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一)-歸妹卦
授業主題 : 053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一)-歸姝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9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一)-歸妹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,辦喜事的日子。就是這個喜事,就是男女雙方婚嫁的喜日,也譬如就是我們的,政權和平轉移的喜事的日,好像嫁女兒娶媳婦。

  我們這個易經心法,自播送兩年多以來,我們就按照老祖師尊,諸佛菩薩的開示,一天一天一天一天,將這個易經心法和風水,我一直說說說…說到今天。今天的卦象就是雷澤歸妹,雷澤歸妹就是婚嫁,上震下兌、上震下兌,就是好名聲。上震者為雷,這個兌者是大地,溪水溝裡面大地裡面,響出這個聲音,好名聲,就是婚嫁,浮雲蔽日之象。但是我們今天是,婚嫁的日子,很奧妙。

  所以聖賢,我們自開始以來,到現在來、幾千年來,這易是幾千年來來到今天,五月二十,剛好雷澤歸妹。普天之下,十方天龍護法,無論天堂地獄眾神,都在恭喜我們、祝福我們,在加持我們和支持。支持我們所實施的民主,叫做佛法,民主即是佛法。

  大眾我們人民的主人,是什麼?是心,善心歡喜心慈悲心,喜捨的心大愛的心,有智慧的心有包容的心,果斷的心,光明磊落的心。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心,今天將這個心,要來移轉給大眾,移轉在世間。佛菩薩的心,移轉給我們世間,給我們一個普天下之下,都是陽光普照之下,我們能夠生長能夠透明,光明無礙。

  所以今天我們很幸運,我們有機會出世在,這個民主時代。我們中華五千年來,過去都是專制,走到這個時候來,當然過去專制也有太平,盛世的一時。那麼幾十年來的,戰戰爭爭、打打殺殺,無辜的百姓生命,這麼多受傷。所以我們今天,能夠走到這個民主的時代來,我們要歡喜,我們要珍惜。我們不可以為了,自己的妄念沒智慧、為了我們自己的私心,為反對而反對。如果這樣我們錯了,我們枉費能夠出世,為人為菩薩。我們還是菩薩,我們菩薩來世間,我們是要共同創造一個,幸福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我們剛好是政權轉移,也是我們新總統和副總統就職,和一個政權、一個國家,執政的新的開始。舊的將一個很好的女兒,嫁給這個女婿、嫁給這個家庭,這個女婿,我們舊的家庭,甲方將他的女兒,歡歡喜喜來嫁。那麼今天我們也真的很歡喜,一個很和平,又充滿著人情、充滿著親情、充滿著天下一家的心,來辦這個婚姻婚嫁,結婚的大好日子,我們要慶幸,我們要祝福。

  我們要存著一個,共同的祝福的心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今天開始,我們會得到真正很祥和。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開始存一個慈悲、喜捨的心,平直的心、直的心,不要橫橫霸霸的心,我們來祈禱。祈求諸天聖神佛菩薩、祈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、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、諸天聖神佛菩薩眾等,加持我們賜福。

  那麼我們有一句,王禪老祖的讚偈: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鬼谷子是誰?我們的良心,我們每個人那顆歡喜的心,我們每個有慈悲的那顆心,有喜捨的心,光明磊落的心,就是鬼谷子。那麼今天大家,我們這顆心都現出來了,天下一定會太平,一定會太平。

  不過我們要如何,達到太平呢?我們要看這個卦象,跟我們開示,聖賢開示,雷澤歸妹,第一、若是動在初爻,初爻:名位不當,堅守純正,依然吉祥。

  雖然我們大眾,現在女兒嫁過來了,有的名位不當,嫁過來的人,我現在沒有了。但是天下本是一家,我們都是同天下生活的人,我們要堅守純正,我們都以一個祝福的心。名位不當,嫁出去這個女兒,名位不當,不是這樣。我們將這個政權轉移過去,或是說我們一個事業,交給一個人去經營,或者我一個工作公司,交給誰去經營,雖然他不是真真正正的董事長;但是我們堅守公司,要讓這個事業能夠成長,有成就,堅守純正依然吉祥。

  再來第二爻,動第二爻:遇人不淑,堅守純正,仍然吉祥。

  有時候我們都說,你交這個給我,或是我用的人不對,或是我交給這個人,交錯了,遇人不淑。不淑,比較沒有淑氣就對了,粗粗魯魯。我們如果堅守純正,也是吉祥。所以我們一個事業,要交給誰,即使你有時候想,糟了、交錯人了,但是堅守純正,交給這個人你認為不對,但是他有辦法堅守約束,堅守著大慈大悲的心,純者仍然吉祥。你不用煩惱,大家不用煩惱。

