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對待論
授業主題 : 0551集_風水真經-對待論

播出日期 : 2000/6/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51)
風水真經-對待論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開始再來講解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風水真經。

  過去九個月又九天中間,我們一直在強調講解,大家學易經,易經心法。因為我們要研究風水,住家的風水、工廠的風水,我們必須要了解,易經的法則。易經是教我們如何站得會正,不偏不倚。易經是在開發我們人,一個心,我們人那顆善心。我們人有什麼心?有慈悲的心、喜捨的心,不能騙人的心,也不會騙自己的心。所以我們人的心,有夠多有夠多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風水,必定要學易經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得到好風水。那麼易經就是我們的,做人處事的不偏不倚,的一個法門。

  在九個月中間來,易經實在要再說,再九個月也不夠。皮和肉中間,說給各位了解,如何修心養性。我們有修心養性的人,才會得到好地理,如果沒有修心養性的人,我們要得到好地理,是很困難。即使讓你有遇到、有得到,也是撐不久就對。所以易經,就是開發我們人的良心。若是一個人,沒那個良心的時候,你地理絕對得不到,我印證很多過了。

  所以我必須要說,大法輪真經給大家了解,我們從修心養性,從自己的反省、自己的過去,的一言一行,我們做到修身養性以後,我們很自然,你就會得到好地理。但是你得到好地理,得到好的厝所好風水,我們若是我們不再,做好事情的時候,以後也是別人敗掉我們,別人破壞掉我們。這是自古以來,都很多這個現象。

  所以我們風水真經,我們最大的基礎即是易經。若是我們易經,我們沒有學好者,我們只得到風水,變成江湖術士。我們若是說要學易經,或是要說地理風水的人,我們要幫別人,堪風水地理的人,我們也必須要了解,易經裡面的真理。要不然,我們就變成江湖術士。

  我們有這個因緣,幫人服務風水地理,幫人看厝所,這是一種橋樑而已。一種橋樑讓我們,這個橋樑人和人,繼續一個緣份。人和人中間,去尊重這個緣份;人和人中間,如何去調和,互相幫忙的一個緣份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住的環境,所住的日常生活,都是在啟示我們,啟示我們。

  所以我們在風水真經,剛說、說到一個段落的時候,接下去換說易經妙法。這個心法,已經有二百七十九集,到昨天結束,今天開始要來講解,風水真經。那麼在我們過去所說,二百七十九集中間,我們當然一邊說易經、一邊說我們的做人處事,一邊提醒我們,人裡面有什麼東西。

  我們彌勒佛,揹的布袋,笑咪咪那一個,裡面是裝了我們人、人生,裡面什麼東西,都在易經裡面。你只有在易經裡面,你有辦法找到,其他你要找到,可能是很困難。要在佛法、聖經裡面,也能夠找到我們人,本來的生命是什麼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叫我弘揚易經,和弘揚風水,必須要以易經做基礎。那麼我們大家過去,兩百七十九集中間,我相信各位你們對易經,有進一步深深的了解。那麼我們現在開始,今天六月初一開始,我們要來講解,這個風水真經。這個風水真經要說到來,也是要差不多一整年,才說得圓滿。因為我們是藉了住家環境,我們讓人能夠修心養性,風水到底是什麼東西,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了解。

  若是各位你們需要,這個風水真經的時候,歡迎你們寫信來索取。你們寄三十元的郵資,我們來台北樹林鎮,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我們一定免費送給大家,來共同來研究這個,風水真經。然後家家戶戶能夠平安,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這是我本人最大的願望。

  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開始,我們要來繼續講解,風水真經。那麼前一節、前一段,我們已經講到八卦,八卦、八卦,八方六十四,「八卦八方六十四。六四六爻三百八十四爻。萬緣生化無量數。諸眾生。歷劫、歷劫無數無量數。劫劫漂沉如苦海。此是虛空天地數。宇宙如是。地球亦如是。虛空塵埃所成亦如是。」

  我們三百八十四爻的裡面,就是都提醒我們的修心養性,如何能夠讓我們得到心安,讓我們如何,人和人如何來相處,人和人中間如何來了解,我們大家自己。那麼易經大法輪真經,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」,就是天地數。這個數無量無邊的數,無量無邊,要我們電腦算也算不到,因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數。但是這個數不如一個一,是什麼?一是什麼?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。

  所以天地數,我們再來看這個:「人身亦如是,是故悟道者,眾生無量天地數,亦如是,故名眾生皆平等。」

  我們在天地之間,無論是厝、無論是人、無論是富有、無論是貧窮,我們反正都是,天地中間的萬物之一,人沒有多行。我們九二一,還沒有地震以前,很多企業家,做生意的人,都說「人定勝天」,對宗教不相信、對神對佛,沒有一個尊敬,都認為我自己最行,人定勝天。

