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二氣與二氣(二)
授業主題 : 0554集_風水真經-二炁與二氣

播出日期 : 2000/6/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54)
風水真經-二氣與二氣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在講解之前,向各位宣佈一件事情,就是說我們仙佛寺,自六月初一開始,八十九年六月初一開始,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開示,我們封山,封山自修。我們仙佛寺,從六月一日開始,今天已經六月過兩、三天了,所以本來六月初一,要向各位報告,因為時間的關係,忘記向各位報告,在這裡向各位,再三的抱歉。
  
  因為我們行道以來,已經十八年了,十八年中間,我們在座服務的師兄、師姐住眾等,也需要再精進再修行,再讀一些經,再學一些妙法,以後才有辦法,向各位再進一步服務。所以我們六月初一開始,封山,若是各位有來者,你們來到仙佛寺的門口,看到門關起來,沒辦法讓各位進來,非常抱歉,請各位諒解原諒。
  
  若是你們有所疑問者,可以當天在家中,當天面向東邊。我們平常家裡拜拜時,你點三炷香,向東邊祈求: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弟子某某人住哪裡,幾歲因為什麼事情,請你幫忙。給我智慧,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,讓我逢凶化吉。」那麼你這樣祈禱,老祖一定會安排,一些貴人給你們智慧,給你們力量,給你們信心,大化小小化無。只要各位一個誠心誠意,絕對能夠得到老祖,和諸佛菩薩幫忙我們。
  
  若是說我有什麼疑問,你們在電視中間,你們也可以禱告,老祖現在各位的眼前。我們在家中,你們也可以祈禱,向老祖祈禱。你們也可以得到,老祖的加持,給你們護念。
  
  因為我們自從,水陸法會以後,四月三十日水陸法會,祈求世界和平,水陸法會圓滿後,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來。老祖開示我們應該,好好的再進修。老祖才會教我更多的妙法,我可以再傳給各位。但是我們台視的節目,絕對沒有停。我們這一回封山,正好六個月。到十二月初一,開始再開山,開山門迎接大眾。這是出於不得已,也是需要精進,為了走更遠的路,要向各位服務。所以請大家能夠諒解,和原諒。
  
  若是這中間,你們若有一些疑問,需要了解時,我們功德會繼續服務各位。那麼你們若需要這妙法,有疑問者,我們有這個《妙法普傳》。妙法普傳裡面,有我親身所說的很多妙法,裡面很多妙法都有,各種的妙法都有。
  
  我們可以照妙法,我們來祈禱來祈求,我們也可以得到諸佛菩薩,向我們開示;我們照這樣做,也是等於老祖保佑我們一樣。所以各位,我們若是有什麼疑問時,我們可以依照,《妙法普傳》來做,而且我們本著一個信心,一個歡喜心。我們時時能夠祈禱老祖,向我們開示,一定得到無限的法益。
  
  在兩、三年前,我也有一次閉關,兩、三個星期。這中間有的信徒就起煩惱,煩惱:「老師啊!閉關後我怎麼辦?」那時我廟門沒關,我們就進去仙佛寺,大雄寶殿。我們求觀世音菩薩,求阿彌陀佛,求王禪老祖慈悲,幫忙我們。
  
  那麼有一夜,他在睡的時候。他就是手,手覺得氣都不會通,有扭倒。那一夜在睡的時候,有一位老年人,鬍鬚長長的,上面綁一球,手拉著他,拉著腳踹一下。「唉!」了一聲,這一隻手就直了。起來後一直想:「奇怪?怎麼這樣。啊!」才想到說:「老祖醫我的手在夢中,在我睡當中幫我醫好了。」這種例子無限多,非常多、非常多,我們在這理結一個善緣。
  
  老祖向我們開示,很多、很多一些妙法。另有一個信徒,他家內非常的不平安,孩子不乖一家大小多病,生意不順遂事業不順遂,口袋裡多少錢鬼都知道。那麼他自己,只有時時想:「老祖請你慈悲,我厝不知怎麼了,這麼不平安。孩子不乖,什麼也不順遂,每樣事都不妥當,奇奇怪怪的事情一直發生。」
  
  那麼他晚上在睡覺,有一夜就看到一個老年人,他以為土地公。結果老祖跟他說:「我是王禪老祖,我來指點你。你厝的門開錯了,你為什麼開虎門?那裡會咬人。虎門會咬人,咬人就會有血光,咬人虎惡孩子就壞,你門換來龍邊來就好了。龍氣是活的,龍氣愈動愈出入愈平安。你將門換過來就好了。」
  
