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八)-震卦
授業主題 : 0536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八)-震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6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八)-震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
  我們這麼早我們都起來了,有的就是讓我們的、隔壁鄰居道場佛寺,的鐘和鼓叫醒我們;有的是養成一個好習慣,有的我們就要被人叫。無論是怎麼樣,我們早上起來,都是一個很好的一天。尤其我們如果住在隔壁,有佛寺的人的地方,那麼我們最幸福、最有福氣、最有福報,你們才會住在佛寺的,隔壁鄰居旁邊。因為自古以來,我們這個佛寺道場的修行者,早上就敲鐘。敲鐘後叫醒我們,我們聽到鐘聲,我們就醒來;聽到鐘聲在叫醒,我們的本性,在叫醒我們的愛睡的自己。

  若是我們會遇到隔壁鄰居,早上別人敲鐘和擂鼓,叫醒我們的時候,我們要存一個感恩的心。我們就開始要覺得說,我一天來我一定會遇到,快樂的事情。而且我心量要放寬,肚量要放大,而且我們心要空。心要空,才能夠裝了大眾,所有的一切生老病死。古今的煩惱,你都把它裝進來,包容起來的時候,我相信你今天,是很快樂的一天。

  所以早上就跟你提醒,我們不要聽到隔壁鄰居,在敲鐘,我們就打電話去跟警察局,要檢舉,說他敲鐘吵到我的睡眠。如是這樣這一種的人,非常的可憐。人來世間不是為睡而來,人來世間是要精進,人來世間是要喚醒,找出我到底是誰,找出我們本座自己是誰,過去一個安祥幸福的人生。所以有的人,聽到隔壁鄰居在敲鐘,他就很生氣、很生氣,這樣是非常的愚痴的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我們傍晚,我們如果聽到別人在敲木魚、在敲鼓、木魚的時候,我們傍晚時,就是要叫我們問心。問我們的心,我們一天做的事情,對不對?我的想法對不對?我的心念如何?我所做的工作,是不是達到我的願望?是不是有盡責任,有做?所以要問心。

  鼓就是我們的心臟,砰砰砰砰,我們的心臟在跳,就是叫我們要摸我們的心,今天是不是有照,自己的本份去做。有的人想說,我今天做一天,能夠偷懶,能夠閃就閃,閃東風閃西風,能閃就閃。結果你心不安,我們做人就沒有意義了,做人有什麼意義?所以我們在世間,是為求精進而來。

  那麼周圍隔壁鄰居,我們如果住在佛寺旁邊的人,我恭喜你,恭喜你。因為鐘聲,這個磬的聲音,鐘聲會叫醒我們腦海內,愛睡的自己,會讓我們的心念放寬。鼓的聲音,會讓我們的心,起一個反省懺悔的心。如果這樣的人最幸福,所以我們上一節,講解到火風鼎,火風鼎也是鏘,和磬一樣,鏘,都一樣意思。

  所以我們上一節,說到火風鼎,革物者莫若鼎,故受之以「鼎」,叫做火風鼎。主器者莫若長子,故受之以「震」。震者動也,物不可以終動,止之,故受之以「艮」。那麼鼎,就是養賢規範。我們上一節就跟我們、聖賢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養賢是為了蓄才,儲蓄人才。國家我們要培養賢人,我們要培養賢人。公司也一樣,要培養後輩的技術人員,才有辦法把公司,完全的服務。那麼我們如果要養賢者,一定要排斥小人。

  譬如我們現在新的政府,血都換過了,血都換過了,那麼我們就是養賢,給賢人為大眾服務。我們大家若是給政府大眾,兩千三百萬人,託負我們的時候,委託的時候,我們要盡心。我們也很希望,受我們大家託負,各院部長等,我們也希望你們大慈大悲,為眾生利益,為整個天下蒼生的利益,為依歸,我們來為大家服務。我相信我們全民,會感恩你們,全民會感謝你。包括天龍護法,也會護持我們。

  那麼有時候這一回在變動,可能有很多賢人,因緣時機的關係,所以沒辦法重用;沒辦法重用,我們也是要堅守正道。有的人說,我就這麼有智慧,為什麼辦法用?我有能力,為什麼沒辦法被重用?時機因緣和合的關係。那麼我們政府,既然現在已經知人善用,已經知道人好好的善用,小人不可以擔任。那麼我們既然被器重,我們就好好的為大家奉獻。我在這裡非常的期望。

  那麼現在大家,我們有很明智的君,我們也有很剛毅的神,我們全民我們大家,要有信心;我們大家要鼓勵,大家要讓我們的政府,所有為我們服務的信心。我們大家要讚嘆他們、要感謝他們,要鼓勵他們。

