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九)-艮卦
授業主題 : 0537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九)-艮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7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九)-艮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酸甜苦辣常常會遇到;人在世間,我們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都繞在我們身邊,任何人也走不掉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知道動、要知道靜,止、停止的止,前退上下我們都要知道。要不然者,我們一直衝一直衝、一直動者一直動者,有頭無尾。

  我們人也不可以一直驚惶,一直驚惶、一直驚惶,產生驚惶,產生驚惶的時候,我們到後來會去閃。我們這一回九二一大地震,很多人因為受這個、震動以後,或是住的厝倒了,沒有被厝壓到,在驚惶,到現在頭還在暈還很多;到現在心裡在驚惶,還很多。

  但是我跟各位,建議一個方法,無論我們人受到,什麼災殃,受到地震、受到迫害、受到各種的驚惶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一個最好的方法,唸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唸這個心經最有效。或者我們唸佛,唸佛也是有用。我們唸心經能夠安靜,我曾經很多弟子信徒,他就驚驚惶惶、驚驚惶惶,驚驚惶惶發抖。

  我說,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要睡之前,起來以前。那麼我們平常時,觀自在行深,般若波羅蜜多時…我們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穩定下來了。說:「老師、怎麼這麼有用?」我說:「對啊!你的心不安。所以唸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是非常有用的一個妙法。」所以波若波羅蜜多心經,就是三藏十二部經的濃縮,所有的菁華都在裡面。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有空多唸經唸佛,唸波羅蜜多心經。

 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或是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不可以一直震動,一直的前進、一直前進一直前進,一直衝。好像高速公路我們一直開,很大條一直開,開到後來一直到基隆,這樣停止而已。要不然你開到海底,到高雄、到高雄最盡頭,要不然開了在海底。所以我們人也一樣,我們路轉彎,你不要一直飆過去,跌到溪谷下面去,一定的道理。

  不可以一直在動,一直在動,震者為動,動,所以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震者,震為雷,震者動也。物不可以終動,止之,故受之以「艮」;艮者止也,艮者止。

  艮者為山,艮為山,好像一座山如如不動。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元靈、我們的元神,本來就像一座山,如如不動。會動的是什麼?我們外殼在動而已,我們的妄念在動而已,貪嗔痴在動而已。事實我們裡面那尊佛,我們都沒有移動,靜靜的。那麼為何我們在世間,這麼多愚痴沒有智慧,一直闖、一直碰碰跳?

  事業一直衝,看股票一直漲,你就一直追,危險,危險。股票在漲你就跟著追,沒有智慧、沒有一個判斷力,一直在漲你就栽下去。結果輸了,笑一笑。有的哀哀喳喳,開始起驚嚇,起恐懼驚惶,怎麼辦?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萬樣事情,也不可以貪得無厭。一直貪、貪得無厭,貪不完;這樣貪不完,貪,一定偷雞不著蝕把米,到後來自己束住了,所以我們人不要貪。這是震卦。接下去止,艮、艮為山的止。

  那麼我們人,也不可以一直生氣,你如果一直生氣的時候,會氣死。氣死沒有人同情,氣死驗無病,氣死以後我們下地獄,誰也沒辦法救我們,所以我們不要愛生氣。我們如果動不動生氣,不是真真正正,有智慧的人。我們如果愛生氣,就對事情看事情,清楚是看到一面而已,所以你會生氣。你沒有學到佛,佛就是無善無惡,你先看這件事情,錯誤在那裡,你要生氣再來生氣,不慢。

  所以以後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奉勸各位,當你們一件事情,要生氣的時候,我建議一個最好的方法:我退後十分鐘以後,我再來生氣,退後十分鐘以後,我再來生氣,很有用。

  退後十分鐘,你一下子你提起來,很生氣,你正確的沒有錯;但是他人他有的智慧不夠,因緣不夠和合不夠,各種的大眾的共業有問題,所以你氣沒有用。所以很生氣,事情沒有解決,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。所以我們一直氣,消磨我們的元氣,我們也不可以一直怪他人,你怪別人永遠自己是不對,不要一直怪他人,你怪別人就不對了。

  所以接下來,一直震動震動震動震動…你一定要停下來,「物不可以終動」,震者不可以震動。機器你一直砰砰砰砰砰…跳到後來沒力了,沒電了。砰砰砰砰一直跳,跳到後來,機器壞掉了。所以該動該動,該靜止該靜止,所以為艮。

  我們國家的政策也一樣,我們不可以說一直走,一直走走走走…走到後來,不能收山;走到後來,糟了,不知道要怎麼辦,不能收山很多。好像我們過去很多,國家的政策,換一個官起來,換他就開始一直去,到後來糟了,換別人就又完了。結果國家的財富、國家的資金,百姓繳的稅金,人民所付出的力量、付出的血和汗,沒辦法去計算。浪費人力,你要負因果,不要開玩笑。

  我們只是一個代表大眾,來做這個工作,我們是要代表大眾的心,代表大眾的心,因緣時機和合,我們要表露出來,才是真真正正的德政。你不是說,我計畫一大遍,寅吃卯糧、寅時吃卯時糧,還沒到的你先花一花,後來再來想盡辦法來彌補。結果哪有彌補到?經濟損失多少、經費損失多少,我們真正的建設,就是這樣賠了,有夠多可惜。花別人三倍的工作,做不到人一倍的工作。

