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二)-萃卦
授業主題 : 053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二)-萃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二)-萃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心法」。大家學易經,做心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一家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  我們這一節要來講解,澤地萃,萃者集會,萃者聚集。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聚集、聚集,都在集會,才有這個善因緣。國家的形成,是人和人共同所合成的,共同所集會起來。人和人中間,都有共同的思想,共同的善念,從天上來到世間,要來維持世間的調和。所以人來到世間,都是一個善緣,不是惡緣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,再來看這個經文:姤者,天風姤,姤者遇也。物相遇而後聚,故受之以「萃」;萃者聚也。聚而上者叫做升,叫做地風升,故受之以「升」,地風升。

  地球是圓的,相遇得到,我常常如果出國去大陸,日本、加拿大,去那裡觀光去遊覽,去那裡遊玩的時候,常常在外國遇到,我們的信徒。深深的體會地球是圓的,你跑到哪裡,都會相遇得到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結善緣,不要結惡緣,即使讓我們騙一時,沒辦法逃避一世;讓我們騙一時,不可能騙了,我們自己的良心。


  我們騙別人一時,我們的良心永遠會不安。騙人一次的時候,我們良心所累積的痛苦,沒辦法去了解。這就是我們每個人,不要有這個行為發生。有時候我們騙別人,一個財產,外國會相遇,這是天地中間的事情,任何人除非是死,才能夠離開世間看不到。但是我們人如果死後,我們三魂七魄魂魄,我們也會相遇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相遇得到,好壞相遇得到,我們要從善的相遇,不要從惡的相遇,要記得。我們這個心,各位我們的心是清淨的,我們是心是良的、是好的良心,我們的心是一個,很慈悲的不欺不詐的心。那麼為何我們會這樣呢?總歸一句,嗔痴的小人,我們在身邊,我們沒辦法去防止,我們自己的小人貪嗔痴。貪念、愛生氣、沒智慧的想法,我們沒辦法防止,才有悲悲哀哀的一天相遇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,叫我們善事多做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所有的惡不要做,眾善奉行,我們善的盡量去做,善的去做,貴人會相遇;惡的去做,我們惡果有一天,一定相遇,晚上勤走也會遇到鬼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和善知識在一起,你心才會安,要和好人在一起,你心才會安,才沒有驚惶。若是和小人在一起,和一些惡念、惡行為的人在一起,你一定不安,要注意。人在世間,我們短短幾十年,我們也不要製造讓人不安。假使我們是小人的行為,我們會影響到他人,我們有罪過。

  人在世間,有形的色體幾十年,幾十年被你傷害完,下輩子會再相遇,在天上的世界會相遇,在靈魂的世界會相遇,要注意。不要說我一些、小小的壞習慣,沒人知道。天地知、你知,我也知道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好好的為人,我們如果好好的為人,我們一定會遇到,大眾護持我們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要卜一支卦,剛好出一個卦象,剛好「澤地萃」的卦的時候,澤地萃,上兌下坤,剛好澤地萃,澤地萃,聚集,大有斬穫之象,聚集。

  說人和人中間,好人和好人在一起,你一定會得到,很多的善知識,得到很多的智慧和經驗,大有斬穫。若是我們和小人,和一些惡行為的、不務正業惡行為的人在一起,你也會收穫。收穫一些煩惱,顛倒妄想不安,晚上睡覺睡不著,白天走路閃閃躲躲,你也會收成那些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從好的眾善去走,一定社會祥和,我們心也會安。

  若是卦象跟我們開示,動在「初爻」的時候,澤地萃動初爻,變成澤雷隨,澤雷隨的卦:「正當的會聚,不可意志動搖,應當堅定向前。」

  我們一個人,要將壞習慣放下,我們要和好的人在一起。眼前我們難免、會得到別人排斥我們,或是不能接受,我們意志不要動搖。我們和好人在一起,你一定會快樂。但是因為我們過去,和一些壞習慣的在一起,你突然要轉過來的時候,你意志不要動搖。

  往往壞的毒藥,馬上吃你有馬上感應,好的你補藥慢慢來,但是那有根據。所以我們要堅定向前,我們如果要做好事,我一定是替自己良心,做好事,對大眾負責,我們意志要堅強。

  動「第二爻」就是澤水困,變成澤水困:「誠信,必然可以聚集,諸事趁中庸的德性,還沒有改變以前,立即給予援引,才會吉祥無災。」

  我們誠信,人和人中間要誠信。我們如果遇到,有誠信的朋友,即使說他不順遂,我們也是要幫他忙。若是自己我們因為誠信,被小人離開了,我們要把持著,我們的誠信、誠心和信用的時候,是對自己良心負責。我們如果,和這種人在一起的人,有誠信的人,你就能夠在一起了。如果沒有誠信,你和他在一起,沒有用;這個人說話顛三倒四,你和他在一起沒有用;騙話一大堆,你和他在一起沒有用,你一定會被他拖下去。要注意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才有吉祥的一天。

