠去實踐,去前進去做。但是天不從人願的事情很多,往往我們一個人,若是說經過失敗以後,我們重新反省,重新懺悔,認真去做再去走,再去出發的時候,仍然會遇到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發生。

  因為天下間,不是我們一個人在住、不是我們一個人在住,所有一切發生的事情,不是我們一個人去促成的,必定有很多各種的和合,的因緣所促成的,當然我們不順遂。最簡單就是說,我騎車,從這裡要到那裡,在騎騎騎的時候,旁邊還有紅綠燈,旁邊還有別人的車子,會再來;旁邊那裡有人會走靠過來,旁邊還有滾一個球來。或者狗跑來、畜牲跑來,貓跑來。當然,人哪有可能會順遂呢?

  因為我們人住在世間,還有其他外人的因緣,外在萬物的因緣,天地之間,盈天地之間者,萬物也。萬物、萬物還有很多人,各種的環境,包括空氣。我空氣不夠了,你山爬不上去了。我想要來征阿里山、玉山,結果空氣很薄,我也沒辦法去了,你看不到了,一股他在的力量。

  我要去你家拜訪你,那麼剛好下雨,溪水漲起來,橋壞不能過,也有他項的因緣,萬物的各種的因緣,來障礙我們的前進。所以我們人在前進,難免都有很多不如意,會發生的事情,這都是很正常。這就是人生最寶貴的,人生最寶貴。

  釋迦牟尼佛開示弟子說:我們人來世間,是帶了一個反省、帶一個懺悔的心,和受託我們的祖先、守護神,我們來世間,體驗所有的人生,體驗我們的酸甜苦辣;然後將這個,迴向給我們的後面,我們的祖先、我們的護法神眾等,他們也能夠一起,和我們來體驗這個人生。

  所以這個狀況之下,我們要了解說,天上天下,不是我一個人而已。所以一切的名、一切的利,也是大眾共同的,因緣和合而生,因緣和合而成。有生起來,自然有成,但是成會不會成?難說、難說,不一定會成。但是會生出這個東西,但是不會成就這個東西,等於修行的人一大堆,修行的人好像牛毛,成就的人就好像一隻角、一隻角,一隻牛一隻角,一隻牛身上牛毛那麼多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已經,太上道祖就跟我們開示了,這隻角,就是我們身上,整個人生,有這麼多牛毛的事情,龜龜鱉鱉不順遂的事情,是有夠多有夠多。所有得到那隻角,角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願望、我們的希望。但是要會成事的,就是有這麼多牛毛的事情,在每一天,一分一秒、一時一刻,都發生在我們的身邊。所以這個妙法,易經的妙法,已經跟我們整個人生,說得很詳詳細細,非常的徹底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研究易經心法,我們的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,我們的經文裡面這些,就是在裡面這些,這就是經文都在裡面。希望各位大家,共同能夠來學易經。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,我們就能安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,心安寧;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、小孩都聰明;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沒欺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  所以《易經大法輪真經》,是一部非常寶貴的妙法。各位如果要者,你們可以寫信,來我們的功德會。但是記得,請大家附五元的郵票六張,等於三十元的郵票,這樣我們一定會很快,會寄給大家。各位能夠共同來學易經,這是我最大的願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來看這一段的經文:「大壯」,物不可以終壯,停止壯大就對,終壯。故受之以「晉」;火地晉,晉者進也進必有所傷,故受之以「明夷」;夷者傷也。傷於外者,必反其家,故受之以「家人」。家道窮必乖,故受之以「睽」;睽者乖也。乖必有難,故受之以「蹇」。我們說到這裡。

  我們如果人從失敗中間,我們再反省懺悔,然後要去做、去實施,難免會遇到很多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。以前我這麼順遂,現在不順遂。因為你換一個環境、換一個空間、換一個心態,換一個立場。當然我們在進步的時候,要前進一定會,很多的阻礙,這是一定的,天地間的不二法門。我們如果了解,我們不可以就這樣失志,所以我們進,必有所傷,故受之以明夷。

  我們如果進,我們如果沒有計畫的進步,一定要去前進、要去做,一定會受了傷害。我們如果沒有很光明,磊落的心,大公無私的心,去前進者;我們也會受到傷害,也會遇到很大的阻礙。若是我們如果沒有,動機很純正,一切為大眾,不為我自己,我們如果有這個,天地無我之心;我們在做,一定阻礙比較少。我們若是有天地,有我之心和觀念,你前進的時候,必定有很大的障礙會發生。

