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八十二)-易經心法圓滿篇
授業主題 : 055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八十二)-易經心法圓滿篇

播出日期 : 2000/5/3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5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八十二)-易經心法圓滿篇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向各位講解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
  從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講解以來,已經都圓滿了,整整九個月又九天。這中間當然很多人,因為有的聽不懂,覺得就把它放棄。我覺得,真的很可惜。有的人他就覺得很有興趣,聽不懂,他就跟著聽。

  因為易經裡面,就是在說我們的生命;易經的妙法,就是在說我們的社會的結合,和社會的結構。易經就是說,我們的身體,五臟六腑;易經就是在開示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,如何能夠產生一個光輝出來;易經即是在開示我們,如何做人,如何處事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在最近他就歡歡喜喜,「老師啊!感謝你,我最近賺一筆錢很大筆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沒有請我?」「我以後再請你。」我說:「怎麼說?」他說,我自學易經以後,他曾經在最近,別人要找他投資,一個工事。

  那麼他就自己開始,拿起來籤就開始卜,自己卜了,卜了他就又用米卦,然後用翻書的翻數字的,三項印證起來的結果,覺得時機未到,覺得這個東西,這個事業外面好看,裡面全蟲,山風蠱。所以這個就叫做無根,外面好看裡面組織,不完整,裡面人事不完整,裡面的制度不完整,種種的不完整。

  外面很好看,公司很好看。結果他相信易經所開示的,他就沒有投資。沒有多久,報紙刊登這間公司,空頭的空殼的。他說還好還好,易經妙法救了我的事業,要不然破產了。

  社會上處處充滿著詐欺,社會上處處充滿著,顛顛倒倒騙來騙去的事情很多。社會上很多不了解因果,所以詐欺行騙的行為,很多。還好我們這個信徒,他自己有讀易經,自己最簡單的請卦,結果出的卦就是壞卦,他就沒有去投資,所以他免了失敗的地步。這位先生非常感恩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。

  另外一位先生,他因為住家不好,結果自己家裡面很不平安。不平安怎麼辦?求神、求佛、求人種種,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好。那麼他,我說這個風水地理的問題,我們一間厝後面陷太深、太深。他房子蓋得很後面,結果往後倒,裡面就是坑谷,所以他的孩子一個一個不務正業,一個一個夫妻離婚,孩子不讀書。

  那麼聽到我講解的風水,後面深者,丁貴都失。所以這位信徒快點搬走,再去租一間厝,一家才救起來,才安定下來。所以我們這個例,非常的多。世間的萬樣事情,都包含在易經裡面。那麼各位我們可能你說,我的風水或是住家易經,我認真拚就好了。沒有錯,認真拚是責任,但是你如何了解,如法不如法?

  那麼很多信徒,經過我們這個功德會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的提供這麼好的時段,給大眾。所有的會員,目前才一萬四千多人,大家一個月一百元的護持,剛好我們製作一個節目,差不多剛好。但是收到的效果,不可思議。社會的責任,大家共同的奉獻。

  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再來參加,這個功德會。每個人一百元,我們能夠做很多善事。你菜少買一樣,豬肉少切幾兩,你就有剩了,善事就一件。我們如果浪費了少一件,我相信我們善事多一層。因為你這一層的善事,你能夠救了多少人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易經心法,易經風水面面觀的節目,我們再和台視商量,再簽一年。所以一年中間的經費,要非常的多。但是這個時間時勢因緣,時間不能等,錢是可以再賺,健康要再賺是很困難。

  所以我們多一天,一天的弘揚妙法,我相信對社會有幫助,對大眾有幫助。我在這裡要求,希望各位大家共同來參加,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我們大家來護持這個電視弘法。我相信大家功德,上天能夠加持我們,讓我們一個平安,再來讓我們一個心安。

