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)-漸卦
授業主題 : 053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)-漸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)-漸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時間也過得很快,明天是我們中華民國,總統就職的好日子。也是我們全民,共同以實踐民主政治,實實在在落實的第一步。我們在這裡祈求,諸天佛菩薩上天,賜給我們國家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我們的天下能夠太平。兩岸之間大家和諧,相親相依,而且不要用以,互相騙的手段來暪騙。世界各國大家能夠,共同創造一個,人類和平共存的世界。也希望我們的國家,大家心能夠安詳,我們能夠幸福能夠光明。

  我們過去這麼多年來,我們的國家國民黨,辛辛苦苦把我們的國家,已經創造到這個時候來,功和勞、功和過都參半。我相信大家都是有一個,很大的善心,要來創造這個國家,讓我們踏入祥和,讓我們的國家全民,過一個真真正正心安,幸福的人生。

  但是共業的關係,因緣和合的關係,所以我們難免很多政策,要推動有很大的阻礙。難免也很多政策,不符合人意的,這都是必然的現象。那麼我們一個家庭,我們一個事業,我們一個自己對自己的心,也是有這個現象。所以聖賢的產生,都是從這個動靜動靜、動靜中間,從前進反省退後,反省檢討懺悔中間在生長。所以佛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:我們來世間的最大的目的,是要求心安,要求我們心靈的光輝,我們這顆鑽石的生命靈魂,層次會更高。

  那麼走到這個時候來,我們全民的福份,上天的慈悲,讓我們能夠再踏入,另外一個境界,共同來努力來打拚。此去不是說是分什麼黨,什麼人的問題;這是大眾共業,和共同福份。那麼我們一個總統,是代表全民的心,一舉一動言行,是代表我們的大眾心的、自尊和人格,也是代表我們全民的民格,和國格。

  也希望說我們的新的政府,那麼又符合易經真理,聖賢所開示的「風山漸」,風山漸。過去我們很多政策的驚惶,很多覺得很多事情停下來,但是事情不可以永遠停著。我們看這個易經,跟我們開示:物不可以終動,止之,故受之以「艮」;艮者止也。物不可以終止,故受之以「漸」;漸者進也。進必有所歸。

  明天我們來說「歸妹」的卦,今天講解「風山漸」的卦。「物不可以終止」,一個人如果驚惶,被草繩嚇到,被蛇咬到看到草繩怕三年,一樣的道理。那麼我們整個,我們台灣所有的民心,過去很多的驚惶,我們不可以永遠,就這樣停住了。不敢發表我們的大智慧,對國家有益的政策,我們都不敢。那麼現在以後來,我們大家是走一個,民主國家,我們如果有賢者,我們應該將我們的大智慧,現出來,供養布施出來給大眾。那麼我們的政府,能夠接受大眾共同的智慧,我們能夠讓他發揮,他的智慧,來利益大眾。

  所以我們「物不可以終止」,萬樣事情不可以永遠,就停了,停了就死。我們的政策也一樣、頭腦也一樣,不可以永遠停在那裡,停在那裡就死,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我們要變漸進,漸進。但是在漸進中間、我們在進步中間,好像風,風在山上在吹,漸漸、漸漸吹上去,就是風山漸。那麼我們風山漸,風在吹,也會漂浮不定,好像幽魂,浮來浮去、浮來浮去。

  那麼一個人一旦他過去,受到驚惶、受到恐懼,或是受到別人的傷害,或是受到挫折的時候,當然他就停著,不敢進。但是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論一個事業,或是我們一個做人處事,或是人生,我們如果受到挫折,退後一步,我們是回來反省懺悔,改進,重新整理,要開始再進步。要再進步,就要漸進,風山漸就是漸進。

  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風山漸者,上巽下艮,風山漸,漸進,我們不可以急進,飄浮不定之象。

  我們的國家目前已經走入,另外一個階段,我們也是要用漸進的方式,仍然還有很多,飄浮不定之現象會遇到,這是必然的現象。但是我們全民,要給政府信心,我們要對事不對人,也沒有對黨。我們對是全民共同的目標,這盞燈讓它大亮起來,漸漸讓它亮起來,這是我們大家所希望的。我們若是自這種心,我相信大家都是佛菩薩。

  若是我們如果怕,某某人在領導起來以後,或是這個團體領導以後,以後會怎麼樣,我壓不過。我們這個想法,我們就是魔心現前,我們是很可憐的人。這樣我們確實、很可憐的人,才會這樣想法。我們要認識,天下間是大家共同生存的,我們不是我某一部分人,生存的;我的權利和我的專利,不是這樣。所以必須要大眾共同,漸進起來,我們讓這盞燈亮起來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大家會心安會幸福。

  若是這個卦象跟我們開示,是動在初爻:漸進,不可勉強量力前進。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改革,一個事業也好,我們要漸進,我們要斟酌自己的氣力。不要結果說,滿山滿野,沒有用,我們要量力漸進。如果沒有量力,因為我們就拉肚子了,拉肚子後你要爬山,你一定沒力,慢慢的爬,要不然半路爬不上去了。

