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五行氣(一)
授業主題 : 0552集_風水真經-五行氣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6/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52)
風水真經-五行氣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─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風水的妙法包羅萬象,包含我們的生活、包含了呼吸之間、包含了我們身體的空氣、包含我們身體裡面血路的循環,這是我們身體。那麼大者,就是我們一間厝,裡面空氣的流通。一間厝裡面,一定有五行在運轉,五種的氣。是什麼五行呢?現在我們來看這個,我們厝裡面的五行,冷、熱、燥、熱、溼的氣,運行於這個虛空之中,運轉流行,運轉流行在厝裡面,這都叫做五行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家裡面,我看不到五行。」我說:「怎麼看不到?」是啊!金木水火土,在哪裡,我都不知道,長什麼樣子的金木水火土?我說你錯了,錯了。這是物質的金木水火土,住所風水的五行,不是金木水火土這樣而已,就是裡面冷、熱、燥、熱、溼,這五樣很重要。

  我們厝裡面如果很冷很陰,叫做「冷」,一定不平安,家裡面藥罐子離不開,冷四季。夏天一整年,就像烤爐「熱」烘烘,裡面空氣不流通,好像夏天悶住,這間厝一定不平安。所以我們一間厝,窗戶要打開讓空氣能流通。冷,「燥」,這間厝進來覺得很乾燥,好像在沙漠、沙漠,西部的燥。如果住這一種的人,一定愛發脾氣,住的人,厝心狂火熱。

  再「熱」,一間厝裡面,譬如九二一地震以後,我們政府蓋給這些災民,鐵皮屋和學校,都蓋得矮矮的而已,裡面很熱,燒得孩子鼻血一直流,上課沒辦法上。蓋給災民蓋得矮矮的,裡面住不住,這種政策非常沒有智慧。這種的主張,蓋這種蓋法的人,你有法令的規定,法令是活的,人的生命也是活的,那麼厝是死的。

  那麼我們在蓋,我們就讓它熱烘烘的,這晒鹹魚乾、晒鹹蘿蔔乾,孩子有沒有智慧?沒有智慧、孩子會沒有智慧,讀不了書,國家的損失。所以說我看當時在蓋,我說國家,這個沒有大智慧的、沒有智慧的人設計的,沒有智慧。把人的生命看成開玩笑,把百姓我們人的、整個安危看成開玩笑,沒有智慧。結果問題出來了,熱烘烘沒辦法住,搬出去住外面,學生沒辦法上課,你把災民看成貧民。

  我們不是盧干達,我們不是像非洲,我們是一時的災難。一時的災難,要讓住的人,心更安,住得安祥,才有機會再復建。如果像這樣,目前這樣下去,要復建是很困難。所以我們成立一個,什麼重建聯盟,什麼都大智慧、大企業家或是大學者,結果做什麼工作?讓人覺得很失望。

  出去災區,看到太陽很大,孩子在裡面讀書,火,哪有可能讀?國家的棟樑,國家的主人,你像這樣災難又蓋不好,每一樣政策不妥。再三年整個南投、台中附近,這些災區的孩子,智慧往哪裡去?所以國家,這沒有智慧的作法,我覺得很痛心。那麼再此後要重建了,國家要幫忙重建,是不是有智慧,覺得很擔心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受了五種氣,在左右我們。出去外面,災區晚上的災民,晚上翻到三更半夜,才有辦法睡,裡面熱烘烘的,好像在煎魚、煎肉乾。晚上就晚睡,白天早上太陽出來,又熱烘烘的了。一個人的睡眠就不足,哪有智慧?身體哪會健康、哪會平安?社會哪會安和呢?

  我很希望說,國家若是有智慧的人,更新的政府,設法提升一間厝,多一米高,才多花幾千元,幾萬元。如果有智慧者,新的政府,我建議能夠像這個學校教室,窗戶開寬一點,能夠撐高一點,如果這樣是國家的福。不知道我們政府,這些重建先生、這些設計師,不知道智慧有沒有覺到?