  易經的妙法自弘揚以來,九個多月來,我很詳細詳細解釋給大家了解,也希望未來,若是有更好的因緣,和充足的時間,我也希望有機會重頭,更詳細詳細來講解。但是目前所講解的,我們若是會好好的來運用,易經裡面的每一節,我相信我們的生活,也是已經夠了,一般的趨吉避凶的妙法,我們也是真的很夠了。所以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來學易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第六十四卦,最後這個六爻,六爻:應有盡人事、聽天命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,胸懷。盡人事,什麼叫做盡人事呢?我們要明智、要中庸、要誠信,我們要謙虛,我們要和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我們要和善人在一起。西方極樂世界,處處是善人;世間也很多有賢人,我們要和賢人在一起,親近賢人,而且要團結。

  尤其我們的國家,現在遇到新的政府,我們的民主的改革的階段,我們會遇到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,大家不用怕,我們要盡人事。人事,我們大家共同要團結,我們要合作,我們只有團結,才不會被人看破手腳。我們只要有合作,別人不敢欺負我們。

  若是我們自己國家裡面,人和人互相鬥爭,互相誹謗互相排斥,都是自私自利的時候,我們國家一定會滅亡,要注意。所以我們要團結,要鞏固大家,鞏固我們的心,我們一定會成功,即是盡人事。

  聽天命是什麼?我們人身體、嘴巴、意,身口意,供養佛菩薩,來做有益社會大眾的事情,做有益人類的事情。而且什麼是聽天命?有的人說,人定勝天。如果說人定勝天的人,最愚痴。我們就不知道天是什麼,我們不知道天,不知天、不達天、不合天、不順天,我們如何能夠勝天呢?所以我們要人定勝天,要知道天。

  天者是什麼?易經的道理,乾。乾就是我們的光明的思想,我們的善念,我們的慈悲的念。而且天是什麼?叫做天德,天德即是智慧。我們人要有智慧,我們時時要有善念,有天地無我之心,我們要有一個慈悲的心,所以我們有喜捨的心。所以身口意供養,我們要知天、知道天,天就是乾卦,乾為天。

  天在哪裡?我們的善行善念裡面,為天。那麼天那麼高,地那麼深,我們是天地中間的一份子而已,萬生萬物之一而已,我們要謙虛,我們要盡我們的人事,盡人能夠做的,我們努力去做,去完成,聽天命。

  要順天、順自然,我們不要做出逆天的事情。有的人為非亂來,四處騙,說話,到處抹黑,到處無中生有,想盡辦法要騙人、拐別人、搶別人、傷害他人,將別人的功德道德,來添自己的不足。錯了、錯了,這不是我們每個人,應該有的。也不是我們的人,本來就是這樣。

  我們因為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五官,所以我們產生了貪嗔痴的小人,在我們心內,變成我們自己是小人。所以我們每樣事情,要向自己來反省,向自己來懺悔,即是聽天、順天,達天。天就是光明的境界,善念的境界慈悲的境界。達天,我們要努力做到標準,叫做達天。制天,我們哪有辦法,制天是什麼?我們哪有辦法和天同等,天德同等?制天,我們要遵照天理去做,叫做制天。

  然後通天,統天,統一天。要怎麼統一天?我們的生命,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若是我們一個心念,一個大愛的心,多包容他人,不要製造是非,不要製造一些無中生有,讓社會起一個亂象。如果這樣,我們即是有辦法統天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時時不滿,愚痴貪、騙拐、奉承,沒有腳踏實地,哪有可能去統天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我們的心量大,大到比地球大,比太陽更大,比三千大千世界更大,我們的心量那麼大。但是我們度量一點點而已,老鼠肚,蚊蟲的肚子,容不下他人一句話,容不下他人的成功,看不慣別人的成功。看不慣別人的成就,一心一意就誹謗他,說他多行,我最行,他就沒有怎麼樣,我怎麼樣。結果這一種人,精神有問題。我們不要做,精神有問題的人。

  所以我們要通天,我們要心量要放開,大愛的精神、大愛的精神,大愛的心量,我們做時時關懷他人。所以一旦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要做進第二步,進第二步去幫助他人,進一步去關懷他人,這即是通天。然後才有辦法勝天,你才有辦法超越世間,生老病死貧富貴賤,喜怒哀樂,我們才有辦法超出,才有辦法勝天。所以勝天的階段,就要從一步一步,盡人事、聽天命,來做善行開始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聰明,也是最愚痴。很多人說,我成功,是我的成功、我的打拚。沒有錯,成功是義務和責任,並沒有什麼功德可以說,沒有功德可以耀武揚威,沒有什麼好驕傲。成功是天地賜給我們的,大眾的調和賜給我們的。若是我們成功,每一樣都是我行、我行,錯了,不是我們行。

