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九)-益卦
授業主題 : 0527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九)-益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27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十九)-益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大家學易經。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我們昨天說到山澤損,損者要有布施為損,付出為損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這個《法輪真經》的原文:解者,解者緩也;緩必有所失,故受之以「損」。損而不已,必益,故受之以「益」。益而不已,必決,故受之以「夬」;夬者決也。

  這就是說,我們一個人,從開始事業不順遂;或者說,我們很順遂的時候,會做一個布施的工作,會去做布施的功德,確實我們人就開始,踏入成功的第一腳步。

  很多人他在世間,他不知道到底要來幹什麼?認為說,來世間每樣事情,想要一直要強求、要強求,強求。人在算天在揶!人在做天在揶!人做多少,天一定付給我們多少,人做多少,我們的守護神、守護靈、護法神,一定給我們多少的福報,這是一定的程序。

  但是很多人,當他有錢的時候,他愈小器;當他沒錢的時候,他也愈節儉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有錢希望更多錢,能夠和人媲美,這是正確不是罪過。但是我們很有錢的時候,我們要去了解,我們今天有錢,是從哪裡來?不是我們行,不是我們比別人精,這是共同所給我們的。因為我們過去的付出,過去的努力,我們的布施,所得到的果。但是果要循環,當你有成就,你付出愈多;愈有做布施的工作的時候,你一定得到十方的支持你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看很多台灣的企業家,當他很有錢的時候,努力再做舖橋造路的工作。當他愈有錢的時候,他做愈多社會公益,社會公益做愈多,你就愈有錢,事業愈興旺,這就和我們的心有關係。我們多做出一些回饋社會,布施大眾的行為的時候,我相信你會得到,十方天龍護法支持你、護持你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生活是很困難。有一天,他看到一個人,在街路邊很艱苦,他就把他帶回家裡,身體替他洗一洗,身體洗一洗,又買一套新衣服給他穿;然後再買好幾套的新衣服,衣服內褲、所有的器具,都準備給他。叫他的部下,把他帶回去他家。

  他們家一間很破爛的草矛屋,那麼老闆,就跟他吩咐說,你去他家看,看這個情形,這個人很難過,連生活都有問題,你去你如果有問題,你再叫一些米,去他家給他。真的就去看,真正家內生活很困苦,他就拿一些錢給他,再叫一些米給他吃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那一晚他晚上,在作夢的時候,夢到一個孩子。夢到那個孩子是誰?就是他過世的孩子,說吃不好、穿不好,很艱苦很艱苦。我們這位信徒他不知道,也以為他的孩子往生了,小孩出生就死掉的這一個,在陰間如何不知道,那麼他就示現在這個人身上,來給他看,看他的長輩的度量如何。

  那麼長輩這一個,我們這個信徒,他就買東西,都準備得好好的,把他帶回去。那一晚夢到一個人,夢到一個人說,他的孩子叫爸爸,我很艱苦,沒得穿很冷。那麼他就開始跟他爸爸說,他爸爸他就作夢中間,我們信徒作夢中間,他也是一樣,他就準備東西給他,衣服買一買給他。

  忽然卻醒來,才體會到他今天,做這個工作,就是表示他的孩子,在陰間很不溫暖。他才深深體會到,所做的人的一切的布施,好事情,都是在為自己做,不是為他人做;所做的都是自己,所得到一個心安,得到是自己的幸福。我們這個信徒他自以後,如果看到艱苦的人,他就布施給他,要不然就叫米,去他家給他吃。現在很有成就,公司一間二間三間,一直成就,工廠一直蓋。

  所以我們要施者,要損者有益,損有益。我們如果有損、有布施出去,我們就自己有所益。布施是什麼布施呢?財施、法的布施、無畏施,不怕別人說的布施,不怕別人笑的布施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會布施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會得到,天龍護法、靈魂世界,也會支持我們,護持我們就對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平常時我們多做布施的工作,我相信我們大家,會得到心安,我們大家以後更幸福;以後我們的事業,會更順遂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從損、從布施去付出以後,我們所得到,最大就是心安,和盡我們的責任,盡我們的義務,盡一個人和人的調和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千里迢迢,從台中抱冬瓜,很大支的一條冬瓜,抱三、四條來寺裡。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聽說我們這裡,快要做法會了,我這些冬瓜,我們的老師、我們的師父,叫我送來給你們。」我說:「謝謝、謝謝,阿彌陀佛!感謝你。你的布施讓我們減少要再買,而且冬瓜是非常有營養,清心清涼。」說了他就抱去廚房了,就回去了,我們感謝他。

