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五)-兌卦
授業主題 : 0543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五)-兌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43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五)-兌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。

  我們自播出以來,已經五百四十多集了。那麼我們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風水怎麼、那麼多可以說?」風水就是生活一部經,這部經有佛家有佛經,我們基督教天主教,有聖經。那麼回教有可蘭經,各種的教門,它有它的經,都是一條路,從我們這裡走到目的地的路叫做為經。

  那麼我們住家環境,我們也有一部經─「風水真經」,風水真經者,我們在六月初一,正式要再說到風水真經回去了。我們這中間,因為風水真經,裡面有說到易經的妙法,所以我用四個多月來,一直在說這個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大家學易經。說以來,將我們的心法,大宇宙的法則,我們詳詳細細說了。了解以後,我們接下去再來說,風水真經的時候,各位你就知道,原來風水就是這樣。不是我們所說的怪力亂神。

  風水就是我們的生活,腳踏一腳步、一腳步,一腳印都是風水。你家裡一間厝的中心,就是我們的心,那個風水。所以風水的法則裡面,我們選這個很多很多、很多,我們都是要說給大家了解,我們人生和住家環境。若是說我們住家,家家戶戶會平安者,我們事業一定會順遂,家內會祥和,我們心就祥和。我們整個社會,都如法的風水,如果沒有失誤的話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很富強,我們的社會很安和。

  因為人都有自尊,人都有我們的良心。那麼有的人,為什麼在社會,到後來他會騙人?他有他的道理。除了他的天生的壞習慣以外,教育不好以外,本身住家的風水。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尊,都要讓人尊重,每個人都有自尊,要別人讚嘆他,每個人都有自尊,希望說他的事業做到很好,能夠對祖先對父母都交待。我們每個人也有自尊,希望說我做的事業,能夠做很多功德,利益大眾。可惜有的無可奈何。

  所以我發覺,很多風水有問題的厝,的家庭公司工廠,倒翹翹的,到後來去跑路,又揹別人一大堆,倒一大堆的債,到後來爬不起來;結果發覺,風水有問題。那麼既然有問題,過去都過去結束了,我們今天開始以後,我們把風水不對的,做好,我們自己改善,自己去調整。我們大家來研究風水,我們能夠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所以我們大家了解,這個因緣法則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家家戶戶,會祥和會安詳。

  那麼這個「風水真經」,你們大家如果有需要者,我們這本風水真經,大家有需要的時候,你們可以寫信來我們的,功德會來索取。我們在、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在台北縣樹林鎮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,大安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。我們這些會送給大家,歡迎你們大家來索取,來請。

  假使你們遠路,不能來的時候,我歡迎大家,你們寄三十元的郵票,回郵,我一定我們功德會,會寄給大家,儘快寄給大家。希望大家我們共同能夠創造,清淨人間的佛淨土,這是我所希望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的事情,風風雨雨的事情,是有夠多。風風雨雨的人生,風風雨雨的社會,那麼無中生有的社會,是非常多。所以無孔不入,風者無孔不入;那麼我們思想也是一樣、行為也一樣、空氣也一樣,那麼假使如果風雨太多,一定造成很多的口業。

 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火山旅,旅而旡所容,故受之以「巽」;巽者入也。入而後說之,故受之以「兌」,以兌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兌,就是我們的嘴,就是口。佛跟我們說,我們的嘴,就是要讓我們說,有益大眾生命活潑、活力的話。我們的嘴,除了吃飯以外,我們要說的話,是讓大眾利益大眾。像你說話,提醒我要覺醒;我說話給你提醒,你覺醒,提醒我們大家覺醒。

  大家不是說無中生有,到處抹黑。平常時沒事情,平常時互相這個人多好;一旦選舉、做什麼,利害關係,你說他沒有一個對,這種人是要怎麼說呢?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嘴要注意,嘴就是我們煩惱的根源。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:修心、修口,養我們的靈性,很重要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嘴就是兌、兌卦,兌卦、兌卦,兌為澤,兌者就是口;口者就是說話,說話要有益大眾。要不然者,我們說話,沒有利益大眾的話,實在說我們的世間,一定很亂。世間充滿著鬥爭,批判誹謗是非,製造是非,這不是我們人來世間,要做的工作。

  我們要來世間所做的,父親母親身體,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要感恩我們的父親母親,感恩社會大眾,感恩天地之恩,有空氣有水讓我們喝,有萬物有食物讓我們吃,我們才有吃到,今天這麼多歲,這麼大,再讓我們受教育。結果我們的嘴,用在胡亂罵人,說出、出嘴就是三字經,出嘴就說一些骯髒話,根本尊重別人都沒有,於心何在?別人如果這樣對你,怎麼辦?所以我們要注意,我們的兌,嘴者要說出,有益社會大眾的嘴的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做人、是要心頭定,我們做人、我們的心,要有存一個善念,要有一個正直的心。我們做人,我們所有,有耳朵、有眼睛、有嘴、有鼻子,那麼我們嘴,就是要說出,有益大眾的話,弘法利生。

