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戊己土
授業主題 : 0569集_風水真經-戊己土

播出日期 : 2000/6/1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69)
風水真經-戊己土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再繼續,再來復習,我們的風水的基本的名詞:乾為居家後靠山。坤為屋前大廣場。坎水左手名青龍。離火凶悍是白虎。青龍宜動白虎靜。玄武後山更宜高。坤地朱雀寬廣好吉宅。屋宅中央名戊己。戊己是心亦是道。亦名太極圖。
  
  我們再三的強調,我們看出去,我們的左手叫做龍邊,右手叫做虎邊,後面叫做玄武,前面叫做朱雀,那麼中間叫做戊己,叫做戊己叫做太極。那麼中間這個戊己,這是一個名詞。一間厝的正中央,叫做戊己。
  
  那麼我們一間厝,要怎麼來分呢?我們再來看這個,簡單這張圖。譬如這一間厝,這個厝前,厝前,這個前面叫做朱雀。後面厝後叫做玄武,後面是乾三連乾卦,是乾卦,厝後屬金。厝前坤,叫做朱雀,這是坤六斷坤六斷。
  
  青龍我們的厝的左邊,左手我們看出去左手,名青龍是坎水坎,坎卦。坎中滿,坎中滿叫做坎卦,坎者水也。白虎邊我們的右手,看出去右手是白虎,叫做離卦。離卦為火這一邊為水,水和火是水火既濟。這白虎的右邊,白虎,離中虛,離中虛。
  
  左手和右手就是兄弟,兄弟,兄弟左手右手是兄弟。我們人的兄弟,你不可以說這隻手,也不可以不見,這隻手也不可以不見。究竟是誰對誰不對,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我們的心。譬如台灣和大陸,本來就是好像兄弟,為什麼兄弟要互相,有的要鴨霸呢?不對了。互相尊重,要互相尊重。
  
  不是說右手就有用,我比較兇的我就有用了,就覺得我比較鴨霸,左手比較弱勢。錯了。你只有一隻手你要提,你也不可能提一輩子。你左手要提,你也不可能一輩子。不是說我左手我拳頭,比較大,你揍揍看你也是你痛,你自己的心。
  
  我們人也是一樣,一個家庭裡面兄弟,有的就拚生死,兄弟就佔來佔去,佔來佔去。那麼兄弟互相相殺,為了一點點的財產,互相相殺。為了一點點的利和害,的關係,無話可說弄壞感情。這一種人最可憐,世間最可憐的人。兄弟愛計較,兄弟愛互相相殺,兄弟互相欺負的人,世間最可憐的人,最可憐的人。
  
  因為若是說我們一個人,如果在世間,兄弟認為說我做弟弟,我比較鴨霸,或是哥哥比較鴨霸。你沒有贏,你已經輸了,輸得很累了。佔別人便宜的人,永遠精神腦神經,好像惡魔腦海內,讓你沒辦法休息。你要佔別人便宜的人,你心裡一定充滿著恨怨。
  
  佛祖跟我們說,世間最可憐的人,是怎麼樣呢?愛恨愛怨的人,想要佔別人便宜的人,最可憐。是為什麼?因為我們一個人,如果要死的時候,人如果要死的時候,那個時候我們的魔境,都現前。魔境現前眼睛睜得很大,那麼死後我們一定,墜入地獄。任你多少錢也沒有用,一定墜入地獄,這是天理。
  
  到墜入地獄的時候,再來求人求渡,很困難。在世間佔別人便宜十年,你在地獄一定,要落入地獄一千年一萬年。多會渡?多會計較?所以兄弟中間,我們沒必要去太計較。
  
  所以我們左手就是水,右手就是火,水火就是既濟,水火既濟。水本來就沒有相剋的,有的人說水火相剋,錯了,錯了。水火是既濟,既濟就是互相幫忙,互相調和互相關心,叫做水火既濟。誰也不能欠誰,不可以我要佔你便宜,你要佔我便宜,如果這樣也都錯了。
  
  我們被人佔便宜,能吃能睡。我們如果要佔別人便宜,我相信我們會很難過。雖然表面沒有表現出來,你在睡頭腦也沒有空閒過。白天別人在輕鬆,你也沒閒者,你的心如何呢?所以我們要,佔別人便宜的人,要特別注意特別注意。想長一點,你如果想短短的,你永遠是一個失敗者。有錢事業有成功,但是永遠也是一個,失敗者。
  
  佛跟我們常常開示,老祖也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做一個安穩,自在的人,我們時時我們會悟到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萬樣事情都是一個心。我們要悟到說,左手是你右手是我,或是右手是你左手是我,兩個都不可以互相傷害,不可以互相缺少哪一位,不可以欠哪一邊,都不可以欠。所以我們要有一個認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除了親情手足,手以外,我們的腳也是很重要。我們人不可能,一輩子用一隻腳在走;也不可能像金雞,一隻腳立起來一隻腳不用。所以我們一前一下,一左一右,都是不可欠哪一邊的。
  
