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屋宅的生命
授業主題 : 0558集_風水真經-屋宅的生命

播出日期 : 2000/6/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58)
風水真經-屋宅的生命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我們人有人的生命,萬物也有生命,一間厝也有生命。有的人曾問我說:「老師,厝哪有生命?」我說厝有,厝的生命和我們人的生命,合而為一。若是厝沒有生命者,我們住哪會平安和不平安,的分別呢?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拿一間厝的圖來給我看,和相片來給我看。他說:「老師我這間厝,你看好不好。」看到你這間厝,蓋得很好看,花很多錢。但是你這間厝相片看起來,沒有一個生命的活力。你看是很美,但是你透視看,好像很稀微。就等於這間厝,沒那個生命。這個生命的活力就沒有,所以住這間厝,人愈住愈稀微,愈住事業愈不順遂,愈住家裡面愈住,愈沒有人愈少人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說:「老師啊!確實正確。這就我們自己的表兄弟,原來這間厝在蓋花很多錢,請外國設計師來設計,請一些大師來規劃。但是住下去以後,跑的跑逃的逃,病的病死的死。這間厝不知道出在哪裡,的問題。」他要了解。
  
  那麼我相片看一看,說你這間厝,第一地基撐太高。你這不是機關,你地基撐這麼高,你一間厝好像腳抬得很高。第二該高不高,不該高一直高。虎邊厝我們看出去,設計一個好像拳頭,很大的拳頭。所以住下去拳頭抬頭,傷女人,每個女人都奇奇怪怪的病。
  
  再來前面雖然前院很寬,前院很寬你前面,設計一個爐子進去,好像一隻劍,從裡面插進去。外面沒有路沖,你裡面寬寬的,設計一條泥土做的,好像一隻刀插進去胸部,大家也會心臟病。
  
  再來這個顏色太暗,你外面的顏色,要和人做藝術家,藝術家他們的評審的觀點,和風水有的有出入。所以這個外面的顏色,比較陰沈比較暗。那麼住下去一間厝的人,大家精神一直壞下去。原因這麼多項,那麼裡面的情形沒看,只看外面。所以你這間厝,沒有一個生命的活力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跟我說:「老師,要什麼方法能夠讓這間厝,有活力?」我說很簡單,你的外面的牆壁的顏色,原來暗色,能夠把它改成比較淺的顏色;虎邊你這個抬頭,好像樓梯弄得很高,你這個把它切掉,讓它一樣高;再來地基太高,抬得太高,你沒辦法改了;那麼前面這一條,自己裡面門前院前面的路,你把它弄寬,比較寬一點,你自然不會覺得,一隻刀一隻劍,插到裡面來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非常的歡喜:「老師啊這間厝,我把它買下來了。我們自己的表兄弟,生意做得每樣不順遂,搬進去住以後跟我借錢,所以沒辦法才讓我估價。我把它買下來,我不敢住。」那麼我跟他提供意見以後,他就回去照這樣去改善。過一陣子,他說:「老師我入厝。」我說入厝恭喜啊!你有沒有改?「有啊我都改,進去感覺很歡喜。我的表兄弟跟我說,當時怎麼不會這樣呢!」
  
  所以厝也有厝的生命,住下去有這個活力。我們有的住下去,沒那個活力,有的住下去愈住愈陰沈,愈住愈稀微。這個厝有厝的生命,所以我們風水的法則,我們不是一般所說的,什麼命牽什麼向,不是這樣而已。風水就是經過我們的眼睛,耳朵和自然環境的調和。
  
  像譬如我們現在,九二一的地震,南投縣很多學校都倒了。南投縣長彭百顯先生,彭縣長,他就看到這個情形,學校要改建。了解了風水即是自然的調和,自然的調和法則,所以把各個學校,要重建的學校,跟他們說你們如果要蓋,要設計,你們一定要和張老師,和他配合。
  
  張老師也沒跟他拿錢,一個完全義務上。將我二、三十年來,所印證幾十萬人的信徒,的印證,我義務上沒有條件,幫各個學校來建議,提供意見。但是得到社會,很多人批評我,有的投書,說:「縣長迷信,是為什麼學校就要張老師,風水簽證覺得沒有錯以後,才能夠蓋?」所有說得是是非非,魔障一大堆。
  
