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七)-節卦
授業主題 : 0545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七)-節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45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七)-節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。

  昨天說到風水渙,我們人最怕渙散,人如果來世間散散的時候,我們人白走白跑的。我們確實很不簡單,有一個機會,爸爸媽媽的因緣和合,生一個有形的身體給我們,讓我們能夠投胎來世間,能夠來世間,我們就要積極要修行。要修行的時候,那麼我們才有辦法,達到我們的目的,那麼我有修行迴向的功德。

  以後如果有機會,我寄書給各位。我會夾著,當一個人在世間,在世間在奮鬥,和事業有一些成功的時候,我們就要做一些迴向。法界就要修行,修什麼行?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,累積下來一個壞習慣,渙散散散的,不知道精進,不知道體驗,我們有這個身體。

  人身難得,有的沒辦法出世當人,出生到畜牲、狗鳥貓去,很多。那麼我們一旦有機會,出世到這個身體來了,我們怎麼不要、好好的把握起來?我們這顆心,我們這個生命,永遠不生不滅的佛性,我們怎麼不要、好好的把它握起來,我們要渙散呢?有的就去喝酒,喝的醉醉的;有的去賭,賭到精神不好;有的去嫖、有的飲,唉呀!可憐,阿彌陀佛。我們來世間,是為什麼把自己、用得那麼渙散呢?

  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節制,一定要節制。我們不要過去這些壞習慣,再留下來,如果這樣,我們實在,非常的可惜。枉費了父母,給我們這個身體;枉費了天地間,給我們這個身體,大自然的空氣一切食物,給我們養大我們的身體,有這麼大,有辦法做工作,有辦法去服務,我們沒用,非常的可惜。各位你們可以問自己,還沒有出世我以前,我是誰?出世以後,我是誰?死後我是誰?我們要好好的問自己,自己好好的珍惜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再來看,這個經文:渙者離也,風水渙,渙者離也。物不可以終離,故受之以「節」,節者水澤節。節而信之,故受之以「中孚」。

  離是什麼呢?我們如果渙渙散散的時候,幸福離我們而去、光明離我們而去、事業賺錢離我們而去、身體健康離我們而去、妻子先生離我們而去,所有我們能夠得到心安,會離我們而去,這是非常的可惜,所以我們不要渙散。我們過去渙散,渙散都過去了,我們重新開始,重新自我約束,多聽聖賢講經說法。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我們會得到真正安和,真正幸福光明。

  所以我們這一節,跟各位來講解水澤節,講解水澤節。水澤節,若是我們有事,請示的時候,到水澤節,水澤節上坎下兌、上坎下兌,節制節約。

  是為什麼會跟我們,出這個卦水澤節呢?是為什麼會出水澤節的卦?一定說我們前卦風水渙,風水渙渙散,會跟我們出這個卦,水澤節的前一個卦,就是渙散、風水渙,我們就先渙散,蠻不在乎吊兒郎當,結果事情發生了。再來我們封神斬將,關公過五關斬六將,封神斬將,關公過五關斬六將,你看多累,所以各位要注意。

  我們若是這個卦象,動在初爻,動初爻者,動初爻就是說:首先應自我節制,言語行動要謹慎。

  因為上一節就是渙散,我們有私心有派系,自私自利,我們的心念不夠寬,所以我們會渙散掉了,散掉了離我們而去了。那麼接下去怎麼辦呢?我們要節制自己,自我約束,不要被渙散的魔進入我們。

  我們每個人都有五個魔,有五個魔、什麼魔呢?最簡單的三個魔而已。什麼魔呢?貪魔、嗔魔、愛生氣的魔、沒有智慧的魔,貪嗔痴三個魔在身邊,無論什麼時候跟在身邊。還有五濁惡世的魔,都在我們身邊。所以我們要注意,不要讓貪嗔痴這三個魔,附在我們身邊,從裡面跳出來,這樣我們是哀哀喳喳,誰也沒辦法,只有自己約束自我。

  再來若是動第二爻:過度的節制,會失去機會。

  過度的節制,我們的渙散,我們沒有求精進,渙散結果我都不敢精進,我不敢進了,我縮著,縮住了,糟了,機會沒了。我們人失敗,要看成我們的經驗,過去的失敗,是我們的老師,是我們的經驗,那麼進一步,要反省要懺悔。所以我們如果有反省懺悔,我們就有辦法進一步了,就過一關了。

  我們不要說遇到失敗後,唉喲!我就躲住,不敢出去。這不是我們人本來要的,也不是我們本來,應該就有的。因為我們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被這些魔,侵入進來。所以我們大家,時時要把心量,派系、自私的心,我們要積極,親近有智慧的人,親近善智慧的人,我們就有辦法,重新再爬起來。