  再過幾天,就換又抱冬瓜、又抱來了。我說:「還沒吃。」沒關係你放著,要用就有了,能夠醃、能夠什麼…都可以。他說:「我師父叫我們要學習布施,我們布施完回去,我們很快活,晚上很好睡。」我說:「你們抱得很累?」他說:「不是,我們原來都在裡面,都不曾拿東西去送人,都別人拿來給我們,我們現在送出去,感覺心內很歡喜。所以今天又剩兩條,我又抱來。」

  這是什麼?布施的心的歡喜心。各位,我們如果不曾去布施的人,你們試試看,我們儘量去做,救濟孤兒,救濟災難,我相信我們的心,會充滿著無上的法喜。

  若是我們在世間,我們出生來在世間,我們父親母親,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要做身體無畏的布施,無驚惶的布施,就是去做工作。我們要用我們這個身體,去做工作,做回饋社會有用的工作。

  那麼用這個身體,拿來借這個身體,來罵人、來打人、偷拿東西,劫人、告人、拐人、詐欺人種種的行為,做這些沒有價值的工作,我們良心不安。我們如果這樣做的時候,我們非常不孝,對不起我們的長輩、對不起祖先。長輩辛辛苦苦,生一個體給我們用,讓我們投胎下來,結果我們用這個體,去做危害社會的工作。錯了,這不是聰明的人,這是最愚痴的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身難得。我們看很多出家修行的人,腳綁手綁都綁得很緊,怕被其他的東西,去傷害到,才對身體的保護。我們的父親母親,給我們的身體,我們要把它照顧得強壯。

  我們不要常常去喝酒,三更半夜不睡去賭博,弄得身體壞了,非常的不孝,非常的不孝。如果說我很孝順,這說謊騙人的。最起碼的條件,我們就沒有用我們的、好好的一個身體,去做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;沒有用我們這個好好的身體,去做布施的工作,我們怎麼說孝順?違背良心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既然出生在世間下來了,我們要好好珍惜,我們的身體,好好珍惜我們的時間,我們能夠做布施的工作,我們盡量去做。我們如果一直去做布施,做布施做布施,做付出的時候,必定有益。對我們有益,對大眾有益,對我們的心也有益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卦象,若是我們對一件事情,要怎麼做才是正確,怎麼做才是對的時候,我們卜到這個卦象、「風雷益」的卦象,風雷益的卦象的時候,上巽下震、上巽下震,風雷益者,增加增多,受益。

  因為我們有付出,我們過去的付出的布施,或者我們一個人失敗,一個人很失敗,我們開始要來努力去付出,改變過去的壞習慣,每一樣貪吃,沒有腳踏實地,想要拐人要騙人,別人沒辦法信任我們,做這些工作的時候,我們當然會損掉,我們的德了;損掉我們的福了,損掉我們的子子孫孫,他們的福了。

  那麼若是我們改變一個心態,我們去多做布施,多做善事、多盡義務的時候,我們損掉去付出,我們一定有所得。所以風雷益,叫做風雷益,益者,增多和受益,枯木開花之象。

  一個人他一旦他失敗了,他因為很努力去付出,努力去打拚去布施,付出他的身體,去打拚去做工作,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一定會轉回來,會枯木開花,就有成功的一天。若是我們失敗的時候,我們意志消沈,一直消沈、一直消沈下去的時候,我們一定一直失敗下去,我們無益。枯木哪有可能開花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那麼枯木為什麼開花?就是我們的付出,我們的布施、我們的善德,善行去做。我相信我們大家,如果這樣去做,無論是成功的或是失敗的,或是還沒成功的,我們這樣去做,去多做布施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這三項布施我們去做。我相信,我們的社會會祥和、我們的經濟會繁榮、我們的家庭會改善、我們的家庭會穩定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  希望各位,我們多讀易經。那麼《易經大法輪真經》,我們當經去誦,早上起來誦一遍。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要這本經的時候,你們可以寫信來索取,免費送給各位。但是大家要附,三十元的郵票,五元的六張這郵票,我們可以寄給你們。希望我們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的國家社會,能夠見太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下間我們多做、多付出多布施,絕對不會讓我們白做的,不會讓我們空做,這一定的道理。天底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,你要吃別人、白吃的一餐飯,你要付出代價。即使一餐午餐,讓我們白吃的時候,我們心不安,我們要付出心不安,的難過的果報。所以我們人,要多做心安的工作,多做問心無愧的工作,要不然者我們在世間,要成功是非常的困難。

