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屋相
授業主題 : 0561集_風水真經-屋相

播出日期 : 2000/6/1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61)
風水真經-屋相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人有人相亦如是。屋有屋相。厝有厝相。眾生有眾生相。相由心生。心者何也。心者覺性覺知之本能。平衡中道的點。
  
  佛有心,人也有心,厝也有心。屋有屋相,人有人相,佛有佛相,所以我們三相一體,三相一體在世間。我們的屋相,屋的形狀,好像歐洲的房子,都是尖尾尖尖的;我們中國翹翹的。日本的厝、歐洲的厝、或是美洲、世界各國,各國依照人的習慣,蓋很多種的厝。
  
  但是有人曾問我說:「老師啊!歐洲的厝他們的國家,風水和我們的難道不一樣?」站在我們的台灣,我們的國家的厝如果,尖尖的,對面住就不平安。為什麼歐洲的人,他們都是尖尖的?這麼尖,難道沒有關係?我說歐洲我沒有去印證,我不知道。但是站在我們台灣中國,台灣,現在我們所站的厝,前面對出去,如果尖尖的時候,就有問題,不是流鼻血就是血光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的厝,他前面厝就很平安。學校學校對面裡面,突然站一尊我們總統的像,站著門對出去,直直的對著。學校立著總統的像,站著,我們的蔣公總統的像立著的時候,剛好這間厝正對者,門對出去相對。結果立著那第二天,他的先生突然抓狂,拿刀拿起來,對他的老婆脖子砍下去,剩一層皮,死翹翹。又對他的女兒胸部,砍一刀,很大刀。這個就是風水的問題,這是事實發生的。
  
  還有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的厝就很平安。對面出去路的對面,別人的美容院,立一個廣告很尖直直的,對面剖過來。前面是離目,離目,離目,所以離目傷眼睛。這如果立起來以後,沒有幾天太太開始,眼睛起黃。再來換兒子眼睛也霧,先生也霧媳婦也霧,整個家庭眼睛都霧。
  
  那麼他就覺得很奇怪,有一天就跑來寺裡,請示:「老師、老師,我為什麼整個家庭裡面,都大家眼睛一直霧,眼睛一直看不見?」我才用這個卜卦,卜起來,你對面一隻柱子,好像刀子砍起來。說:「對哦!我對面立一個,美容院他廣告的牌子。」正正的砍進來,眼睛開始有問題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厝的問題,不論我在哪一個國家。我們暫時把別的國家,我們不要把它,拿來我們這裡用。現在我們在台灣,就會發生的問題,我們就來避免就好了。我們不用管別的國家,到底是如何。
  
  還有一間公司,一個信徒的公司,原來生意很好,對面一支煙囪就立上去了。別人是工廠,煙囪立上去,每天在起煙。沒有多久生意壞了,我們信徒的家裡生意壞了,就沒有生意,也覺得很奇怪。
  
  有一天聽我第四台在說,門對出去如果是煙囪的時候,在起煙,我們如果住家我們做生意,很不順遂,家裡很不平安。才跑上來仙佛寺,才在跟我說。我說對啊!那就對,前面如果是煙囪,那就是火,一直起煙的火。無形中你覺得不在意,但是事實你生意就完了。這在在都是有很深的道理,我們以後會慢慢跟各位,來解釋。
  
  那麼遇到煙囪的時候,怎麼辦?只有門轉向而已。我們如果這樣對出去,我門轉這個方向,看別的地方,不要看見這樣而已。那麼我們的信徒,我叫他改完,就這樣漸漸漸漸,生意再恢復起來。所以屋的屋相,也會受到周圍環境,來影響我們。
  
  另外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住家就很平安,對面也是一起蓋的。他三樓上面就供養,神聖和祖先。那麼對面別人蓋一個,臨時搭一個鐵皮屋,搭了尖尖的,就撞到神廳進來。撞到神廳進來,開始孩子就流鼻血,兩個孩子都一直流鼻血。莫名其妙,止血止不停,孩子的命差掉休掉。
  
  有一天帶來我這裡,小朋友開始智慧,帶來他一直流鼻血。爸爸說流鼻血,不知道什麼原理。我說你的厝有問題,對面別人尖尖的,射進來。對面就是別人暫時,再蓋一間鐵皮屋,怕熱。結果他橫的不蓋,他蓋直的,撞進來,不平安。但是厝別人的,你怎麼辦?那麼這最好的方法,我說不然你的神,你轉向,看牆壁。回去才開始換過去看牆壁,神換過去看牆壁以後,流鼻血就這樣好了。
  
  這個屋相也會受到,周圍環境別人的厝,會影響我們會傷到我們。所以我們大家,有的說迷信迷信。不知道才是迷信!你如果知道者,我們就能夠趨吉避凶。我們沒有多大的本錢,在那裡受到傷害。但是左鄰右舍,厝別人的,我們也不可以說,叫別人要怎麼改,也不可能。叫別人拆也不可能,只有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。如果這樣才是真真正正,當代有智慧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一回九二一以後,我們南投縣彭縣長,彭百顯先生,有一個先見之明。通令我們南投縣,所有的蓋的厝,要大家蓋得四四方方,平平方方。我們如果四四方方,出的人比較厚重、比較穩重、比較古意、比較老實、比較有智慧,萬樣事情比較有遠見。
  