  他在夢中問:「要怎麼開?」老祖就走到龍門來,門咻一聲開過來了。再來他就醒來了,隔天早上醒來時,無形中自己,就會去開龍門出入了。四片門開後,就這樣出入後就會平安了,家內就一直穩定了。
  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慈悲的顯化,只要我們有一點誠心,我們在暗中夢中會,給我們很多智慧。很多啟示我們,開化我們的智慧。所以王禪老祖,他的大慈大悲,我們若有誠心者,天邊海角無論外國,本國、本島、外島,一樣會得到,老祖慈悲向我們開示、加持和護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《風水真經》這一本經,《風水真經》這本經,我們在八十四年,四月二十三日在台北,林口體育館,舉辦一個弘法大法會。當時我們來參加這個法會,有將近四萬人。當時將這個妙法要傳出來,十方的迴向,十方迴向大家的供養,這個妙法得到無限的法益。這幾年來,所以我才真的努力,來弘揚這個妙法。
  
  當時我們這一本經,有四萬本,印刷有四萬本,到現在大家也都請走了。這個為我們一個善知識,顏先生,顏清標先生,他發願力印四萬本,未來還要印很多,和十方來結緣。妙法是要大家共同來護持,希望各位我們這個妙法,當然希望對大家有益。這個妙法傳出來,世間大家都能夠,依法來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
  
  所以你和我,我和你都是二氣,二氣。你歡喜的一氣給我,我歡喜的氣給你,兩方都歡喜的氣,裡面造成就有五行,五種的氣在這裡運轉。歡喜啦、快樂啦、幸福啦、光明啦、慈悲,有這五種的氣在運轉,在這裡五行在這裡運作。
  
  那麼今天我將這個妙法,傳給大家,你歡歡喜喜接受這個妙法。你和我二,我有五種的氣,歡喜啦、快樂啦、幸福啦、光明啦、慈悲,這五種的氣,都在你我之中運轉。那麼我們這個法,不是很好嗎!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《風水真經》不是,我們一般所說的:「啊!這是做風水的啦!人死後做墓的啦!」不是這樣的。那是墳墓不是風水,不是做風水的。風水人沒辦法做,任何人沒辦法製造風和水,風水是以大自然本來就有的。那是做墓園的人,堪什麼地理,堪方向的人,不是堪風水。風水你沒得堪起,風水沒得堪起。
  
  所以風水是,大自然就有的東西。誰有那個能力去堪風水?誰有能力去做風水?這都是大家錯誤的觀念。那麼我講解風水,那麼風水也沒辦法講啊!本來風水就沒辦法講,佛法也沒辦法講。佛法本來就在了,只是我們藏住了,我們沒有經過嘴,把這個東西開發出來,你不知有佛法。
  
  我們有風水活在我們,身邊,活動在我們的身邊。我們活在風水當中,我們體內也有風和水,這呼吸,水血路在循環,這都是風水。那麼我說要怎麼說呢,告訴大家跟大家說,我們生活在風和水當中。所以陰陽二氣,五行運轉,歡喜、快樂、幸福、光明和慈悲,這五種氣,運轉在我們的社會。我們要讓這五種的氣,運作在社會,我們社會才會太平,世界才會和平。
  
  譬如說我,我們台灣和大陸,叫做兩岸二氣。二氣中間,我們充滿歡喜、幸福、快樂、光明不要相欺騙,然後慈悲。不要互相動不動用我騙你,你騙我;我兇殺你,你兇殺我。我們都是炎黃子孫,大家都是黃帝的子孫,都是佛菩薩來示現,示現出示這個體在世間。我們天上都是,大家都是菩薩,都是佛菩薩。我們在天上歡歡喜喜,
  
  為何落在這個殼以後,我們下來就開始,我騙你我威脅你我打你?這都是沒有開悟,沒有智慧的想法。
  
  所以我們若陰陽二氣,中間裡面有五行,這五種的歡喜心的氣,在運作時,我相信我們很快樂。天下沒有一些,我騙你,你騙我,沒有驚惶,沒有顛倒忘想,沒有恐怖,我們就能夠究竟涅槃。安安靜靜,安定,我們心就安詳,風水的法則就是這樣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頭頂上的是陽氣,腳踏的是陰氣。無論是陰陽二氣,都是一種調和,中間有五種的氣在運轉。譬如我們體內,我們也有五種的氣在運轉。一會兒忽冷忽熱,一會兒很悶一會兒很熱,一會兒很潮濕,一樣有五種的氣在運作。我們的念頭,也有五種的氣在運轉,一直轉。
  
  若是說我們若沒有,以光明的一面去走時,我們也有五種的氣,悲哀啦、消極啦、誹謗啦、恨啦,和排斥啦,這五種的氣運轉,在我們內心在內心。你厝住的很漂亮,你的厝風水也不好,我們這一間厝裡面,風水也不好。
  
  所以我們五行之氣,運作在我們內心,在我們腦海內,我們要向光明的一方面去走。我們不要向黑暗的、消極的、悲觀的、誹謗的、排斥的,我們從這些去走的時候,人最可憐的是,從消極的去走。我們要從光明歡喜,快樂幸福,光明和慈悲的心去做,這也是五行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有五種的氣,積在我們的內心,在思想裡面。我們若了解者,我們頂天立地,我們就很平靜了。我們的心就是如來,一間厝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大家,來看這個經文:陰陽二氣。因緣和合生有人。身體軀肉。本是地水火風四假合。緣生有人緣盡則人滅。萬物亦如是。
  
