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八十)-既濟卦
授業主題 : 054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八十)-既濟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4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八十)-既濟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
  時間也過得很快,我們自這個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弘揚以來,在民國八十七年,二月初二開始,到現在整整二年多來,我們受到十方,大家共同的鼓勵勉勵,和護持我們這個時段。聖賢的妙法,能夠藉著我們,台視文化公司和台視公司,共同的護持,讓我們這個時段,能夠很順遂如期來播出。在這裡來感謝,我們大家的護持,和大家的鼓勵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的妙法,確實是我們社會安定的基石。易經的心法,是我們大家做人處事,安心的不二法門。在這個時段播送以來,得到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的護持,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來護持,大家的力量,而且大家的鼓勵和勉勵,我也覺得很歡喜,也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  但是這都是我的義務和責任,我不敢說成就,只是說有這個因緣,有這個機會,給我能夠做一個回饋社會。感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和感恩我們中山大禪寺,我們台灣祖師,謝老師、謝媽媽的牽引我,讓我有機會在世間,再重生再來做一個,有益大眾的工作,我覺得很滿足。也存著一個感恩的心,此去我也會本著一個、這點歡喜的心,我一定繼續將我所知道,還有鬼谷仙師,傳給我的妙法,我一定繼續再弘揚。

  我們易經的心法,大家學易經,播送半年以來,我們中間當然我們有很多妙法,我們一一說出。但是有的說,記不起來。不用怕沒關係,我們易經風水,和易經大法輪真經,還有易經心法入門,裡面都很多妙法。

  也希望雖然我們再剩兩天,就圓滿了,這個易經心法圓滿了;但是各位我們大家,不要就這樣把它丟一邊。我們時時、我們能夠誦「易經大法輪真經」者,我相信我們做人處事,做事業,前一步退一步,當下該怎麼做,我們會清清楚楚。

  我們易經大法輪真經,八八六十四卦,我們一一很詳細跟各位解釋。我相信各位,你們有你們的高見,你們有你們的另外、悟道的一方面,我們大家有共同對法的共識。把它看成一盞燈,一盞不滅的大太陽,這就是易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心法,傳到現在來,從乾為天,一直坤為地,從天道開始講解,從我們的識田意識,一直講解,講解到我們人道,天地之間萬物,我們人有夫妻;有夫妻有陰陽,有正有負、有光明有黑暗、有消極有積極、種種的妙法,說到今天來。我們都是戰戰兢兢,雷山小過,雷山小過,好像很小的過度,驚驚惶惶好像走在獨木橋。

  我本人也是很驚驚惶惶,來說這個妙法。在全國這麼多善知識,這麼有大智慧的人,在你們的面前,我將我個人所體悟的、所體驗的,說出來給各位,做一個共同的參考。我只是一個拋磚引玉,希望說我磚塊丟出去,會引出玉出來。大家獻出各位你們的大智慧,來奉獻給社會。那麼這樣我相信,我們大家奉獻大智慧以後,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天下會太平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;我們的人生充滿著幸福和光明。

  所以我們這中間來,幾個月來,我一直說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我也是戰戰兢兢,以雷山小過的精神,我來講解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講解到,這個經文,請大家來看大法輪真經的經文:節而信之,故受之以「中孚」。有其信者,必行之,故受之以「小過」,雷山小過。有過物者,必濟,故受之以「既濟」。

  既濟、水火既濟,水和火本來就是互相調和,我們水和火,有的說,水火是有衝突的。事實上水火不衝突,水能夠循環,必須要有火,有這個溫度,有這個溫度。太陽就是火,有這個溫度將水蒸發,蒸發出來,然後在天上,因緣和合又下下來,這水又降在我們頭上、在萬物樹上,讓萬物食物種種,都有生命的活力,叫做「水火既濟」。

  那麼我們人從乾為天,坤為地,天地之間唯萬物,盈天地之間者為萬物,萬物者有人有動物,有一切這些食物等等,都是盡一個調和。所以有萬物,就是有我們的人,有我們的人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充滿著歡喜。因為世間,能夠體驗到,各種的人生。

  所以從乾坤開始,到說到現在雷山小過,做人都是戰戰兢兢,每一個人都一樣,每一個人有自尊,每一個人有榮譽感。所以大家都在世間,戰戰兢兢,都是依據著易經心法、的妙法,我們來行我們的道,做我們該做的工作,做我們該調和的義務和責任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從出世以來,或者我們從天上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還沒投胎,我們一個思想意識的狀態之下,那麼我們一個動念,來到世間出世。出世我們父母,給我們這個身體,給我們因緣和合這個肉體,讓我們在世間再修行。那麼我們大家都是,戰戰兢兢、戰戰兢兢,好像在過獨木橋在走。