  那麼再「第三爻」,第三爻變澤山咸:「身邊即或有堅強有力的援助者,但如果行為不正,寧可捨棄,而與遠方志同道合,不得勢的朋友結交,才有利益。」

  人的習慣,有時候我們覺得從不順遂,就覺得得到一個甜頭。那麼不正當的,有的說,賣毒啦!賣其他的啦!一個騙財集團,偷拿東西,這些如果有時候,某某人,我幫你忙,我牽你用這個賺比較快,騙的去賺比較快,詐欺的比賺的更快的時候,要注意了。

  沒有正當的行為,沒有正當的手段,往往都會覺得,認為說這個人很強,覺得這個人社會很有力。你沒有想到他後面的背景,是什麼呢?結果你陷下去,爬不起來了,那時候你才會知道苦。

  所以我寧可放棄,不正當的援助,我寧可放棄不正當的,贊助我們的時候,我們要和遠方的朋友,志同道合、有良心、有道德、有誠心的人在一起,那麼你才會有利。就是說我們即使說,壞習慣斷掉,唉喲!我貪,我愛抽煙、愛喝酒、愛吸毒,要把它放棄很困難。好啦!別人再拿一包,再吸,解決一時,沒辦法解決你一世。所以我們人的意志力,要堅強,要堅強。

  我們如果和這些好話,勸我們的人,我們認為說好話,有心勸我們好,我們把它放棄,認為說這個知道我的心,達成我的願望。因為我愛吸毐,別人拿毐給我吸,你說這個好人了。錯了、錯了,這失去我們人的本性,失去我們本人的佛性,的自尊,要注意。

  再來「第四爻」,動第四爻,第四:「動機不純正的時候,沒辦法結果盡善盡美。」

  我們動機,如果不純不正的時候,沒辦法讓我們的結果,更盡善盡美。往往有的人,我們動機想要騙人,或是要詐欺人,或是拐人,或是設計人,讓人陷下去,都沒有正當對法律,正當的途徑,來找我們的希望的事情的時候,我們沒辦法盡善盡美。

  治國也一樣,那麼譬如,兩岸的事情,我們本來就是相親相依,都是炎黃子孫的子孫、炎黃的子孫,我們為什麼要用,互相誘拐、誘騙的方式,來相騙呢?兩岸也是一樣,我們都是相親相依,不能用誘騙的手段來相騙。這樣騙了一時,沒辦法騙我們因因果果,的生生世世,永遠也沒完沒了。人和人也是一樣、做事業也一樣、交朋友也一樣,不要用誘騙的,動機不純正,用誘騙的。絕對不是我們人和人,應該有的行為和心念。

  「第五爻」、第五爻:「以德服眾、以德服眾,才能夠讓萬民歸心。」

  新的政府,我們要以德服眾、以德服眾。或是說新的事業的公司,舊的公司、舊的政府都一樣,我們做一個領導的人,要以德服眾,以德。德是合天、合地、合萬生萬物,以德來服眾。不要有一個私心,要以天地無我之心,來領導大眾。或是以天地無我之心,來做人處事,這樣萬民才能夠歸心,我們也在這裡,希望我們的新的政府,以德服眾,來領導大家,我相信我們萬民會歸心。

  再來「第六爻」,第六爻:「若違背以上的原則,讓群眾遺棄時、遺棄時,應當反省,不可怨天尤人。」

  無論做一個事業,或是領導一個國家,領導一個團體,我們要以德服眾,大家才有辦法萬民歸心。我們如果違背了,以上的動機不純正,沒有以德服人,我們如果沒有誠信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會被人遺棄。無論是做事業、無論是公司,或是領導一個國家的時候,我們最後會被人遺棄。那麼我們要反省,我們不要怨天尤人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失敗,一定有原因;我們一個人的挫折,一定有原因。我們一個人的成功,一定有可讚嘆的一面。所以善惡是非正邪、上下得和失,完全歸於我們一個心。我們這個心,若是能夠得到自己良心,自在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在世間一定會成功,一定會幸福會光明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