  那麼我們不要,聽了一些風聲,外面的風聲,我們就開始口業,他們怎麼樣、他怎麼樣…。我們這一種人最可憐,最可憐。我寺裡也有一些弟子,說話就不會修飾,說話就氣沖沖,隨便說,一大群糾纏在一起。因為是人,智慧不足,所以有難免這樣。那麼我們也不要,製造一些風,無中生有的風給大眾。

  尤其我們媒體的先生小姐,記者媒體先生小姐,你們要注意,據實報導。我們報導不可以加油添醋,你如果加油添醋,你就非常沒有道德,我們會損德你知道嗎?你不要說,憑著我的筆,一隻筆判生死。告訴你,錯了、錯得離譜,你不知道因果,你不知道業力,你現在種了因果,後面一定業力到。所以我們嘴要注意,我們不要製造事事非非,一些風氣。如果這樣,非常非常的不好,同是天涯淪落人。

  我們有多生的父母,當時佛祖走到某一個地方,看一些骨頭在那裡,佛祖向它頂禮頂禮,合掌頂禮跪下去拜它。說:「世尊、世尊啊!你怎麼跪下去?」這個就是過去,我多生的父母,所以我要尊敬他,要感恩他。

  多生的父母,大家都有多生的父母,那麼現在你所傷害,製造這些無中生有的事情,要去傷害他人的時候,你知道多生,是不是你的父母?或者多生你的兒子、你的妻子、你的先生,再來轉生投胎來世間,他來盡他的願力,盡他的義務來調和。

  那麼你為何製造一些、無中生有的風,無孔不入的風。我拿到你的秘密,我然後後面捅你一孔,讓你搞不完。你還以為你很行,可憐,很可憐很悲哀。如果有發生,要快點懺悔。

  我也許說這些,你們聽不喜歡,但是我在提醒大家,我們每個人的心,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。我們都是,阿彌陀佛的化身,再出世來,我們都是佛、都是菩薩,我們都是來世間要盡調和,讓大家的心,大家心平氣和安安詳詳,能夠做善事,然後回歸光明的淨土回去。我們何必要無中生有,製造一些風風雨雨呢?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無論在什麼行業、什麼事業、什麼角色、什麼團體,我們絕對不要做出,放出無中生有這些風。至於這個風一講出去,好像錄影帶,我這裡說出去了,地球轉過去了,一秒鐘地球過十公尺。我說出去了,地球轉過去了,再說出去了,再轉過去了,你永遠沒辦法追回。所以這個業就存在了,這道理就是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製造,很多無中生有的風,我們要用在說出,有益大眾的話,這才是我們做人的根本,義務和責任。若是我們針對,無中生有的事情,要誹謗我們、要傷害我們,我怎麼辦?

  那麼我們就請示聖賢,跟我們開示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師尊跟我們開示:若是出示一個聖卦,為這個卦為兌為澤的卦的時候,兌為澤的卦:上兌下兌、上兌下兌,喜悅、取悅,趁水和泥之象。

  我們要歡歡喜喜來接受,只要我問心無愧,你說你說的,我歡喜喜悅。既然就發生了,我笑一笑,歡喜什麼?笑眾生的愚痴、笑眾生的沒智慧,笑眾生的悲哀。那麼歡喜,我們歡歡喜喜來接受。

  趁水和泥,你這裡就是水來,我就泥土給你,水就和到土裡,砂粉我就變成一丸,有用的牟尼珠。牟尼珠者就是我的心,佛祖坐的抱那顆珠,金閃閃的,那叫做牟尼珠。所以逆來順受,逆來我就接受起來,我只要問心無愧,我沒有做錯,我沒有做對不起大家的事,的時候,我歡歡喜喜來接受起來。

  我相信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的時候,任他人再怎麼樣、來傷害我的時候,因為這是業力,可能前生我有一樣,這個方法,我對你這樣,你這一生對我這樣。那麼這一生,你既然對我這樣的時候,我就歡喜來接受起來;而且不要有恨心、不要怨嘆、不要有忌妒,你不要再想,我要想盡辦法來反駁。

  但是解釋很重要,解釋、解釋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。別人對我們怎麼樣,說話是非,我要向人解釋,我這件事情,這是我的責任和義務,這就是一種慈悲的心。以風或是水來,我用土來接就是我,好像趁水和泥,水和泥土和成一丸,兩方化為第三的產物出來,一個牟尼珠,怨嘆過去了。所以大家,我們要注意。當然我們遇到不如意,的風風雨雨到的時候,我們要歡喜心接受它,歡喜心接納它起來,我相信能夠化解人間很多、很多的鬥爭,和怨嘆和仇恨,和仇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說起來,就好像在說出我們的心事。易即一,一心。達摩大師,直指人心。直指人心是什麼?一。日本它的國旗那一點,紅紅那一點為一。所以第一次我研究易經後,我看日本的國旗這樣,我尊敬它。當時會發明這個,日本國旗這一點的時候,就是我們的心。