  而且我們在做的時候,我們如果沒有很妥善的規劃,沒有很妥善的計畫,沒有很妥善,而且我們規劃,你看的層面,沒有很寬的時候;你只有小小,還有一個私心,只怨嘆別人、只計較別人,沒有去計較自己,是不是有打拚,實實在在照真理去做,那麼你也還會遇到不如意。那麼實實在在去實施、去實行,你實行實踐。你如果沒有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,我們無頭蒼蠅,一直闖的時候;我們也沒辦法,達成我們的願望。

  所以那麼我們這個「地火明夷」,地下裡面的火,地下裡面的火要亮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做呢?要學那個心境、我們要學這個心境;火在地上,上面是土,你讓這個火燒起來,你就要有這個耐心,慢慢起來、慢慢起來,你的火花,你不能讓它熄滅。你要有那個信心,你的火不要熄滅掉,你自然土面上會燒起來,會燒起來。人家拿一個東西來,你就燒了,你的光就出來,達到你的光了。

  所以前進者,要有內涵,我們要前進者,火地晉者,你要有內涵,又不可以急。你要向內,要有內涵,就是要有智慧。一個人一旦遇到,事業不順遂的時候,一定急急闖百分之百。但是你百分之百,你在闖的時候,變成沒有智慧。我們一個人,一直急急闖、一直闖,沒有停,你還沒喘過來,你就又闖,沒有智慧。這是註定,永永遠遠失敗的一個路徑。所以我們要有地火明夷,地火明夷。

  我們晉,必有所傷。我們如果急急闖,一定有所傷。那麼怎麼辦呢?要學習好像地下裡面的火,火種不可以熄,火種繼續讓它亮、讓它熱,那麼你有一天,你就浮出土面上來。土面即使你沒有、直接燒在上面出來,還有外人的因緣,拿一個東西來,或是丟一個東西下去,你自然燒起來,你的目的到了,光明四射,這叫做「地火明夷」。所以我們如果卜卦,卜到地火明夷的卦象的時候,我們各位就要很注意,我們不可以很莽撞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,地火明夷的卦象。地火明夷上面為坤,下為離為火,上坤、下離,上土下火,火在地下要讓它亮起來。那麼光明的負傷,韜晦時期,覺得還在打拚的時期,謹慎要保守,要謹慎保守。一個人從失敗,或是不成功,我們要再退後一步,反省計畫懺悔。

  我們所計畫,要得到大眾能夠支持。那麼反省、懺悔,然後去實踐,實踐就是火地晉,就去做了。去做的時候,難免會遇到,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不如意的事情。雖然不如意,這個時候就是光明的負傷,光明的負傷,韜晦時期,光明的負傷,即使我們不順遂也是光明。

  若是卦象遇到「第一爻」動,動在初爻的時候,初九初爻:「在面臨正義被殘害的苦難時期,只有退避韜光養晦以自保,才是有智慧的人。」

  說當我們一個人要前進,又遇到不順遂;那麼說我是正氣參天,沒辦法。因為正義還受到殘害的苦難時期,我們的運還沒過,楣運還沒過;所以我們要記得,再稍微收斂,再退後一步、再躊躇一點,計畫再躊躇一點,再反省,自己做對或是不對?如果這樣一來,你要再進步,就不會繼續一直塌下去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非聖賢,神仙打鼓也有時錯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我們一旦,我們一個人不如意、不順遂以後,我們要再打拚,我們要有那個意志。尤其我們一些不幸,人生走了偏了,我們犯罪,犯罪去服刑,服刑,我們再出來的時候,我們關在裡面,在監獄裡面,接受二千三百萬人供養我們,在裡面給我們吃、給我們穿、再教育我們,我們要去感恩,要感謝。

  那麼我們在裡面,跟我們教育,我們重新計劃出來,滿腹的歡喜,滿腹的信心,要開始再來打拚人生;結果出來不順遂,所走了又碰到、碰到、碰到社會人,親戚朋友,對我們的肯定打一個大問號,這是我們人生,最寶貴的一時啊!會跟我們打問號,讓我們時時一面鏡子,讓我們看,我們不要再不對了。