  錯了,九二一地震以來,搖一下沒有兩分鐘,厝倒了,所蓋的厝一遍都倒掉了,所有一切這些的財產,化為烏有,一夜破產。請問有沒有人定勝天?愚痴的事情,沒有智慧所說的。

  所以人定勝天,你必須要先和道天。天是什麼?天地乾坤八卦為天。萬物是什麼?八卦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所演化出來,世間的萬生萬物。所以天地之間有萬物,陰陽之間有萬物,萬物生化這無量無邊的萬物。所以都在天地之間,我們人也是一樣,人也一樣。所以天地間最平等的,是什麼?眾生。什麼生、什麼滅,這都有它的固定的程序。

  我們再來看,「太極之中。俱存二真氣。一天一地。一日一月。是為易。易者陰陽也。日月、上下、左右、前後、來往、善惡、正邪、你我、貧富、貴賤、好壞、是非皆相對相調和。是故易之道。元本是空和無。空無是性是中道。中道者真氣。氣者陰陽二氣。二氣之間有五行諸象。故宇宙虛空之元本靈體是真氣。」

  那麼這一段這麼長,我們也已經說過了,易者一來一往、一上一下、一善一惡、一光明一黑暗、一是一非、一個笑一個哭、一個不歡喜一個歡喜、一個得到一個沒有得到,這都是易。你得到和沒有得到中間,叫做經、叫做易經,從生到死的過程中間,也是叫做經。所以易經、易經、易經者,即是我們人的天地數,萬物的天地數,本來就俱存的。

  曾經有一人修行家,他就來仙佛寺,說說說…老師啊!這個不要相信易經,易經是外道。我說:「阿彌陀佛慈悲,請問易經為什麼是外道?你說給我聽。你懂易經,知道多少?你知道易經裡面,是什麼東西嗎?」他說:「唉呀、那沒有什麼啦!我讀過了。」我說:「請問,易經是什麼東西?你說給我聽。」臉紅了,說不出來。

  我說:「阿彌陀佛,大師,易者你和我為易,現在你無明到有智慧,中間為易。」我說:「請問你什麼是易者?你不知道,我現在說給你知道;你知道中間為易,從知道到不知道中間,為易。」所以我們人,一個煩惱,到沒有煩惱中間都為易。所以易者就是交換立場。交替,一日一月、一個晚上一個早上、一個早上一個晚上,一個成功一個失敗、一個歡喜一個不歡喜,都是為易。

  那麼你今天說,外道和內道,正信和邪信。什麼叫做正信邪信?你若是沒有經過邪信的時候,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正信。你如果只有正信,你沒有經過邪信,你也不知道什麼叫做邪信,所以萬樣事情都是調和。

  那麼你說一間厝好住和難住,也是易。我說這位大師,說你的道場裡面,人住了都不平安,多毛病百病層出,層層疊疊的事情一大堆,這也是為易。那麼這位大師說:「你怎麼知道我的道場,大家不平安?」是啊!從你所說出來的話。你如果假使今天,完全有開悟者,你絕對不會說這些話。你因為把它包容起來了,佛法包容一切法,那麼佛法包容一切法,那麼一切法即在佛法裡面,那麼哪有分正和邪呢?

  我說請問師父、法師,你現在吃下去這一餐很好吃,放出去臭臭的是大便,我們腸子所裝的都是什麼?都是臭臭的、我們自己的大便,尿很臭,自己的,自己裝。那麼請問你的大便,是乾淨的還是髒的?你的大便是有用還是沒用?那麼阿摩尼亞,有用還是沒用?

  我說這個萬樣事情,我們不要下一個定論,是對、不對,這即是易啊!厝場也是一樣。你一間厝住了,會不平安和會平安,都是易;從不平安你到會平安,也是易,從平安你住到不平安,也是易。

  像我們一位信徒,他一間厝原來就好好的,住小間的厝,一家人六個人擠在一起,兩個孩子一間房間、兩個孩子一間房間,兩個夫婦一間房間,剛好三間。做生意做加工做得很忙,忙的時候,自然床一躺下去,就睡了。生意愈做愈發,有一天賺了錢,他就這樣換一間更大間,認為說太小間沒有面子。孩子房間,比較大了,每個人一間。就買比較大間工廠,移過去;移過去冷掉了,敗了。

  我說這就是易了,從這一邊到那一邊,為易。從很賺錢到不賺錢、為易,從不賺錢到賺錢都是為易。這就是我們要研究,風水的奧妙就是在這裡。所以我們風水的妙法,我們不是用,所有我們一切的思想和判斷。風水的妙法,我們今天以後,我會舉很多例很多例。

  包括九二一大災難,為什麼厝為倒?倒的是什麼樣的厝?我派我的弟子徐嘉隆、杜樹文兩個弟子,去照所有災區的相片,全照完了,得到很多的結論。希望在此去,我會將很多結論,這個厝為什麼會倒、為什麼會住得不平安、為什麼會壓死人,都有一個天地的數。任何人沒辦法用一個,我要否認它,那是迷信來否認它。錯誤了,這都是天地數,調和和不調和的一個數。

  希望各位我們今天開始,我們冷冷靜靜再來繼續研究易經心法,和風水真經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