  那麼當然無論事業,或是公司國家,我們領導者、工作的人、服務的人,我們都是要剛毅並柔,剛毅和柔順要兼備。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一定無往不利。若是我們如果違背了,剛柔的原則,我們會遇到很多的困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個人都有過去,轟轟烈烈的一時;每個人過去都有,很悲慘煩惱不盡,失敗的一時。但是無論你成功失敗,都不能代表一個人的一生;因為當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要好好的去把握到,時時警覺剛柔並濟,我們才有辦法,保持著不失敗。若是我們如果失敗的時候,我們也保持著剛柔並濟,我們要時時親近善知識,有智慧的人,我相信我才不會永遠,保持失敗,我們才會再爬起來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所以聖賢跟我們開示、開示說:我們人在世間,一定要自己充實自己,成為有智慧的人。我們要用人,公司國家也好,我們要用人,一定要用有人格,有謙虛的賢人。

  所以我們三年前,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教主,有一天啟示,叫我要寫「謙者賢」,謙者賢、謙者賢,謙遜的人才是賢人。沒有謙遜的人,根本就不是賢人。所以我們要培養自己的,謙遜的心,然後我們用人,也要有謙遜的人,我們才有辦法相得益彰,相得益彰。

  所以無論過去我們是失敗,或是成功,現在暫時撥一邊,那麼要怎麼如何來前進呢?若是我們對我們的事業,要如何來發展,或是改進,或是事業要重新爬起來?我們如果請示一個聖卦,剛好是「震為雷」的聖卦的時候,震為雷,上震下震、上震下震,震動戒懼,金鐘夜響之象。

  我們要時時記得,我們如果是過去,如果有失敗、不如意的時候,或是我們的政策,有錯誤的時候,我們要時時想到,我聽到鐘聲在腦海內、在心內,永遠的聲音永遠在震動,永遠在覺醒。我記得過去的失敗,記得我過去的重重疊疊。或是說,記得我過去的成就,我們是怎麼來;我們過去的成就,是經過多少波折。

  我們現在有成就,我們要記得,要記得。這是每個人心,本來就有的,可惜我們丟掉了。被世間的名利,搞得我們、我們沒有主張了,所以我們要戒懼。過去的震動,無論成功的震動,失敗的震動,都戒懼,我們要戒懼,要很注意要警覺。

  若是卦象跟我們開示,第一爻、初爻,變成雷地豫卦,初九:記取恐懼的教訓,提高警覺,以後才能夠平安。

  我們很多事業,過去的重重疊疊,過去的自我貢高驕傲,現在已經失敗了。失敗我們要記得過去,是怎麼失敗,過去的教訓。有的人過去,看高不看低,只做虛偽表面的,結果下面沒有實實在在,去了解你的公司,你的完全公司的營運,和你的客戶,和你的有關的人,所以你才會失敗。會失敗我們要記這個教訓,我們以後才會平安,才會平安。

  那麼再來動第二爻,動第二爻震為雷,變成雷澤歸妹,第二爻:遭受震驚,堅持中正的原則,就能夠迅速恢復。

  九二一的災難,一些建築師的設計,和營造商的施工,很沒有道德。鐵圈要綁沒有綁,要五個,他結果綁二個,鐵偷工減料,鐵筋抽著走。你賺了一些錢失了德,子子孫孫以後,要做牛做馬都要來拖,要來還。所以這一回地震,也有的裡面,我們一個弟子買的房子倒了,裡面都放塑膠桶、壁面也放塑膠桶、柱子也放塑膠桶,很沒有良心、很沒有道德,這種人死後,下十八層地獄。顧了自己的利益,沒有計較大眾的安危。

  所以各位如果買房子的人,以後你要注意,你要先去看,自己要監督好,不要看了就買。以後我們如果要買的時候,我們如果可以,盡量注意它,盡量注意看這間公司,有沒有道德。有的公司專門這樣,提來提去,買下去,公司名字換了,走了。以後我們要買房子,我們這個教訓,我們要很注意。這一回的教訓,死了多少生命?一些營造商很沒有道德,建築商也沒有道德,都用騙的,騙的來就好了,這個教訓我們不要再發生。所以我們如果要買房子,以後我們要很注意。

  我們要堅持中正,堅持中正就能夠快點恢復。我們現在對九二一的災難,已經發生,我們要記這個教訓,我們要堅持中正,不偏不倚。我們不要說,連政府官員,你去驗收的人、驗鐵的人,你也隨隨便便,驗在桌上,非常的不合理。所以這個災難,大家要去負責因果。都不知道怕,三世因果經,大家勤快一點讀,勤快一點讀。我相信我們能夠減少,很多沒有必要的失敗,和沒有必要的災難,會發生。