  我們若是要對一件事業,要怎麼來經營,或者我們一個國土,是要怎麼來經營也好;若是我們如果卜到,這個風雷益的卦象的時候,若是動在「初爻」,初爻就是最基礎,初爻:「布施,才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持,從事偉大的事業。但偉大的事業,必須要是善事,才不會有過錯。」

  我們布施、能布施的人,一定得到大眾的支持。我們人如果小器,每樣自私自利的時候,到後來,別人一定怕我們。我們能夠做布施,我們能夠得到,大眾支持我們,包括上天、天龍護法、地府所有的法界,也會支持我們。所以我們儘量做,我們不用怕做,被人佔便宜。我們做,永遠沒有人佔我們便宜;我們做,是自己佔自己便宜而已,所以我們從事偉大的事業。但偉大的事業,必須是善事,才不會有過錯。

  我們很多朋友弟兄,我站我這個角頭,我這個角頭顧著,不要讓別人侵入進來。那麼請問,我們難道不會影響到別人、不會踏入別人的角頭呢?所以我們心要放開,多做布施的工作。付出,布施就是我們的、體力的付出,我們沒有驚惶的付出。

  我們譬如,我們村莊很多,大家聯合一條線在掃地,讓這個村莊很乾淨,這也是無畏的布施。所以我們一個要布施,要事業的基礎,我們要從善事做根本。我們如果以善事做根本,我們才不會有過錯,善心善念。

  若是動在「第二爻」、第二爻:「柔順、柔順,謙虛、中正,必然得到助益。」

  我們要布施,我們要謙遜一點,謙虛。我們,好啦!給你吃啦!不食嗟來食,人也有人的骨氣。我們要給別人吃,我們就歡歡喜喜,不要計較一切,我們儘量去做,我們會謙虛中正。

  或者說,我要做這樣工作,我們很多功德會的人,我們要布施,我們要謙遜,很謙虛,我今天來做善事。你要做什麼,這沒有用,這沒有功德。我們要謙虛,我們的本性是謙虛的,我們為何表達出來,不會謙虛呢?了然。所以我們如果會謙虛,柔順很正,對事而且很正的人,會得到別人的支持。

  「六三」,誠實的求助。我們假使動第三爻:「誠實的求助,並不違背原則,即可以行之。」

  我們假使要求人幫忙,我們要很實實在在。就是說卦象到這裡,說你要做工作,要有益,對自己的事業有益,我們要誠實的求助,誠誠實實你幫忙我,我有什麼困難。不要用騙的,現在很多人都用騙的,騙得來就好了,貪了一時,沒有計較一世,錯了,錯了。所以我們誠實的求助,不要違背原則,我們一定可以做。

  再來「第四爻」、第四爻:「中庸是得到助益的條件。」

  中庸,不偏不倚,我今天付出去,是對你有益,但是不違背我的原則,不違背我的能力。如果這樣,是得到助益的條件。我們要中庸,不偏不倚,不要有私心,不要每樣為自己私心,要去布施。或是說,我今天要和你交際,花一千元給你,我接下去就要和你,做多少生意,要賺你多少。這都不對,我們要誠實的求助,而且要中庸去做,會得到十方的助益。

  再來九五「第五爻」,九五:「對人民布施恩惠,人民也會回報,自己也有收成收穫。」

  我們就是說,對人民布施,我們如果是國家的主政者,我們如果,能夠對人民的布施、對人們施恩惠布施,人民也會回報。我們一個德政、德政,仁政,對大眾有益,不以個人的利益為利益,的時候去做,你一定會得到人民回報你,我們會得到大眾肯定你。如果這樣,你自己也有收成。不要說我只付出付出,我沒有收成;事實有收成,你付出,最起碼得到心安。

  再來「六爻」、六爻,第六爻:「凡事不可貪得無厭。」

  人的毛病,人能夠貪盡量貪,加減貪貪,到後來偷雞不著蝕把米,我們斟酌自己的氣力。我們一直貪、一直闖,好像無頭蒼蠅,一直貪的時候,後來所得到的苦惱,沒辦法用金錢來彌補。所以我們萬項事情,不要貪做,我們萬項事情,要以大眾的利益為利益,不要以自己的利益為利益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