  我們動第三爻,水澤節第三爻水天需,六三:那麼應當節制不能節制,就是自取其咎。

  我們應當節制,譬如我們很渙散,我們要節制了。但是我們不能去節制自己,我們不能節制這些、渙渙散散散散的,蠻不在乎的,隨便去。結果問題到了,煩惱到了,你不能節制。所以煩惱一直來、苦惱一直來、不順遂一直來,身體一直壞,自己沒辦法節制,那自取其咎,自己找煩惱來的。

  所以我們要記得來世間,我們是要一個精進,我們所有遇到過去,所有六十卦裡面,都是人生的過程,從乾卦開始,都是人生的過程。我們從一歲,吃到六十歲來了,我們應該明天理,明人事明自己,明世間的一切事情。但是我們吃到六十歲來了,還渙渙散散蠻不在乎,到底我是什麼,來世間要幹嘛?還不知道,非常的可惜。所以到這個時候來,我們不要節制,我們有吃到六十歲來了。

  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再親近佛法,親近善知識,要精進。如果有時間,我建議多唸佛: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因為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的本性,阿彌陀佛我們原來的生命,阿彌陀佛我們的本來的面目,大慈大悲的面目,就是阿彌陀佛。所以我們時時唸: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我相信各位,有很好的人生,以後會很好的人生,得到無上的幸福。

  再來第四爻、六四,六四者:節制應順其自然,不能勉強。

  我們一個人渙渙散散,順什麼自然呢?譬如我很愛吃,你就要慢慢慢慢慢、慢慢收縮,我們不要一直陷下去,所以我們萬樣事情,壞習慣我們要快點改。我們的大自然是調和的,順其自然,你為什麼要用到,不能調和呢?我們為什麼渙渙散散,搞到整家亂糟糟呢?我們為什麼渙渙散散,讓我們的心不安呢?

  我們原來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無量劫以來,我們的心都是很精進,我們的心,都不會糊里糊塗的;那麼為什麼、我們會糊塗呢?順這個自然。什麼自然?我們原來的心是自我約束、自我精進、自我隨時一個慈悲的念,我們不可以勉強。

  什麼勉強?唉喲!沒關係啦!別人如果這樣,我就這樣。結果阿彌陀佛,你的慈悲心,你被外面環境拖走你了,你勉強別人勉強自己,到後來苦惱一大堆,何苦?你來幹什麼?大家來世間幹什麼?我們來是求一個心安,結果我們沒有求到心安。所以我們要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

  再來第五爻、第五爻:節制應以中正的德行,以身作則,倡導於先,才會讓人人樂於接受,而且能夠有所做為。

  我們在渙散,我們要約束自己。我過去散散的,我過去哼哼哈哈,過去都不要緊,結果影響一大堆。那麼現在我們覺到了、我們覺悟到了,現在我們就覺悟到了,覺悟了我們要中正的德行。過去就過去了,我們要中要正,正念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就是中正的德行;諸惡莫作眾善奉行,就是中正的德行。

  以身作則,別人說我過去散散的,我做給你看,我們不用怕,我們做是我自己的責任,我享受我心安的成果,所以我們以身作則。我們要先走,一大堆散散的,沒關係散就散了,我自己先做,我做給大家看,我們要先做給別人看,給自己的良心看。我們不要說,你就沒有,我怕別人這樣說。我們人最壞習慣,就是這樣,才能夠別人接受我們。

  我們要能夠說以身作則,自己要先去做先去行,別人才有辦法接受。沒有啦!張老師,真的啦!壞習慣都改掉了。張老師過去就怎麼樣…現在已經都做好事了,已經都善事,做良心的事了。我們不用怕別人說,我直接去做,你怎麼說我怎麼做,只要對得起良心,那麼我們才有辦法,能夠做什麼去做什麼。

  我該做什麼、我就去做什麼,我該做善事,就是我的責任、我的義務,不要再什麼功德可以搶,沒有。我們所有一切的功德,是對自己的負責、對我們祖先的負責、對我們父母的負責,對社會的負責。所以我們要改渙散的行為,我們要自己做。

  上六、第六爻:過度的節制,過度的節制會造成反效果。

  過度,你突然縮起來,你沒有智慧去做,結果一旦你停起來,錯了,反效果。你如果沒有自己,你沒有自己以身作則,倡導以先自己先去行的時候,你會造成很多反效果。唱片,你在演戲而已,這就虛偽的,當然會反效果。所以我們,大家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要以身作則,以身作則。

  後天我們在台北,台北市民權東路時報廣場,我們有一個弘法快訊,我們居家風水和人生,我們來講解風水。那麼時間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七日,下午七點到九點半,由本人來主講。我們如果要入場券的時候,打電話:02-26837265在我們功德會,我們台北市,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我們有一個服務所,02-26592068這都是我們服務。票券如果要者,歡迎你們大家來索取。

  也希望社會安和,大家共同來創造,希望我們過去不調和的,住家環境,藉著這一回的弘法,弘法。在我們北部地區,如果有緣者,我也歡迎我們共同,來改善我們的環境,共同來創造我們台灣,大家家家戶戶,一個清境的佛世界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告一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