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六)-革卦
授業主題 : 0534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六)-革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4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六)-革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。

  人生的路途就好像車輪,好像一個時鐘的輪子在走,好像一個機器的大輪,就是法輪,好像一個光,一直在轉在轉。所以人生是沒有停,即使你睡著了,但是時間也在過;因為地球和所有的星球,它從來不曾停過。

  所以我們人來在世間,我們也要不斷的求精進、我們也要不斷的學習、我們也要不斷的去發掘人才,發掘我們所要學習的。這才不會枉費,我們人來世間。人來世間不是金錢在做人,人來世間是一種責任,和義務和盡調和來做人。若是違背這些原則的時候,人來世間就沒什麼意義了。

  所以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人來世間,是在盡調和,是要來知恩、感恩,報恩。若是我們來世間,違背了知恩感恩報恩的原則,和行為的時候,我們人和動物,沒什麼差別。

  所以十方三世一切佛,來到世間來出生,都是在本著一個大願力,來到世間。各位不知道還記不記得,我們在無量劫以前,好幾千億萬年以前,都在西方極樂世界,清淨的世界。在淨土的世界,因為我們為了要盡調和,和來維持世間的調和,所以我們來投胎,出生在世間。

  我們來到世間以來,我們往往被,世間的這些一切名利,弄得我們不知道要、幹什麼才好。我們為了世間這些名利,暫時借用的東西,在這裡勾心鬥角、勾心鬥角,在那裡戰爭、在那裡打架,互相在欺負、互相在相騙,如果這樣是非常的可惜。

  我們大家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經過一波又一波的風浪,一波又一波的災難,一波一波的劫劫的飄沈,我們總是能夠走到今天來。到今天來有沒有停?沒有停,我們的人生繼續在走,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珍惜。

  那麼走到今天這個時候來,或者到未來,我們隨時都在變更,時間有在變更,地球在轉有在變化位置,有在變化,它並沒有這樣沒有動。人也一樣,即使我們一個人在睡,也是在變化;我們的思想心裡的事情,我們也在變化。眼睛睜開太陽不一樣,眼睛睜開世事不一樣,這即是人生,這是寶貴的。但是我們人一旦如果踏入,這個黑暗的人生,往往我們都沒辦法去適應,沒辦法去了解,如何來走呢!

  所以我們「易經法輪真經」,跟我們開示:一旦我們困了以後,我們「澤水困」者,困乎上者,必反下,故受之以「井」,以井。

  當我們一個人受到困境的時候,或是我們一個人,不知道精進,或者我們一個人,一直硬衝硬衝,衝下去的時候,一定爬到最高;一定是爬下來的,股票爬到最高,一定下來,太陽最高一定下來,返下,所以故受之以井。人假使一個一直闖、一直闖闖闖闖…沒有一個界限的時候,沒用智慧,結果跌入井底裡面。

  我們要爬起來,我們就要有智慧,要爬起來,我們就要好好的用賢人。所以我們如果要爬起來的時候,我們最基本的條件,上一節說過了,我們不合時宜的人,一定會被淘汰掉。我們要有賢人,要拜訪很多賢人,假使我們如果有智慧,暫時沒辦法前進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的充實。

  賢者應修充實,以等待時機。我們不要急,我們要讓賢人,為全民服務,有智慧的人為我們服務。我們一旦我們每個人,我們修心養性,我們自己學習,我們自己充實自己以後,我們在位者,我們應該要為大眾服務。就是說我們一個人,跌倒的時候,我們要屈著,要修、要反省、要懺悔。要反省要懺悔,然後充實自己讀書,去學習。

  學習以後,我們若假使做一個公司,我們要去發覺學習的人,讓他們學習精進的機會。一旦精進起來以後,我們要發一個願力,要為民服務。我們精進以後、我們實修以後,或是學習以後,我們要好好發大願力,來為全民服務,或是為我們這個公司,來服務,為一個全體來服務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經文跟我們開示:井道不可不革,故受之以「革」,叫做澤火革。革物者莫若鼎,故受之以「鼎」,火風鼎。主器者莫若長子,故受之以「震」;就是震為雷,震者動也。物不可以終動,止之,故受之以「艮」;艮者止也。物不可以終止,故受之以「漸」;漸者進也。進必有所歸,故受之以「歸」。