  再來動第三爻,第三爻:輕佻不足以擔當大任,輕佻。

  我們要做給人看,你女兒嫁給我,我要做給你看、我表現給你看、我有責任有愛心,有這個堅強的意志力,我有一個慈悲心,我一定要把這個家庭,大的家庭、小的家庭,讓它起來。

  那麼大的國家,也是要讓它起來,一樣的道理,所以輕佻不足以擔當大任。我們新的政府,我們不可以輕佻,尤其面對著當前,世界各國我們沒有在,世界各國聯合國,有一個地位;但是我們在世間在天上,我們在世間都有一個地位,不是沒有。我們一個心,就有一個地位,我們團結的心就是地位了,所以我們不可以輕佻。

  那麼前幾日有人說:「老師啊!我們現在這個新總統,宣言怎麼樣…。」我說:「佛菩薩開示,就任的宣言,是對全民兩千三百萬人的願力,對整個六十億,天下間世界的、六十億的人民,發一個大慈悲的願力。我們的愛心發出去,走到哪裡都是天下,都是我們也是在走。」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大願力,願大、力大,心量要大、包容要大。要有光明磊落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國家,一定會富強。

  所以輕佻不足以擔當大任,我們不要輕輕浮浮,一個事業也一樣,不要輕輕浮浮。再來選擇對象,要選擇正當的對象。我們現在新的開始了,選擇什麼新的對象?光明磊落大愛的對象。正當的對象是什麼?心、慈悲心,是我們的正當的對象;所有全體人類,和我們都有緣為對象,我們心量寬闊,我們要以這個為對象。我們不要選擇,我是和誰來的。

  我們的就職,今天的就職是對全世界,全天地人三才,法界發露宣布,都發表我們大眾,整個人類的心,是光明的;整個人類的心,是慈悲的;整個人類的心,是有愛心的。這是我們的對象,所以我們要弄清楚。不是在對於,哪一個國和哪一個國,的宣言而已;如果這樣,我覺得還不夠完美。所以我們要完美,大愛的心,佛的心,才有辦法達到我們的清淨。達到我們的婚嫁,達到一個新的家庭,新的家庭會光明會幸福。

  再來就是六五,六五、六五:領導者,高貴的品德,比虛榮更重要。

  我們新的領導團體,要做給我們看,高貴的品德,以德服眾,以德服眾,較贏虛偽的。說得滿山遍野沒有用,所以我們要以德,高貴的品德來領導大眾;我們以高貴的品德,來帶領全民能夠起來;以高貴的品德帶,領全民來創造,也是高貴的品德。那麼我相信我們台灣,所住的二千三百萬人,整個世界的人,我們能夠一即一切,代表大世界,大世界這個家庭,大家庭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事業也好,個人也好,或是國家也好,一個團體也好,我們都是一個家庭,那麼高貴的品德,是一個大家庭。一個國家,領導者的重要性,我們不要虛偽,腳踏實地,實實在在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。

  再來上六:缺乏品德,結果不會美滿,有名無實。

  我們要有高貴的品德,我們要腳踏實地,不要虛偽。我們如果虛榮虛偽,虛榮者,沒有腳踏實地去做,我們就缺乏品德了;我們如果缺乏品德,結果不美滿。即使四年我們也不美滿,再八年也不會美滿。所以我們變成有名無實,和當時我們的初念,我們的開始的心,不合。所以我們要以德服眾,領導全民。那麼我們大家共同,也要以德來支持,我們的政府。因為政府這個大的國家,和我們同樣是一體。

  所以我們雷澤歸妹,就是一個新的家庭,雷澤歸妹就是說浮雲蔽日。但是新的家庭,都還在摸索,新的國家也還在摸索,新的政策也還在摸索;但是我們每個人,都要有一個高貴的品德。我們不要存著,一個虛榮的心,我們要選擇正當的對象,世界和平的心。我們不可以太輕浮,萬樣事情以大眾的意見,共同來研究以後,我相信我們的平下會太平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祥和,我們的國家會繁榮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就是我們的中華民國,一個新的家庭又開始。過去的家庭也是很好,現在新的家庭,我們更共同來美滿,共同來讓它開一朵更美的花,共同來澆水、共同來施肥,共同愛心來澆水施肥,來關心我們的政府,關心我們的家。最好的新的家庭開始,叫做雷澤歸妹,雷澤歸妹。

  所以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天下會太平;大家學易經,我相信我們失敗的機會,會比較少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來研究易經。

  因為我們今天,就是我們歡喜的日子,大家歡歡喜喜,大家以一個虔誠的心,歡喜的心,祈求諸天佛菩薩聖神,上天賜給我們,闔家能夠平安以外,我們的國家能夠富強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