  我們動二爻,動二爻:漸進應當穩當踏實。

  我們的政策、新的政府,或是新的公司、新的家庭、新的人生,我們要漸進應當踏實,腳踏實地,腳踏實地。說得滿山滿野沒有用,說的,有時候說做不到,沒辦法做也沒有用。所以我們要腳踏實地,腳踏實地。

  那麼再來第三爻,第三爻:漸進不可剛強過度。

  我們人很多都逞強,事業失敗了,我們躲進來,我出來要做給別人看,我要做給別人看;結果我們就還在拉肚子,腳酸手軟,連喘氣都不能了,你為什麼還要再…我要剛強過度,我一定做給你看,硬要爬起來走,死在半路,很多這樣。社會會亂,就是這個現象出來。很多人做人處事也是這樣,我被你刺激了逼了,我要拚起來。結果兩隻腳就沒力,要拚什麼?我們兩隻腳就中風了,也沒力,要拚什麼、要跑什麼?所以要漸漸的走,慢慢的調適、慢慢的調養、慢慢的補充我們的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新的公司,或是新的政府,換人領導也好,或是我們一個公司,換誰當董事長也好,我們漸進,不可以剛強過度。你做不好我做更好,我拚給你看,結果彎下去,死在半路,流產,這個現象很多。我們也希望我們的政府,我們用漸進,我們大家共同力量,共同一心,不分黨不分你和我,我們共同就是一盞燈起來。

  所以滿天的星星,都是要照耀給我們光明;滿天的星星,都要照我們前途,讓我們亮起來,怕我們晚上在走路的人,沒有看到路。所以星星的心這麼偉大、太陽的心這麼偉大、月亮的心這麼偉大,那麼我們人的心、為什麼沒辦法這樣做呢?我覺得很有趣。

  我們人的心大無其外,連太陽、連月亮星星,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都包下去了,我們的心多大呢?小小到無其內,你說要量多少?你沒辦法量。所以我們的心就那麼大,為何沒辦法像,星星太陽月亮它一個心,我們共同來照耀著,需要苦難的人生呢?給他一個光明的路,我們怎麼不可能、我們怎麼沒辦法呢?

  我們違背我們原來的佛性,我們就: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。阿彌陀佛他的宮中化佛的心,化很多光,無所益。那麼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我們沒辦法化很多菩薩,我就覺得很有趣。

  所以大家對政治,政治我們不可以有私心,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開朗的心。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,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,大家將這個病剔除掉,有佛菩薩的光輝,光明的心念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詳和,世間就是佛淨土了。

  再來動四爻:漸進應當因應狀況,才能夠安全。

  我們要精進、我們要漸進,我們改善以後我們要漸進。我們也會遇到困難,遇到不剛好,我們也要漸進。要因應情況,要適應狀況、適應共業、適應世間、適應我們周圍環境,我們才能夠安全。要不然一直潦也沒有用,不能安全。

  那麼我們現在的新政府,要領導我們二千三百萬人要到哪裡去、要到哪裡去呢?領導大家是要向光明,向一個安定自在。所以我們要因應情況,不可以逞一己之強,一個念頭之強,我們將我們的安全丟一邊,這是要考慮的。

  再來動第五爻,第五爻:在漸進中,也難免有這個障礙,但邪不能勝正,邪不能勝正。

  我們任何一個事業、一個家庭、一個團體,我們要改善以後,我們要漸進,我們難免也有阻礙。那麼好了,我們現在台灣,我們這個國家,我們要讓大家全民,要給世界的人,都是能夠天下太平,世界和平,都過了一個真的很安和,的人生的時候;那麼我們有這個願力,有這個希望,但是也會遇到阻礙。因為世間的魔障一大堆,魔障很多,魔障的障礙,給我們一些不如意不順遂。

  但是邪不能勝正,只要我們一個大愛的心、大慈的心、大悲的心,我相信我們有包容的心,果斷的心,慈悲願意的心,要為大眾為人類和平,來打拚的心的時候,邪不能勝正。因為世間世界,不是只有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世界有六十億的人。我們只要做出來,讓所有世界的人,肯定我們,我們做一個一即一切、一切即一,我相信我們會得到一個,祥和的社會。

  六爻、動六爻,漸進六爻:超脫於世俗之外,即可進退由心。

  我們要超脫世俗之外,我們不要和一般人、凡夫計較。一般人心魔跑出來,計較對我們不利、對我們國家不利、對我們公司不利、對我們個人不利,我們要有超脫世外。好像修行人的包容心、慈悲喜捨的心、慈悲喜捨的心,我們可以進退由心,心最大。

  希望我們的政府,希望我們的全民,我們都有一個,超脫世俗的心、寬廣的心包容的心、大愛的心慈悲的心,喜捨的心。我相信我們能夠,超脫世俗之外。而且我們進退由心,萬事由我不由人,不由五行,凡事由我。如果這樣,就是我們的目的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