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五)-井卦
授業主題 : 0533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五)-井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3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五)-井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的母親節,我們在這裡,向所有天下的母親致一個最大的敬意。

  人在世間誰沒有父沒有母?都是經過父母所生,經過父母辛辛苦苦,所栽培,培養拉拔長大。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有一個互相尊敬,互相疼惜。我們不可以依賴,我有很大的權勢;不可以依賴,我有很多的錢財。如果依賴我有很多的錢財,很大的權勢,要來欺負他人,這就是逆天逆地,這個罪過是很重,很深很重。

  我們也會當別人的父母,別人的母親,若是我們的兒子女兒,被人受到污辱,受到糟蹋我們,於心何在?相信心換心,我們都會得到一樣的感受。所以我們生長在地球上的眾生,我們應該好好能夠,尊重他人;尊重他人,即是尊重他人的父母親;尊重他人的父母親,即是尊重我自己的父母親。

  父母的偉大,我們沒辦法用,一句話、兩句話來形容,我相信我們,也會做別人的父母親。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來所想、來檢討,從今天以前過去的,我們能夠深深體會到,做父親和做母親的難過。

  所以我們家家戶戶,有一個王爺公和一個媽祖婆,就是觀世音菩薩。媽祖婆觀世音菩薩,即是我們的母親,她的慈悲她的愛。所以我們很尊敬媽祖婆,尊敬觀世音菩薩,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
  我們一旦一個人,在外面很不順遂,而且糊里糊塗在做事,糊里糊塗在和人在一起以後,我們沒有那個智慧,我們不知道困難到了。一旦困難到了,我們沒有冷冷靜靜的心,沒有冷冷靜靜的智慧。所人我們一定下一步是什麼?

  跌落古井,跌落古井。那麼跌落古井以後,回來父親母親,還是原諒我們;父親母親還是很愛我們,關心我們,給我們一個機會。給我們永永遠遠,很好的明天給我們,只有父母才有這個心,父母才有這個愛。其他只有佛、只有菩薩、只有神,會期待我們。如果人和人中間,會互相期待,機會是很少很少。

  所以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?我們所要的東西是什麼?我們所得的東西是什麼?我們所得是人生的經驗,我們所要的是一個心安,一個光明,是一個幸福。我們所追求的是,明天的安心自在。這是每個人的基本的觀念,和每個人基本的條件,都是一樣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的妙法,即是開示我們,所以上一節,我們講解到「澤水困」:澤水困,困乎上者,必反下,故受之以「井」。

  故受之以井,就是說我們在世間,一旦稍微遇到,不順遂的時候;或是我們過去的,一直潦、一直急急忙忙,急急忙忙、急急忙忙,不知道剎車。好像過去股票,一直漲、一直漲大家一直追,房地產一直漲一直漲,一直追,結果追到後來,我們不知道停,結果困住了,結果困住了。

  好像現在很多,房地產的套牢,也很多。所以法院的法拍屋,也很多。世間的互相告,錢財的相告,也非常的多。還有我們像股票,現在套牢的,很多很多。我們是什麼?一直升,地風升昇進,沒有目標的昇進,沒有智慧的昇進,到後來一定會困住了,到後來一定會套牢。所以我們現在,股票套牢很多,那麼請問哪時候,會漲起來呢?這是遙遙無期,遙遙無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世間的人情世事,就和股票一樣,起起落落。那麼一旦我們困住了,我們如果不順遂不如意,我們沒有智慧,沒再節制自己的力量,一直想要闖、想要闖,結果愈束愈緊、愈束愈緊,困住了。困住了,下一步就是水風井,跌到古井裡面。跌到古井裡面,你爬得起來嗎?很困難,很困難。除非有貴人救你,要不然十個九個死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,像股票市場,或是買賣的市場,房地產的市場,我們就是不知道,前一步是要怎麼樣,所以一直潦,一直向要富有,和別人一樣富有,才有得比。這個觀念、這個想法,好像瞎眼雞,胡亂啄、胡亂啄,啄到毐你也不知道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做人是不簡單,要發達是更不簡單,要得到心安是更不簡單,是更不簡單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俗話在說,我們要衝是比較快、要停是比較慢,要拚是比較簡單、要守是比較困難。所以我們一個人在很拚,在拚、在打拚,在打拚的時候,往往一股力量,好像原子彈一直爆炸。一旦你爆炸,遇到障礙的時候;你想說,我要來停止,要停止,一般都是比較困難。

