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九)-小過卦
授業主題 : 0547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九)-小過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47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九)-小過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大家學易經、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、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

  俗語有一句話說: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卦象已經第六十二卦,如果站在人生的過程,也是等於六十二歲了。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世間一切的名、一切的利,一切的財、一切的事業,一切我們的世間的地位,都是一場好像雲和花,就完了,很快就謝了,還有多少時間可浪費?我們還有多少時間,讓我們去吃喝玩樂?實在想起來,我們應該要,心裡面要驚惶。

  雖然我是沒有多少歲,到現在才五十八歲來說,我也是覺得人生在過,非常快。究竟有多少五十八呢?未知數。哪時候要回去、哪時候一口氣停住不能喘?未知數。那麼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追求所得到,是什麼東西呢?我相信我們所得到的,都是一個經驗而已。那麼要帶回去,是什麼東西?只有一個煩惱。帶回去靈魂的世界,只有一個煩惱。

  帶回去空的世界,世間所有一切名利妻子財,一切到後來都歸為空。所以我們有時候去道場,濟公、濟公的寺廟,常常濟公降乩,他就來提醒眾生:空空空空空空,財也空、妻也空、子也空、名也空、利也空、身體也空,黃泉路上不相逢,黃泉路上不相逢。所有一切的世間的事情,到後來都歸於空,都是不相逢。

  那麼能夠相逢的,是什麼東西?二個東西。第一、我們的佛淨土,能夠相逢。第二、我們的煩惱因果業報,要相逢。所以濟公這句話,跟我們很深的提醒,空空空空空空,財也空妻也空、名也空利也空子也空,黃泉路上不相逢。聽起來,是心裡無限的感慨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追求的是什麼?追求一個心安。很多人在世間為非亂來,為非亂做做惡做毒,等到要死要槍殺的時候,或是病到要死的時候,才來怨嘆沒有用。以後的生生世世,做牛做馬、地獄道三惡道,一定要輪迴,輪迴到業報還到完,你才有可能重新做人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好好的珍惜。尤其我們吃到,六十歲以上的各位菩薩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注意。好像在過一個奈何橋,前面所遇到的是奈何橋。

  那麼人生這麼久,有的人說,我還有幾十年的人生,要好好的活,好好的享受。未知數。好像九二一的地震,很多人我們的信徒,也有平常時唸佛、幹什麼,「老師,沒空啦!我喝酒就來不及了、我賭博就來不及了…」唉喲!那都假的,唉喲!地震開始了,壓了半身不遂,壓了一命嗚呼哀哉,壓了要死也不死,要活也不活,才來怨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天理昭昭,一切是非常的公平,非常的平等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就要戰戰兢兢,我們不要渙散。我們要遵守誠信,我們如果有誠信,我相信我們人會很好過。

  那麼我們現在,來看這個經文:水澤節,節而信之,故受之以「中孚」。有其信者,必行之,故受之以「小過」,小過,叫做雷山小過。

  我們有節制,我們有履行我們的誠信的心,心中的誠信,時時我們日常生活,拿出來用,大家才比較好在一起。大家能夠互相相信,以誠信做我們的生命的一盞、大盞燈,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一定過得很安心,過得心安。要不然者,我們一定過得驚驚惶惶。

  驚驚惶惶,叫做雷山小過。雷山小過就是好像,過獨木橋、過奈何橋。我們沒有誠、沒有信者,我們過奈何橋,稍微不注意,就跌下去萬丈深淵。再下去十八地獄,所有一切的苦,要自己承受,別人沒辦法代替我們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吃到最後來,要愈屢行誠信;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,好讓我們去履行誠信。

  這個非常歡喜心,因為誠信,因為節制,誠信得到,互相的信賴、互相的共識、互相的尊敬,我們要有這個機會也不多。我們有剩幾天可以吃?有多少時間,讓我們去履行誠信,積的果。社會整個大家有誠有信,這個這麼安和安詳的社會,我們要再體驗到,沒有多少了。那麼你要體驗以後,自己先去做,先去履行誠信,我們一定很歡喜很心安,覺得很光明很幸福,享受到世間,所有的誠信的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一句俗話說:「夕陽無限好,可惜近黃昏。」若是我們一個人一生中間,能夠戰戰兢兢,時時約束自己,時時讓自己一個信心,讓別人一個信心的時候,但是我們已經,年紀剩不了多少的時候,黃昏快到了,我們要再去努力去做。但是我們所得到的,可能剩不了多久。

  但是我們一個念頭,誠信的念頭,我們所得到的歡喜心,往往那個時候,我們就能夠覺悟,讓我們證了菩提道,讓我們能開悟。所以誠信,我們時時要做、時時履行、時時去實踐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祥和。尤其對我們自己的良心,自我問心無愧,我相信我們死後,一定會上天堂回淨土,我們不會墜入黑暗的地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無論是說老或是少年,都要修行;我們不要等到老,才要來修行。我們少年的、年輕的,愈要修行;老的更要修行,這一定的道理。

