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五行氣(二)
授業主題 : 0553集_風水真經-五行氣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6/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53)
風水真經-五行氣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,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現在是夏天了,在夏天,當也在熱的時候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。風水裡面,風和水是陰陽二氣。風和水中間有五行,五種的氣運轉其中。有四時八節,那麼四時,春夏秋冬和四季,五種的節氣運作其中。現在已經走到夏天來了,是熱的時候。

  那麼現在,來看這個五行。我們一般說,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。我們不止這樣而已、不是這樣而已,還有春天、夏天、秋天,冬天四季。春天就是正月到二月,夏天是五月,秋天是七月八月,冬天十月十一月,四季三六九十二,這是四季,叫做五行。

  五個節氣的氣候不一樣,春天是很清涼,那麼夏天是很熱,四季三月很熱,和清涼中間,剛好也沒有冷、沒有熱的時候。那麼再來秋天七月八月,屬於金,屬於金的天氣覺得比較燥,夏天是熱。

  那麼七月到六月中間,七月五月中間是六月,夏天、夏天到秋天中間,天氣也是比較溫和,也不會很熱、也不會很燥的月令,那是六月。冬天很冷,看到很冷。秋天到冬天中間,四季也是一個調和,九月到七月燥,十月冷,中間跨了九月,就比較不會那麼燥,也不會很冷的時間。所以這五種的氣,在運轉。

  那麼我們來看這個,它的季節這個氣,這個屬於木,春天就是屬木。這個屬火,這個屬金,屬水屬土、屬土,三六九十二月屬土。冬天屬水、秋天屬金、夏天屬火、春天屬木。金木水火土,連續它有在相生,木生火,火就生土,土就生金,金生水,水又生木,這就是五種的氣在運作。在運行宇宙之間,這也是五行。

  所以五種的氣在運行,叫做五行,五種的氣在運行,叫做五行。所以我們研究這個風水,研究易經風水,我們必須要了解,要了解這個法則。我們才不會說學到一半,別人說,金木水火土,事實上我們不了解這個,真真正正的風水。

  那麼再來了解一個五行,現在我們來看,五行這個。五行我們一個味的感覺,味覺、味,酸苦澀鹹甘,這就是五行,五味,加五味,五味。很酸的,在我們味的感覺,吃了鹹菜很酸;吃了酸梅,很酸。酸,我們意識、我們識田的分別,我們五官的分別,就是嘴。

  舌頭所感覺,很酸。很苦、吃藥吃很苦。很澀,梨子還沒好,萬樣水果還沒好的時候,你吃了會覺得很澀。鹹,有的東西有那個鹹份,鹽有那個鹹份,都在我們的舌頭,所感覺出來,這是鹹。甘,這很甘,這個東西是很甘,梅子這麼甘。這五行,我們舌頭,也有五行的感覺。

  所以我們五行,不是只有說,金木水火土而已,不是這麼狹隘的五行。我們舌頭裡面覺得很酸,牙齒覺得會酸。在我們嘴巴裡面很苦,苦得一個東西吃了,舌頭伸得很長,跑幾吋長出來,很長那是苦。澀,還沒好的東西,澀。這都是我們的識田,所產生出來,這也是五行。所以有人問我們,五行是什麼?我們不要說,金木水火土而已。冷、寒暑燥熱溼,也是五行。

  我們這又一個視覺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視覺、眼睛所看到的視覺,眼見,這舌和口所感覺的五行;眼的感覺的,青色的,赤色的就是紅的,白的、黑的,黃的、黃的,這五種的顏色,對風水是非常的重要。

  現在離婚率那麼高,一年離婚好幾萬對,多少家庭孩子的不幸。但是離婚,當然對修身養性,一個人的雅量,沒那個量、沒那個雅量,沒那個度量、沒那個智慧,有那個貪愛生氣,那個沒有智慧,橫霸霸的自私心,所造成的離婚也有,也非常的多。

  沒受到教育,有的受到教育,自私心,造成夫妻沒辦法互相體諒,互相讓,所以造成這些問題。人當然會離婚,這是非常可憐的人。人不是像其他一切的動物,打一打,如果不喜歡,我就去那一座山頭了。但是去那座山頭,也會回來相找。

