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人屋和合之道
授業主題 : 0565集_風水真經-人屋和合之道

播出日期 : 2000/6/1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65)
風水真經-人屋和合之道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佛有佛相。人有人相。屋有屋相。眾生有眾生相。
  
  那麼我們金剛經開示,若是說有人相、屋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執的人,絕對沒辦法開悟。這是千真萬確,這是有形之相是執。那麼我們一個人若是,違背了這個四相的原則的時候,我們要開悟,確實是很困難。
  
  人相就是說你這麼美,我這麼醜;或是我這麼莊嚴,我衣服穿得那麼莊嚴;我頭髮這麼金色,我頭上這麼金色。我們這個人一定不會開悟,一定層層疊疊,修一輩子也不會開悟。
  
  人相。某某人就受我幫助過,某某人受我怎麼樣。你只想等到回饋你,回報。
  
  人相。或是說某某人,我交這個朋友,他官多大;或是交這個朋友多英俊;這個朋友多莊嚴;我們這個師父多莊嚴。你只說師父多莊嚴,你也不會開悟。
  
  眾生相。我所交的人都是大官,大富有人,你這也不會開悟;我的徒弟都是哪一種的人,你也不會開悟。
  
  壽者相。我朋友有多少,幾個人;我有多少財產,幾億,這也不會開悟,這都是有為法。有為的,暫時的而已。你如果把暫時的東西,執著,當你的生命這樣,我相信你不會開悟。
  
  因為世間的事情,動者動,靜者自靜。我們的心就是靜,再怎麼樣我們還有一點心,如如不動的心。任何東西這也是有為的心,你拿到哪裡,它也有一個心。這個東西一隻龜,牠也有一個心,也有一個心,都有一個平衡中道的點,中道的點。
  
  鬼谷仙師跟我開示,那叫做混元,我們有的叫做如來。我們道家在說叫做混元,或是我們佛家在說,叫做如來,這都是一個平衡,不偏不倚一個平衡點。無論什麼東西,都有一個中心的點,像這個也有一個中心的點,在這裡。放在這裡不會倒掉,這裡不會倒的時候,這中心的點。我們拿盤子,也有一個中心的點。這都是什麼?都叫做如來,不偏不倚那個心為如來。
  
  那麼一間厝也是一樣,有一個中道的點,中道的點。我們一間厝的正中心,正中間,它有一個中道的點,中心的點。中心的點,不是我們量起來中心的點。我們有一個氣,一個氣一個中心的點,那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。
  
  我前幾天跟各位說過,我們看到佛相,看有一個心,這裡有一個很歡喜的心,看了心很開朗,這一定入神的。這就是心,中道的點,平衡的點,平衡。若是一間厝不平衡的時候,你住進去一定亂七八糟,心煩氣躁失調了。
  
  我們很多厝蓋得奇形怪狀的厝,現在建築師,都設計奇形怪狀,這樣彎彎曲曲的,那一種厝很難住。我們建築師不要認為說,我很行,認為我設計奇形怪狀,我行。那沒有智慧。那你一間厝要求一個,平衡的點是很困難。
  
  所以我們台灣很多大學,台灣大學的建築物,四平八穩,平衡點。所以台灣大學的孩子,學生,很有智慧。進去有一種,心就穩定下來了。有的學校蓋得奇形怪狀,那心就亂了。
  
  所以南投這一回,九二一以後,南投縣長非常的慈悲,彭縣長說學校如果要蓋,一定要符合易經風水的法則。但是我們很多認養的單位,建築師,因為這樣對這個,比較沒辦法接受。那麼有的設計的形狀,奇奇怪怪。我說你要看,可能以後住的孩子不平順,孩子造成奇奇怪怪的,個性出來。
  
  所以我們有一個,認養的單位非常的慈悲,他說我們不要相信那些,我們要相信怎麼樣怎麼樣。我說是啊正確啦!但是我們人意志力,就不夠了。我們目前還沒開始的時候,我們比較困難一點,比較費神一點,稍微調整一下。
  
  因為這個五千多年來,中國聖賢流這麼久的,學識智慧下來,一定有它的道理。若是這個妙法,如果沒有道理的時候,沒辦法留到現在,早就被毀滅掉了。我們就暫時相信一下,沒有事情,一定有它的道理。
  
  所以我也被批評,報紙也刊登,刊登說縣長迷信,什麼…。事實錯了,不懂的才是迷信,不懂的才是迷信。我們在講究一個中心,一個點。所以我們厝設計,奇形怪狀的,我們要找一個中心點,就沒得找。
  
  譬如我們一間厝四四方方,你要找中心點,有得找;奇奇怪怪的形狀,彎彎曲曲的,九彎十八拐扭扭曲曲,你要找一個中心點,是很困難。你可以試試看,你家四處擺,你要找中心點,我相信心也跟著亂;你如果方方正正的時候,我們的教室裡面,方方正正的,你要找一個中心點,就很簡單,這就是中道點。
  
