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八)-中孚卦
授業主題 : 0546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八)-中孚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7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46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八)-中孚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法輪真經。

  現在請大家來看這個經文:風水渙,渙者離也。物不可以終離,故受之以「節」。節而信之,故受之以「中孚」。有其信者,必行之,故受之以「小過」。有過物者,必濟,故受之以「既濟」。物不可窮也,故受之以「未濟」終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,我們有時候過去,我們的糊塗,過去我們自己的約束,我們的智慧不夠,我們沒有親近善知識;所以造成我們渙渙散散,散散的,散散的現象。我相信我們大家,都有這個經驗過。

  我們一旦,如果休息比較多天,回來就散了。一個公司如果,連續假期三天,回來工作一定要,兩天才能恢復,很多這樣。我們公家機關也一樣,我們如果很多,上班上上上上…突然來連續假期十天、五天,回來工作一定放鬆了,那散了。不是鬆,鬆散,鬆散了就是渙散,精神也散掉,精神也還收不回來,體力也收不回來。

  好像孩子寒暑假,是很有需要,但是寒暑假回來,他遊玩的心,也會照常還沒辦法收回來;一定要過很多天以後,才有辦法收回來,這是小朋友這樣。但是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鬆散,我們不可以,繼續讓它鬆散。我們如果鬆散下去,我們的心就散了,意志力就沒有鬥志;沒有鬥志,我們的精神、我們的身體,覺得比較無力,覺得比較煩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鬆散,或是一個人在生病,病病病、病到後來,好以後,精神就散了。那麼我們身體,也覺得比較懶了,因為病久的關係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常常有這個鬆散的狀況,差不多平均三天、四天、五天、六天就有一次鬆散,星期日完,星期一上班,一定記著昨天去哪裡遊玩、前天去哪裡遊玩。渡假如果往哪裡去,你早上一定鬆散一天,我們看很多。

  和人的心理一樣,每一個人的心理,我們就要放下、放鬆下去的時候,結果渙散了,這是給我們人各種、各種的人的一種通病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時時要自己約束自己。我們很多修行,我們出家修行,或是在家修行,有在精進修行的人,都不敢鬆散掉了。我有時候也會這樣,去哪裡遊玩,遊玩一個禮拜回來,會渙散,回來覺得比較沒有精神,並不是覺得比較有精神。結果比較沒有精神,叫做渙散。所以我們有這個、每個人有共同,這個壞習慣和慣性定律。

  所以我們要自我節制,自我節制非常的重要。若是我們不知道自我節制的時候,自我約束,我們一定渙散繼續。我們如果不知道,自我節制的時候,過去這些零零落落的事情,沒辦法改善,結果我們精神渙散。

  所以易經大法輪真經,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開示:我們節制,要有一個智慧,要理性,而且要中正,中正。而且我們要有一個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,節制變成自卑感;我們如果沒有智慧,我們節制變成消極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不如意的事情,十樣有九樣。那麼十樣有九樣,九樣不如意的,這都是我們的老師。這提醒我們,我們不可以放鬆,時時我們要約束,自我節制才對。

  那麼我們如果在節制,所以經典裡面,經文裡面跟我們開示:節而信之,故受之以「中孚」。節而信之,我們如果節制,自我約束的時候,我們就要產生一個信心,要一個相信、要一個誠信。那麼我們若是,我為什麼會節制完以後,結果如何,我要怎麼做到,能夠節制呢?節制約束我的渙散,的精神和行為。

  那麼我們若是卜一個卦象,出來的時候,剛好在風澤中孚、風澤中孚,上巽下兌、上巽下兌,風澤中孚,就是心中的誠信,謹慎保守之象。

  心中的誠信,中孚者信之。信要從心開始,不是只有嘴巴說,我相信你,結果哪有相信?嘴巴在說而已。或是說我相信你,相信我說你的話我相信,結果後面翻掉你了,很多人這樣。但是我們要讓人相信,我們要自己做起,自己從心中要有誠心、誠心,信自己的心,又信用別人為誠信。

  所以誠信是我們的互動、互動的東西,是互動的一盞燈。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要誠信,做為我們人生的目標,做為我們人生的導師。我們若是人和人中間,沒有一個誠、沒有一個信的時候,到底你說的話,我不知道信多少,我說的話你信多少。所以產生了很多的猜疑,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,這個卦象跟我們開示,若是動在初爻者,風澤中孚動在初爻者,初九就是:開始應當慎重、開始應當慎重,一旦相信,就不能有猜疑。

  開始我們要相信人,或是要相信別人,或是要被別人相信的時候,我們開始要很慎重。做得到的我們才說,做不到的我們就不要說。所以一旦如果相信,一旦要讓別人相信,或是一旦相信別人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猜疑。俗話有在說,「用而不疑,用而則信,信而不疑。」道理就是這樣。