  陰陽二氣,一陰一陽一陽一陰,一來一往一上一下,一左一右都是陰陽二氣。一是一非一怒一樂,一個快樂一個不歡喜,一個慈悲一個小器,這都是陰陽啊!上下也是陰陽,對和不對都是陰陽,這都是兩種的氣。那麼人會產生兩種的氣,是什麼原因來呢?都從我們的念頭,本來就具足的。所以我們有一種氣,我們這一種氣,我們來看這個,這個氣。
  
  氣這是對流的,這個空氣,這個就做能量,能量,這是一種光。這個氣就是我們的生命,就是生命。這個氣對流,就是因緣和合,才有氣。因緣和合才有這個氣,這就是空氣的氣,空氣的氣。這個氣真氣的氣,真氣的氣,都念成氣。所以兩個這個氣,和這個氣,完全不一樣的東西。
  
  有人問說:「老師,這個氣和這個氣,怎麼會不一樣?」完全不一樣。我們空氣的氣,一定有對流,我們的呼吸,這是因緣和合,這是氣。那麼這個真氣的氣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心,我們的原子彈原子能,核能,這都是真氣。那麼一個人內在的力量,為氣,內在的力量為氣。
  
  就像這一回九二一地震,我們有一位信徒,地震時他的冰箱,裡面裝得滿滿的,看快要倒下來,就把冰箱抱到旁邊去。牆上的東西掉下來,沒有壓壞,他就逃了出來,牆壓壞了厝沒有移動。結果回去冰箱抱不動,推也推不動,要四、五個人才移得動。氣從哪裡來?這就是真氣,真真正正的真氣。那麼這真氣,我們每個人,都有一種真氣,真氣,每個人都有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車子開開開,發現沒煞車了。他說:「老師,我那時不知要怎麼辦,眼前就要撞到柱子了。」若開太快會撞到別人,眼看就沒煞車了。他後來就唸: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拜託停下來。」唸阿彌陀佛,拜託停下來,車子就慢了下來,開到旁邊慢了下來,腳再踩也還是沒煞車。他唸阿彌陀佛就是真氣,真氣真氣。他當時這個力量,和這輛車都是一體,真氣和這輛車的氣,都合為一體。喊停下來,他就安定下來,這輛車就停了下來,慢慢來。
  
  後來說給我聽,問:「老師這是什麼?怎麼會這樣?佛祖有慈悲。」我說對,你有唸阿彌陀佛,逢凶化吉消災解厄。你唸阿彌陀佛這一剎那之間,從內在喊阿彌陀佛,你喊出來這一個真氣,你和這輛車的氣,都讓你的思想一體控制住,所以你車就慢了來。不然就會撞到電線桿,不然也會撞到別人的車子,死翹翹。
  
  這就是真氣,我們所說的本能,本來的能量,本來真真正正的原能,原能,原子能的原能。所以每個人都有這個真氣,大家都有存在,空氣也有存在。空氣是游動的,游動的,空氣雖然你看現在,整間錄影中間,這裡靜靜的,這裡面也有空氣。風來吹,我們才能呼吸得,安然自在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記住,我們有本能,本來的力量存在為真氣。
  
  我們有時聽到很多修行家:「我裡面有真氣。」沒錯真氣,大家都有真氣,連小鳥都有真氣,蒼蠅也有真氣。一隻老鷹那麼大隻,會在空中,飛那麼高牠也有真氣,發出內在的真氣,發到牠的翅膀,祂才能掌握這一隻老鷹,翅膀在半空中繞。你們不知有否注意看過?
  
  蜈蚣在走,蜈蚣好幾十隻腳,這樣走走得很穩,一二三一二三,一二三一二三,在走走得很穩的蜈蚣。你看我們一個人,用爬的能那麼穩嗎?牠一隻這麼小隻的蜈蚣,這麼小隻的蟲,它能夠那麼多隻腳,步調一致有夠行,有夠厲害,我們讚歎牠。我們人學不到,那麼牠們為什麼有辦法,這樣呢?真氣真氣,發出在每一隻腳,配合動物牠的思想,牠的意識。牠可以掌握牠的腳,步調一致在走,這都是真氣而來。
  
  一間厝也是一樣,一間厝若不妥當,你住為什麼不平安,重重疊疊羈羈絆絆,的事情這麼多。這裡面空氣摩擦不對後,風水不對,所以造成裡面的真氣,沒有這真氣。沒有真氣者,真氣是亂的發不出來,我們人住在裡面,都是亂流的電,影響我們住的平安禍福。所以一間厝,你若風水不對,風和水的運作,風和水的流動若不對時,我相信你住也不平安,重重疊疊就會到來,這是什麼真氣。
  
  所以一間厝,要有真氣的光出來,真氣叫做磁場,也可以說是磁場。一間磁場若對了,那是什麼?你這一間厝,一定就真的平安。若不對,所住一定百病都到,各位要注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