  少年我們知道修行,修心養性,我們不要佔人便宜,我們不要騙人、我們不要拐人、不要傷害人、不要有毀謗人、不要抹黑別人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誠信第一點,我們就做到了。那麼我們這樣,我們得到大眾支持我們,一切的助力會支持我們,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會過的很圓滿,過的很幸福。

  再來,我們要聽經聞法。我們尤其年紀老後,少年更需要聽聖賢,所開示的經,聽高僧大德,所開示的經,這樣能夠讓我們減少,造無名的煩惱,能夠讓我們減少,很多造惡業;能夠讓我們減少,要負因果,以後因因果果不能完。如果這樣我們能夠,我們時時能夠,履行誠信。我相信我們沒有煩惱,一定會很幸福,子孫也會幸福也會心開朗。若是說我們一個人誠信,不知道修身養性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子孫,也會覺得丟臉,我們自己也不好意思。

  所以經跟我們開示:節而信之,故受之以「中孚」。有其信者,必行之。我們對誠信者,我們要去做,我們不要覺得沒關係,隨隨便便,我隨便說兩句,你不要聽就好了。錯了,很多人這個壞習慣。所以我們有空要多念佛、念經,或是有時間去聽法師講經,或是聽牧師等等,跟我們開示。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會非常的快樂。

  尤其我們禮拜日,我們的天主教、基督教,設這個禮拜最好。星期日叫做禮拜日,每星期日我們就去禮拜。禮什麼?禮敬十方,禮神去拜神,拜神拜佛。我們如果大家禮拜日,我們除了去遊玩以外,那麼我建議大家多拜神、拜佛。能夠讓我們心靈的不安,能夠減少很多不安。

  若是說我這個誠信,我這個誠信的果,未來是如何,我如何才能做到誠信呢?那麼我們占一個卦象,跟我們開示,叫做「雷山小過」的時候,雷山小過:雷在山上打,閃一切就過了。那麼上震下艮、上震下艮,小的過度。

  我們一個人要實踐,我們的誠信,都一個小小的過度。我們要實踐誠信,會覺得很辛苦做,但是我們所得到的果,是非常的甜,非常的完美。那麼雷山小過,就是一種過獨木橋之象。過獨木橋,我們要注意,戰戰兢兢,我們要履行誠信,我們就直走去做就好了,你不必顧別人。你如果過一個獨木橋,你看那裡、看那裡,唉!一下子跌倒了,死翹翹。

  所以我們要履行一個誠信,我們的宗旨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像獨木橋這樣,我們一直看前面,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,你不用管別人;別人說這個人怎麼樣,你不用管他,因為那是你的魔障。

  所以我們要履行誠信,要做好事情、做善事,我們一定旁邊有一些妖魔鬼怪,會藉別人的嘴,跟你說風涼話。唉!這個人禮拜天,就去禮拜、聽什麼啦!或是我們來遊玩,喝酒多好。要注意,我們的目標,我的人生是我的,生生世世是我的人生,我該做誠信的工作我去做,旁邊說,說他們家的。我因為我要達到我的願望,誠信對自己良心負責。

  所以有的人,要去參加很多功德會,有的人旁邊就笑他,唉!浪費錢,那個功德會以後怎麼樣,那個功德會錢都貪走了,幹什麼…。事實有嗎?沒有這樣。結果旁邊的魔障,妖魔鬼怪說話擾亂你,結果你跌倒了,你管別人。

  所以我們要做善事、做好事,做好事情說好話走好路,我們是自己走,不是別人替我們走。我們走到目的地是我們的,跌到下面也是我們的。所以我們好事情,我們一直做;我們去聽經聞法,我們就盡量去聽經;我們念佛我們就、全心去念佛,好好的念佛。我們不用管別人說,你怎麼樣。

  尤其我們上年紀的人,老年人了要注意,世間還沒有多少年,讓我們吃。我們如果現在不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呢?我們如果不好好的把握,這個好機會,不知道好好的去唸,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哪時候才有機會唸佛?死了不能唸了,等別人唸給你,別想了。妄念一大堆,去唸哪有可能功德給你呢?所以一切的功德,也要靠自己不是靠別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要做好事情,最不簡單做;要說好話不簡單說,要走好路不簡單走。因為我們的福報、福份比較薄,魔障重重、障礙重重,風風雨雨的是非一大堆,會擾亂我們的心。那麼我們人在世間走,我們時時就要認為,我們在走路,就是走到獨木橋上,一條橋的上面,我們要向前走,我們要很小心。