  所以五行運轉,還有「溼」。還有的厝蓋在河旁、鐵皮屋蓋在河旁,那就變溼。溼者,住一年痛風、兩年痛風,這痛風下來我們的健保,勞保、健保這些錢,冤枉錢那就多了。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這即是風水,風水不是迷信,沒有智慧的才是迷信。

  所以我們的國家做事情,有的人,坐桌子的坐辦公室的,我看不懂,這最簡單的智慧的常識,都沒有,要怎麼再做利益整個、大眾的利益的大事業,讓人寒心。所以我們面對了,九二一的災難,你們可以去災區看看。你們大家如果去住那裡,住一天、二天你們看看,這些官員、當時設計的人,你們去裡面讀書,讀一個小時試試看。你兒子送去那個學校,那鐵皮屋裡面,去煎一小時,你們看看。沒有智慧,可憐。

  所以這看,我們很不敢去想,我們去看心裡很難過。我們不是貧民,我們是災民、短暫的災民。那麼我們做一個政府,我們要安頓災民,我們要讓災民,重新再爬起來的機會。讓災民,雖然我厝不見了,我們要讓他們住下來,會安定會健康,才有一個鬥志有意志,有這個信心,重建家園。我們有沒有這樣做、沒有這樣做,實在說起來,我們國家很大很大的損失,還比總統選不上,執政的更大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要了解,我們人在世間,五行,寒暑燥熱溼中間在生存,這即是風水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研究風水不離生活,生活即是風水。風水和生活,本來就是息息相關,同是一個大名詞而已,任何人,沒辦法離開風水而生存。我們人可以相信風水,它給我們的生命和原動力;但是我們更沒辦法,去否認風水的存在。但是信不信,是隨便各位;但是風水是我們,最大的恩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開始要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風水真經即是我們的生活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離不開風水。

 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,上節我們的經文:「宇宙虛空之元本靈體是真氣。是佛心。是天心。是道心。故真氣先天俱足。故道曰:二五構精生萬物。萬物如是。人亦如是矣!」

  二五,什麼叫做二五?陰和陽、陰陽叫做二氣,二種的氣。陰氣和陽氣、天氣和地氣、正氣和邪氣、善氣和惡氣,為二氣。五者五行,五種的氣運作在裡面,寒暑燥熱溼,這五種的氣,運作在陰陽二氣中間,運作在天地之間,運作在我們厝裡面,運轉在我們人的身體裡面。

  若是一間厝,它的空氣,不對流的時間,這間厝的人,比較會心狂火熱。如果一旦稍微生病的時候,我們腹內燒出來,腹內燒出來,這種病最危險,最不容易去察覺到。所以我們一間厝的空氣,流通如果不好者,裡面比較悶比較燥,人所住的人,裡面的病都是從、生病都是裡面燒出來,常渴,燥,或是這個溼。

  一間厝裡面,五行溼氣的厝,比較多的時候,人一定從風溼開始,痛風脖子酸、骨頭開始酸,接下去變氣喘,這種比較溼的厝,都會發生的現象。比較溼的厝,我們所住的人,愈住愈懶、愈住愈煩。

  像我們現在很多人的厝,都用套房。套房裡面水就溼,水溼房間就溼,房間就溼,支氣管氣管就壞;氣管就壞,我們厝晚上在睡,我們骨頭毛細孔開開的;毛細孔開開的時候,你骯髒氣,就積在毛細孔裡面。到後來,一天一天一直積,積到後來,我們的骨頭,你就開始酸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的病,很多健保局,被醫生驗的人,驗不到病,也是要拿藥吃。結果問題在哪裡?住所風水。房間套房很流行,套房門對出來就是床,床對到背部,背部就酸。頭對到廁所門,頭腦就暈就暗,脖子就酸,頭腦太陽穴就痛,頭腦就混濁,沒有智慧。沒智慧,說話就一些沒有智慧的話。說「厝裡面,氣死閒人一大群;家內、家不和萬事梗。」這即是風水。

  所以風水的法則,我們要了解風水,即是我們的生活中,息息相關不可違背,和沒辦法抵抗的東西。所以我們要研究風水真經,大家研究風水真經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會平安。

  大家研究風水真經,無論你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出家、在家修行,都離不開風水。因為風水是我們的生命,風水即是我們萬物的生命,風水即是我們內在調和,至高無上的妙法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