  所以一般人我們這個觀念,就是我一直闖、一直闖,闖到後來,糟了,腳步太寬了,太寬了一次收不回來。那時候什麼?兩隻腳張得很開,唉唉雜雜,我們就困住了。我們事業經濟也是一樣,做事業也一樣。

  所以上一節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發生困難的時候,不順遂的時候,你就要注意,要稍微守,要守、要冷靜、要反省、要檢討,要懺悔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要解除困難,上一節跟我們開示,解除困難,手段不正當,反而愈陷愈深,必須及時反省,要不然永無翻身之日。易跟我們說得很詳細,易跟我們開示,那麼一旦遇到困難的時候,我們手段要正當。有的用騙的、用拐的,那是非常的不對。那麼你會愈陷愈深,你永遠沒有翻身之地。

  所以跟我們說,我們如果不順遂,一定要快點收拾起來,收拾起來從頭開始,從頭開始,好好的做。我相信每個人,也是會得到很平平順順。要不然者,倒頭栽,栽下去在古井裡面,困的前面就是井。那麼我們跌入井裡,十個九個死;一個沒有死的那一個,那是很幸運,有道德、有良心,平時對人是很普通。

  那麼以後我們遇到困難,別人自然會再護持我們,幫我們忙。要不然者,我們跌下去,要爬起來,很困難爬起來。各位,我們看社會上,幾個人失敗以後,再爬起來?這個人當然也是很多,但是重重疊疊的失敗,你要再爬起來是,非常的困難。所以再接下去,就是水風井。

  若是我們對一件事情,或是任何一個思維,要做什麼事情,或是所遇到目前的困難,我們卜出來的卦象,為水風井的時候:水風井,上坎下巽,上坎下巽,叫做水風井者。水井,要用賢,你在水井,就是古井生泉之象。

  譬如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像我現在的事業,不知道怎麼樣、我現在的事業不知道如何,請指示聖卦。一支聖卦出來,我們假使這個卦象,抽出來,指示起來,叫做水風井的時候、水風井的時候;水風井,已經就開示說,你的事業,已經在水井裡面,要爬起來,要用賢。用什麼賢?用智慧,賢者為智慧。我們跌到古井裡面,我們要爬起來,要有智慧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事業跌下去,也要有智慧。用賢,要用有能力的人,用有實質、實質有能力的人,才有辦法再讓我們的事業,開始爬起來。所以我們譬如說,最近的選舉,政黨。有的政黨輪替後以後,原來執政的,就換沒有執政的,換在野的來執政。那麼執政的,變成在野的,現在就是水風井,在水井裡面。

  那麼困在水井裡面,我們必須要用賢人。要改革,必須要用實實在在,有大智慧的賢人來改革。這樣才有辦法,將這個改革,讓我們達到真真正正,光明的境界。我們如果沒有賢者,我們用手段者,也是沒辦法改解,我們的煩惱,和苦境和困境。

  所以若是我們,對一件事業也一樣,我們一件事業,卦象卜出來以後,變成水風井。水風井就跟我們開示,要用賢,跌倒水井裡面要用賢,就要用人最重要。用有智慧的人、用有學問的人、用實質經驗的人,我們才有可能再爬起來。要不然,一群死在古井裡面,一定的道理。

  也譬如說,古井生泉,古井生泉我們不可以急。古井裡面,泉在滴滴滴滴的時候,我們拿盤子讓它滴,我們就有水可以喝。假使你要打大洞一點,沒有了。不可以貪,要知足。所以我們事業,一旦發生困境的時候,我們要收拾起來,以知足為基礎。然後以智慧為我們的,開始事業再重振的導師。

  若是我們卜這個卦象,跟我們開示,動在「初爻」的時候,水風井動初爻的時候:不合時宜的人,將被淘汰。

  我們一個事業,一個公司,或是一個團體,或者一個國家,一個政府,我們從最壞的要爬起來,要起死回生,要重振的時候,我們現在大家一群,跌到古井裡了。所以不合時宜的人,就是沒有智慧,私心太重,沒以大愛,大眾利益為依歸的,都是不合時宜的人,一定要被淘汰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事業,從失敗要爬起來,或是從困境要爬起來,若是我們沒有,很有警覺性的時候,往往愈陷愈深。無論是哪一行行業,都一樣。譬如台灣很多事業,這一項如果看好,一大群都靠過來,沒有去市場調查,所以一大群就靠過來。結果跌成一群,非常的多。譬如說,這幾年來蒜頭。今年蒜頭不錯,明年一定種得一大堆,到後來才價格一直落,才哀哀雜雜。