  這是什麼震動?一直震、一直前進、一直前進,這都不是有大智慧,這都是叫做沒有智慧的做法。希望我們新的政府,我們也是有一個大智慧,覺性的領導法。我相信我們的台灣國家,會祥和。

  若是我們一件事情,我們有所疑問,我們請示聖卦,剛好得這個卦,「艮為山」的時候,艮卦,就跟我們提醒,要停止了,不要再一直潦下去了。安靜無虧,我們要安靜就不會吃虧。

  那麼卦爻,若是動在初爻的時候:就停止,應該在未行動以前,才不會失當。

  所以我們對一件事情,要與其無所生,我們不要防患於未然。防患於未然是非常好,但是你讓虎進來,你才來做一個鐵籠,把牠圍在裡面,那麼何苦呢?所以我們與其無所生,事情不要讓它發生以前,我們就來停止,我相信我們沒有煩惱。

  動第二爻:應止不止,勉強追隨他人,不會愉快。

  我們應止不止,我們該停的我們不停,一直闖,闖到後來才說我跟你。好像股票一樣,你沒有這個福、沒有這個命、沒這個財運,時機未到,你就一直栽。栽到後來糟了賠了,我來跟他人,也是不愉快。或是我們一個國家政策,一直潦一直潦,應該停止不該止,以後我們才來考察,才跟人走。來不及了,江山去一大半了,何苦呢?

  所以我們過去政府,很多政策,我覺得一大群去考察,考察回來,二十年前的考察,二十年後,還沒改進,沒什麼用。記得,大眾的錢就是十方布施的,我們十方布施的,我們就好好珍惜它,我們就是功德就是修行,就是大佛就是大菩薩了。

  再來第三爻,動第三爻的時候:停止不當,以致眾叛親離。

  停止不當,該做我們沒有去做,不該做的一直做,所以眾叛親離,很多是這樣。我們該做的,沒有聽別人的諫言,我們就自己一直潦,認為我自己最行。潦下去,結果眾叛親離,有什麼用?因為社會結構,是共同一盞大盞的燈,好像我們在錄影的時候,這麼多電燈,照起來是共同一個光。一樣,我們把它抱到太陽中間,光再來又愈亮。所以一個光,是大眾集起來的光,不是個人獨立一盞燈,你就能夠照了天下,能夠光明。錯了。

  再來第四爻、第四爻:應當知機,自我約束,適可而止。

  我們要做一個事業,要自我知機,你要知道自己。要怎麼知道自己沒辦法?除非你很有覺性,除非你說很有智慧,要不然者,不知道你自己。十個九個九不知道自己,我相信是這樣。因為我結緣三十多萬人中間,都是全是不知道自己的。所以我才會極力,花這麼多錢,電視弘法,我們功德會來支持我們這個節目,弘揚這個節目給大眾,易經心法。

  所以我們要知機,知道這個機緣,知道機會只有,學易經一條路。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事業會安寧;大家學易經,一家人大小會圓滿,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會見性;大家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。所以我們要知機,一條路,學易經而已。

  當下你要知機有什麼,你通靈的通到哪裡去,通到你祖先不歡喜,祖先在作怪啦!做什麼…。如果男的就女鬼、女的就男鬼,這什麼知機?要只有學易經,自己讀易經、自己學易經,我們自己有辦法知機。

  所以我希望大家,全民學易經。我也希望我們的政府政策,來推行這個易經,大家學易經。我相信我們大家知道,自己進退,我們社會失敗機會少了,社會亂的機會就比較少了。要自我約束,以適可而止。我們如果不知道,一直潦了,自己就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怎會有好結果?所以大家學易經。

  再來五爻,五爻,艮為山動五爻:言語,也要適可而止。

  我們人吹牛的一大堆、吹牛的一大堆,他原來擔十斤的力,你說擔一百斤,要注意、要注意,我們不要太吹牛。有那些力就說那些力,沒那些力就不要說,我們有那個智慧、就說那些智慧,沒有那些智慧,你修飾一大片沒有用。那麼很多人,現在都說,為了達成他的目的,有的提一張嘴,沒那個實力沒有用。所以我們言語,要適可而止,大家要稍微修口。
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提三句而已。第一修心、第二修口、第三是養性,養性。修口非常的重要,我們的口言語,讓我們煩惱的根源。口讓我們帶來很多、很多很多,沒辦法收拾的事情。所以我們口要注意,言語。

  那麼六爻,動六爻:應止於至善,最後的堅持最重要。

  我們人往往經不起,世間的誘惑,經不起別人的誘惑,我們常常跟人,唉呀!這個好跟人。我們心不自在,我們心不定,所以我們要如如不動。我們要決定一件事情,在說,好,我三天給我考慮。

  好像最近我們的組閣,一些各部會的首領首長,我們徵求他來為大家服務。他說好啊!給我考慮三天。這是在啟示,顯化給我們大家看,我們對一件事情,我們一定要有退後,要有退後來考慮的時間,的空間。我們不要自己一直潦下去,我們不知道停止;不知道停止,結果後悔一大堆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就是在這裡。
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