  所以當你、我們服刑幾年出來以後,我們如果在裡面,心機有正純正的時候,那麼我們要再打拚,重新走第二段的人生。即使你遇到別人,沒辦法接受你,我們也要覺得,我是光明的負傷,負了這個傷痕,這就是我們的業障還沒過;我們要本著,更誠心誠意,我們再走。

  我們不要開始,正義受到別人殘害的時候,我就覺得很生氣,開始再做壞事情了,再潦下去。你沒完沒了,罪惡是你的,以後生生世世要來還債,是你的,別人沒關係。所以我們如果遇到時,我們要再退後一步,再反省。反省是不是說,我有哪裡錯,才能夠自保,才是有智慧的人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再來看,我們卦象動「第二爻」的時候:「邪惡的殘害已經逼身了,應當迅速逃避逃離避難。」

  說一旦我們遇到不順遂,得到十方沒辦法肯定我們,我們快點要退後,退後重新反省。就已經跟我們說,邪惡的殘害,別人的誤解,對我們的誤解,已經逼往身上來了,我們快點要閃一邊。我們不要再勉強下去了,不要再勉強,我一定要來做什麼,退後重新反省,這才是一個善策。

  用來「第三爻」,假使動第三爻:「在遭受嚴重的創傷的時候,應當採取非常的行動,才能夠挽救,但應謹慎。」

  當我們一個人,事業失敗也好,或是做人處事失敗也好,或是夫妻中間互相的誤會,人在一起也好,都是因為過去的誤會,過去的瓜葛,造成真的很不歡喜的事情,會發生。但是我們了解了,我們退後一步了,退後一步我們來反省懺悔,我們實實在在要去做;結果要做,別人沒辦法接受我們。別人還說,假慈悲,貓哭號子假慈悲。事實,他就是要去吃那隻貓。別人笑我們沒關係,只要心機純正,有一天,別人會了解我們。

  所以遭受嚴重的創傷的時候,我們採取非常的行動,要儘快。剛才退後一步,我們要儘快,才能夠挽回將過去反省後,你不對的事情,你重新反省重新整理,你才能夠挽救了。我們要前進,要不然,我們覺得一直怨嘆,沒這個智慧,一直怨嘆;如果這樣一來,就非常的不對了。

  所以它跟我們說詳細,就是說,你一旦要重新做事業,踏出去遇到失敗,再遇到重重的錯誤,遇到重重的阻礙的時候;我們意志不用消沉,快點退一步再反省。而且要有這個非常的行動,我們要及時,我們不要拖就對。

  再來若是動「第四爻」,第四爻的時候:「最危險的場所,也是最安全的地方。」為什麼最危險的場所呢?我們這個時候,遇到大眾沒辦法肯定我們,最危險的地方,時間空間,也是最安全。因為大眾,對我們沒辦法接受,見解有所偏差,沒辦法接受我們。再開始創業,沒辦法接受我們,去那裡工作,沒辦法接受我們,去那裡上班等等的時候,我們不用怕。

  這是最危險的場所,讓我們再重新反省,懺悔的機會,最安全的道理,最安全。為什麼安全呢?因為我就是,一定有檢討反省、懺悔不夠徹底,當然大家對第三者的肯定,第三者所看到最清楚。我們就要及時退後一步,重新反省重新懺悔,那麼以後才能夠進步,這是正確。

  「六五」、六五,六五六五:「愈在黑暗的時刻,愈應當堅持正義,明辦是非。」我們一個人失敗了,愈黑暗的時刻,障礙愈多的時候,我們應該堅持正義,我要做給別人看。像譬如說,大陸和台灣中間,沒辦法諒解台灣,我們要做給別人看。正義、仁德的政策來做,明辨是非。

  動「第六爻」的時候:「開始登上像君王一般高的地位時,雖然光芒四射,照光耀各方,威風凜凜,可是最後墜落到地上,其原因是因為違背了,正義的原則,終於要滅亡,這是天理也。」

  所以我們光明負傷,我們如果有以上,跟各位說的這樣,重新退後一步,反省懺悔;我相信我們就不會說,上面又跌下來了。我們有辦法真真正正踏了光明、進入光明的未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開示,讓我們確實真的,很多很多的真理,只是我們沒去了解。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失敗就是成功的開始,我們成功,再繼續、再努力,再打拚。那麼易經心法,給我們一條很好的路。

  時間到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