  我們這一段,一些一些在說,那麼剛好我們五月二十,那一天,我們的卦氣所說的,法輪真經也剛好說到「雷澤歸妹」,這就是跟我們說,名位的妙法。

  那麼今天我們要來說,改革。我們一個人,跌入最深的時候,一定要改革,我們如果沒有改革,絕對不可以。譬如說,像現在的政治國家,政黨的輪替,已經換了民主進步黨。過去我們的國民黨,以後什麼黨,不知道,無論是誰來領導,一個政府,也是必定要改革。因為地球沒有停過,我們必定要用賢人,我們不要改革的時候,我們沒有用賢人。

  我們一旦平常時在努力,時勢不夠,時運不夠的時候,我們沒有得到政府國家,器重我們。那麼一旦今天,我們被人器重,國家的器重全民的負託,的時候,無論院部各個單位的工作者,我們奉獻我們的智慧,奉獻我們的身口意三樣,來供養奉獻給國家、給這個團體,我們就要好好的要改革。

  所以改革是最困難,無論是你有執政,或是沒有執政,都是要改革,是有在從事公司、沒有從事公司,也是要改革。我們有在工作、沒有在工作,也是要改革。我們一個家庭主婦也好,我們時時要改革,改革我們的心,改革我們的偏差的想法,改革我們自私自利的想法。

  所以我們改革非常的重要,改革是我們人,生命活力的不二法門。改革是我們人在世間,最大的享受和權利。但是改革是我們人,最大的挑戰,壞習慣要改好習慣,不簡單;好習慣要變壞習慣,是很簡單。但是我們無論是好是壞,我們時時都要有改革。

  所以叫做澤火革,井道不可不革,井道就是這個框框。原來我們在外面四處亂逛,又跌到古井下面去,事業失敗下去了,我們要改革,要檢討要反省,我們跌到溪谷下面去,一定有道理。我們如果失去這個機會,我們一定有道理。

  我們失去,譬如說,我們執政的權利,這是天意和民心,我們要改革我們要想,我們要大家,看成我們的鏡子。我們今天不是說,國民黨沒有執政了,輸了,我們鼓掌。錯了,錯了。那是在提醒我們,若是我們沒有改革者,我們有一天也是,一樣會這樣。提醒我們,那是大慈大悲,在示現給我們大眾看。

  誰沒有贏,不是什麼黨什麼黨贏,都不是。大家都贏,都是在改革,在示現給我們看。所以大家我們不要說,誰上來當總統,誰沒有做了,這樣不是這樣。天意在示現給我們看,我們要時時要改革,要改變我們壞的想法,壞的行為。

  那麼若是我們對一件事情,我們不知道要怎麼變通,或是要怎麼面對現實,那麼若是這個卦,我們出在澤火革卦的時候,上兌下離,上兌下離澤火革,就是變革要改革,變革改革,憂去喜來。我們如果要變革要改革,憂去喜就來了。

  那麼若是動在初爻,動初爻者:要變革必先鞏固自己,否則提倡變革無益。

  譬如我們現在國家,換新的政府,換新的政府最重要,從國內先安內,安內才有辦法攘外。裡面你沒有安者,沒有鞏固自己,鞏固自己全民的心,鞏固全民的心,如果沒有保護全民的安全,如果沒有從我們的,全民道德教育,再開始的時候,要不然我們換新的政府,也是無益,也是無益。

  所以卦象跟我們,提醒得很詳細,若是說我們開公司,有這個現象,我們要變革,出這個卦示,就是說我們沒有先安內心,你只想要變想要賺大錢,要大發展無益。與其這樣,不如保持現狀,後來就有意義了。所以要變革,一定必須先鞏固,鞏固自己,然後我們再來提倡變革。要不然者,變革無益。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,所以改革的工作最困難,改革的事業最艱辛,要改革的路途最遙遠。但是我們有那個心者,當下鞏固自己的自心,那麼我們要改革,我們相信就在我們的眼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不斷在求精進、不斷的改革,但是我們的改革的方針,在哪裡?個人改革就很困難,何況一個公司要改革。一個家庭要改革,或者一個家庭,過去經營一個事業,不順利,要改革。