  我們再來看這個卦象,假使動「第二爻」,第二爻:有賢人在野,但上方沒有援引,沒辦法昇進,即在野有遺賢。

  現在有能力很多很多,名人很多很多,有智慧的人很多,有經驗的人很多,有專業技術的人很多,都在休息,我覺得很可惜。人來世間,不可以說這個身體,做他的標準。

  所以本人發一個願力,發一個願,希望說易經大學能夠成事。我們如果易經大學,我若是有這個土地,有這個因緣,我一定要將這個易經大學裡面,就要設很多退休的人員,能夠來奉獻,奉獻他們的智慧。機會再給他們,將他們的智慧再寫出來,留給以後的人。如果這樣一來,在野遺賢就能夠發揮,能夠將他們生生世世,累積下來的經驗,機會給他們。

  在野民間這些能人,有智慧的人,雖然是七十歲、八十歲,但是他們還會寫,還會說。那麼少年的學生,來服務這些老年人的,大智慧的人,將這個經驗寫出來,學生順這個機會得到經驗,這個養賢蓄才,養賢蓄才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交待說,我一定要設一個易經大學,來養賢蓄才,來供養這些賢人,儲蓄他們的才能,把他們留下來。這即是真真正正,易經大學的本旨和宗旨,本意。

  所以在野遺賢,我們國家若是能夠,將這個賢人、有智慧的人,好好的再去發揮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會非常的康強;國家人能夠得到,很充滿充實的大智慧。這樣我們社會一定詳和,天下一定太平。

  所以在野遺賢,我們如果國家,若是能夠時時注意到,我們已經年老,退休的這些,有專業智慧的人,我們能夠好好的給他們,奉獻他們的智慧,再把他們留在世間的時候,我覺得我們政府的功德,非常的大。而且我們政府,就是有大智慧。如果不這樣者,我覺得我們的政府,沒什麼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他從少年慢慢的培養起來,培養到老來,再閒著。他的大智慧,往往到一個階段,他的智慧都一直出來,可惜已經退休了,沒人接引他了,所以被遺棄在外面。

  我們再來看「第三爻」,第三爻:應當求賢,發掘人才。

  我們如果事業,一旦不順利,或是國家要治國,我們應當要求賢。我們不要求專門拍馬屁的人,拍馬屁的就是魔,眾生的魔、國家的魔。魔往往都是,說最好聽的話;魔往往都是,做最表面最好的,事實後面在做一些,破壞我們人心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做一個,國家的領導者,或者,我們應該對賢人,好好的去尊重,他們過去也是轟轟烈烈,為國家服務,為什麼年紀一過,退休完,變成廢物呢?我覺得很可惜很可惜。

  人來在世間,不是用這個在,評估他的代價,用他的智慧,評估他的代價。每個人來到世間,他就累積著,帶著生生世世的智慧,來這一生要奉獻,要來服務大眾。那麼他的截止,就到他的老為止,和一天不能喘氣為止,如果還會喘氣,都是要做奉獻迴向的工作。那麼我們國家如果可以,讓他們來做迴向的工作,那麼我們功德一定無量。

  再來「第四爻」:賢者應修充實,以等待時機。

  我們很多有賢,有智慧的人,難免遇到國家不用我們,社會沒辦法採用我們,或是因緣的關係,沒辦法採用我們;或者我們專業知識的人,專業智慧的技術者,我們不要志氣氣餒,我們要愈充實。

  因為充實,是我們的享受、我們的權利,充實是我們的權利,任何人拿不走我們。即使我們充實以後,沒人採用我們,我們得的本身也有所得,不是無所得。那麼所有一切的智慧,所留的經驗,都自己有所得。所以我們要充實,我們要等待時機。

  再來「第五爻」,第五爻:應當讓賢人為全民造福。

  前一爻就是我們賢人,我們要再充實。第五爻,就是說我們政府,或是我們的機關或是團體,或是一個事業單位,我們要用賢人,來為民造福,我們給他,再工作的機會。我一個原則,跟佛祖要求,讓我能吃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,就是這樣。

  那麼「第六爻」,第六爻:當賢者在位時,應當為民服務。

  當這個賢人,已經得到大眾的肯定。譬如,總統選上了、縣市長選上了,我們一定要應當為民服務,這即是易經的真理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