  再來動第三爻,第三爻:因恐懼而知道要反省檢討,即可避免災難。

  我們九二一的災難,或是事業失敗的災難,國家政策很多的、不如意的不符合,遭受到很多的挫折。所以對全民,沒有利益的政策,我們這些,造成百姓的恐懼驚惶。我們政府也要驚惶,要知道反省,我們要知道反省,反省是人的義務和責任。所以我們要反省,我們能夠避免,很多不必要的災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中國自古以來,我們的家庭倫理,一家負擔最重,除了夫妻以外、父母以外,就是長子、大兒子,長子就等於一家的家長一樣。所以我們中國自古以來,長子的責任最重,相對他的福報也最重,最大。那麼當然當大兒子的人,他都是比較辛苦,跟父親打天下,出出入入。

  那麼在這裡,我們對所有當大兒子的人,跟他們尊敬。當大兒子的人都是很辛苦,要揹小弟、揹小妹,揹了一家。但是相對這個功德,未來的成就,大兒子的成就,都是最大。什麼成就呢?他的心在世間,他的經驗、他的功德成就最大。所以我們做一個人,對自己的大哥,我們都要尊敬。無論大哥是怎麼樣,我們都是要尊敬。

  所以這個,主器者莫若長子,故受之以「震」,震者震動。震者,我們要驚驚惶惶、戰戰兢兢,料理這個家。所以我們大家,如果有因緣者,我們好好的、我們對自己的大哥,最大的這一個,我們要時時存一個感恩、感念和祝福的心。我相信這樣,每個家家戶戶,我們會很快樂。

  當然很多人,為了財產的問題,和大哥的計較也很多,起相告也很多。不過我們做哥哥的人,我們心量原來寬,就那麼寬了,我們就繼續我們的心量,就放更寬。人在世間人是活的,財產錢是死的,我們很多人為了財產,弄壞兄弟的感情,我們如果兄弟在一起,是有緣,很有善因緣,我們才會做兄弟。那麼哥哥,有時候當哥哥的,他心念想說:我很辛苦,我多分一些有關係嗎?小的就斤斤計較,如果這樣是沒有多對。

  那麼我們歡喜甘願要中道,剛剛好,照傳統的倫理來走。還有其他的互相尊敬,才互相去尊敬,我相信我們死後,我們不會後悔,我們死後,我們心不會不安。如果還沒死以前,我們心也會安,心會光明,我們自然過了會幸福。

  我們若是剛才再來說,第四爻,震為雷第四爻,震第四爻:必須發揮剛毅的力量,才能夠經得起考驗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的新的政府,面對世界各國兩岸的問題,整個全民改善的、改革的問題,我們要發揮剛毅的力量。公權力就是力量、公權力就是力量,大家要發揮愛心,互相包容互相擁護,互相為了我們的,整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的福祉福份,來打拚我相信我們才能夠,經得起世界各國的震撼,考驗我們。

  再來我們動第五爻,第五爻:當震驚時發生時,堅持中庸原則,不偏不倚,可以使損害減少到最低的程度。

  很有趣,每一次如果要選舉,我們兩岸就有人說,要射飛彈,要戰,文攻武嚇,威脅就都到了,那麼這就是覺得很有趣。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何必相殺?人是活的,東西是死的,生生世世的緣份有輪迴。國土雖然是永遠保持住,地球不會變,但是我們生生世世的善因緣,要好好的珍惜。同是炎黃子孫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何必來相殺呢?我們互相來尊敬、互相疼惜互相依靠,這樣不是非常的好嗎?

  所以我們當時選舉的時候,發生很驚惶的時候,有的人堅持中正的原則,以全民利益為依歸,我們不偏不倚。那麼到最後,減少了很多的、減少了失敗。我相信我們此後,我們大家德政之下,大家有智慧。這麼多賢人,這麼多有智慧的人,這麼有愛心的人,共同全民一心,我們來共同,我們好好的來創造,我們的國土;創造清淨人間的佛世界,天下大眾都是能夠,達到一個心安,天下世界和平。

  那麼動第六爻,若是動第六爻:他處受到震驚,自己知道警覺,就可以防患未然。

  我們看到大眾的失敗,看到大眾的驚惶,國家發生的這些,好像一艘船的波浪海浪。我們如果看成,我們一個事業,看成我們一個人生,也一樣的時候,我們就要警覺。我們不要說,這是政府的事情、某某人的事情。錯了,全民的事情,安危是全民的事情,不是某某人的事情。某某人是代表我們、全民大眾的安危,我們要這個認識。我相信我們社會會祥和、我們的國家會祥和,我們來世間出生,我們這顆心我們永永遠遠,就有辦法達到所追求的,安和光明幸福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心法妙法,確實也是無論是政治、經濟、軍事或者身體思想思維、心理環保醫學種種等等,都是在易裡面。只是因緣和合,因緣時機。究竟我們踏在什麼腳步,我們很重要。我們認識了我們腳踏的、腳步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各位能夠站在,安和清淨人間的佛世界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