  若是動第二爻者、動第二爻,九二:誠信必須能夠溝通,溝通,引起共鳴,才能夠發揮作用。

  我們誠信,必須要人能夠互相溝通、流通。我說的、你有辦法相信,你說的能夠相信,我說的我說的話,有辦法讓你相信我,你說的話有辦法讓我相信。好像我弘揚地理風水,易經風水的妙法,這麼多年以來,我本著一個條件和原則,我說的一定要讓大家,能夠相信,能夠去印證去實驗。若是不能印證實驗,變成我有罪過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開示:所說的、所傳的妙法,要能夠相信。我們要說出去的法,要能夠讓人完全,信到百分之百的相信。

  好像我們聖經在說,所說的真理也能夠,讓我們相信,我們一心一意信聖經,所說的話。我們如果佛經、佛法、或是聖賢所說的話,我們要一定相信不疑,而且拿來做,生活中的行為來做,才能夠引起共鳴,共鳴。

  你說的我做得到,我說的你做得到,說起來做得到的,然後果,這個果是正確的。譬如我們有的信徒,如果厝不平安,我說你把門換這裡,孩子就比較乖了。真的換過去,就有比較乖了,家內就比較安定了,誠信。所以我們無論一件事情、或是二件事情、或是三件事情,我們做的說的,一定要有辦法相信,雙方得到能夠互信,為原則的。

  到第三爻,第三:誠信必須堅定不疑,要不然不知所措。

  誠信必須堅定不疑,我說的話、我傳的法,各位能夠相信,絕對不用懷疑,不用說移這樣、移這樣,信這樣、信這樣,不用。一就一、二就二,堅定不移。我說出去的法,大家照這樣做,你一定會得到平安,得到心安,得到公司員工人會圓滿,或是一家一條心。

  所以我今天,傳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,我一定要讓大家相信,誠心的相信,堅定不移。而且我傳的法,一定要讓大家深信不疑。如果這樣者,才對。要不然我說這樣、說這樣,你不知道信哪一樣,十項不知道哪一項是真的,這是非常要注意的地方。

  再來第四爻、第四爻,六四:誠信應當選擇對象,要斷絕無能的夥伴,追隨有智慧有賢德,有誠信的偉大人物,才沒有災難。

  我們要相信一樣法,我也一樣,我相信這樣法,能夠利益大眾。我相信易經,就是我們的生命,的整個的全部的循環。我相信風水,如果壞者,一定不平安;如果好者,家家戶戶會平安。

  我相信這個風水地理,易經的妙法傳在世間,大家學易經,天下一定會太平,這我相信,我絕對不會起一個懷疑。那麼大家你相信,易經風水的時候,你們也不用怕。我絕對實實在在,說給你們去了解,讓你們能夠去印證,讓大家能夠達到心安,又安心的境界。

  所以我們要誠信,我們要追隨有智慧的人,有賢有德的人,有誠信的偉大人物。什麼叫做偉大人物呢?就是說徹底執行誠信,做人處事有誠信,這一種人要和他追求,和他們接近,我們以他們做我們的老師。我們和他在一起,我們才沒有災難。要不然災難重重,要注意。

  所以我們要追隨一個人,一定要看這個人有誠信,而且履行誠信,我們要來實實在在,我也誠來信。如果這樣,引起共鳴,我們碰一下子都響起來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傳任何一樣法,我們要讓人達到誠信,要能夠讓人證明,才是真真正正的、真真正正的妙法。

  再來動第五爻,第五爻:彼此誠信,才能夠相得益彰。

  我們人和人中間,和政府中間,我們也要互相相信,誠信。國家政府給我們誠信,給我們有信心,我們百姓擁護政府,也要有誠信有信心。這樣才能夠得到很圓滿,相得益彰有利益,而且能夠把它弘揚開來。

  第六爻,第六爻:不可因誠信,就孤高,閉塞了自己。

  有的人只說,我有誠信;但是你貢高,自己認為我的就對,你們每一樣都錯了,錯了。不可以說我說的,你們一定要信我,錯了,我說的你們要信,你們也要能相信,我說的法,你們大家要能夠實踐,證明印證,這樣才可以。

  不可以說,每樣都我對,別人都不對。很多人就是這樣,都笑說沒有智慧啦!你們不懂啦!沒有用啦!唉喲!我說的才對,你們說的都不對。錯了,這一種人很可憐,這一種人不是真的有智慧。所以我們誠信,要互相能夠、互相有誠信的心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學習易經,我們這個妙法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安和,國家會太平。因為易經的宗旨,是誠信,這盞生命的光輝,希望照耀在你我,我們的心中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