  結果日本人把它弄錯了,那一點心紅的,認為要戰爭、要鬥爭、要打拚、要侵略,結果流出那一點紅血。所以日本差一點,就敗了,日本把自己國旗這一點,弄錯了。這一點紅是我們的心,就是太陽,我們發出我們的慈悲心,一直在奉獻是要這樣,不是一直在侵佔侵略,傷害了他國的人民。

  所以我們中日戰爭的時候,把我們中國人殺死多少人,日本要負因果,這一定的道理,一定會有所果報。所以日本人,我要改歷史。這是最笨的作法,你要讓兒子說,子子孫孫要把這個歷史,毀滅掉抹煞,不可能的事情,天理都永遠存在的。我們人也一樣,若是我們做出這個,違背良心,影響著大局的安全,生命的事情,違背良心的事情,你一定這因果要負,不可能不負的事情。

  所以日本它的國旗,跟我們啟示,紅的一點,紅紅的善念,我們要讓它發出為光芒。若是我們那個心,把它化成為火,血,為血的時候,結果傷害他人,讓別人流血,所以國家要受到滅亡的一日。所以這個危險的事情,我們人也是一樣這樣,要注意。所以我們遇到逆來順受。

  若是說卦象開示,這個卦動在初爻的時候:與人和悅,應當光明正大,而非奉承諂媚。

  我們如果要和人在一起,歡歡喜喜要和人在一起,光明正大。我們諂諂媚媚,像以前皇帝時代的宦官,一些公公,有的很正,有的藉機會,是是是喳、是是是…結果後面搞一大遍。我們現在也很多人這樣,陽奉陰違,這一種的很可憐。這一種的人他的心,被魔附住了;這個人沒有自己了、沒有自己了,這一種人心魔跑出來了,被魔附住了。要注意,這一種人你要小心。

  若是動第二爻,第二爻:應以誠信與人和悅,後悔就會消失了。

  我們人假使遇到,別人誹謗我們,無中生有的事情,我們要誠信,要誠心有信用,信大家、信大家、信大家無中生有。有的是不得已的、有的是沒有智慧的、有的是愚痴的,要信自己的心,信心信自己的心,和別人歡歡喜喜,接受起來。我們的後悔,我們就消失了。

  再來若是動第三爻:和悅,不可不當,否則有凶險。

  我們要和別人和和氣氣,大家歡歡喜喜。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說,是是是…陽奉陰違,前面這樣,後面不一樣。這一種人最可憐,這一種人已經沒有自己以外,他就像什麼?我們有時候牽一隻狗一樣,狗頭低低的,我們沒有看牠,一下子四處去了,偷吃東西去了,一樣。我們就和畜牲一樣了,所以我們不可以,做像這樣來。

  我們人是萬物的靈長,最有靈性的人,所以我們的心,我們就是佛心,我們的心就是慈悲的,我們的心慈悲的。那麼我們為何,不要和別人在一起、好好的在一起呢?好好的和別人,大家共同以歡喜心,說出一些話利益大眾的,鼓勵大家向上的心的話呢?

  若是動第四爻:和悅並非鄉愿,應斷然去惡,必有喜慶之象。

  有的鄉愿,不是說像鄉巴佬,這個人很和悅跟他說,他都不會生氣,都接受起來。你把他看成傻子、看成鄉下人。我告訴各位,這一種的,大智慧的人才會這樣。他說是是是啦!他把你收起來,他為了化解人和人的冤仇,化解給自己的傷害,自己的心,要化解這一些。

  所以是你把他看成傻子,傻子;我跟你說,這一種的人,你要尊敬,我們要學習。我們這樣認為別人,這個人很好欺負;我告訴各位要注意,我們要去掉這個惡念,要去掉這個惡念,不要隨便去傷害他人。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有喜慶就到了,好事就會到我們家來了。

  再來動五爻:剛正也難免被人包圍、剛正難免也被人包圍,所以有危險。

  我們一個人很正沒關係,別人傷害我們,我們很正,難免也有人包圍我們。除了大眾的業力,還沒完以外;共業的、自己的業力還沒完以外,我們會被包圍,我們沒關係。心胸放寬,只有問心無愧,我們就沒事情了。

  六爻、第六爻:小人不擇手段取悅於人的危險,必須戒懼。

  我們如果很多人看到小人,尤其我們,我們如果貪嗔痴,我們自己的心念三毒,我們有這個不擇手段,四處到處攀緣、到處攀緣的時候,我們就要注意了,要注意。我們不要不擇手段,要討好別人。別人跟我們說,第一個原則,問心無愧、仰天無愧,天地、對得起天地良心。

  所以我們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,不要說話去抹黑他人;不要說出一些,不利益大眾的話。要不然我們自己,造出無限的深淵的罪過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