  我們有的人對這個風水,一直存著一個那是迷信。事實錯了,我們不了解才是迷信。我們如果有智慧的人,我們就不會說它迷信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從這個風水的法則,我們進一步研究它、了解它,我相信我們會比較平安,社會比較詳和,這是社會的福氣。
  
  也希望各位建築師、設計師,我們不要本著那是迷信。你沒有踏進去裡面,你說它迷信;當你踏進去裡面的時候,你才說原來有它的真理,的存在。要不然幾千年來,為什麼會留著呢?也希望建築師,你們多做功德,我們如果要設計規劃,我們就依照,易經風水的法則。我相信我們社會,會比較祥和,你們功德也非常的大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來看這個,「風水真經」經文:人身屋相之道應和合。乾為居家後靠山。坤地屋前大廣場。坎水左手名青龍。離火凶悍是白虎。青龍宜動白虎靜。玄武後山更宜高。坤地朱雀寬廣好吉宅。屋宅中央名戊己。戊己是心亦是道。亦名太極圖。
  
  我們說到這裡,我們一間厝和人相,完全要和合。我們人心屋心佛相的心,的真理絕對沒有變,絕對沒有變。我們一個地球,地球;我們先天八卦,先天一個太極;或是我們一點混元,這一點易,這一點一,我們的腦都在南方,腦在南方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圖,我們這個叫做太極,太極;這邊是南方;這邊是北方。那麼南方這譬如這一間厝,這一間厝。厝後我們的厝後,是首,首。厝後,厝後,叫做玄武屬金。我們青龍左手,我們的左手,就是龍邊。我們說的龍邊是坎卦,屬水屬坎是水。
  
  這一邊對面是坤,前面是坤,坤者屬土,坤是屬土,是我們的足,在我們的肚子腳尾,在我們的肚子,這是厝前。那麼這右手右手,叫做白虎邊。我們說的虎邊,那麼是離卦為火,離為火,為右手。中間叫做戊己,我們的心臟,這就是我們的肚子。肚子如果飢腸轆轆的時候,一定會常拉肚子,這一間厝的基本的道理。
  
  後面乾為天,乾是山;前面坤是地,坤是土是地,是地是地;坎是水,坎卦我們的左手是水;右手叫做離卦為火,為白虎,這基本的條件。我們就是說,我坐著向你們,我的右手都叫做離卦,叫做白虎。
  
  我易經說那麼久,大家也應該了解了。右邊也是白虎,左邊是龍邊。你們看我的時候,你們看我你們的右手,就是白虎;你們看我你們的左手,就是青龍;後面就是玄武;前面叫做朱雀,這一定不變的成語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他說:「老師啊!你再怎麼說也是,青龍白虎玄武朱雀。」對啊!青龍白虎玄武朱雀,只有這四個原則。四種的原則,很多人就搞錯了。你如果搞錯的時候,我們這個,有一個固定的法則。若是各位我們有興趣,我們下一節會跟各位,說得很詳細。
  
  為什麼青龍白虎,有這個原理?明天我會跟各位說,這個是為什麼,為什麼青龍白虎會影響。是根據地理,或是根據地球,或是根據大宇宙虛空,它的氣的運轉呢?這是很深,但是也是很淺,一個固定的常識。
  
  我看很多別墅,違背了這個風水的法則的時候,十間住九間倒,流動率很高。轟轟烈烈,歡歡喜喜搬進去,請很多客人。結果進去住,開始一直敗一直失的時候,才偷偷的搬走,這一種人非常的多。
  
  我們不是說他錯,不了解風水的法則。我們很多別墅,蓋得很美,但是住進去很不平安,住進去亂七八糟。孩子不聽話,孩子開始吃安非他命,孩子成群結黨飆車,孩子去搶劫。這一種的和風水,都是利害關係。很多很多,我看到害怕了。因為和我印證的信徒,是這麼多。
  
  當然這叫做眾生相,眾生相,當然執在眾生相不能開悟。但是事實眾生相,發生的問題就是那麼多,社會問題就是那麼多。除了是教育以外,八字命以外,住家的風水也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要把他的孩子,移民去新加坡。他就說:「老師,我這個孩子,要移民去新加坡。」我說你不用移了,你的孩子床睡錯了。你的床你睡的牆壁,右手靠牆壁,虎邊靠牆壁。虎靠牆壁的時候,孩子白虎抬頭,白虎抬頭,就是拳頭抬起來。他睡覺睡不安,外面四處遊蕩,是你的問題床不對。
  
  說:「對啊!我的床不對,要怎麼辦?」換個方向簡單,換過去換位子,這樣就好了。他就換完,平安了,孩子就乖了,就沒有移民。社會這一種例子的人,不知道多少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希望這個,風水真經的法門,我們能夠好好的來推廣。那麼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會增加很多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,和擾亂的事情會發生出來。我們希望我們的社會,會祥和。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