  我們人就從眼睛,眼睛你看,我看你不順眼。奇怪,別人的先生穿西裝,我們的先生在牽豬哥,這樣我先生,這麼沒有前途,都是從眼睛所看到。別人的先生穿那麼美,穿西裝,我的先生隨便褲子穿著,七零八落。你看到,你就產生你的心,一個分別心。糟了,我先生怎麼這樣、我先生那麼沒水準,或是我妻子那麼沒水準,別人妻子那麼有水準,這就產生一個分別。眼睛所看到的,這即是風水。

  我們人要記得,我們若是有福者、有德者、有智慧者,我們嫁的先生會很斯文。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若沒有福者、沒有德者,我們娶的太太,當然她和我們是有一個,很深的緣份。你就唉喲!我妻子怎麼…比較黃臉婆,別人的妻子比較美。只檢討別人,只有怨嘆別人,沒有檢討自己。非常的錯誤。這是從什麼?從眼睛而來,這也是風水,風水。

  還有我們眼睛所看的,這五種的澤色。現在離婚率那麼高,很多家庭,從結婚的時候,第一次結婚就開始,充滿著羅曼蒂克,自己的閨房就設計,我來給我的太太,覺得很歡喜,粉紅色的。牆壁粉紅色、粉紅色系列,床舖粉紅色系列、什麼粉紅色系列,地毯紅色系列。

  遭了,跑出來了。因為粉紅色系列,都是屬於火,我們眼睛也是離卦、我們眼睛也是離卦,離卦為目為眼,內火外火,離者雙火,離者離也離開,幸福離我們而去,溫柔的心離我們而去。我們很有雅量、氣質的這些,離我們而去,為離。

  所以我們新婚洞房的,各位年輕朋友,你們最好不要太多的,粉紅色。你們如果太多的粉紅色,口角特別多。日積月累一天一天積、積在腦海內,就是離卦,是為火,火火燒山去了。

  本來離就是要相依相扶,結果因為我們體質內,眼睛屬火,眼睛屬火所看到的也是紅,也是火。所以燒到我們泥丸宮,泥丸宮就是乾,乾為金乾為天,乾為金、為天為金,火剋金傷到智慧。都結果每個人,精神晃晃忽忽,自私自利都跑出來。結果不高興,兩鋤頭兩畚箕,就掃出去了;掃出去了,兩夫妻不高興離婚,吵吵鬧鬧,可憐。

  還在戀愛的時候,因為他沒有一間小小範圍,粉紅色的羅曼蒂克的房間,所以大家在外面四處跑,各種的青赤白,青色的白色的青色的、紅色白色黑色黃色,這五種的氣、五種的色,五種的色運轉在輪流,流行中間,我們心不會被綁走,我們的識田不會被綁走,我們的煩惱,自然不會跑出來。所以奇怪,我們還沒結婚以前,那麼好,為什麼結婚以後,那麼不好?

  各位年輕的朋友,或是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兒子我們的女兒,我們的孫子我們的孫媳婦,新婚的房間你注意看,若是有紅色粉紅色,特別多的,你最好快點把它改善。改善到比較多淺色的,比較淺色的,比較青色一點的沒關係,那麼這樣心會安定下來。安定下來大家就,比較會調和了。

  因為我結緣這麼多,好幾十萬人的信徒中間,印證家庭婚姻破裂的,都和閨房有關係。他的新婚房間粉紅色的,有關係。這也是五種的氣在運行,那麼我們世間天地之間,五種的色氣在運行。我們再來複習一遍,青色的赤色的白色的,黑色的黃色的,這就是五行,五種的顏色五種的顏色。運轉在我們的世間,運轉在你我中間,運轉在我的身邊。

  好像我後面我們仙佛寺,我們仙佛寺大殿出來,這個我們的蓮池,蓮池出來對面,對到九九峰。我仙佛寺對出去,剛好九九峰,那麼我前面設計這個顏色也是根據我們的眼睛,我們的識田,五行在運作,五行在流行來設計。相對我們一個家庭,也是一樣。所以色澤對一個家庭的,平安禍福非常的重要。五行的氣對我們整個社會,的安和佔著非常大非常大,的角色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學習這個風水,我們不要從一般所說的,江湖術士這些來學。我們要從真真正正,和我們有連帶關係的妙法,來學習才是正法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