  社會大眾的關愛,天地的慈悲,神佛的慈悲讓我們成功的。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不可能獨立生活,也不可以單獨生存,必須要靠大眾互相依靠,互相關心,互相關愛、互相照顧,我們才有可能會成功。那麼我們有成功起來,我們要感恩,要去感謝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最後一個條件,名言:應有盡人事、聽天命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,胸懷。

  我們成功,不是我的行;努力打拚,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;努力打拚,這是我們要提升,我們心靈境界的光輝,努力是我們本要做的。所以成功是大眾的成功,我們不要把所有一切成功,都說我自己最行。如果這一種人,最愚痴。所以每一個人的成功,都是經過大眾的護持,大眾的擁護。所以我們一個成功的人,要多做回饋社會的胸襟,社會的事。

  那麼我們今天這個易經,大家學易經,也剛好到一個段落。我不會說,因為我易經說完了。事實上,這中間在講解易經,都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和祖師八卦祖師,諸天佛菩薩聖神,給我的智慧給我的靈感。

  我一心一意,身口意來供養,諸佛菩薩給我的智慧、給我的靈感、給我的信心、給我的力量,我今天才有辦法將,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裡面的內涵修心養性,一切我們人在走的路徑,有辦法從頭到尾,清清楚楚來講解。

  我在這裡很感謝,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和諸佛菩薩八卦祖師,伏羲、文王、周公、孔子,諸大聖賢,給我的智慧力量和信心。

  很感謝我們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一萬四千多名的會員,你們一個月一百元的支持,讓我們這個節目,能夠如期來播出,也能夠圓滿。

  也感謝我們十方大家,我們的觀眾信眾朋友,阿公阿媽伯母阿婆,少年朋友兄,各位善信大德善知識,你們給我的信心,給我的力量,給我產生這個內心,所發露出來的智慧,能夠將我們聖賢的妙法,一一來做一個很生活化,很白話來解釋出來。

  也祈求我們今天開始,明天開始,要開始說到風水真經,恢復風水真經。因為易經,是從風水真經裡面來演化。說這個易經心法,剛好說兩百七十九集,因為我們學習風水,你必須要了解易經的真理。若是你不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會變成江湖術士。

  風水不是怪力亂神,風水是大宇宙法則、調和的不二法門。風水即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人沒有風沒有水,沒辦法生存。天地之間唯萬物,盈天地之間者,萬物也。萬物裡面也要風也要水,所以我們人也要風也要水。風和水、風和水是我們的生命,的原動力,也是萬生萬物的原動力,各位要了解。

  所以我們會利用,這麼多時間,花這麼多電視製作,和播送這些費用,來說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易經的妙法。我們目的就是要來將,這個風水的正法,以最科學、最理學、心理學、最理性的,要來說給大家了解。

  若是各位你們要「風水真經」的時候,歡迎你們來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台北、台北縣樹林鎮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,大安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的總會,我們去那裡請。我們如果要者,我們去那裡請,我一定免費奉送給各位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明天開始,繼續再來回歸說風水真經。大家了解風水真經,我們的生活環境,我們會改善;我們的社會,我希望建設為一個淨土。

  風水不是迷信,沒有智慧的人,就是說風水是迷信;如果有智慧的人,他就說風水,才是我們生活的真理。所以風水不是我們一般人,所說的這麼狹隘。聖賢自古以來,將風水,清清楚楚和生活都相關,說給我們知道。但是我們一些人不了解,風水的真理,所以將風水的妙法,把它藏起來,非常的可惜。

  今天我就有這個因緣,有這個時機和各種的因緣,將這個風水,以大眾媒體,來繼續弘揚給大家知道。希望大家明天開始,我們大家共同再進入風水真經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