  所以我們人或是萬物,都是戰戰兢兢,都知道收斂,不過份,做事情遵照天理。遵照道理、遵照真理,遵照人和人中間的調和,叫做既濟。濟者調和,所以水和火本來就是不相剋,本來就是互相包容的。相對在啟示我們,跟我們提醒,我們人和人中間,就是在調和。人和人中間既濟者,都在盡本份,盡責任,都一切在奉獻,所以叫做濟。

  有過物者,什麼過呢?我們戰戰兢兢,時時我們很小心,小心發出我們的責任、義務的心,發出我們的慈悲、大愛的心,在過我們的人生。那麼我們已經從開始,無明到現在,經過六十二卦來了。那麼六十二卦來了,當然就是我們經過,六十二個過程,從起起落落、起起落落,失敗成功、成功失敗,煩惱到顛顛倒倒,或是到歡喜這中間的經過,我們確實歷盡滄桑。

  一個人如果活到,六十二歲來,我相信人生的體驗,是非常的多。所得到什麼東西?我們人的體驗。所得到什麼東西?讓我們心靈光輝的提升。所得到什麼東西?讓我們盡了過去,我們的願力,大願力,我們來世間就是調和,我們來世間,就是知恩感恩報恩,三個條件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或者是萬物者,都是盡一個調和,叫做水火既濟。水和火兩樣本來就是,相親相扶相依靠,水你要達到你的,普化能夠你的功德的時候,你必須火要亮。那麼相對一個人,我們如果要做善事,一定要有光明的心念。我們一個人要做有為,讓我們心能夠安的,要做有益社會大眾,要讓我們做,知恩感恩報恩的,必定要有一個光明的心念,叫做水火既濟。

  所以當我們一個人,戰戰兢兢,覺得很驚驚惶惶、戰戰兢兢的時候,而且對自己的約束,對自己的內心的修為。那麼我們要請示說,我這中間在所走的,是為什麼走得這麼不順遂?或是現在,我雷山小過,依照聖賢所開示的,戰戰兢兢,我們該修練就修練,我們要跟隨有德的人,有知識的人。

  那麼再過去一步,要怎麼樣呢?若是我們請示一個,指示一個聖卦,為水火既濟的時候,水火既濟:上坎下離、上坎下離,叫做水火既濟,叫做完成、叫做完成,金榜題名之象。完成、是什麼完成?叫做成功。

  我們從開始天地無明以來,從出世不懂事以來,懂事社會的經驗,來到轉一個甲子過了,那麼我們人生若是說,戰戰兢兢,好像修行人,他自己戰戰兢兢,時時約束自己、勵勉自己,自己會精進的時候,叫做水火既濟。到現在的時候,我們水火既濟,我們就完成了,責任就完成了,我們成功了,叫做水火既濟。

  若是跟我們開示,動爻動在初爻之時、動在初爻之時,初九:當成功之後,要更慬慎慎重,想到一切可能的後果,預先適度節制,也許有一時的損失,可能有一點損失,但結果更圓滿。

  我們人戰戰兢兢,我們驚驚惶惶,一腳步一腳印,步步為營很慎重,在過、在過,小過在過、小過在過,就是從誠信,最後的觀念就是,保持著誠信。誠信我們有節制,有節制我們就避免失敗;有節制以後,我們雷山小過,我們在過我們的人生,小小的過,不要驚惶,不要貪心,不要被貪嗔痴三個毒,影響了我們。我們如果不要跌倒的時候,我們就成功了,最後一個腳步,就是成功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接近成功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。一個人接近成功的時候,我們要更努力、要更精進,我們不要放鬆。因為我們一顆球一直滾,快滾到盡頭的時候,最沒有力。保齡球丟出去,到後來快到的時候,最沒有力。因為開始趕氣力,趕到後來沒力;一旦沒有力的時候,我們要愈注意,愈注意,愈不可以大意。所以我們一個事業,不論如何,我們快到成功的階段,快到突破的階段,我們要愈戰戰兢兢。戰戰兢兢,這才是我們的雷山小過,也是水火既濟的,最基本的條件。

  再來看第二爻,若是動在第二爻者:成功之後,適當的節制,可能有一些一時的損失,但結果更圓滿。

  這一段就是我們心經,所開示的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。這個揭諦揭諦,精進放下、精進放下、精進放下,這就是和心經裡面,那一段無上的妙法,完全是相符合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再繼續,再來看經文。我們這個水火既濟,這個卦爻,剛才說過了,當成功之後,更應當慎重,受了一切可能的後果,預先適度的節制,也許有一時的損失,結果會圓滿。