  夫妻也一樣,我們也不可以說,我就是先生就很行,沒妻子你也沒辦法。也錯了,這個想法也會錯了。我們人來世間,本來就是都有很深的緣份。所以我們這個修行在世間,每一天的日常生活,就是修行了。
  
  不是說我把家庭放掉,跑到廟裡,跟別人拜拜,跟別人唸經。什麼才是修行?這不是這樣。我們唸經是增長,我們的智慧。那麼日常生活,我們如果做不好的時候,任你去到大間的廟,你拜更大尊的師父,都沒用。因為我們做人基本條件,我們已經失去了。我們做人的基本的責任,和義務我們沒有盡,那就不是修行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問我說:「老師,老師,我是怎麼樣才是修行?」我說請問你有沒有厝,可以住?有啊!你有沒有厝前?有啊!有沒有厝後?有啊!左邊有沒有人住?有啊!右邊有沒有人住?有啊!都有,那麼那就是修行了。
  
  你左鄰右舍的人,要互相關心。左鄰右舍的人,不要常常要和人吵架,和人鬥。不要左鄰右居,常常說別人的是非,都表現自己最行。我們左鄰右舍的環境,我們自己的我們就掃乾淨。左鄰右舍左邊右邊,如果骯髒能夠掃,你就順便掃一下,那也是修行。厝前弄得乾乾淨淨,別人路要經過,那也是修行。
  
  後面臭臭的養一些雞,現在都市的厝,我們就後面養雞,雞屎味影響到隔壁的人,的環境衛生的時候,我們弄好。要不然我們就不要養,這也是修行。或是說我們左鄰右舍,安安靜靜,我們就前面養一隻狗,後面養一隻狗,認為說賊會去你家。狗就養大隻小隻,汪汪叫,汪得別人雞犬不寧。孩子中午要睡覺,嬰兒要睡覺沒得睡,你這也不對。那麼你的狗我們就不要養,影響到左鄰右舍,這樣也是修行。
  
  這位信徒先生臉開始很紅:「老師,你怎麼在說我?」我說我哪有說你?我說你一間厝在修行,這就是日常生活就是修行。他說:「老師我就很愛狗,養兩隻狗很會吠。不知道有什麼方法,不要讓牠吠?」我說你如果要養狗,牠哪有可能不會吠?左鄰右舍別人早晚,抗議你。為了你不安寧,你這個德就損了,損德了。
  
  那麼厝前厝後,我們放一些阿里不達的,他就常常東西拿回來,外面路邊就放著,別人要出入就不方便。前面你因為,路是大家共同的,不是我們的。你就用什麼霸道的東西,你把它遮住,別人出入不方便。你修什麼行?我們這位信徒,自己才不好意思:「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,什麼叫做修行了。」
  
  做人的基本原則,左鄰右舍不要互相傷害,做到問心無愧,左鄰右舍大家要和諧。左鄰右舍我們沒有必要,去指指點點指別人,說別人不好,自己才好。我們不必要,這就是修行了。我們不要讓左鄰右舍的人,為我們起煩惱心,這就是修行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間厝,我們住在厝裡,我們就要了解,這就是一間厝,就是我們的道場。厝就是道場,我們當然道場,不要影響到左鄰右舍,的安寧為原則。我們道場不要讓左鄰右舍,為我們起煩惱心。你如果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說要蓋道場,根本就沒有功德。
  
  仙佛寺我這裡也很怕說,影響到左鄰右舍的安寧,如果這樣我做這些工作,我就沒有功德了,根本這就不是在修行了。我們有的人蓋一間廟,用去恐嚇左鄰右舍的人,神如果不怎麼樣,你就會怎麼樣;你如果不怎麼樣,你就會怎麼樣。都認為我自己這間廟,蓋在這裡,我就是對,別人都不對,這錯誤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認識,這個基本的原則,即是修行。記得我們厝就是道場,我們看出去,我們左邊我們左邊,龍動我們人的生命,就要活力,我們人要積極。我們早晚我們隨時,我們的想法,都要比較積極,要從光明要從善念。
  
  我們如果看到右邊,右邊虎邊在動。要記得,我們的壞的念頭,我們不要有壞的念頭。我們厝虎邊在動的時候,我們記得我們不要去,傷害到別人。我們左鄰右舍,大家就是有緣了,有緣我們就要互相疼惜,互相來關照,這即是修行。
  
  那麼厝後,因為有的厝後,你要養雞養豬養狗,汪汪叫,影響到別人的安寧。我們這也是修行,我們不要影響別人,我們就是修行了。我們就是念頭,後面就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一個善念,善的念。左手就是善的行為去做,右手惡的壞的行為,我們不要做,這就是真正修行了。
  