  這我非常的了解,各位的心情。有的學校校長,他有相信這個法則,有的不相信。那麼我們有的建築師,他有親身的體驗,他有相信。有的建築師說:「怎麼會相信這些呢!」事實風水你可以不相信,但是我們生活在風水裡面,很多學校吉凶禍福的印證,都一一出現。
  
  所以得到我們南投縣,很多學校,有部分學校的建築師,的反彈。我在這裡跟你們道謙,讓你們起煩惱心,跟你們道謙。但是老師本人,絕對沒有私心。也希望說建設以後,經過幾十年來的印證,在學校也有息息相關。所以我也希望我們,很多建築師,我們重建災後重建,設計的建築師,我們慈悲一點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法則,平衡的法則。所以我們不得已,要跟各位麻煩一點。
  
  我們學校的風水,如果壞者,你學生不平安,學生心煩氣躁,老師不平安。最簡單你們可以去問,台中縣豐原豐東路,豐東國中。民國七十二年、七十三年,都很不平安。當時陳庚金縣長的時候,那麼建議我將學校,不對的要改,學校門不對的要改,改成平安,沒有過去的不平安。
  
  各位可以去問看看,我也是學測量,學設計的人。我不是沒有智慧的,不是沒有智慧的人,我也是有根據科學物理學。經過我們中國五千年來,聖賢大智慧,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,所以我了解到這個,利害關係。而且我是南投人,南投人那麼有這些學校,既然有壞掉,我就要義務來奉獻。那麼關係到南投這些學生,的安危以後的平安,那麼我不得已固執一點。
  
  希望學校建設,我們要照風水的法則,我們來做來設計來規劃。我相信我們聖賢幾千年來,的印證和真理,和我幾十年來印證的真理,而且和幾十萬人的信徒,結緣過。中間所印證住家工廠,學校公司等等風水,和我們的關係,非常的嚴重,有厲害關係。
  
  所以大家要有智慧,不要說為了我自己,我是現代人,你們這些就是古板人迷信。事實上彭縣長也不是傻子,彭縣長也不是,沒有智慧的人。所以社會對這些魔障,的批評,我也接受,非常的歡喜。因為大家有重視,風水的事情,大家才有這些疑問,和提出來檢討,提出來批評。這是大家的自由,提出來反彈。
  
  那麼我們為了整個以後,百年的教育,這個學生的教育,而且我們能夠社會的福利。那麼各位建築師,我們難道不要來注意一下?與其我們相信它。若是說相信完以後,錯誤了,這個業障業報我要擔,我生生世世要來承擔著,這個業報。那麼我也不是傻子,我也沒有多少福報,可以來浪費。沒有多少福報來消磨,我也沒有那個勇氣,來承擔這些錯誤的作法。
  
  像譬如我們九二一,南投這些學校,錯誤的政策的建設。臨時鐵皮屋那麼矮,那麼讓孩子上課,沒辦法上課。將心比心錯誤的政策,比什麼更厲害。所以風水的法則,即是大自然調和的法則,和我們人是息息相關。
  
  所以學校建設學校的教室,也是有它的生命。厝和風水本來就是等號,那麼我們學校和住家,也是等號,和公司也是等號。希望我們設計師,我們要有智慧。希望部分我們的教育,一些校長,我們也要有智慧,我們要了解大自然的法則。
  
  我們要反駁這個,大自然的法則,反駁風水的法則,我們一定要很行。我們要有開悟,我們才能夠反駁它。要不然者我們反駁,沒什麼意義,只是我們為了反對來反對,為了來反駁來反駁。我覺得這都不是,很有智慧的表現。
  
  希望我們南投,我們這些災區學校的重建,大家我們冷冷靜靜,共同來為下一代的人,我們來創造更多的幸福。我們建築厝的設計,學校的規劃,都是有一個,很不可思議的力量。這都有一個很有理氣、科學、物理、學電學的依據。我也希望我們從此以後,陸陸續續會跟各位來解釋,說給各位了解。
  
  所以這一段中間,對於我們南投,很多各個機關,來護持我們,跟我們南投縣幫忙護持、建設這些企業家設計師等,如果讓你起煩惱心,我在這裡跟你們道歉。但是我們是為了大家好的,為了我們以後百年的教育。我們能夠讓更多的孩子,能夠心平氣和,讓孩子的智慧,能夠更發露出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間厝的生命,人的生命,萬生萬物的生命,都是有很深息息相關。風水易經地理、自然的調和等等,都是不可用嘴巴來說的,沒辦法用來寫的,叫做不可說不可說的妙法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