  國家要改革,在我們李總統先生,在這幾年來,提倡心靈改革,說有在說,但是有在做嗎?大家都有努力在打拚,但是改革的方針,沒有很多正確。改革的方法我們在做,覺得很困難,事實改革對道德教育,道德的教育去著手,結果我們沒有這樣做,口號呼口號。

  所以呼口號和實際,是差一個階層。所以我們要改革,一定要鞏固自己。要改革什麼?改革自己的貪心、改革自己的愚痴的心、改革自己的愛生氣的心,改革自己的虛榮的心。我們有沒有?沒有做,呼口號。希望我們新的政府,上來以後,我們能夠從道德教育為先,道德教育比科技的教育,更重要。

  科技的國家在進步很快,人心的變化也很快,但是忘記自己的良心何在,忘記自己我來世間,要幹什麼;忘記自己我現在要做什麼。所以都在外面來改革,錯誤了。要每個人從內心,去改革自己,依照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、禮義廉恥來改革。如果沒有從,四維八德改革者,都是虛偽的,口號而已。希望我們新的政府,能夠提倡四維八德,這個很實在的妙法去做,我相信真真正正的改革,我們就會實踐。

  我們再來看,假使動在第二爻,第二爻:改革必須時機成熟。

  我們時時時機都有成熟,改革自己的心,時時都有成熟。或是說我們一個公司,要改革,或者我們現在國家要改革,時機已經成熟了,要改革,改革我們每個人的心,過去貪心沒有智慧的心,沒有良心壞心害人的心,騙人的心,詐欺人的心,這都是要改革。

  我們再來說第三爻,若是動第三爻者:變革即或勢在必行,也必應極端謹慎,再三考慮。

  我們國家,現在換新的政府在領導,領導全民我們要改革,變革,一定是要的。一定要改革,過去一些不符合的法令,過去一些這些、讓人民不安的法令,我們要改革。我們人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互相尊重,人和人互相尊重,所以我們一定要改革。但是我們必須要很謹慎,改革的目標在哪裡?改革的方針在哪裡?改革的宗旨在哪裡?我們要再三的考慮。

  再來第四爻:改革者的性格、時間、因素,以及首先要贏得群眾信賴,即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性。

  我們現在新的政府,改革者的性格、改革者的時間、改革者的心念、改革者的智慧,都是很重要。改革不是一個人在改革,是我們的政府的領導者,帶領全民來改革。所以當時我們的李總統先生,提倡心靈改革,這個政策是非常好的德政。未來任何一個執政者,都是必須要走這個,改革的路。

  改革是改革我們壞的習慣,改革我們自私自利的壞習慣,改革我們人怨恨怨妒,只想扯人後腳,要抹黑要排斥別人,想盡辦法要害人,這個壞習慣,一定都要改革。這即是真真正正,人民的主人,人民的主人。所以我們時間,我們也到了。

  因素,因為過去我們人和人,自己沒辦法認識自己,沒辦法共同去認識一個國家,不能因為我們自己的自私心,影響到國家全體的安危,我們不可以。那麼首先,要贏得全民的信賴,全民的信賴,全民如是不能擁護,不能信賴的時候,我們改革就無益了。所以我們要天時、地利,人和。

  再來九五:變革必須徹底,不是修飾,修飾而且再三的強調,必須要得到群眾的信賴與支持,才會成功。我們今天政策要變更,要改革,我們要得到全民的擁護,最重要。

  再來六爻、六爻:變革成功以後,上下應當洗心革面,而且與民休息,以適應新的生活。

  我們要變革,現在已經換人執政,換一個新政府,我們要變革以後,我們成功了。成功了我們上下,一定要洗心革面,過去壞的心洗掉,臉洗乾淨。我們與民大家停下來,不要再鬥、不要再鬥,不要再恨不要再排斥,互相扯後腿,以適應新的生活。即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這一生這一世,最好的機會。所以各位大家,我們以清淨的心,歡喜的心,我們大家共同,接受改革以後,豐富的果實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