  那麼至於要怎麼走?易經裡面有跟我麼開示,若是動在這個初爻,這個基礎初爻:應知道收斂,不可好高騖遠,不可以貢高。

  我們人,在走獨木橋的時候,要收斂,一步一步一步一步、一步在走,你不要看前面就一直闖,闖了就跌倒了,這一定的。我們做事業也一樣,我們要知道收斂,要一腳步一腳步、一腳步慢慢走慢慢走,我們不可以好高騖遠。不要常常想說,我要賺大錢,我公司要和別人比一下,要和誰比一下,我一定要比他做的更大間,賺更多錢,員工要請多一點,工廠要大一點。

  結果你自己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跌倒了。所以我們要一腳步一腳步,一腳步走,我們不可以踏大步。你如果踏下去,一定會跌倒。應知道收斂,不可以好高騖遠。一次要用飛的、用跳過的,我們沒那個氣力,我們一腳步,小腳步、小腳步在走沒事情,你大腳步一下子跌倒了,跟我們開示這樣。

  第二爻:在消極方面,稍微過度,雖然不能發揮積極的功用,但仍然有益。

  我們要履行誠信,不簡單做,我們如果要履行這個誠信,確實要一段的功夫,和耐心智慧,和實踐德行。雖然我們要履行誠信,我們大家都沒有信用,你要來做有信用的工作,說有信用的話,讓人相信的話。但是消極方面,你說好像很難走,很難過,不能發揮你的積極功能。唉喲!慢慢做、要哪時候富有?慢慢做、哪時候賺這麼多錢?錯誤了,我們一步一步一步走。

  有一句話,兔子和烏龜在賽跑的時候,結果兔子比較奸巧,一次就先跑去,結果先睡飽才要起來,已經烏龜走到了。所以烏龜就是一腳步,一腳步。我們要學習烏龜的精神,和耐力,我們這樣,成功一定屬於我們的,而且有益。我們如果貢高,一次就要飛上天,吃不到三把青菜要爬上天,沒那個智慧。你就說要做大事業,我們沒那個才能,我要做大事業,哪有可能的事情?

  一腳步一腳印,我們李總統先生,跟我們開示全民,我們要一腳步一腳印、一腳步一腳印,這是真理,千真萬確的,這是人生至高無上的真理。但是有的說,要哪時候才會賺錢,哪時候才會成功。所以往往成功都是,一腳步一腳印的成功;敗下去都是一次貢高,一次要飛到了,跌的死翹翹。

  造成社會這麼多亂象,跟別人倒這麼多錢、拐那麼多錢、貪污那麼多錢,拐這麼多錢,讓別人雞犬不寧一大堆,你結果有什麼成果呢?負了惡果。要下十八層地獄,生生世世做牛做馬,要拖來還;或是做牛做馬被殺,做豬做狗做貓被殺來還,才有辦法還這些債,所以要注意。我們一腳步一腳印、一腳步一腳印,我三餐吃多少,得一個心安最要緊。

  再來第三爻跟我們開示:謹慎不過分,就可以防止,如果屈從,就有被殺害的危險,故應當明辨。

  我們謹慎就不過份,謹謹慎慎絕對不過分,不用怕。而且能夠防止跌入深坑,跌入橋下。若是說,我們屈從,你就很孤僻。若是說我就很行,事實我們的心,原來的心,就是一腳步一腳印的心,不是說灣彎曲曲,做的表面那麼好看,認為說自己最行。結果就被殺害的危險,不但我們的生命,會受到傷害,我們的福份會受到傷害。

  什麼傷害?自己傷害自己、自己殺害自己。被什麼殺害?貪嗔痴,愛貪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,會被這個殺害了,看多危險。所以這個,殺害我們這個小人,都跟在我們身邊,跟在我們的心理,在腦海裡。所以我們要很注意,所以應該要明辨。

  再來第四爻:剛和柔、過和斂,必須因應變通,不可以固執。

  該硬就硬、該柔就柔,硬就是我意志,保持我的意志,硬。柔,一腳步一腳印為柔。我們如果不做太過分,我們如果稍微收斂一下。因應變通,我們不可以固執,你如果固執,一定會跌入深坑。

  再來動五爻,五爻者:過度的強求,不足以成大事。
  我們很多人過度的強求,強求我一定要成功,我一定要賺大錢,一定幹什麼,結果都不成大事。看的很明顯,屁股幾支毛都知道。

  再來六爻,六爻就是說:極端過度,必然招致災禍。
  我們一個人太過硬,計劃一大堆,拼拼拼拼拼…後面別人跟不上。我覺得一直闖去,後面跟不上,結果自己先跌入深坑死掉,怎麼死你也不知道。

  所以我們人,這個易經的妙法,確實是我們的老師,在世間是一部經。我發覺能夠讓我們做到,問心無愧,讓我們不會墜入,黑暗地獄的一條路,易經心法,易經這部經,能夠讓我們真真正正,做到問心無愧,能夠光明幸福的境地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