  我們如果厝,因為現在一些少年的,設計師建築師,什麼有創意,結果設計一些,奇形怪狀的厝。奇奇怪怪的形狀,所出的人以後,一定奇奇怪怪的人。這不是社會的福氣,這不是有智慧的建築師。
  
  人有人相,人相跟屋相在走。所以我們的厝,我們如果四四方方的厝,覺得很平方的厝,出的人,因為我們眼睛每天在看,我看到你們的厝,四四方方,我們心也很安定。我們如果,我自己住在這間厝,我們大家在看,我們心也有一股,說不出來的,說不出來的不可思議的法。你會覺得厝如果四四方方,我們就很厚重。各位我們可以冷冷靜靜,把它檢討反省。
  
  我們這一代,我五十七、八歲以來,這一代的,和四十多歲這一代以來,人比較厚重比較穩重。現在少年的,差不多十多歲的、二十多歲這一代的,碰碰跳跳是很好,奇形怪狀的裝飾是有夠多,這和屋相有關係。
  
  我在台中曾經看一間厝,設計得很美。高高低低奇形怪狀這樣,看起來很美。我有一天突然靈感來,我才站在旁邊注意看,這一家的孩子,生活的人。三不五時我就經過注意,車子停著看一下子,看這一家的人的行為舉止。結果看到的孩子,摩托車騎著,尾巴翹得很高,腳踏車騎著翹得很高,衣服穿得奇奇怪怪,頭髮什麼,東方不敗西方不敗。西方就敗!
  
  那個奇奇怪怪的形狀,我想說糟了這一家的人。又沒有多久就轉過去看,這間厝的人搬走了,被法院拍賣。外人來看這間厝很美,但是這一種的屋相,影響到一個人的心境。我看這麼多厝,南北二路看這麼多厝,奇形怪狀的厝都住不久。法院在拍賣的厝,都是奇形怪狀的比較多。為什麼呢?屋相改變一個人,影響一個人的思想,和一個人的行為。所以人有人相,屋有屋相,人相跟屋相,被屋相影響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也有一位,信徒先生,他就是別人就是,幫他設計一間厝很美、很美。有一天圖拿來給我看,拿來給我看,說:「這個圖這麼美,總統也沒有住這麼。」這個很歡喜,這位信徒很歡喜。
  
  我說你這個形狀,一下子這裡一個圓、那裡一個圓,奇形怪狀這樣。我說你出的人,都是阿里不達的人。突然閃一下,心裡閃一下:「老師我這張,透視圖放在牆壁上,我孩子看了很喜歡。還沒蓋,很喜歡。但是我的孩子的行動,開始奇奇怪怪來了,說不出來。要怎麼辦?」
  
  我說不要蓋嘛!請建築師重新再設計過。「唉喲!不好意思啦!對建築師不好意思。」我說什麼不好意思!是你一輩子的幸福,比較要緊,或是一時的不好意思?那麼這位信徒回去,夫妻商量完以後,請建築師重新再畫一個,四四方方的厝,很平方很穩重的厝。那麼再重新換過,孩子一陣子穩定很歡喜,比較穩定比較斯文。到後來就蓋了,蓋完進去住,也是平平安安,孩子也是乖乖了。
  
  所以我們社會的,奇形怪狀的亂象,和建築物有很大很大的,利害關係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建築師者,我希望你們要有智慧。不要憑著風水是迷信的,因為你沒有開悟,所以你才說風水是迷信。
  
  所以我們這麼多印證,我三十幾萬人的信徒,的利害關係印證。我才今天花這麼多錢,在台視公司,開闢這個時段。將這麼多妙法,說給大家知道,希望各位我們不要去犯到。若是你們如果要買厝,買外面奇形怪狀的厝,我們不要買。你們沒有那個本錢,去賠下去;孩子沒有那麼大的本錢,去賠下去;下代的幸福,我們沒有那麼大的本錢,去賠下去。
  
  若是建設公司,說蓋得奇形怪狀,我們就不要蓋。要不然以後你的厝,賣不出去。當然我說這個,你們會覺得很不歡喜。但是這是在希望各位,行功立德在積德。我們如果有積一些好德,我們社會會比較祥和。未來這個孩子,如果假使出兩個孩子,行為偏掉了。結果所傷到,傷到我們的時候,是不是划不來?傷到別人也划不來,所以整個社會的成本。
  