  那麼再來再三的強調,成功之後,適當的節制,也許有一時的損失,但結果更圓滿。這兩段非常的妙,再三跟你提醒,一個人成功以後,我們要慎重,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很容易開始再起貪心、起貪念、起驕傲、起不足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可能再踏入失敗。

  譬如我們人,活到這麼多歲來了,六十多歲來了,人生的過程,也已經一個段落。那麼開始過來我們要精進,從內心開始去精進。當然名利,我們是有需要,但是我們心靈的安詳,更重要;我們心靈的安穩,更重要。我們心靈的幸福光明,沒有驚惶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妄想,沒有恐怖更重要。

  再三的強調,所以成功之後,適當的節制,你可能有一時的損失。譬如說,錢賺到一直賺、一直拚拚拚,想說我達到要賺多少了。但是你到成功以後,你要注意,考慮你的人力、考慮你的財力、考慮你的精神、考慮你的時間、考慮我們的人生的歲數、考慮社會人和、人和地利種種,我們要適當的節制。

  但是你的節制,我這樣賺,沒有像以前那麼快。事實上你已經賺到了,或是已經到一個階段,一個地位了,我們要很注意。所以我們這樣結果,會更圓滿。第一個階段,是一個圓滿而已;第二個階段再節制,更圓滿。

  這是什麼?揭諦揭諦波羅僧揭諦,揭諦揭諦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。那就是放下,放下過去的放下,不要滿足,但是要精進。心內內心的精進是什麼?求心安,才是真真正正的精進。不是說我再賺更多錢,才叫做精進,不對了。我們到一個階段,我們是要求心安,我們心安是無形的財產。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:世間最富有的人,不是天下間,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、璃琉、珠寶都是他的;最富有的人,就是心安的人,最富有。各位冷冷靜靜,你領悟看看,你可以把它包起來放,時時你檢討。

  若是我們動第三爻,動第三爻的時候:強調有功的小人,絕對不可以使其在政治上形成勢力。

  強調有功的小人,什麼叫做有功的小人?就是一個成功的人,他的貪嗔痴都沒有捨掉,繼續貪的人,就是有功的小人。成功的小人就是什麼?當你成功後,我們的心,繼續貪愛生氣,驕傲貢高,不知足,耀武揚威,就是有成功的小人,那就是成功的小人。小人是什麼?貪嗔痴。絕對不可以在政治上,形成勢力。

  什麼叫做政治呢?不是我們所說的,世間的政治。就是我們思想領域,我們思想領域,貪嗔痴,貪愛生氣愚痴,這三種毒貫入腦海內,讓我們一直,擴張擴張擴張不知足。我們不可以讓我們這個貪念,一直形成出。而且我們一個人賺錢以後,我們有的人很會攀緣。攀緣是最苦的人,攀緣是苦。所以我們不可以讓我們的,貪嗔痴形成一個愈寬,不能收山。

  再來動四爻,四爻:成功不可自滿,更應當戒慎恐懼,時刻戒備。

  我們一個人成功起來,不可以自滿;我們成功起來,我們要知恩感恩,我們要感謝所有社會,讓我們的成功的機會。感謝社會大眾,給我們成功的一天;我們要感謝天地,讓我們在世間,能夠生存;我們感謝父母,給我們的恩。我們不是說,我成功我行,父親就不會。不對了,錯了。所以我們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三個條件,三寶的要素,我們要記得。所以我們成功不可以自滿,要小心時刻要提醒自己。

  動五爻者:成功不可自滿,應當一本初衷,繼續奮發努力,才能夠保全既有的成就。

  再強調,成功不可以自滿,而且我們要本著最開始,我們那個善念善心。我們不要成功以後,揮霍;成功以後要糟蹋人,成功以後就會驕傲,怎麼樣糟蹋別人,對別人不尊重。錯誤了,這種人非常的可憐。我們如果沒有這樣,我們開始會再跌下去,所以我們成功起來以後,從修養性要再努力。

  再來六爻,動第六爻:不可被成功沖昏了頭,盲目衝進,招致危險。

  現在社會像這一種人很多,成功以後好像瞎子,再一直闖,不會剎車,結果失敗。成功以後,我們讓成功沖昏了頭,茫酥酥,不會節制、不會知恩、不會感恩,不會報恩。所以我們一個人成功以後,我們一定要節制,愈要時時我們要保持,原來一個善念、一個善心。原來那顆純正的心,不要被丟掉,要不然一定招致,各種的災禍和災殃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