  厝前是朱雀,朱雀就是一張嘴,吱吱喳喳吱吱喳喳,左鄰右舍說得別人,不能安寧。左鄰右舍說他家不好,他家搬來搬去,搬得雞犬不寧。我們說多少財產,或是多行,那都是騙人的,這即是我們的缺德。所以我們如果厝前,我們看出去,好話多說一些。我們看到厝前,我今天要多說一些好話,多關心別人,那麼這即是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厝厝前厝前,右邊左邊以外,就是中心。我們人也一樣,厝相人相。那麼我們中間是什麼?戊己。中間就是戊己叫做太極,這一邊戊這一邊己。戊己屬土,叫做中央,中央戊己土。我們常常聽到,中央戊己土,中央戊己土,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我們的心。
  
  前幾年當時台灣修行的,風氣很盛行的時候,我們母娘常常,來跟我們開示。開示中央戊己土,中央戊己土,那麼戊己土就是我們的心。那麼我們的心,究竟是什麼呢?是一善一惡。善惡在我們的心,一念之間,一念之間。那麼戊者為陽己者為陰,戊者為陽己者為陰,這就是陰這就是陽。
  
  一間厝裡面,它中宮裡面本來就是陽陰。陰陽陰陽陰陽,在這個裡面。等於我們一個人我們的心,我們一個人的心,不論什麼時候,就是善惡善惡善惡,在我們的心。要善要惡一念之間,一線之隔。我們就是這條線。這條線就是一線之隔。善善惡之間一線之隔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時時要把持著這個,一念之間,要保持這個善念,不簡單,確實不簡單。我們常常社會的動態,我們看到我們心就亂,我們就氣。
  
  像譬如前幾天,五月二十我們總統在就職。總統就職那一天,總統跟我們說,希望股票我們能夠站起來。那麼結果跌下去了,那麼這個就開始,媒體在報導了。報導就在採訪一些,股票市場這些出入的人。其中有一個女人,媒體訪問說:「你對股票是怎麼樣呢?」
  
  她說:「什麼什麼總統,說要漲結果沒有漲,那麼結果下跌。我們對政府很失望,對新的這個總統很失望。」這個心你就亂掉。而且說不論誰當總統也好,只要股票我會賺錢就好了。這種的沒有國家觀念,沒有國家觀念,這個道德的人,要做股票根本就不可能,賺錢。
  
  沒這個大眾安危的人,她在那裡說的很激動:「我只要誰當總統都不管,我只要能夠賺錢就好,錢最好。」這種人很可憐,這種人永遠是失敗者。她的頭腦她只想說,我賺錢就好了,沒有一個慈悲,沒有一個善念。這種人哪會壓得準呢!不可能的事情。那一個心,心沒有一個代替一個國家,的安危的觀念,只說錢最好。不論誰當總統,只要賺錢就好了,錢最好。這種人最可憐,她永遠是失敗者,那不可能會賺錢。
  
  要賺錢我們要有善念,以大眾的安危的善念。有以大眾的這個國家的,安危,時時我們讓政府,做一個後盾,鼓勵政府。因為政府是人所集的,是大眾的不是你一個而已,也不是別人的。
  
  我們踏在這個國家,這個國土,就是我們的,大眾都有這個責任。你如果沒有這個國土可踏。哪有可能有股票可以做,有錢可以賺?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這一種的想法,都很幼稚的,很沒有慈悲心。而且很沒有智慧的人,哪有可能賺錢?
  
  那麼你踏的這個,戊己土。我們踏的這一個,就是戊己土了,戊己。每一腳你左邊踏的,右邊踏的左邊踏的,左邊踏的是陽,右邊是陰。陰陽陰陽中間,常常起起落落正常的。所以我們人,每一位所腳踏的地方,都是叫做戊己,叫做土,叫做中央。因為我們站的這裡,他站他的他站他的,我站我的,叫做戊己叫做中央戊己土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愛惜我們,這塊土地,愛惜我們的國土,愛惜我們的國家,愛惜我們的政府。無論誰當總統,我們都愛惜我們的總統;無論誰當總統,我們都要尊敬我們的總統。因為我們是同一艘船裡面,同一艘船裡面,同一條生命的。
  
  所以我們做股票的,先生小姐女士太太,你們要做股票要賺錢,一定心要有這個慈悲念。不要說錢最好而已,誰當總統都一樣,都不管。如果這樣你做,一定永遠是賠的,永遠是失敗的人,你的想法你常常會押錯寶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賺錢,是從平常時的善德。股票也是在讓我們修行,也是在讓我們修心養性,是在修心我們的慈悲心。雖然能夠讓我們,從股票裡面讓我們了解,世情人生;讓我們了解無常,生死的無常;讓我們了解到股票就是說,早上一個小時前,一個小時後,一個小時前在說話,一個小時後死翹翹;讓我們在體驗到,無情的世間,那就是也是在修行。
  
  所以大家,如果了解這個道理,我相信我們股票,永遠是勝利的人,永遠是會贏。我們因為我們心開了,頭腦清淨了,我們了解到這塊戊己土,是什麼。我們如果了解者,我們有那個善念善心,我相信我們有那個福份 ,有那個智慧。有福有智慧我們就賺錢了,這一個很簡單的道理,這也是風水的真理。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