  希望各位我們厝、房屋的建築的設計,希望各位我們比較依照,正正方方,比較傳統的蓋法。我相信我們大家,社會比較安寧。
  
  也有很多學校的設計,奇形怪狀的設計,當然叫做活潑,活潑。但是我們到學校來,是要學習一個四四方方公公正正的心、的思想、的行為。不是來學校學一些,奇形怪狀的行為出去社會,和奇形怪狀回去家裡。若這樣就不是,我們國家的福份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相由心生。相是我們人的外相,我們一間屋的屋相,我們佛的佛相。好像我們的佛相濟公,濟公,有的刻的雕佛相的先生,把他刻的醉醉的,覺得酒瓶拿著醉醉的。回去拜,這家人後來都全喝酒的,比較多。我很多弟子就是這樣了,酒喝不完,太太跟他說就,裝酒鬼裝酒醉裝酒仙。所以弄得一個家庭,亂七八糟。
  
  那麼我們佛相,為什麼要雕得一板一眼,覺得很莊嚴?愈莊嚴的佛你愈拜,我們每個人的佛相,我們的相和佛一樣,很莊嚴很穩重。你如果神相,你雕得亂七八糟的這個人住的人,就是那個形狀,一定的,因為相由心生。
  
  你外面所看的這一個,由心所生出來,我希望雕一個這樣,這就很好,很好。結果回去你就開始,你就沒有多久,你學喝酒。酒喝了你學那個形狀,顛顛倒倒。事實濟公,我請示濟公你有在喝酒,我沒有在喝酒。是眾生魔障,眾生的魔障。
  
  還有我們有的人的厝,什麼形狀,你就是從心所生出來的。你平常時看很多,我們一直在追求,我們人在追求說,我會和別人不一樣。追求說我會出頭天,追求一間覺得很美的,追求我一間厝,覺得別人跟不上我的。結果我們一個貢高心,一個虛華的心,虛榮的心。
  
  沒有腳踏實地的心,我們就是跟著外面的屋相,我們蓋一間別他更美的。你彎不夠彎,我比你更彎;你角翹得不夠翹,我一個比你更翹的翹角。所以我們很多厝都是從,心所生出來的。那麼我們大家要知道,我們所看的,心所生出來的形狀,我們自然我們心所生出來,所捏出來的東西,也是影響到別人。
  
  我們去日本,看日本的厝。他們很整齊,他們的顏色配得很好,這個形狀很穩重。所以日本戰敗以後,那麼快再復興,有他們的道理。我們去大陸看,大陸一些厝,蓋得也是亂七八糟。所以我們大陸的人,的心,比較不安定,心比較會亂。那麼我們台灣這幾年來,我們的厝蓋的形狀,因為經濟比較好,蓋的形狀,覺得很美、奇形怪狀的就很多了。所以我們台灣這幾年來,孩子的心態都變了。
  
  在斗六有一條街,在一條巷子別墅的厝,都尖尖的尖尖的,好像賊厝、賊巷,都探頭星。結果我一個弟子在斗六,當醫生。我說某某人,你們那條巷子照這樣看,賊巷你知道嗎?「是啊!不知道怎麼辦。奇怪?每一家都被小偷偷了。進去又不是拿錢,撬開後最高貴的也沒有拿。」我說那就是,那個形狀造成一些,孩子的不良少年影響到。他就去打開看看,好奇,但是所住的人就不平安了。
  
  我跟他說不然你要,做一個門,一個門的形狀。原來一隻賊手,你把它做一個門。做了,他就穩下來了。不要讓一些愛當賊的孩子,去偷拿。那麼我們這位醫師,照我說的意見,他就重新去做一個。社區做一個門以後,這些壞習慣就不見了。相由心生,你做一個地方,一個相,一個相。這個相就會讓,我們一些壞習慣的人,他就會無形中,心有壞習慣的想念、想法和行為,他就漸漸就避免了。
  
  所以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建築的教授老師,我們風水我們一定,要學要學,易經要學這樣的時候,我們能夠教出一群,造育英才,養一些賢人,能夠利益社會。若是很多有的教授說,風水是迷信的,我的是正確的。錯了!錯了!你風水不相信可以,但是你已經生活在,風水裡面,受到風水的法則的影響。
  
  還有我們某一個黨部,黨部兩個厝高高的這樣,相碰龍虎鬥,龍虎鬥。龍虎鬥我那時候去,糟了!死了!這個黨要敗了,這個龍虎鬥開始不順遂了。但是我說變成我妖言惑眾,不便。我跟很多我上課,跟所有的弟子,好幾位弟子說,如果這個叫做龍虎鬥,若是不改善者,這個事業會敗了。結果不出所料,會開始鬥起來,鬥起來執政卻變不見了。
  
  所以這個相由心生,一種莫名其妙,沒辦法說出的力量。所以我們每一天,生活在這個範圍裡面,吉凶禍福息息相關。希望我們國家的建設、學校的建設、工廠的建設、家庭的建設,或者我們道場的建設,我們這個都是要很注意。我們不要違背了,大自然的法則。我們要融入大自然,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人。
  
  我們如果設計師說,我是一級的設計師,什麼設計師。你如果違背大自然的設計,那就是這樣的設計師,不是這樣。所以我們要了解,大自然的法則,才是真真正正的大設計師。
  
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